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黃頭側頸龜是水龜還是兩棲的

時間 2021-05-28 12:30:00

1樓:胖大熙

黃頭側頸龜是水龜,可以深水魚缸裡養。

黃頭側頸龜畏寒。水溫18℃左右食量減少,黃頭側頸龜屬於熱帶龜,不能冬眠。長期處於低溫環境中易病,適宜水溫為25~32℃。

家中飼養最好保持30℃左右水溫且不能讓它冬眠。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如水草、果實等,也吃一些死魚。

人工飼養條件下,肉類、小魚、蝦及混合飼料均食,少量食綠色菜葉,如空心菜葉、生菜葉等。幼體黃頭南美側頸龜性情溫和,成體龜受驚嚇時,有伸頭襲擊抵抗的舉動。黃頭側頸是一種非常溫順的水龜,很少見它們之間爭鬥和撕咬,身體適應能力強,飼養相對容易,如果把水溫和光照把握好,都可以養的很好,隨著個體的不斷長大,別忘了給它們更充足的活動空間。

2樓:匿名使用者

學 名: podocnemis unifilis

英 文: yellow-head twist-necked turtle

中 文: 黃頭側頸龜

分 類: 龜鱉目;側頸龜亞目;側頸龜總科;美非側頸龜科;南美側頸龜屬;黃頭側頸龜

分 布: 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祕魯、蓋亞那、巴西、玻利維亞。

甲 長: 40-60cm

黃頭側頸龜,即黃斑側頸龜podocnemis unifilis :英文名稱yellow-spotted river turtle,yellow-spottedamazon river turtle,yellow-headed sideneck turtle,另有 terecay, tracaja等名。中文名稱黃斑側頸龜,黃紋側頸龜,黃頭側頸龜,但最後一個顯然不夠貼切。

本種的拉丁學名存在爭議,上述學名是最常被引用的,但仍有emys dumeriliana ,emys cayennensis 等同物異名。近年來,根據命名的優先律原則,不少學者都建議使用較早的podocnemis cayennensis不過podocnemis unifilis更廣為人知,若要替代,還要經國際學術會議統一確定。分佈上本種也相當廣,包括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和厄瓜多東部,祕魯東北部,蓋亞那,巴西,波利維亞北部,奧裡諾科河,亞馬遜水系。

本種是podocnemis屬中最為人熟知的種,也是較普遍的寵物。幼體頭部的黃色斑點十分鮮豔,四五年後漸趨暗淡,但仍可見。具有單枚或雙枚下頜須,有人認為這是由於產自不同的產地,但尚未有正式而確鑿的野外調查資料支援,這種說法來自寵物進口商對貨源的描述。

另一種原因可能是單須性狀不穩定,因而種群中本就存在單須和雙須兩種須型。市售個體中以單須多見,雙須比例偏少。由於進口的同一批龜中兩者都有,而龜的販運過程又難以追溯,很難說是否來自同一原產地;再者,若幼體完全來自人工繁殖,種龜**很可能不同,也許採自不同的棲息地。

如不同產地對應不同觸鬚特徵,則完全可能是不同亞種。黃斑側頸龜是podocnemis屬中體型第二大的,成體可長至40釐米以上,最大甲長達68釐米。幼時甲色棕色,長大後,隨著褪皮換甲,背甲會轉為灰黑色;腹甲為灰黃色並略帶鉛灰色,部分個體有黑斑。

最有趣的是在腋部的緣盾與腹甲接和處,每側都有二至三個小瘤,雄性明顯。

飼養:市售多是十釐米左右的幼體。比較好養,溫度應保持在25攝氏度以上,否則不利於其消化,甚至死亡。

有資料提到此種在低溫猝死的現象,一隻已養了五年,體長已近20釐米,並處於旺盛生長之中的一隻雌龜,當晚還正常攝食,次日早晨發現已死,當時水溫約25度左右,但其它幾隻未見異常,稍後,幾位同樣飼養此龜的同好也講述了相同的遭遇,其中幼龜亞成體都有。雖不能十分肯定都是水溫原因,但仍值得注意,以免由此導制不測。看來不明原因猝死是本種飼養上一個易發的事件,中外飼養者都遇到過。

溫度保持好,其它方面它們較粗放。我以青綠蔬菜,小魚,配合飼料投喂,但似乎對人工飼料最感興趣,只在飢餓時才食蔬菜,對各種水果,昆蟲都不食,小魚因個體而異,對水生植物塊狀根莖如藕,荸薺(馬蹄)有一定攝食。另外,對貓糧非常嗜食,嗜食程度高於其它任何食物,但為了營養均衡,要加以控制。

