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仁的俗名是什麼 謝謝,薏公尺的別名叫什麼 ?

時間 2022-03-06 20:25:16

1樓:匿名使用者

薏仁又名薏苡仁、苡公尺、苡仁,是常用的中藥.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

成分:薏仁主要成分為蛋白質、維生素b1、b2有使**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長期飲用,能**褐斑、雀斑、面皰,使斑點消失並滋潤肌膚。而且它能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有利尿、消水腫的作用,也被當作節食用品。

療效:薏仁油有興奮、解熱、止的作用,還具有消炎排膿的效用,對於癌細胞還可以抑制成長。

1.用於頭髮:它具有營養頭髮、防止脫髮,並使頭髮光滑柔軟的作用。

2.用於**:對面部粉刺及**粗糙有明顯的療效,另外,它還對紫外線有吸收能力,其提煉物加入化妝品中還可達到防曬和防紫外線的效果。

此外,薏仁算是榖物的一種,以水煮軟或炒熟,比較有利於腸胃的吸收,身體常覺疲倦沒力氣的人,可以多吃。薏仁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能使**角質軟化,對**贅疣、粗糙不光滑者,長期服用也有療效。

食療diy

作法:最簡單的,是將炒過的薏仁當作茶泡來喝,或是將炒熟後的薏仁磨碎,每天服薏仁粉。薏仁茶或薏仁茶或薏仁粉市面上都有販售。

也可以和綠豆一起煮,煮成綠豆薏公尺粥(在煮之前把薏仁浸在水中泡軟,煮起來會比較快)。

禁忌:薏仁有使身體冷虛的作用,故懷孕中及月經期婦女,要暫停使用。

2樓:

薏公尺,我們廣東常吃薏公尺甜湯.

薏公尺的別名叫什麼 ?

3樓:匿名使用者

薏公尺,苡公尺,薏苡、六,藥名薏苡仁,薏仁。 有家種和野生的兩種,家種的顆粒大,為首選.我們這兒7塊左右500克,食用時一定是要熟的,生食不可取

薏公尺在北方俗稱叫什麼?

4樓:duende惡魔

薏仁(學名:coix lacryma-jobi),別名:草黍子(東北)、川谷,六穀子(四川),菩提珠(江蘇),草珠子(山東),薏公尺(江西),薏仁公尺,溝子公尺。

六穀(貴州)屬禾本科薏苡屬。中國分布較廣,日本亦產。

薏苡種仁又名薏公尺、藥王公尺、薏仁、薏苡仁、六穀公尺、苡公尺、苡仁等。薏苡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之為「世界禾本科之王」。薏公尺的蛋白質含量為17-18.

7%,薏苡是稻公尺的二倍多。薏公尺脂肪含量為11.7%,是稻公尺的五倍。

薏公尺含有多種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1含量較高,每100克含有33微克。薏公尺可用作煮粥、作湯,既能充飢、又有滋補作用。

5樓:玉緣和珠寶

也叫薏公尺,南方比較多,北方最近才有

薏公尺到底是什麼公尺,俗稱是啥,是大公尺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薏公尺不是大公尺,同樣是一種雜糧穀物,可以去除體內濕氣。顆粒比黃豆略小,乳白色,中間有一條棕褐色紋路。

7樓:匿名使用者

薏仁又名薏苡仁、苡公尺、苡仁,土玉公尺,薏公尺、起實、薏珠子、草珠珠、回回公尺、公尺仁、六穀子,不是大公尺哦

8樓:真想不到

當然不是大公尺~俗稱很多啊,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叫法,我們這叫六穀子,是薏苡的種子,營養很高的啊!

9樓:匿名使用者

薏公尺又叫:薏苡仁、苡仁、六穀子,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種仁。其性涼,味甘、淡,入脾、肺、腎經,具有利水、健脾、除痺、清熱排膿的功效。

10樓:

不是大公尺,超市就有賣的

薏公尺和芡實 俗稱什麼?

11樓:

芡實外表有點偏紅色,中間是白色的的,全體是圓的,比較粉,薏公尺比較小全體偏白色,中間有個裂縫樣,偏像石頭類

12樓:范特西快樂

山藥、薏公尺、芡實是同氣相求的兄弟,都有健脾益胃之神效,但用時也各有側重。山藥可補五臟,脾、肺、腎兼顧,益氣養陰,又兼具澀斂之功。薏公尺健脾而清肺,利水而益胃,補中有清,以祛濕濁見長。

芡實健脾補腎,止瀉止遺,最具收斂固脫之能。有人將三藥打粉熬粥再加入大棗,以**貧血之症,療效顯著。   這三味藥粥雖然好處太多,但仍然有許多人無福消受。

體內濁氣太多的人,喝完此粥必飽脹難消;肝火太旺的人,必胸悶不適;瘀血阻滯的人,必疼痛加劇。還有津枯血燥、風寒實喘、小便短赤、熱結便秘者都不適宜。這就好比您要想引來清泉,就要先排走汙水,「陳血不去,新血不生,濁氣不除,清氣難存」。

  我是這樣熬山藥薏公尺粥的:買九陽豆漿機的五穀豆漿機那款,然後將山藥、薏公尺、芡實、紅棗、桂圓還有大豆、小公尺等一起放進去,18分鐘後就出來一碗香濃的粥,之前我一直都用大豆、玉公尺、大公尺、小公尺等打粥喝的,現在只是改變配料了而已。 白狐:

怎樣熬山藥薏仁芡實粥才不糊鍋?我有個辦法很好用,我一直都是這樣熬的,從沒有糊過鍋,現把它分享給各位朋友。   1.首先先買好兩樣道具,乙個是家用的打磨機(超市裡都買得到),還有乙個最重要是的熬粥的鍋,這個鍋不是不鏽鋼鍋,而是陶瓷做的煲鍋,這是熬粥不糊的關鍵。

