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量詞。例 一(副)表情一燈一,填量詞。例 一(副)表情 一( )燈 一( )揹包 一( )畫像 一(

時間 2021-05-06 05:47:43

1樓:釗定

盞 個 尊 條 篇 棵 泓 位 件 對 眼 個 根 間

片 場 條 處 聲 排 面 塊 幢 片 條 座 道 條 面

一什麼表情,量詞

2樓:在夢兒家打醬油

種, 例句:當我提出分手時,你猜她臉上是一種什麼表情?

或者:人的笑是一種表情,哭也是一種表情。

個 :她乙個眼神或乙個表情我就知道她在想什麼。

副 :她高高的仰起頭,一副不肖一顧的表情。

臉 :她瞪著大眼睛看著我,一臉很無辜的表情。

用法不同可以靈活運用。

如果 是表情前面直接跟量詞兒不能跟形容詞的話,就是 「種」 或「 個」

填空題 的話 填「個」

一()鎧甲,如何填寫量詞?

3樓:旋轉在雪中

一副鎧甲[yī fùkǎi jiǎ]

【組詞】

一副撲克牌。

一副手套。

一副假牙。

一副對聯。

一副海報。

一副雞肝。

一副眼鏡。

一副耳罩。

一副麻將。

4樓:暗影殺手

一(副)鎧甲.一(套)鎧甲

5樓:炙熱變冷淡

量詞填空示例如下:

一件盔甲

一套盔甲

一款盔甲

一(副)鎧甲

你若滿意此回答,請給予採納,謝謝!

請問各個量詞的區別和用法。

6樓:永丶不悔頭

一、各個量詞的區別:

1、適用種類數量不同:

「個」是應用最廣的量詞,主要用於沒有專用量詞的名詞。有些名詞除了專用量詞之外也能用「個」。

可以用於人:乙個人 兩個小孩

用於水果:乙個蘋果 乙個橘子

用於星球:乙個月亮 乙個太陽

用於湖海:乙個湖 乙個海

而「輛」只能是表示交通工具的量詞。

一輛車 一輛汽車 一輛自行車

2、同一種類用不同的量詞意義不同:

位:用於人(含敬意),一位同學 兩位老師 三位客人

個:用於人(非敬意場合用),乙個人,乙個朋友,乙個夥伴

3、型別不同:

量詞分為物量詞和動量詞兩類。物量詞表示人和事物的計算單位,如「乙個人」中的「個」。動量詞表示動作次數和發生的時間總量,如「看三次」中的「次」、「看三天」中的「天」。

修飾名詞的量詞,又可根據名詞是否可數分為兩種情形:

可數名詞,如人、桌子;

不可數名詞,如糖、水。

二、用法:

1、重疊使用:

量詞的重疊:除了計量名量詞外,不少量詞可以重疊使用。例如:名量詞:個個/件件/張張。動量詞:次次/趟趟/回回。

量詞重疊還有一種形式是「一+aa」如「乙個個」「一件件」「一趟趟」,這種形式表示的語法意義有和上面的重疊形式相同的,也有不同的。意義有三種:

(1)、表示「每一」。基本同「aa」重疊式。小夥子們乙個個身強力壯。

(2)、表示「逐一」。表示此種意義的重疊形式作狀語。我們要一件件仔細檢查,不要漏掉。

(3)、表示「多」。他一次次給我打**。

2、數詞形容詞量詞:

數詞+形容詞+量詞

數詞和量詞通常直接組合起來,共同在數量上修飾名詞。但在漢語中有時數詞和量詞中間插入乙個形容詞,形成「數詞+形容詞+量詞」這種形式。例如:

他手裡提著一大包東西。這種結構的表達作用主要是對量的大小的強調,含有一定的誇張意味。使用要注意以下幾點:

(1)、如果量詞是臨時名量詞,一般計較容易插入形容詞。例如:晚上他吃了一大碗飯。

(2)、如果量詞是專用名量詞,受到的限制比較多,要謹慎使用。例如:他扛著一大件行李。

7樓:圓柱體積

一什麼地毯一什麼朋友(填量詞) 5

8樓:繁星的落幕

一塊地毯乙個朋友,一張地毯一位朋友、一席地毯一群朋友量詞:塊:

用於塊狀或某些片狀的東西:一塊桌、兩塊香皂、三塊手錶 ;

量詞:張:

1、用於紙、皮子等薄平的東西:一張紙、一張地圖2、用於床、桌子等有平面的家具:一張床、一張桌子3、用於臉、嘴:一張臉、一張嘴

4、用於弓:一張弓

9樓:

一席地毯最準確一張一副不適合形容地毯一張形容小飾物 一張紙 一副多形容擔架 表情這樣的小事物和抽象東西

一副表情簽到的對聯讓我驚呆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用於布帛. 兩幅布:量詞:量詞,用於成對或成套的東西或人的面部表情 一副對聯.一副笑臉 幅,呢絨,圖畫