我還投喂錦鯉,羅漢魚飼料,它們也很喜愛。堅持多種人工飼料撘配青菜及小魚的飼餵方案,多年來龜生長正常,現已達20釐米左右,外部性徵已出現,發育良好。它們酷愛日光浴,為爭搶一塊陸地晒場,會互相撕咬。

夏日,我會將它們帶至戶外晒太陽,日光下,它們很安靜,並不因環境陌生而亂躥,只在過熱時才移動,常會保持一個姿勢達幾十分鐘不動。食飼料留胃時間短,消化快,它們食量又大,排瀉量自然也大,如無過濾裝置,只數小時飼水就很髒,一天功夫,就會發出臭味,再怎麼頻繁換水也跟不上。配置高效過濾器是必要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或不是還真不那麼容易說清。但是一般情況下說“水龜”,指的都是水陸兩棲的龜,水和陸地缺一不可,但是黃頭側頸屬於深水龜,水性較好,所以可以養在深水魚缸中,但是切記要在水中放置石頭或者爬行類人造樹脂洞穴等物品營造淺水區來供龜休息,並且要設定露出水面的陸地(建議使用zoo med牌浮島(可以上**搜),***,就是價錢稍貴,有4種不同大小可以選擇)

養水龜高手幫我解決下豬鼻龜與黃頭側頸龜的問題

4樓:貝克街流浪貓

我曾經來混養過一年多沒問題自,黃頭一般都是很bai溫順的,du關鍵是我的豬鼻也比較溫順zhi

,幾乎沒有攻擊dao性,平時喂的也及時,如果豬鼻性格不好,或者處在飢餓狀態那就有可能出問題。

28-31度可以養黃頭,買***點的加熱棒,事先用水溫計調校好水溫。

黃頭還是需要晒臺的,不用太高,能讓它扒住晒臺,頭部露出水面呼吸就可以,它也吃葷,可以用龜糧代替葷食,佔三分之一吧,其餘就是喂綠菜葉子。

黃頭關鍵是需要充足的光照,不然容易軟甲,其它可以追問。

5樓:使用者名稱***麻煩

黃頭跟豬復

豬能混,但是個體差異不要制太大,bai空間也要夠大,否則du個體小的容易被咬。

zhi黃頭跟豬豬,dao對水質,溫度要求都很高,所以要保持好水質。溫度28到31度剛好是適宜溫度,對溫度敏感,是指對於28度以下的溫度敏感。沒事的,不用擔心。

黃頭雖然是高度水棲龜,但是需要晒背,用於排鹽跟合成維生素d,維生素d用於吸收利用鈣質。否則容易軟甲。晒背自然需要晒臺,晒臺也可以提供個地方休息。所以建議買個晒臺跟晒燈。

黃頭其實在幼體時期是雜食的,並不是素食,度娘百科裡面有些是錯誤的,但是不要長期餵食高蛋白食物,黃頭的排尿酸鹽的能力有關,要喂的話平時記得多晒背排鹽。餵食喂專用的水龜龜糧比較好。

最後,歡迎到豬鼻龜吧 和黃頭側頸龜吧~共同交流飼養心得~

黃頭龜怎麼養

6樓:波奇網

黃頭側頸龜(詳情介紹)

一、黃頭側頸龜怎麼養

原生黃頭側頸龜分佈於南美的奧利諾科河流域,因此在人工飼養時首先需要保證的是飼養環境的溫度。水溫最好可以保證到24-28℃。他們的生活史中並沒有冬眠的習性,所以水溫低於20℃的話對於他們來說是致命的。

黃頭側頸龜也是非常喜歡晒背的水龜品種,尤其在清晨,他們會在日光下提高體溫,喚醒機體的活力,再開始一天的攝食活動。鑑於此,如果不提供陸地環境以供他們晒背的話,他們脆弱的**長期浸泡在水中也很容易被水生菌所感染。因此,在低溫的地區飼養黃頭側頸,在保證水溫的基礎上同時必須兼顧氣溫,保證氣溫高於水溫2℃以上,否則幼體在從高溫的水環境中進入低溫的陸地環境很容易引發呼吸道疾病。

