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外交政策有哪些基本內容,我國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時間 2022-09-20 21:25:17

1樓:

我國的外交政策是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中國堅定不移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這一政策的基本目標是維護中國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創造乙個良好的國際環境,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其主要內容包括:

1、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原則。對於一切國際事務,都從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不屈從於任何外來壓力。中國不同任何大國或國家集團結盟,不搞軍事集團,不參加軍備競賽,不進行軍事擴張。

2、中國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中國認為,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的平等一員。國與國之間應通過協商和平解決彼此的糾紛和爭端,不應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不能以任何藉口干涉他國內政。

中國從不把自己的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強加於人,也決不允許別國把他們的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強加於我們。

3、中國積極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中國認為,新秩序應該體現歷史發展和時代進步的要求,應該反映世界各國人民的普遍願望和共同利益。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其他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應該成為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基礎。

4、中國願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所有國家建立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中國重視改善和發展同發達國家的關係,主張國與國之間應超越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的差異,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擴大互利合作。對彼此之間的分歧,應在平等與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堅持進行對話,不搞對抗,妥善加以解決。

積極發展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與鄰為善、以鄰為伴。中國同絕大多數鄰國解決了歷史遺留問題,與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蓬勃發展。

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與合作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點。中國與廣大發展中國家有著共同的歷史遭遇,又面臨著維護國家獨立、實現經濟發展的共同目標,合作基礎深厚,前景廣闊。

5、中國實行全方位的對外開放政策,願在平等互利原則的基礎上,同世界各國和地區廣泛開展**往來、經濟技術合作和科學文化交流,促進共同繁榮。截至2023年底,中國累計批准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2萬多家,合同外資金額8281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480億美元。2023年,中國對外**總額為6208億美元,居世界第五位。

中國加入世界**組織一年多來,在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和履行各項承諾方面所作的努力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為促進世界的繁榮與進步發揮積極作用。

世界經濟是乙個相互聯絡、相互依存的整體。經濟全球化給各國經濟發展帶來了機遇,也帶來了巨大的風險。維護金融穩定、防範金融危機、確保經濟安全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

6、中國積極參與多邊外交活動,是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堅定力量。

中國是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積極參與政治解決地區熱點問題。中國派出了維和人員參與聯合國的維和行動。中國支援聯合國的改革,支援聯合國等多邊機構在國際事務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為國際反恐合作做出重要貢獻。

中國積極致力於推進國際軍控、裁軍與防擴散事業。迄今為止,中國已加入了所有國際軍控與防擴散條約。在防擴散方面,中國一貫嚴格履行所承擔的國際義務,積極致力於中國防擴散機制的法制化建設,已建立起乙個相當完備的防擴散出口控制體系。

中國**一向重視人權並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中國已加入了包括《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在內的18項人權公約,並已簽署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中國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加強合作,共同對付人類發展面臨的環境惡化、資源匱乏、貧困失業、人口膨脹、疾病流行、毒品氾濫、國際犯罪活動猖獗等全球性問題

2樓:蒼亦竹建文

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一切國家生存和發展的必要前提,又是各國人民自由平等交往的必要條件。

互不侵犯和互不干涉內政是實現各國之間和平共處的根本保證。平等互利是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然發展。在新世紀,我國將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世界上一切國家友好交往、平等相待、互利合作,推動人類進步事業不斷前進。

3樓:

近幾年已經簡化了,概括起來就是"韜光養晦,有所作為",什麼五項基本原則已經不提了.

我國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4樓:喜陽陽

我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內容包括:

1、獨立自主是我國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場;

2、維護我國的獨立的主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是我國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標;

3、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我國對外關係的基本準則,這五項原則是,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

4、加強同第三世界國家的團結與合作,是我國對外關係的基本立足點;

5、堅持對外開放,加強國際交往,是我國的基本國策。

我國外交政策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些方面

5樓:賽爾皮卡

我國一向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我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1、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是我國外交政策的宗旨;

2、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我國外交政策的基本準則;

3、獨立自主是我國外交的基本立場;

4、維護我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是我國外交的基本目標。

5、加強同第三世界國家的團結與合作是我國對外政策的基本立足點;

6、支援對外開放,加強國際交往,是我國的基本國策。

中國外交政策指的是中國在處理同世界上一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邊界等各種關係中的措施和辦法。我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包括一貫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以及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發展演變而來的其他政策措施處理辦法。在我國外交政策的指導下我國已經同許多國家和地區建立和發展了友好合作的外交關係。

參考資料

我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6樓:李子寨旺哥

一、獨立自主.

獨立自主是指國家的主權是獨立的,不允許任何外來的干涉與侵犯,每個國家都有權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獨立地、自主地處理本國對內對外的一切事物.獨立自主是我國的基本立場,堅持獨立自主,主要體現在:

(1)堅持把國家主權和國家利益放在首位.

