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眼睛為什麼在晚上會發光,貓,狗等動物的眼睛在晚上為什麼會發亮

時間 2021-10-15 00:11:25

1樓:設計師七彩虹

你是不是有過如下經歷:

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當你一個人回到村莊時,突然發現離你不遠的前方,有一個黑影正在直勾勾地盯著你看,一動不動。

而你此時內心也產生了一絲害怕,趕緊掏出手機,以最快的速度開啟了閃光燈,結果一道五顏六色的光線直逼你的眼睛,原來是你家的二狗來迎接你回家呢!

又或是,半夜起床上廁所,迷迷糊糊的你為省電便開啟了手機閃光燈,結果剛下床就發現有幾束綠色或黃色忽閃忽閃的光正向你襲來。在清冷的夜裡,讓你當場嚇出一身冷汗。

亦或是,大晚上帶著你家狗子玩出玩耍,看著狗子可愛的模樣,一時興起便掏出手機“咔咔”拍了幾張**(自帶閃光燈)。結果開啟**一看,狗子的眼中都散發著耀眼的光芒,無奈只好刪除作罷。

以上這些情形看似只會出現在電影裡面,但卻真真實實地發生在每一位鏟屎官的生活中,而這罪魁禍首就是你自己養大的狗......

那麼問題來了,狗狗的眼睛為什麼會發光?

這個問題最直接的回答就是:人類的眼部結構和狗狗的存在很大差異,那麼這個差異在哪,答案就在於視網膜。

由於視網膜存在兩種特殊的感光細胞,一種叫做錐狀細胞,一種叫桿狀細胞。前者是明視覺器官,即白天使用;後者叫暗視覺感光器官,即晚上使用。

由於桿狀細胞的大量存在,所以狗狗可以在夜晚捕捉到大量光線。當這些光線進入到狗眼時,會透過視網膜投射到虹膜上,而後再次反射到視網膜,所以就形成了這種特殊的發光現象。

那麼,人眼可以發光嗎?

人類眼睛中,負責黑暗條件下作用的桿狀細胞數量並不多,所以夜視能力相對來說也更弱,更不可能像狗狗那樣發光。

不過杆狀細胞的大量存在,給狗狗帶去夜視的同時也給它們帶去了缺陷“色盲”。因為桿狀細胞只能分辨光線,對於色彩並無作用。

在搞清楚狗狗眼睛發出神祕光線的原因之後,是不是頓時感覺並沒那麼可怕啦~~

2樓:枚樂悅

人類的眼部結構和狗狗的存在很大差異,那麼這個差異在哪,答案就在於視網膜。

由於視網膜存在兩種特殊的感光細胞,一種叫做錐狀細胞,一種叫桿狀細胞。前者是明視覺器官,即白天使用;後者叫暗視覺感光器官,即晚上使用。

由於桿狀細胞的大量存在,所以狗狗可以在夜晚捕捉到大量光線。當這些光線進入到狗眼時,會透過視網膜投射到虹膜上,而後再次反射到視網膜,所以就形成了這種特殊的發光現象。

那麼,人眼可以發光嗎?

人類眼睛中,負責黑暗條件下作用的桿狀細胞數量並不多,所以夜視能力相對來說也更弱,更不可能像狗狗那樣發光。

不過杆狀細胞的大量存在,給狗狗帶去夜視的同時也給它們帶去了缺陷“色盲”。因為桿狀細胞只能分辨光線,對於色彩並無作用。

在搞清楚狗狗眼睛發出神祕光線的原因之後,是不是頓時感覺並沒那麼可怕啦~

3樓:上官二刀

你知道狗的眼睛,會什麼在晚上會發光嗎?