一幅手套 是(幅)還是(副),急

11樓:曉龍修理

應該是「副」,一副手套:量詞(一組或一套,如「一副手套」,「全副武裝」;指態度,如「一副笑臉」)。

量詞是用以表示人、事物或動作的數量單位的詞,所以「乙個人、兩隻梨 、三口鐘 、一把茶壺」中的「個、只、口、把」以及表示度量衡的「斤、公斤、鬥、公升、尺、寸、丈」等都是用以表示人或事物的數量單位的不同型別。

量詞分為物量詞和動量詞兩類。物量詞表示人和事物的計算單位,如「乙個人」中的「個」。動量詞表示動作次數和發生的時間總量,如「看三次」中的「次」、「看三天」中的「天」。

副釋義:

1、第二位的,輔助的,區別於「正」、「主」:副職。副手。副官。副使。

2、附帶的,次要的:副業。副品。副食。副刊。副歌。副產品。***。

3、相配,相稱(chèn ):名實相副。其實難副。

量詞的用法:

一、量詞重疊還有一種形式是「一+aa」如「乙個個」「一件件」「一趟趟」,這種形式表示的語法意義有和上面的重疊形式相同的,也有不同的。意義有三種:

1、表示「每一」。基本同「aa」重疊式。小夥子們乙個個身強力壯。

2、表示「逐一」。表示此種意義的重疊形式作狀語。我們要一件件仔細檢查,不要漏掉。

3、表示「多」。他一次次給我打**。

二、數詞+形容詞+量詞

數詞和量詞通常直接組合起來,共同在數量上修飾名詞。但在漢語中有時數詞和量詞中間插入乙個形容詞,形成「數詞+形容詞+量詞」這種形式。例如:

他手裡提著一大包東西。這種結構的表達作用主要是對量的大小的強調,含有一定的誇張意味。使用要注意以下幾點:

1、如果量詞是臨時名量詞,一般計較容易插入形容詞。例如:晚上他吃了一大碗飯。

2、如果量詞是專用名量詞,受到的限制比較多,要謹慎使用。例如:他扛著一大件行李。

3、能夠插入的形容詞有限,主要有「大、小、厚、薄、長」等少數單音節形容詞。

12樓:南邕

副 fù   量詞。一組或一套,如「一副手套」。

「副」為量詞時,在使用上有所限制。「副」本為動詞,《說文解字》釋「副」為「判也」,即用刀剖分開來。段玉裁注釋雲:

「副之,則一物成二,因仍謂之副。因之凡分二合者皆謂之副。」作量詞時,「副」攜帶著動詞中「分而合」的義素,其用法:

一是用於成雙成對的東西,如三副手套、兩副對聯;

二是用於配套的東西,一副碗筷、一副撲克牌;

三是用於面部表情,如一副憨態可掬的樣子,一副好奇的面孔。

而「幅」本是名詞,用作量詞時,指布帛的寬度,即幅面。引申作量詞時,可以用於計量布帛以及形狀上類似布帛的呢絨、圖畫等,如五幅油畫。風景、景象是由視覺感受所形成的,像一張圖畫一樣,所以風景、景象也可用量詞「幅」來限定。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教科書中的內容來說應該是副,幅的話,應該是一幅畫,不是一幅手套。求採納。

14樓:柚聲

副 絕對是副 以我漢語言文學專業做擔保

15樓:陽城幹部

較長大,可的為:幅。手套應為:副。

16樓:

一副手套

是副啦望採納

17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我做過 是2只為一副 ,十副是一捆 500捆是一包

一幅和一副的區別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幅,指一張的意思,比如:一幅畫;一副,是兩個、一對的意思,比如:一副筷子。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幅表示能完整表達乙個意思的圖或畫,而一副表示有兩個或一些才能組成乙個整體的事或物。

20樓:裊裊輕煙

可以從字的結構上來區分。它們都是形聲字。

「幅」是巾旁,跟巾帛、呢絨等有關,一般用來形容布匹、面料的寬度,如幅面、單幅、寬幅。有時泛指寬度;「幅」用作量詞時,一般修飾布料、絲織品,也用來表示圖畫、布匹等。

「副」的意思是居第二位,屬輔助性的,如副業、副官、副產品。當它作量詞時,表示成套的東西,如:一副對聯、全副武裝;有時也用於表示面部表情,如:一副莊嚴的面孔,一副笑臉。

21樓:匿名使用者

更簡單的區別法是,凡是說一幅都是單張的;凡是說一副都是一雙的。

當然是一副面孔了!臉上什麼都是對稱的,可以理解成雙吧?連嘴巴都有上嘴唇和下嘴唇!

22樓:原梓番

一幅是書法,畫等

而一副,是說工具,比如一副手套,一副眼鏡,一副盔甲,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