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的詩 一半致離別,一半歸田園 什麼意思?

時間 2022-12-11 12:30:08

1樓:綠蓑江上

王維性情內斂,不肆張揚,卻用情極深。他的深情,一半藏在離別苦,一半隱在歸田園。

王維是山水田園詩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除了描繪田間自然風光,王維寫得最多的詩歌題材,就是離別。學者統計,《王維集校注》中,他的送別詩多達67首,佔全部詩歌376首的近1/5的數量。可以說,這兩種題材,構成了王維一生創作最多的兩種形式。

縱觀他的人生,離別是他不得不面對的宿命,更是他心底最大的隱傷,而回歸田園,撫慰了他倉皇的內心,給了他精神的慰藉,是他心安的歸處。

2樓:失心瘋終成過去

王維——《送別》

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歸臥南山陲。

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

這是一首送友人歸隱的詩。表面看來語句平淡無奇,然而細細無味,卻是詞淺情深,含義深刻。詩的開頭兩句敘事、寫飲酒餞別,以問話引起下文。

三、四句是交代友人歸隱原因——「不得志」。五、六句是寫對友人的安慰和自己對隱居的羨慕,對功名利祿、榮華富貴的否定。

全詩寫失志歸隱,藉以貶斥功名,抒發陶醉白雲,自尋其樂之情,詩的後兩句韻味驟增,詩意頓濃,羨慕有心,感慨無限。

3樓:千語梧桐

我覺得這句話應該是跟王維的生平經歷和詩歌風格有關。

他前半生入世,後半生歸隱。

前期的詩歌著名的,比如《相思》《送元二使安西》《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送別》等很多的經典送別詞句。

後期的詩歌基本屬於山水田園詩派,《終南別業》《山居秋暝》等。

所以才會有這句,一半致離別,一半歸田園吧。

4樓:杞聽荷

王維雖然是山水田園詩人,但他寫離別的詩歌題材也不在少數,離別其實是我們每個人不得不面對的宿命,王維歸隱田園,在他痛感離別之苦時,田園生活是他安心的歸處。所以說,王維的深情,就是一半離別情,一半在田園。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他們居住的地方是武陵的桃花源,還在世外仙境建起了自得的田園。 出自:

王維《桃源行》 原文: 漁舟逐水愛山春,兩岸桃花夾古津。 坐看紅樹不知遠,行盡青溪不見人。

山口潛行始隈隩,山開曠望旋平陸。 遙看一處攢雲樹,近入千家散花竹。 .

6樓:專業團隊一號工

罷:「過,以後」的意思,有種落寞的情緒在裡面。 《山中送別》。唐。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7樓:zz白宇宇

不忍離去的景象,而王維的詩句表現了黃昏第一縷炊煙緩緩上公升到空中的景象,各有各的。歸田園居之一》)點化而來。但陶句是擬人化的表現。

8樓:楊

1. 詩意: 這是首送友人歸隱的詩,採用問答的方式從友人口中說出歸隱的原因,也表現了詩人複雜的思想感情。詩人對友人關切愛護,既勸慰友人又對友人的歸隱生活流。

9樓:兔泡寂橙墜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首先對於離別很感傷,但是最終自己還是要歸隱。

10樓:嗨聊綜藝

一半致離別、一半歸田園的意思就是王維的詩歌主題只要是分為兩種,乙個是離別詩,另一種田園詩。

11樓:幸福快樂的小小崔

意思是王維的詩歌主要就是分為兩類,一類是寫別離的,一類是田園詩歌。

12樓:網友

意思是人生己過去一半了,要在人間在活上一半時間就該埋到地下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深情,一半藏在離別苦,一半隱在歸田園。

14樓:匿名使用者

、鷹擊長空的壯闊令我們羨慕不已;大廈高聳的巍峨讓我們感嘆不已;成功者的光環讓我們驚羨不已。. 我們在感嘆這些時,是否想到鷹的一次又一次苦練,是否想到大廈的堅強柱石,是否想到成功者背後的腳踏實地的奮鬥?朋友,振翅飛翔需要腳踏實地。

15樓:帳號已登出

悲哉世上人,甘此羶腥食。

《山中送別》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16樓:使用者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年年綠,王孫歸不歸? 山中送別【詩文解釋】在山中送別了你,太陽落山時把柴門掩上。春草年年轉綠,不知你能不能回來。

山中送別【詞語解釋】

扉:門扇。王孫:指所別之人。《楚辭·招隱士》:「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

山中送別【詩文賞析】

這是一首送別詩,抒寫了詩人依依難捨的深厚友情,表現了送別友人後詩人寂寞和思念的心情。全詩含蓄深厚,曲折別緻,獨具匠心,耐人尋味。

17樓:匿名使用者

在山中送別了你,太陽落山時把柴門掩上。春草年年變綠,不知你能不能回來。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送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送別》李叔同,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19樓:古今漢語教育

《送別》李叔同,「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

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這是送別摯友許幻園的原創作品。表達李叔同對在上海「天涯五友」「金蘭之交」友人分別時的情感,李叔同與許幻園宣揚民權思想,提倡移風易俗,宣傳男女婚姻自主。

一度成為社會風口浪尖改革潮中的乙份子,二次革命失敗、袁世凱稱帝、這些層出不窮的社會變幻,導致許幻園家中的百萬資財和家業蕩然無存,許幻園趕京找袁世凱討回公道,離別時,李叔同在百感交集中寫於此歌送別許幻園。

20樓:匿名使用者

李叔同的《送別》全文如下: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人生難得是歡聚,唯有別離多。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問君此去幾時還,來時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灑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送別》這首詩的意思是:以短短的一首歌詞,把古人送別的意象都集中起來,以一種「集大成」的衝擊力,強烈震撼著中國人離別的「 集體無意識」,成為中國人送友離別的一種文化心理符號。

