君子蘭掉葉子,葉尖發黃的原因有哪些

時間 2021-06-05 23:38:58

1樓:七裡咔嚓的優

君子蘭掉葉子:

1.光線太強。一般情況下,君子蘭不需要太長時間的光照,特別是中午強烈的陽光可能灼傷葉子,一般早晚的陽光足夠,如果陽光直射太強建議移動至陽光不能直射的地方,或者自己設定一個小遮陰棚。

2.肥料過盛。有時肥料多少掌握不當、或者濃度不當也容易造成掉葉子的情況。

3.水分過盛。一般人家不懂得澆水的方法和量。

君子蘭一般呈現對稱分佈,最好把水從葉子中間澆下,也可以把葉子翻上去,讓水從葉子中間流下,最好一點一點澆水,不要害怕浪費時間,一次把水澆透。

君子蘭掉葉

4.病蟲問題。有時候上面的操作沒有問題,就可能是隱含的病蟲害的問題了,比如枯葉病等,這時候就需要買一些殺蟲劑。

君子蘭葉尖發黃:

如果只是少部分葉尖發黃只需要剪掉髮黃的部分即可。

但如果大部分葉面都變黃就是出現了某種問題。

1.澆水過多。導致根部腐爛,君子蘭花是屬於耐旱不耐溼的植物,如果澆水太多形成積水,土壤中含水量太大,就會使根部無法正常呼吸,導致根部腐爛,反應在葉子上就為枯黃。

水分過多葉子枯黃

2.施肥過多、濃度過大。或者施了沒有腐熟的肥料

導致土壤中的酸鹼程度不平衡,植物無法正常生長,此時應該用水沖洗土壤,降低土壤中的藥物濃度。如果施肥過多導致根部腐爛應該剪掉根部,然後更換土壤,然後用水沖洗,傷口塗上草木灰之後再重新栽回。

葉子枯黃

2樓:詩筱沫

一般植物葉子發黃都是因為缺水或者是光照的問題,還有有時候夏天溫度太高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蘭掉葉子和葉尖發黃都是缺少養分的表現。

4樓:你說過

那有可能是有蚜蟲病害或者缺少水分吧。

5樓:多肉

有可能是缺水,有可能是陽光照射太猛烈了。

6樓:時光匆匆

估計是土壤的水分不夠,或者是缺肥料了。

7樓:肥宅快樂

可能是缺少某種微量元素,比如鋅什麼的

8樓:欣欣向榮

還用問嗎?肯定是缺水了,或者是見光見的才少,才有這種情況發生。

君子蘭的葉尖乾枯是什麼原因?

9樓:匿名使用者

1,澆水不當,秋季時要保持盆土溼潤,防止過分乾燥,造成葉尖枯萎。冬季時不要多澆水,防止植株凍傷和爛根。已經出現葉尖乾枯的植株但還不嚴重時,要及時用鋒利的剪刀(以酒精消毒),在離枯尖1釐米處將其剪掉。

2,光照,氣溫在25℃以下時以全陽的環境養護,高於25℃時一定要遮陽,一般在30℃左右時遮陽50%-70%陽光過強會灼傷葉片出現白化葉或枯黃葉片焦尖、焦邊。

3,施肥,施肥一定要在溫度在30℃以下施肥,並且要薄肥勤施,肥料過濃或施肥太多葉片會發黑、幹邊、焦枯。

4,病害。炭疽病是君子蘭的主要病害之一表現為葉端枯黃、乾燥、焦枯。可噴施多菌靈、甲基託布津等進行防治。

10樓:來自烏山心花怒放的彩葉草

枯葉病的早期表現。

葉枯病多從葉緣、葉尖侵染髮生,病斑由小到大不規則狀,紅褐色至灰褐色,病斑連片成大枯斑,乾枯面積達葉片的1/3-1/2,病斑邊緣有一較病斑深的帶。

病健界限明顯,常見於植物之中,該病在7-10月份均可發生。植株下部葉片發病重。高溫多溼、通風不良均有利於病害的發生。植株生長勢弱的發病較嚴重。

11樓:小周愛嘮叨

君子蘭葉子尖部乾枯的原因及**:

1、排水不良,致使與該葉營養相關的根系出現吸收障礙,甚至根系先端已腐爛,使水分養分不能送達葉尖而引起,可通過換土檢查,如發現根系確有腐爛要及時剪去。

2、可能與某1條至2條肉質根的根尖抵到了盆壁,在高溫條件下,灼熱的盆壁損害了幼嫩的根尖,導致其吸收功能的喪失,從而引起了1 片至2片葉尖端發黃,更換一個稍大一點的花盆即可。

