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金錢龜怎麼養,家裡怎麼養好石金錢龜?

時間 2021-06-26 14:52:47

1樓:

石金錢龜生活習性及養殖方法

一、生活習性

黃喉擬水龜棲息於丘陵地帶、半山區的山間盆地和河流谷地的水域中,有時也常到灌木草叢、稻田中活動。白天多在喜在陸地上,有時爬在岸邊晒太陽,俗稱“晒殼”。天氣炎熱時,上午、傍晚後活動較多,中午、夜晚常躲於水中、暗處或埋入沙中,縮頭不動。

黃喉擬水龜怕驚動,一旦遇到敵害或響聲,立即潛入水中或縮頭不動。黃喉擬水龜每年的4月底至10月初活動量大,最適環境溫度為18~32?bc。

3~15?bc是龜由活動狀態轉入冬眠狀態的過度階段。10?

bc左右龜入冬眠。在35~36?bc時,不適應或蟄伏不動。

3月上旬,溫度15?bc左右,龜雖已甦醒,但只爬動,不覓食。到3月底至4月初才進食,冬眠後的龜,體重大約減輕50~100克左右。

二、 食性及攝食行為

黃喉擬水龜為雜食性,取食範圍很廣。據資料記錄:在野外,黃喉擬水龜食昆蟲、節肢動物、環節動物等,也食泥鰍、田螺、魚、蝦,植物性食物有小麥、稻子、雜草等。

在人工飼養條件下,可投喂家禽內臟、豬肉及內臟、混合飼料。植物類可投喂瓜果蔬菜。黃喉擬水龜喜在水中覓食,攝食時,先爬近食物,雙目凝視,然後突然伸長頸脖,咬住食物併吞下。

若食物過大,則藉助兩前爪將食物撕碎後再吞食。

三、繁殖

1. 雌、雄鑑別雄性個體重達250克性成熟。背甲較長,腹甲凹陷,個體大者凹陷者愈明顯,尾較長,雌性個體重300克性成熟。背甲寬短,腹甲平坦,尾短。

2. 繁殖在自然界,黃喉擬水和龜的話交配期為4~10月底,交配時間多在夜晚或清晨。交配前雄龜顯得很興奮,常尾隨雌龜之後,以頭部撞擊雌龜的肩部,雌龜不動時,雄龜爬上雌龜的背,前爪勾住雌龜的背甲前緣,尾部伸出交接器,進行交配。龜的產卵期為5~19月,7月為盛期,產卵時間多在夜晚。

產卵前,龜先用後肢交替挖洞穴,洞穴口大底小,一般洞口直徑40釐米,洞深80毫米。然後將尾部對準洞穴,後肢伸出,腳掌張開接卵。卵產完後,又用後肢撥土,將洞口填平。

黃喉擬水龜每次產卵1~5枚,卵呈白色,長橢圓形。卵長徑40毫米,短徑21.5毫米。

卵重11.9克。

四、人工飼養

1. 幼龜的選擇幼龜最好從養殖處購買,因為養殖戶馴養的龜已適應人工飼養環境,成活錄高。如從市場收購,宜在5~8月,並逐個檢查龜的體質狀況及口中是否有鉤。

一般來說,健康的幼龜應具備三個條件:①反應靈敏,兩眼有神,四肢肌肉飽滿、富有彈性,能將自身撐起行走而不是腹甲拖著走;②體表無創傷和潰爛;③將龜放入深海中,龜能下沉。

2. 幼龜的放養 幼龜入池前,需用2毫克/升高錳酸鉀溶液浸泡消毒,放養密度為5~8只/米3,雌、雄比以3∶1或3∶2為宜。

3. 日常飼養管理

(1). 投餌黃喉擬水龜為雜食性,取食範圍廣。在人工飼養條件下,可投喂小魚、家禽內臟等動物的肉,也可投喂混合飼料,但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期。首次投喂應將新鮮餌料和混合飼料摻和在一起,捏成團,放在水邊,連續投喂數次後,待大部分龜適應後,可直接投喂混合飼料。

黃喉擬水龜在水中覓食,故食物宜放在水邊的食臺上投喂的數量以龜吃不剩為宜,一般為龜體重的5%。投喂時間因季節而異,4、5、10月宜在中午前後,6~9月宜在上午8~9時或傍晚6時左右,7月是龜產卵旺季,應增加投喂量。

(2). 水質管理 小面積飼養池每週換水,大面積池塘應每2~3天排出部分老水,加入新水,並每週用20毫克/升呋喃唑酮或10 毫克/升石灰水交替潑灑。

(3). 日常管理日常管理中應做到勤巡查、勤記錄。巡查可以瞭解龜的活動生長進食情況,每天早晚各1次,隨機抽查2~3只龜的健康情況,並對氣溫、水溫、活動、患病、進食等一一記錄。