二、黃頭側頸龜吃什麼

黃頭側頸的食性較為傾向素食,在幼體階段(10cm以下)他們可能會攝食一些動物性食材,比如魚蝦昆蟲之類。但是他們捕捉活餌的能力實在不值一提,所以相信在原生習性上他們會攝食一定的動物屍體,或是其他行動緩慢的水生軟體動物。因為我就曾經發現他們在人工飼養的條件下,會有在底砂中尋找食物的行為出現。

在亞成體(15cm以上)之後,黃頭側頸的食性會轉向純粹的植食性,飼主可以主要提供各種水草,青菜之類的素食給他們。成體食量非常驚人,且排洩量很大,所以人工飼養下水質的維持是項艱鉅的工作。我比較推崇大流量濾桶作為黃頭側頸的水質保障器材。

三、黃頭側頸龜日常管理

首先是換水,之前說了保證水質換水為輔。換水不是越勤越好,因為這樣不僅不利於硝化細菌的建立,還影響水溫的穩定(新水容易涼),讓黃頭感冒。所以建議一週至兩週換一次水,換水不超過整體水量的1/3,在1/5到1/3即可。

而且換水主要是觀察缸內的殘渣是否過多,一般情況下完善的過濾會讓缸裡幾乎沒有殘渣了。注意:因此養龜不建議在底部放沙子,因為加入沙子的確美觀,但是沙子容易滋生細菌,而且容易囤積食物殘渣,不利於清理。

所以裸缸最好。

其次就是濾材的清洗。最底層的濾棉和過濾環都不要清洗,洗了就會把硝化細菌洗掉。只需要簡單沖洗第一層過濾棉上的大的殘渣。

而沖洗第一層棉的原因是為了大的殘渣堵塞棉的孔隙,從而導致水從慮槽裡溢位來。大可不必經常清洗,一般2,3天簡單沖洗就行。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清洗濾棉和洗衣服不一樣,不是要洗白了,因為硝化細菌的菌膜是黃褐色的,過濾棉上也會依附有硝化細菌,而且在初期,大部分硝化細菌都在濾棉上,而下面過濾環上的細菌還沒有成規模,所以洗白了就是把硝化細菌洗沒了。每次換水的時候,滴入硝化細菌溶液,一般家用的缸5ml即可(一瓶蓋),溶液直接倒在慮槽裡的第一層過濾棉上(有水流通過的地方),別直接倒進缸裡。前期可以每天加入少量硝化細菌,加快菌群的建立。

這就是硝化細菌的使用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1、新鮮的肉,魚,蝦,內臟,雞肉。這隻龜需要大量的鈣來預防軟殼病。

2、5天內換一次水。一隻烏龜一般略高於水深深度,不需要太深,最好能提供更高的水石,讓烏龜爬上晒太陽休息。此外,最好能在魚缸裡用磚、石片。

一隻烏龜需要陽光,他應該每天在陽光下呆上十多分鐘。東南的建議可以在陽光下晒1到2個小時,並且提供蔭涼條件,以免中暑。

3、每年11月10-11月,當氣溫降至13度以下時,開始冬眠,直到氣溫上升到2-3個月18度。冬眠的烏龜不吃東西,但是睡覺。最簡單的方法冬眠是15度的溫度開始胃紊亂,當在水中胃的排空,在一碗或開啟商店排序盒子,半溼的沙子,挖安靜的地方和背光,溫度不低於5度,水水分每一天。

黃頭廟龜與西瓜龜和澤巨龜並稱為亞洲體型最大的“三大水龜”。下山廟龜的飼養難度較高,不建議新手飼養。目前市場上可見到子一代人工苗,飼養難度較低,可以嘗試。

生活於江湖、溪流,能短時間生活於海水中,但其也有一定的陸棲習性。廟龜的原生環境接近於熱帶氣候,溫度較高,休眠期很短,不能適應於我國北方的寒冷氣候,兩廣、海南、雲南、福建南部以外的朋友建議加溫飼養。

幼龜在快速生長期間,為補充營養,可以投餵魚蝦類食物及配合飼料。與大多數的水龜相同屬於雜食性,而與其他水龜不同的是其更偏好植物性食物,因此平時投喂以青色的葉菜類為主食,配合水果類的輔助類食物就可以了。黃頭廟龜是國際瀕危物種,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黃頭廟龜是典型的大型半水龜,有一定的陸棲習性,要注意配備陸地環境飼養。廟龜的成長速度較快,年增重可達一公斤以上,所以在飼養之前要有思想準備,想好有沒有足夠的飼養空間給龜龜,之後再去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