4樓:榮望亭曹胭

因為狗的眼底有一層人類所沒有的視網膜,只要有一些光線反射就能看見。另外狗的細胞還多於人類,所以只要太陽下山了,鳥和人類的視力接近零,但色盲的犬科和貓科動物,卻能夠在暗處看得清清楚楚。

5樓:辛淑蘭充巳

狗的瞳孔聚光,晚上之所以亮,其實是外面有光,哪怕月光,他的眼睛也是亮的

貓,狗等動物的眼睛在晚上為什麼會發亮

6樓:╰┈營養快線

這是一種反光的現象。其實不僅僅是貓科動物(貓等)、犬科動物(狼等)的眼睛能夠在黑夜中反光,其它部分夜行性動物,眼睛也是會發光的,原理:

動物眼睛並不能發光,因為它本身不是光源。事實上,夜出動物眼睛發光,和馬路上反光石發光,原理完全一樣,這些動物的眼睛網膜後面,有一簇小鏡子似的物體。動物在朦朧的月光或星光下看東西,這種物體就反映月光和星光,所以看起來像發光了。

貓科和犬科動物眼球的結構比較特殊。當光線透過視網膜到達在眼球后部的虹膜時,被虹膜再次反射到視網膜上成像,這就是貓狗在夜晚也能借助微光狩獵的原因。從虹膜反射回來的光線仍然會透過視網膜,這就是微光下看到貓狗眼睛發光的原因。

這是一種野生貓科動物中普遍的生理現象。在許多貓科動物的眼睛的底部有許多特殊的晶狀體,這些晶狀體有很強的聚光的能力,可以把周圍微弱分散的光線收攏,聚合成束,集中地反射出來,具有這種眼鏡的動物普遍具有很強的夜間活動的能力,它們能夠憑藉微小的光亮辨別物體,而從外界看來彷彿是他們的眼睛在發光。

為什麼狗眼睛晚上會發光?是那種綠光、

7樓:小杉

狗狗眼睛晚上會放光是因為它們眼睛裡有我們缺乏的組織,可以將光線反射在視網膜上,因此狗狗的夜間視力比人類要好。

狗狗所能看到的顏色,只能看到黑白兩種顏色,它們眼睛裡的世界是灰色的,相關資料顯示,狗狗的世界裡不只是僅有黑白,它們還能分辨別的顏色,只是沒有人類所能分辨的顏色多而已,所以狗狗不是色盲,它是色弱。

狗狗的眼睛只有兩種顏色受體,我們稱這種受體為視錐細胞,而人類眼睛有三種受體,與人類相比,狗狗看到顏色的能力有限,人類能夠分辨的顏色也是比較多的,不過對於紅綠色盲症的人類來說,也只有兩個受體。

8樓:顏白似悅

基本的原理是:當光線透過視網膜到達在眼球后部的虹膜時,被虹膜再次反射到視網膜上成像,這就是貓狗在夜晚也能借助微光狩獵的原因。從虹膜反射回來的光線仍然會透過視網膜。

因為通過其較大的瞳孔的光線聚焦後光點小,亮度提高了,這就是微光下看到貓狗眼睛發光的原因。

不光是貓狗,狼、兔子、黃鼠狼這些平時比較常見的都會眼睛反光,獅子老虎都有的。至於什麼光,應該是跟狗狗眼睛有關,有的是紅光,有的是藍光

在夜晚貓狗的眼睛為什麼會發光?

9樓:紅色的虎斑貓

貓狗這類動物,它們的視網膜上有一層能反射光的物質,所以在夜晚我們會發現貓狗的眼睛會發光;,這有助於它們提高夜間視覺。同時,貓狗能使瞳孔在夜間擴大,使視網膜接受更多的光,從而看清楚東西(與光學天文望遠鏡使用大型反射鏡同哩)。而與之相比,人類則沒有這些優勢,所以夜晚貓狗看事物比人類清楚。

10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的眼睛在夜晚放光,並非是簡單地反**夜晚中極其微弱的可見光,而是反**人眼看不見的紅外線,並且在反射紅外線時令其發生藍移,變成了可見光。如果不是動物通過肌肉給眼睛內的液晶膜施加壓力作用,令液晶膜表面就會帶有一定量的負電荷,從而使得大量液晶分子被維持在某一激發態或稱亞穩態上,動物的眼睛是不可能在夜晚放出可見光的,這樣的可見光由於黑夜光強十分微弱,但具有與背景不同的奇特色彩,於是顯出各種不同顏色。

某些動物在晚上活動時,其眼睛經常是呈熒光的顏色,例如貓的眼睛放綠光,牛的眼睛放藍光,狼的眼睛放黃綠光。按照常識,在漆黑的夜晚照射到動物眼睛上的入射光的強度是很弱的,由此導致反射光的強度應該更弱,如果人們連入射光都看不見,怎麼經過動物的眼睛一反射,反而看見了反射光了呢?難道入射光經過動物的眼睛反射後,反倒變強了不成?!