2樓:薩洮諸葛春華

石金錢龜-簡介

黃喉擬水龜(學名:mauremys

mutica)為龜科擬水龜屬的爬行動物。分佈於越南、日本、臺灣島以及中國大陸的東部、南部、海南、西至雲南等地,常見於丘陵地帶半山區的山間盆地或河流谷地的水域中,

常於附近的小灌叢或草叢中。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浙江舟山群島。

物種介紹:黃喉擬水龜是水龜中最原始最古老的品種,民間素有“古石龜”之稱。這種黃喉擬水龜最大的特徵,就是有一副幾乎是全黒色的底板。

因為和三線閉殼龜的黒色底板很相近,(而南方地區只把三線閉殼龜才稱作金錢龜)所以兩廣民間亦稱這種全黒色底板的石龜為正宗“金錢底”

也是南方部分地區把黃喉擬水龜統稱:“石龜”和“石金錢”的原因之一。這種“古石龜”大都棲息於漂離大陸的沿海島嶼、或半島中近海的一端,數量稀少並不多

見。主要分佈於東亞、南亞近熱帶及**帶、溫帶的部分低海撥地區。從黃喉擬水龜的自然分佈可見這一物種對棲息地的食物、水質及氣候環境等都有很強的適應能

力。黃喉擬水龜還具有耐熱、耐寒、耐飢渴的特點,是生命力極頑強的龜種之一。

分佈於偏南方**帶一帶的黃喉擬水龜底板黒斑的斑塊,比分佈偏

北方的溫帶黃喉擬水龜的底板黒斑的斑塊要大些,併成大弧度馬蹄形,而分佈溫帶的北種黃喉擬水龜的黒斑塊較小,成無弧度的直排列,且前後黒斑之間多數不連

貫。更有些北種黃喉擬水龜的底板,黑斑也逐漸退化成只有小點不明顯的黒斑痕跡,或成完全無黒斑的底板,俗稱“象牙板”。

中國龜鱉產業第一信

息門戶的龜鱉養殖業者吳秋華,多年致力研究黃喉擬水龜。他表示,現在養殖戶所說的南種是指分佈於中國南方的廣東廣西海南和越南境內的黃喉擬水龜,分佈於北

方各省的稱為北種。還有一種叫大青頭,主要分佈在臺灣和福建。**方面,南種高於大青頭,大青頭高於北種(也叫小青頭)。陳雄黨還指出,現在南種存在品種

不純的問題,業界應該努力提純復壯。南種子2代和子3代有體色變淡的現象,值得注意。

由於黃喉擬水龜的自然棲息地是跨緯度遠距離分佈,且分佈的範圍非常

廣闊,所以自然地形成了南北種群之間比較明顯的差別。這種差異也是龜類及所有兩棲類爬行動物為適應環境而經過漫長的歲月以及不斷進化的結果。

工具/原料

人工飼養

幼龜的選擇

幼龜最好從養殖處購買,因為養殖戶馴養的龜已適應人工飼養環境,成活錄高。如從市場收購,宜在

5~8月,並逐個檢查龜的體質狀況及口中是否有鉤。一般來說,健康的幼龜應具備三個條件:①反應靈敏,兩眼有神,四肢肌肉飽滿、富有彈性,能將自身撐起行

走而不是腹甲拖著走;②體表無創傷和潰爛;③將龜放入深水中,龜能下沉。

幼龜的放養

幼龜入池前,需用2毫克/升高錳酸鉀溶液浸泡消毒,放養密度為5~8只/立方米,雌、雄比以3∶1或3∶2為宜。

日常飼養管理

1.投餌:黃喉擬水龜為雜食性,取食範圍廣。在人工飼養條件下,可投喂小魚、家禽內臟等動物的肉,也可投喂混合飼料,但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期。首次投喂應

黃喉擬水龜

將新鮮餌料和混合飼料摻和在一起,捏成團,放在水邊,連續投喂數次後,待大部分龜適應後,可直接投喂混合飼料。黃

喉擬水龜在水中覓食,故食物宜放在水邊的食臺上投喂的數量以龜吃不剩為宜,一般為龜體重的5%。投喂時間因季節而異,4、5、10月宜在中午前後,6~9

月宜在上午8~9時或傍晚6時左右,7月是龜產卵旺季,應增加投喂量。

2.水質管理:小面積飼養池每週換水,大面積池塘應每2~3天排出部分老水,加入新水,並每週用20毫克/升呋喃唑酮或10

毫克/升石灰水交替潑灑。

3.日常管理:日常管理中應做到勤巡查、勤記錄。巡查可以瞭解龜的活動生長進食情況,每天早晚各1次,隨機抽查2~3只龜的健康情況,並對氣溫、水溫、活動、患病、進食等一一記錄。

外形特徵

黃喉擬水龜甲長大約15~20cm,頭小,頭頂平滑,橄欖綠色,上

黃喉擬水龜

喙正中凹陷,鼓膜清晰,頭側有兩條黃色線紋穿過眼部,喉部淡黃色。背甲扁平,棕黃綠色或棕黑色,具三條脊稜,**的一條較明顯,後緣略呈鋸齒狀。腹甲黃色,每一塊盾片外側有大墨漬斑。

四肢較扁,外側棕灰色,內側黃色,前肢五指,後肢四趾,指趾間有蹼,尾細短。

注意事項

家裡怎麼養好石金錢龜?

