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埃及人要貓陪葬,有誰知道為什麼古埃及人都將貓看做是神?

時間 2021-07-18 17:15:05

1樓:送大熊的

古埃及人首先把貓馴化為家養寵物,而最終貓也成為他們宗教崇拜的物件。大約在西元前2023年,女神巴斯特(bastet)就被描繪成貓頭人身的女人,被當作豐產和**之神加以崇拜。

有誰知道為什麼古埃及人都將貓看做是神?

2樓:匿名使用者

家貓的祖先史由埃及人馴養。約在西元前2023年左右,距今3000─2023年前,對家畜而言,其仍保有野生動物殘餘之特質。埃及人養貓的目的,一說為保護穀物不受老鼠破壞,另一說法則為宗教的理由。

在埃及,貓因宗教的理由備受寵愛,法律禁止攜貓至國外,違者甚至處以死刑。

愛貓好像是埃及民族固有的本性,對貓一向十分尊崇,愛護備至。於公元2023年前希臘羅馬時代,更將死後的貓身上塗上香料,以繃帶纏緊貓身,做成「貓木乃伊」,由成千上萬的人供奉及膜拜,把它視若神明,考古學家曾在一座聖廟發現30萬個「貓木乃伊」。有些人甚至將一些小老鼠或線球作為貓的陪葬品,極盡「生榮死哀」的能事。

......

在古埃及人的觀念中,貓是神的化身,因為貓眼能在黑暗中發亮,所以他們認為貓眼能儲存陽光,這種陽光可以驅散黑暗之鬼,所以貓就被看作神聖的動物。

據說,古埃及愛美的女子還想方設法要把貓眼發出的神光移用到她們的雙眸上,於是發明了一套「貓眼描眉法」,這樣好使自己的眼睛能夠變得炯炯有神又充滿美感。

貓神: 貝斯特 bast (bastet)

貓神,崇拜中心在 bubastis 的三角洲城。自從貓變成寵物後,貝斯特變成家中很重要的神只及影象。(貓殺死攻擊太陽神的蛇常被畫在紙沙草上)。

古埃及的月亮女神貝斯特,又被稱為貓神,有動人的微笑,帶給人們**、舞蹈和愛。

貝斯特(bastet)女神,她的化身就是母貓。

她左耳佩有乙個漂亮的耳環,脖子上戴有乙個大項鍊:它和女神頭頂的聖甲蟲一樣象徵女神的保護神力貝斯特女神是太陽神拉的女兒,被看成是住宅和家庭的保護神,從古埃及王朝之初特別是在布巴斯迪斯(bubastis)王朝一直得到尼羅河三角地區人們的膜拜。

在金字塔內的文字中,女神被看成是「法老的母親和養育者」,女性生育能力的保護者,在神像的造型上,她有時完全是乙隻貓,戴或不戴首飾;有時則是貓頭女性身體的塑像。

人們對她的崇拜在第十七王朝達到鼎盛,許多化妝品容器、樂器、護身符和小神像都使用貓或者貓頭女身的造形,有的神像還會伴有一群小貓,顯然這是人丁興旺的寓意。在古埃及文化中母貓一般都代表多個善良的女神,

貝斯特是守護古埃及城市比巴斯提斯的貓頭女神,當地是貝斯特的朝拜中心所在地。貝斯特以野貓形象出現,及後至西元前2023年左右,形象才轉為以家庭寵物貓出現。以前,貝斯特的外觀是貓頭人身女性,後來,一些貝斯特雕塑卻替衪戴上了後冠。

貝斯特雖然形象後來被改變為寵物貓,但衪反而受到重視。

埃及人更大肆建築貝斯特神殿,並每年舉行慶祝活動,表揚衪的功績、榮譽。在希臘,貝斯特與狩獵之神阿耳特彌斯齊名,同樣受到尊崇。

3樓:匿名使用者

古埃及人將貓視為聖物,傷貓殺貓之罪甚至重於傷人殺人之罪。貓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阿比西尼亞貓,這種身材修長外表精幹的貓,在古埃及的國土上自由地生長。

古埃及是乙個多神的國度,他們不但崇拜多神,更將世間的生靈與心目中的神靈聯想在一起:月神圖特長著朱鷺頭、太陽神何魯斯則化身為獵鷹或狒狒、索貝克則長著鱷魚腦袋、獅子身、河馬尾。就連負責製作木乃伊的都是長著豺狼腦袋的阿努比斯。