古代送別詩,一般都是為送別某乙個朋友而寫的,是確有其人。但耐人尋味的是,根據目前已有的資料,還看不出李叔同的《送別》是寫給哪一位朋友。在我看來,《送別》並不 是為哪個友人而寫,而是一首無所明指的象徵送別詩。

《送別》分三段,第一段是「寫景」 ,寫在長亭外、古道邊送別的畫面;第二段則是抒情,抒發知交零落天涯的心靈悲慨;第三段從文字上看,是對第一段的重複,其實不然,是文字重複而意蘊昇華:經歷了「送友離別 」,而感悟到人生短暫,猶如日落,充滿著徹骨的寒意。

整首歌詞瀰漫著濃重的人生空幻感,深藏著頓悟出世的暗示。

《送別》,實際上是李叔同以送別朋友為緣由,用無所明指的象徵,傳達出感悟人生、 看破紅塵的覺悟。所以,《送別》不僅僅是朋友之間揮手相送的驪歌;而是李叔同即將告別人間、棄世出家的「前奏曲」。以上供參考。

21樓:匿名使用者

十九世紀美國**家j·p·奧德威(john pond ordway)作有一首歌曲《夢見家和母親》(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這首歌流傳到日本後,日本**家犬童球溪以原歌的曲調(可能作過略微的改動),填上日文的新詞,作成《旅愁》這首日文歌。2023年《旅愁》發表後,在日本被廣泛流傳。2023年至2023年,李叔同留學日本,故接觸到了《旅愁》,他被這首歌曲的優美旋律所打動,產生了創作靈感,後於2023年在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任教時便以j·p·奧德威的曲調配上中文歌詞,作成了在中國傳頌至今的《送別》一歌。

《送別》用的是j·p·奧德威作的曲調,但李叔同本人在作詞時對曲子作過少量修改,故《送別》與《夢見家和母親》的曲子並不完全相同。在歌詞上,《夢見家和母親》、《旅愁》、《送別》則分別是三位藝術家的個人創作,是三個獨立的作品,之間無直接聯絡;當然由於曲調的一致基礎,或許在藝術神韻和表現感情上有一定的相通之處。《送別》的歌詞類似中國詩詞中的長短句,有古典詩詞的文雅[3],但意思卻能平白易懂;整個中文歌詞與曲調結合得十分完美,幾乎不能發現是譜曲後重填詞的歌曲。

《送別》這首詩的含義和解釋

22樓:匿名使用者

送別 --王之渙。

楊柳東風樹,青青夾御河。

近來攀折苦,應為別離多。

送別---王維。

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歸臥南山陲。

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

23樓:匿名使用者

《送別》的意思是什麼啊。

王維古詩《送別》及意思

24樓:小月兒在雲中

一、古詩原文。

《送別》下馬飲君酒, 問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 歸臥南山陲。

但去莫復問, 白雲無盡時。

二、白話譯文。

請你下馬來喝一杯酒,敢問朋友你要去何方?

你說因為生活不得意,回鄉隱居在終南山旁。

只管去吧我何須再問,看那白雲正無邊飄盪。

25樓:砂粒

一、作品原文。

送別下馬飲君酒, 問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 歸臥南山陲。

但去莫復問, 白雲無盡時。

二、譯文。請你下馬來喝一杯酒,敢問朋友你要去何方?

你說因為生活不得意,回鄉隱居在終南山旁。

只管去吧我何須再問,看那白雲正無邊飄盪。

王維的《歸田園居》其一至其五的詩詞 20

26樓:匿名使用者

是陶淵明寫的吧?王維可沒寫過這個標題的詩。

王維的全部送別詩

關於送別的古詩,要有解釋 5

27樓:使用者

贈汪倫送元二使安西。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28樓:火山fc為為

20 古 詩 兩 首。

一、教材解讀1

一半鹹水一半淡水的湖泊是,一半鹹水一半淡水湖泊是?

醉眼看花 1 一半鹹水一半淡水的湖泊是巴爾喀什湖。2 巴爾喀什湖 英語 balkhash lake 哈薩克語 俄語 亦作balqash或balchas,湖名源自突厥語,意思為 沼澤地中的草叢 地處哈薩克共和國的東南部,中國古稱夷播海。在世界眾多的湖泊中,它因湖水一半為鹹水湖一半是淡水湖而獨具特色。3...

裡海是一半鹹水一半淡水的湖泊嗎,世界上一半是鹹水一半是淡水的湖泊是( ) A 蘇必利爾湖 B 裡海 C 巴爾喀什湖 D 死

其實裡海不是一半鹹水一半淡水的湖泊,一半鹹一半淡的是我國的 巴爾喀什湖 巴爾喀什湖東半部的湖水是鹹的,而西半部的湖水卻是淡的.原因是,從巴爾喀什湖所處的地理位置來看,該湖地處中亞心腹地帶,氣候極度乾燥,降水稀少,蒸發旺盛,本應形成內陸鹹水湖泊.但是,巴爾喀什湖有其特殊之處,其一,在湖泊西半部,發源於...

女人微博上寫 人心都是一半一半的,一半是傻不拉幾,一半是百毒不侵,一半是洗淨鉛華,一半是浮萍冷

可能是抄襲的 吧 覺得挺有道理 但是一旦遇到愛情就是這樣了 別看別人傻,人心隔肚皮,有的人表面看著傻內心比誰都明白,或許是因為某些原因不說而已 真氣安在 說明這女矯情,欠收拾 乙個女人微博上寫 我的心,一半是傻不拉幾,一半是百毒不侵,一半是浮萍滄桑。這個女人什麼情況? 氣止雲飛 多愁善感型,容易犯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