3樓:愛笑的暴走丫丫

這兩年石金錢龜市場火熱,短期投資,養殖暴利,再次掀起了石金錢龜的養殖熱潮。然而,涉足該行業的未必是真正懂得如何養龜的專業人士。一些新手常因對龜不太瞭解而在購苗時上當受騙,或因技術不過關而遭受重大損失。

因此建議新手養殖石金錢龜,應該先養種龜,積累經驗再養龜苗,原因如下:

一、養種龜比養龜苗的技術風險低

石金錢龜苗剛出殼不久,體質比較弱小,身體的抵抗能力較低,新手在沒有養殖石金錢龜實踐經驗和養殖技術不專業的情況下,容易造成石金錢龜苗得病,甚至死亡,導致經濟損失。而石金錢龜種已經出殼多年,經過多年的風吹雨打,體質強壯,自身免疫力高,抗病能力強,新手即使技術不夠專業,石金錢龜種得病、死亡的機率也會比石金錢龜苗的低。所以,新手應該先養種龜1—2年,在積累了養殖龜苗必備的養殖技術後,再養龜苗,比較穩妥。

二、養種龜包含了養龜苗的技術

養殖種龜1-2年,種龜能夠產蛋,並能夠孵化出龜苗。通過養殖種龜,可以全面學習和實踐包括種龜餵養、龜蛋孵化、龜苗養護等在內的石金錢龜養殖技術,為養殖石金錢龜苗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養種龜更合算

買種龜進行養殖,不但擁有種龜,經過1—2年的養殖,還會孵化出龜苗,既有種龜,也有龜苗,而且每年都能產出龜苗,可謂“一年投資,百年收益”,比買龜苗養殖更加合算。

另外好的烏龜飼料也是至關重要,浙江“水之家”的飼料是據我瞭解做的比較好的一家,樓主可以關注一下,另祝樓主龜龜健康美麗!只要用心養一定能養的好!

4樓:匿名使用者

龜的行為與習性:

龜屬變溫動物,不能維持恆定體溫,很大程度上受環境溫度影響,環境溫度過低或過高均不適宜。龜在嚴寒的冬季和炎熱的夏季都表現在蟄伏狀態,稱為冬眠和夏眠。

龜的耐飢、耐渴能力極強,十天半月不喂無妨,但時間不宜過長。當然,也有幾年不吃而不死亡的。

當龜遇到外界撞擊、敵害襲擊時,會迅速將頭、尾、四肢縮排硬殼內,以避免傷害。陸棲龜能在陸地上爬行,可承受較大壓力。半水棲龜能在陸地爬行,指趾間有蹼又可在水中游泳。

水棲龜呈流線型,四肢呈槳形,在水中能遊動。

龜的食性可分草食性、肉食性和雜食性三種型別。陸棲龜大多為草食性,以植物、穀物、果菜等為食,如陸龜亞科龜。平胸龜科龜多屬肉食性,以其他動物如魚、蝦、蚌、螺、蝸牛、蠕蟲或肉類為食。

龜亞科及海龜類龜草食、肉食和雜食的種都有。

在家裡怎麼養金錢龜啊,家裡怎麼養好石金錢龜?

波奇網 金錢龜 詳情介紹 金錢龜的別名較多有紅肚龜 三稜閉殼龜 川字背龜等,它是水族市場上暢銷的一種具有藥用 食用及觀賞價值的龜,由於一直很受國外人的關注,因此金錢龜也成了國內的出口商品。那麼如何飼養金錢龜便成了許多初養者熱議的話題了。一 飼養缸的選擇 雌性金錢龜能長到1400g左右,雄性金錢龜能長...

南石龜怎麼養才大得快,南石金錢龜種龜怎麼養?

課文與閱讀 南種石金錢龜的家養飼養方法 1 石金錢龜養殖水質 石龜養殖水質最理想是205 當然在20 30 也可以。如果溫度達到15 左右他們就會由活動狀態轉入冬眠狀態的過渡階段。10 左右龜進入冬眠。差不多是每年十一月左右冬眠到次年的三月左右甦醒。對於換水的話每次換水換總水量的四分之一,一般都不全...

石金錢龜分公母,石金錢龜苗怎麼區分公母

豬豬將軍 石龜 石金錢龜 的性別鑑別公母 一 雌性龜 背甲較短且寬,腹甲平坦 無凹陷,尾細且短,尾基部細,洩殖孔距腹甲後緣較近,腹甲的2塊肛盾形成的缺刻較淺,缺刻角度較大。雄性龜 背甲較長且窄,腹甲 略微向內陷,尾粗且長,尾基部粗,洩殖孔距腹甲後緣較遠,腹甲的2塊肛盾形成的缺刻較深。背甲較短且寬,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