3、疾病,軟腐病、葉斑病,需要**,剪掉患病的葉片,百菌清、多菌靈按比例噴施,每週1-2次。

4、有些品種也比較愛幹尖,但只侷限於尖部1釐米內。

5、環境問題,比如過強過熱的光線,搬離該環境,選擇光照能照到但晒不到的地方,空氣流動好但不要穿堂風。

12樓:蘭花知識科普

蘭花葉尖乾枯是我們在養殖蘭花當中最常見的問題,蘭花喜歡溫暖溼潤的環境,我們所處的環境常常是氣溫不穩定,溼度或幹或溼,想把蘭花養封尖還是有難度的。

13樓:皮子君的娛樂圈

為什麼君子蘭的葉尖會發黃?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枯葉病的早期表現

15樓:度叔也可以幫你

給我們單位的一樣,最近在請別人看,樓主知道原因了,麻煩也告訴我下

16樓:心靈亡魂

君子蘭屬石蒜科,為多年生的常綠草本植物。它那劍一般的綠葉,寬厚光亮;火一般的紅花,亭亭開放,紅綠交相輝映,秀麗奪目,令人嚮往。君子蘭又適宜於室內培養,為樓、堂、館、所及家庭養花中理想的名貴花卉。

養好君子蘭,首先要了解————

君子蘭喜涼爽和溼潤的環境。夏季畏烈日照晒,冬季怕寒冷。氣溫在15~25℃時,是它生長的適宜時期;在10℃以下,則生長緩慢;5℃以下便處於休眠狀態;0℃以下葉片就被凍壞,嚴重時甚至凍死。

君子蘭又怕烈日高溫,在氣溫30℃以上時,葉片便萎黃枯焦,重則全株乾枯而死。君子蘭喜在疏鬆、排水良好偏酸性土壤中生長。

春季:忌風吹

初春,君子蘭經過冬眠後,根系開始復甦。由於養分**欠缺,一經風吹日晒,葉片會出現脫水現象,使它的亮度減退,硬度、厚度降低,嚴重時甚至發生黃葉、爛葉等情況。因而,此時更要注意:

君子蘭耐旱不耐溼,盆株保持一般溼潤即可,澆水過多,易於爛根。上箭開花前,忌噴水。每週或半月施以經過充分腐熟的液肥一次,但以“薄肥勤施”為原則,切忌施濃肥或生肥,避免葉焦與爛根。

夏季:忌日晒

君子蘭對光照的要求不嚴,喜半陰,但怕直射光。由於夏季氣溫與土溫 較高,易使根系發生紊亂,吸收營養不平衡而導致拔脖、竄葉等現象發生。此外,由於強烈陽光照射,大大地增加蒸騰作用,若澆水不當,葉色便會出現蒼老焦黃甚至萎蔫。

所以,在盛夏蒔養的要求是:

遮光 最好將盆株置於蔭棚或樹蔭之下,中午避免陽光直射。

降溫 除將盆株置於蔭涼通風場所外,還要經常噴水降溫,控溫在25℃以下,溼度在60~70%的環境中為宜。

** 君子蘭在25℃時,要適當**或停肥,施肥過多,會燒壞肉質根。

澆水 盆土呈半乾狀態時,便要澆水,但澆則澆透,千萬不要讓水淌入葉片之中,以免發生爛心病。

秋季:忌雨淋、噴水

入秋,氣候漸涼,在秋雨連綿的日子裡,成年的君子蘭割箭下籽、上箭開花的機會較多,這時如遭雨淋或澆水過多,會導致爛根、爛箭、爛心等現象發生。

因此在上箭開花時,忌噴水。每隔半月左右,澆一次腐熟的餅肥水(1:3)。澆水時,防止水浸入葉叢的中心,也不能讓雨水淋入葉叢之中,以免發生爛蕊。嚴重時,會使全株腐爛致死。

冬季:忌低溫、乾燥

冬季,當君子蘭處於5℃以下低溫時,必須使盆土保持溼度70%左右,便不會使它因乾燥而凍傷。如果水分不到20%,則易受幹凍而致死。

霜降前,應將室株置於室內有陽光的地方,注意防凍保暖,半月左右,將盆株轉動180°,以利葉子生長的整齊美觀。

冬季室內溫度在6~7℃時,可以安全越冬。每月施一次發酵過的餅肥,每10天左右澆一次液肥(氮肥不宜多施)。開花前3個月,施以磷、鉀肥為主的液肥,以促其抽箭開花。

冬季,君子蘭進入休眠時期,水分蒸發量相對減少,盆土保持溼潤即可,但宜偏幹些。切忌經常斷水、積水或澆半截水。否則亦會引起焦葉或爛根。

君子蘭在全年的養護過程中,對盆株要經常用清水噴灑,噴後最好用細布抹乾,這樣既能增加葉子的光潔度,又可提高觀賞價值。

君子蘭葉子尖發黃

17樓:就是困了吐了

君子蘭葉子發黃常見原因一:澆水過多導致爛根

君子蘭耐旱不耐溼,如果澆水過多,會導致盆內積水,使君子蘭出現爛根的情況,進而導致葉片發黃。

處理方法:

1、如果根系沒有腐爛,可以將君子蘭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停水3-5天,使盆土變幹之後再進行後續的養護。如果根系已經腐爛,就要將君子蘭脫盆,將已經腐爛的根系剪掉,然後泡在0.1%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之後晾乾,再重新上盆。