更令人驚奇的是,有些動物的眼睛並非在夜晚一定會放光,只用當其需要用眼睛搜尋目標時,其眼睛才會驟然閃射出明亮的冷光,而到了白天,在外界的入射光增強的狀態下,動物的眼睛反而不再放光了,這又是怎麼會事呢?

要想回答上述問題,就需要知道美國的**戰機所用的吸波塗層的基本工作原理,即光電效應閾值可變原理,下面首先簡單地介紹一下光電效應閾值可變原理。

實驗表明,金屬具有極強的反射雷達波(波長範圍為毫米波——米波)的本領,當雷達波照射到金屬表面時,絕大部分會不變地反射回去,由此導致目標被雷達觀測到。但當同為電磁波的紫外輻射這種高頻電磁波照射金屬時,金屬的反射係數將急劇減小,同時表面還會有電子逸出,這種現象稱為光電效應。此外,光電效應的發生還與材料表面的形狀有關。

**戰機所用的吸波塗層分子的基態是處於較深的負能級狀態,其表面分子無論怎樣排列,雷達波顯然都不能將其直接激發或電離。但如果利用電源或其他方式令吸波塗層表面攜帶一定量的負電荷,由於集膚效應,這些負電荷將集中分佈在吸波塗層的表面上。當雷達波照射到帶有多餘負電荷、並按一定規律排列的吸波塗層時,其所帶的負電荷將克服空氣等因素的勢壘限制作用,從“基態”躍遷到“激發態”或自由態,即飛離吸波塗層表面。

這一過程是通過吸收雷達波的能量並將其轉化為電子的動能來實現的。

令吸波塗層表面帶有少量的負電荷,還可以改變吸波塗層表面上分子的能級。大家知道,吸波塗層內部分子的能級可以不受周圍靜電場的或恆穩電場的影響,但對於吸波塗層最外表面上能受雷達波照射作用的原子,其能級會受到表面上多餘負電荷電場的電離作用而改變,被維持在某一激發態或稱亞穩態上。雷達波的能量雖然很弱,不能使處於基態附近分子的能級由一個定態躍遷到另一個定態。

但如果吸波塗層在表面所帶負電荷電場的電離作用下被維持在高能級的激發狀態上,則其能發生光電效應的所謂光電閾值就會大大降低,成為受吸波塗層表面電荷面密度影響的可調控的物理量。通過改變吸波塗層表面電荷面密度將其光電閾值調控在雷達波的頻率下,受雷達波照射時吸波塗層表面按一定規律排列的分子就會立即發生光電效應,伴隨著雷達波能量朝分子中電子的轉移,使得雷達波的反射係數急劇減小。

吸波塗層表面的分子在失去電子後會再捕獲電子,恢復到亞穩態或基態,並放出相應能量的光子。大量分子受雷達波照射時躍遷到更高能級的激發態或電離態後再捕獲電子並向外發射光子時,不一定正好回到原亞穩態,而是向包括基態在內的所有各低能級躍遷,向外發出的光子能量將是包括了雷達波、原子的熱輻射和周圍的負電荷等所有作用於原子的能量,故該光子的波長與雷達波的波長會相差很多,且比吸波塗層表面的熱輻射波長略短(有少量的藍移),從而使雷達波被隱入到吸波塗層表面的熱輻射中去,不能被雷達波的接收系統識別接受到。