在所有與動物的神靈中,最重要的就是守護城市的太陽神之女巴斯塔斯。她的化身就是貓,因此她在壁畫中最常見的形象就是貓頭女人身——這也從另一側面體現了大多數人對貓的另一種觀感:它有著類似女性的外貌和性格特點。

既然是女神的化身,又是法老王的最愛,再加上貓女神的父親乃是引領永生的太陽神,埃及人對待貓的態度幾乎可以用「恭敬」來形容。貓咪不但在活著的時候備受關愛,死後主人還要為它們舉行喪禮,並流淚哀悼,最後還要為貓們祈願永生:將它們製作成木乃伊。

製作貓木乃伊的過程一點也不亞於為王公貴族製作的過程。所用的都是當時非常昂貴的材料,而且還要務求貓咪被製作成木乃伊後仍然保持它們生前矯健機敏的形態。製作完成的貓木乃伊將被安放在豪華的小棺木裡,隆重地送往伊斯塔斯的女神廟安放。

然後主人還要剃去眉毛,為貓咪守喪示哀。

更多的貓被製作成木乃伊後,和主人合葬在一起。這樣的貓多數是黑色的,被稱為「墳墓的守護神」。這大概是因為黑貓的眼睛在夜晚尤其顯得銳利的原因吧。

因此古埃及女人都將自己的眼睛眉毛照著貓眼的模樣描畫,稱之為「貓式眼線」。

4樓:匿名使用者

埃及人是最早將野貓馴養成家貓的.

為什麼埃及人怕貓?特別是大祭司之類的?如題 謝謝了

5樓:槑槑槑槑

貓在埃及是一種神明,尤其是黑貓,更是連通冥府的守護神,與死亡有關係,如果得罪了,沒有了守護神,可能會下地獄,靈魂不能得到安息,更不能轉生. 黑貓的眼睛並且可以看出靈魂和罪惡.

6樓:電波

埃及是乙個崇來拜神靈 的國度 而貓 有一源種解釋為邪惡的象徵 可能是為祭祀認為 貓的邪惡會破壞自己身上的神靈的魔力 所以 和他們的信仰 風俗 繼承古 埃及的神學 有很大關係 查查關於古埃及的 神學 之類了 會涉及到貓。

古埃及人為什麼喜歡貓,貓代表什麼特殊含義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埃及貓是月神貝絲的化身,是夜靈的暗使,最高大的宮牆都無法阻止它們的潛入,它們像聖靈一樣站在高高的牆頭俯視埃及最尊貴的王族們,在那雕琢著睡蓮花紋的牆頭輕捷來去,毫無顧忌,直到年輕的王后因自尊無法忍受被貓輕視的傷害,下達了驅逐宮苑之中所有的貓兒的命令,貓兒們才陸續離開王宮,回到供養它們的神廟中去。

有誰知道為什麼刷牙之後吃東西或者和飲料會感覺苦

般的牙膏都含有氟,刷牙過後有氟的殘留物.所以吃東西是苦的要是你用那種不含氟的牙膏,是植物的酵素分解的牙膏刷牙的話就不會在吃東西口苦了 因為牙膏的甜度遠遠高於水果,加上牙膏有薄荷,刷牙後吃水果,你的味蕾尚受高甜味和薄荷的影響,反應就失真,就會感覺水果特別酸而且有些苦。當然吃其它平時感覺甜的東西,會感覺...

有誰知道為什麼身上總是感覺刺癢,總想去撓一下才舒服,而且沒有被蚊子咬也會經常起小疙瘩,特別癢,都抓

你那個是脾虛導致濕氣入侵的結果。每天早上喝綠豆湯禁止喝粥,堅持乙個月濕氣就會好一大半了。請採納謝謝 濕氣一般的用淡鹽水 洗一下 有點過敏 抹點藥 可能是過敏,到醫院去看看。最近身上經常發癢,用手撓過後會像被蚊子咬到一樣起包.這是為什麼呀 腿上最近很癢,一抓就起疙瘩,像蚊子咬的一樣,特別癢 你這有可能...

有誰知道000960錫業股份配股為什麼要停牌一周

000960錫業股份配股內部股東的比例要進行變化,需要開股東大會協商配股比例及 之後進行公布資訊和調整,所以要停牌一周。停牌是指 由於某種訊息或進行某種活動引起股價的連續 或 由 交易所暫停其在 市場上進行交易。待情況澄清或企業恢復正常後,再復牌在交易所掛牌交易。請問配股停牌一般需要多少時間?1 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