主權是國家的根本屬性,是乙個國家獨立自主地處理對內對外事物的最高權力.國家活動的目的是追求國家利益.在處理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中,以自己的國家為利益最高準則,同樣也尊重別國的國家主權與國家利益,平等互利,保持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2)真正的不結盟.

不結盟就是不參加任何國家集團與軍事集團,不同任何國家結成同盟.只有這樣才能更有效地、獨立自主地處理各種事物.我們同誰都往來,同誰都交朋友,說公道話,辦公道事,誰搞和平,我們就擁護,誰搞戰爭和霸權,我們就反對.

(3)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

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是威脅世界和平與穩定,干涉、侵犯他國主權的主要根源.反對霸權主義始終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嚴重鬥爭,是我國對外政策的綱領.中國永遠不稱霸.

第二、維護和平.

世界和平是全世界人民的願望,也是我國人民的願望.我們主張和平是由社會主義制度決定的.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需要乙個長期的和平的國際環境.維護和平主要體現在:

(1)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指導我們處理國家關係的基本準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指在處理國家之間關係中,堅持「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我國願意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世界一切國家建立、發展外交關係和經濟文化關係.

(2)堅持正確處理黨際關係的四項原則.

按照「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物」四項原則建立和發展新型的黨際關係,促進國家關係的發展.

(3)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國與國之間存在的分歧與爭端.

我們主張從穩定國際關係的大局出發,用和平手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各種分歧和爭端.一時解決不了的,可以暫時擱置.求同存異,反對訴諸武力,凌弱侵略,欺負和顛覆別的國家.

(4)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建立國際新秩序,核心是強調不干涉別國的內政,尊重和維護世界各國的主權獨立和國家利益,建立民主、平等、合理、公正的新型國際關係,以促進世界持久和平與人類共同繁榮.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

①宗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②基本目標:維護我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a.維護我國的獨立和主權,就是維護我們國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

b.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符合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是時代的要求,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③基本立場:獨立自主。

獨立自主就是在國際事務中堅決捍衛 國家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對國際問題自主地決定自己的態度和對策。

④對外關係的基本準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它包括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包含著如下基本點:

獨立自主是我國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場;

維護我國的獨立的主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是我國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標;

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共同發展是我國外交政策的宗旨。

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我國對外關係的基本準則,即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

加強同第三世界國家的團結與合作,是我國對外關係的基本立足點;

我國外交政策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9樓:浪裡小青魚

我國外交政策的基本內容是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有以下幾點:

1、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原則。

2、中國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

3、中國積極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4、中國願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所有國家建立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10樓:秋天亞倫

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

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一切國家生存和發展的必要前提,又是各國人民自由平等交往的必要條件.

互不侵犯和互不干涉內政是實現各國之間和平共處的根本保證.

平等互利是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然發展.在新世紀,我國將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世界上一切國家友好交往、平等相待、互利合作,推動人類進步事業不斷前進.

擴充套件資料

原則一維護和平、反對武力。

二、相互尊重、主權平等。

三、自主選擇、求同存異。

四、互利合作、共同發展。

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既通過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來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的發展促進和平。

中國將繼續推動世界多極化,倡導國際關係民主化和發展模式多樣化,促進經濟全球化朝著有利於各國共同繁榮的方向發展。

積極倡導多邊主義和樹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為主要內容的新安全觀,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中國在互相尊重領土主權,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方針,加強與周邊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深化與發展中國家的互利合作,維護與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進一步發展同發達國家的關係,努力尋求和擴大共同利益匯合點,妥善處理分歧。

積極參與多邊外交,維護和加強聯合國及安理會的權威和主導作用,努力在國際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同時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在國際上產生深遠影響,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接受,成為處理國與國之間關係的基本準則。

我國奉行什麼樣的外交政策 主要內容有哪些

獨立自主的過於和平的外交政策。不憤青了,以下是內容 第一 獨立自主。獨立自主是指國家的主權是獨立的,不允許任何外來的干涉與侵犯,每個國家都有權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獨立地 自主地處理本國對內對外的一切事物。獨立自主是我國的基本立場,堅持獨立自主,主要體現在 1 堅持把國家主權和國家利益放在首位。主權是國...

我國的外交政策是什麼,當今中國的外交政策是什麼

隨e拍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當今中國的外交政策是什麼? 中國外交政策,如今有何改變?看完自豪 中國的外交政策是以平等互助為原則,不以大欺小 我國外交政策的宗旨 我國外交政策的宗旨是 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暢8筆親 求存同異,尊重各國差異 ttt聽海 中國的外交政策一直遵循...

中國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則,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和基本原則

果實課堂 我國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場 目標 原則及宗旨 潺潺月光 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和平共處5項原則 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和基本原則 abc高分高能 我國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場 目標 原則及宗旨 我國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abc高分高能 我國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場 目標 原則及宗旨 我國外交的主要原則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