2、平常澆水的時候,要保持盆土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澆水可以選擇在早上8-9點最好,將自來水晾晒2-3天之後再使用。對於1-2年生的君子蘭,可以5-7天澆一次水,3年以上的君子蘭,根據盆的大小和土壤的乾溼情況澆水。

君子蘭葉子發黃常見原因二:施肥過多

如果君子蘭施肥過多、濃度過大或者是施了沒有腐熟的肥料,都會導致黃葉的情況產生。首先要停止施肥並且用大水沖洗土壤,降低土壤濃度;如果因為施肥過多已經導致了爛根,要立刻換土,用0.1%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根系20分鐘左右之後,用清水沖洗,晾乾之後將爛根剪掉,在傷口塗抹草木灰,然後重新種上。

18樓:匿名使用者

導致君子蘭黃葉,不外有以下幾個原因:

1、水澆大了:花盆積水時間過久,葉片容易產生浸潤性變黃,發生部位為嫩葉尖端,症狀由上往下發展。

2、缺水:過於乾旱,或每次都澆半截水,老葉就要黃尖。

3、肥大:施肥過多過濃,會引起燒根,葉片黃尖。

4、缺元素失綠:盆土中如缺鐵元素,葉片頂端先變黃。如缺氮素,新葉呈黃白色。

5、日灼病:強烈陽光直射(夏天)後,葉片發生黃斑,稱日灼病。高溫(30℃以上)乾燥時,葉片也易萎黃。

6、汙染:君子蘭葉應保持清潔,如濺上髒東西,汙染處就可能變黃。

7、凍害:君子蘭在0℃以下即發生凍害,症狀仍是黃葉。

要使黃葉後的君子蘭恢復正常生長,需要找出病源後採取相應措施。方法是:把整株君子蘭挖出檢視根部,如爛根,將腐爛部分去掉,換新土重新培育,根下墊一層細沙。

盆土宜用疏鬆腐葉土,酸鹼度(ph值)以中性為宜。土壤保持不幹不溼,通氣性好。君子蘭喜弱光照,除冬季外,夏天要擺放在半陰半陽的地方,忌太陽直晒。

如發生"缺綠病"可追加液態肥(如黑礬肥水),要點是量少次多,注意不要把肥液或泥漿濺在葉上,莖上,如濺在葉上時應及時用清水沖掉。施用固體肥,也應避免直接與肉質根接觸為好。

19樓:匿名使用者

用什麼辦法才能把君子蘭的葉子改變正常

君子蘭葉尖變黃怎麼辦?

20樓:匿名使用者

1、澆水太多了讓君子蘭爛根

我們都知道君子蘭是比較耐旱的植物,所以,平時在澆水的時候不要澆的太多、太頻繁,如果在養君子蘭的時候澆水太多了,會讓君子蘭出現爛根的情況,君子蘭就會出現黃葉。

所以,首先要看君子蘭根系腐爛的情況,如果情況不嚴重,把它放在陰涼的通風的地方,停止澆水,過個3、5天,等盆土比較幹了之後再正常養護,但如果根系腐爛比較嚴重,就要脫盆,將爛根去掉,然後用高錳酸鉀稀釋溶液浸泡後晾乾重新上盆。

2、光照不足引起的黃葉

君子蘭在生長時,如果長時間的在避陰活荷載光照不足的環境中,會導致光合作用降低,葉片上的葉綠素隨之也會減少,時間一長,它的葉子會逐漸變黃。

所以,如果葉子變黃是因為光照引起的,要把它移到一個有光照的地方,讓它接受散射光的照射,逐漸的接受光照,過段時間它就可以恢復正常了。

3、施肥過多引起的黃葉

君子蘭在施肥的時候,施肥過多,會讓君子蘭出現肥災而黃葉,這個時候要及時的停止施肥,如果施肥不是特別多,可以往花盆中多澆一點水來稀釋過多的肥料,如果因為施肥過多出現爛根了,那最好立馬把君子蘭脫盆,把它沖洗乾淨之後,換上新土,重新上盆。後期可施入“沃葉水溶肥”,防治肥害現象

夏季君子蘭葉子發黃的原因

我覺得花本身表現出的不良變化要先從它的生態習性看起,你是不是按照以下的條件種植它了 君子蘭性喜溫暖而半陰的環境,忌炎熱,怕寒冷。生長室溫為15 25 攝氏度,低於5攝氏度生長停止,高於30 攝氏度葉片薄而細長,開花時間短,色淡。生長過程中怕陽光直曬,易出現日灼害。喜濕潤,忌排水不良和通透性差的土壤,...

君子蘭的葉子發黃是怎麼回事,君子蘭葉子發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波奇網 君子蘭君子蘭肥嫩的葉片在養護管理不當的情況下會出現發黃乃至枯萎現象,有些花友會不聞不問任其生長,有些花友則會採取相關措施加以糾正,但若未找到具體根源而盲目 最後得到的也將是徒勞無功,那麼君子蘭爛根該怎麼辦呢?君子蘭葉子發黃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1.溫度 君子蘭生長的適宜溫度為15 25 晝夜溫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