以上即為光電效應閾值可變原理。筆者認為,上述光電效應閾值可變原理同樣可以用來說明動物的眼睛為什麼能夠在夜晚發出可見光。

眾所周知,看上去好像一片黑暗的夜晚。其實充滿著人眼看不見的紅外線。但是,紅外線即使被物體反射,一般也不會變成可見光,除非被反射的紅外線發生藍移。

在通常情況下,動物眼睛內的液晶膜分子是處於基態,無論其怎樣排列,受到紅外線照射的動物眼睛內的液晶膜是不會產生藍移反射的。因此,動物的眼睛在白天和夜晚一般是不會放光的。

但是,如果某些動物能夠通過肌肉給眼睛內的液晶膜施加一個壓力作用,令其表面產生一個壓電效應,則動物眼睛內的液晶膜表面就會帶有一定量的負電荷,從而使得大量液晶分子受到液晶膜表面上多餘負電荷電場的電離作用而改變,被維持在某一激發態或稱亞穩態上,與此同時,肌肉還需改變液晶膜表面的分子排列,在這種情況下,當外界的紅外線輻射作用到這些按照一定規律排列的處於激發態的液晶分子時,這些液晶分子會躍遷到更高能級的激發態或電離態,然後再捕獲電子並向外發射光子。由於躍遷到更高能級的激發態或電離態液晶分子不一定正好回到原亞穩態,而是向包括基態在內的所有各低能級躍遷,由此導致向外發出的光子能量是包括了外界的紅外線輻射、動物通過肌肉給眼睛內的液晶膜施加壓力作用的能量,從而使得液晶膜表面的反射光發生藍移,變成了人類眼睛可以看見的綠光、藍光、黃綠光等可見光。

由上述分析可知,動物的眼睛在夜晚放光,並非是簡單地反**夜晚中極其微弱的可見光,而是反**充滿夜空的人眼看不見的紅外線,並且在反射紅外線時令其發生藍移,變成了可見光,所以才有在看不見入射光、人們卻能看見動物的眼睛反射光的情況。如果不是動物通過肌肉給眼睛內的液晶膜施加壓力作用,令液晶膜表面就會帶有一定量的負電荷,從而使得大量液晶分子被維持在某一激發態或稱亞穩態上,動物的眼睛是不可能在夜晚放出可見光的,這樣的可見光由於黑夜光強十分微弱,但具有與背景不同的奇特色彩,於是顯出各種不同顏色。

為什麼狗的眼睛晚上會發光,為什麼狗眼睛晚上會發光?是那種綠光

黑白調子喵 狗的眼球中有一層反光組織,這種位於眼球後部的像鏡子一般的結構能反射光線,讓視網膜有二次機會捕捉到進入眼球的光線,因此提高了狗在弱光下的視力。也正是這種結構讓狗眼在黑暗中閃閃發光。狗在夜間的視力比人類要好得多,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最新研究確認,狗的夜視能力大概是人的5倍,也就是說,...

什麼動物晚上會發光?什麼動物晚上眼睛會發光?

所有哺毀如乳動物。因為到了晚上,它們的眼睛就會發光。人也一樣,看見了喜歡清賣的東西纖正啟就也會兩眼放光。然後昆蟲有螢火蟲,海洋動物有發光水母和發光熱帶魚等等。螢火蟲,鮟鱇 沙蠶 運雀水母 珊物悄返瑚 某些貝類和蠕蟲還有貓科動物和狼等肉罩饑食動物晚上菸鹼會發光。鮟鱇 沙蠶 水母 珊瑚 某些貝類和蠕蟲。...

夜明珠為什麼會亮?夜明珠為什麼晚上會發光?

您好,因為夜明珠含有發光稀有元素,夜明珠是在黑暗中,人眼能明視的,天然的 能自行發光的珠寶,是地球大地內的一些發光物質經過了幾千萬年,它集聚於礦石中而成,它是由具有磷光物質的石頭在受日照後,接受外來能量,然後在黑暗中將這些能量釋放出來。希望能幫到您!夜明珠是夜間發光的天然珍寶,在中國歷史上數千年來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