  2.頭天晚上先把這些東西用水浸泡,早上,把泡好的原料淘洗乾淨,把壞的揀出去,然後把原料帶水倒入打磨機中,水的量已沒過原料為準(水太多則不容易將原料打碎)。一般不到一分鐘就能打成漿。   3.將打好的漿倒入燒開的煲中,大火燒開後,隨即將爐火旋到最小的內火,蓋上煲蓋,中間攪動兩三次,煲15~20分鐘後即可。

這樣煲出的粥既粘稠又不會糊鍋。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試。薏公尺,又名薏仁、苡仁、公尺仁、珠珠公尺、五穀公尺、回回公尺、菩提珠、藥玉公尺、水玉公尺、 溝子公尺、天穀、苡公尺、草珠粹、芑實等。

薏公尺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資料介紹:薏公尺內含蛋白質16.

2%,脂肪4.65%,碳水化合物79.1%,還含維生素330 毫克%,另含氨基酸、薏苡素、薏苡脂、三萜化合物及澱粉等,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我國傳統醫學認為:薏公尺性寒,入脾肺腎經。具有健脾、補肺、清熱、滲溫的功能,對平衡血壓和血脂也有好處。

《本草綱目》中提及薏公尺「健脾益胃,補肺清熱、祛風勝濕,養顏 駐容、輕身延年」。可用於**脾胃虛弱、高血壓、尿路結石、尿路感染、蛔蟲病等,還有防癌抗癌、利尿、解熱、強身健體等功效。過去,平常人家對薏公尺的作用認識不足,一般拿來當作糧食吃,味道和大公尺相似,且易消化吸收,煮粥、作湯均可。

只有在最近幾年,薏公尺的保健作用才被人們充分認識,用途越來越廣.由於薏公尺營養豐富,對於久病體虛、病後恢復期患者,老人、產婦、兒童都是比較好的藥用食物,可經常服用。不論用於滋補還是用於治病,作用都較為緩和,微寒而不傷胃,益脾而不滋膩,所以,逐漸被人們青睞,當然,**也節節攀生.

薏公尺的吃法有多種多樣,民間多是用來煮粥。由於是後來具上的保健食品,所以其製作方法多有人介紹,大家可以去搜尋。一般說來,都是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配著其他保健原料煮粥補養。

其配料一般有:山藥、黨參、山查、百合、黃芪、紅棗、白果、蓮子等,都是平和滋補之物,多身體大有裨益,可根據自己身體需要,合理搭配。一般的食用薏公尺,大多的是只配一種配料。

但也有例外。比如此前我們介紹過,在「八寶粥」中,正宗的配方就有薏公尺。還有一款代表做叫做「八寶清補涼」,是夏日食療佳品,冬日不宜。

為了讓大家對薏公尺食譜的製作有個直觀的認識,簡要的做介紹如下:備料:薏公尺、淮山、蓮子、大棗各40克,百合、沙參、茨實、玉竹各20克。

(此方如有選擇的搭配,加上大公尺或者糯公尺,就可以做出多種薏公尺粥)。上料共煮湯,加糖,連湯帶渣服食,是夏熱天及體虛火旺不受溫補之人的清涼補品。有健脾止瀉,滋陰潤肺,除煩安神作用,適用於肺虛咳嗽,慢性腹瀉,體虛多汗,夜間口幹失眠,夢多,男子遺精夢洩,婦女白帶淋漓等症。

凡此種種,看官諸君自己對號選擇來用可也。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要選擇煮肉粥,可選「蓮子薏公尺粥」,肉切丁,煮粥不用我來教你。

是一年四季補充營養增強體力的佳品。但要注意夏季選用牛肉、冬季選用羊肉,切切不可混用、反用!另有美容養顏的「薏公尺百合湯」送給女士們—— 薏公尺仁洗乾淨,用清水泡半天。

薏公尺加百合10顆,多加水,旺火燒開,調小火煮。待薏公尺開花時,加紅棗數枚,再煮10分鐘即可。放涼儲存,夏日可冷飲,冬季需熱引。

每日早晚一杯,堅持飲用,可美容養顏,增白肌膚。

薏公尺怎麼吃 薏公尺的做法,薏仁公尺的做法

1 薏仁茶 早晚兩次,每次5克左右熟薏公尺粉,用溫開水沖服。飯後服用。能潤澤肌膚,美白補濕,行氣活血,調經止痛。根據本店主的經驗,加點糖或蜂蜜口味就更好了,很香的,又好吃又美容又 2 解暑茶 將熟薏公尺粉5克泡500毫公升溫開水,做茶水飲料飲用,能降署解渴,利水消腫,清熱解毒。具有營養頭髮,防止脫髮...

綠豆薏仁面膜功效是什麼?薏公尺綠豆如何做面膜

綠豆薏仁自製成 敷臉潤澤肌膚 美白補濕 行氣活血 控油祛痘 祛斑抗皺的作用。而 中所含的蛋白質 維生素b1 b2有使 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綠豆薏仁 的做法 材料 薏仁粉 綠豆粉 水 或絲瓜水 適量,紙。做法 1.將它們以1 1混合 如各5克混合 2.然後視材料混合比例加入適當的水 如...

鼠尾草有別名嗎,鼠尾草的別名是什麼?

品名 快樂鼠尾草 鼠尾草 別名 歐鼠尾草 香紫蘇 南歐丹參 藥用鼠尾草 洋蘇草 史苦鼠尾草 土耳其粉 紅鼠尾草 英文名 clary sage sage 學名 洋蘇草屬 salvia sclarea salvia officinalis 科名 唇形科 labiatae 鼠尾草的別名是什麼?鼠尾草 學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