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 PPI是什麼?ppi與cpi關係是什麼?

時間 2023-06-17 20:54:03

1樓:股城網客服

一、cpi1、cpi即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英文縮寫為cpi,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通常作為觀察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

2、居民消費**統計調查的是社會產品和服務專案的最終**,一方面同人民群眾的生活密切相關,同時在整個國民經濟**體系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3、它是進行經濟分析和決策、**總水平監測和調控及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指標。其變動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貨膨脹或緊縮的程度。一般來講,物價全面地、變化對比、持續地**就被認為發生了通貨膨脹。

二、ppippi 又稱作生產者物價指數:生產者物價指數主要的目的在衡量各種商品在不同的生產階段的**變化情形。

三、ppi與cpi之間的區別和聯絡。

1、根據**傳導規律,ppi對cpi有一定的影響。ppi反映生產環節**水平,cpi反映消費環節的**水平。整體**水平的波動一般先出現在生產領域,然後通過產業鏈向下游產業擴散,最後波及流通領域消費品。

2、以工業品為原材料的生產即工業品**向cpi的傳導途徑為:從原材料→生產資料→生活資料的傳導。

3、由於cpi不僅包括消費品**,還包括服務**,cpi與ppi在統計口徑上並非嚴格的對應關係。因此,cpi與ppi的變化在某一時期出現不一致的情況是有可能的。但cpi與ppi長期持續處於背離狀態,這不符合**傳導規律。

4、若發生**傳導出現斷裂的現象,其主要原因在於工業品市場處於買方市場以及**對公共產品**的人為控制等。目前,可以順利完成傳導的工業品**(主要是電力、煤炭、水等能源原材料**)主要屬於**調價範圍。

2樓:小光生活百科

一、cpi、ppi概念

1、cpi消費者**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消費者**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是對乙個固定的消費品籃子**的衡量,主要反映消費者支付商品和勞務的**變化情況,也是一種度量通貨膨脹水平的工具,以百分比變化為表達形式。在美國構成該指標的主要商品共分八大類,其中包括:食品酒和飲品;住宅;衣著;教育和通訊;交通;醫藥健康;娛樂;其他商品及服務。

在美國,消費物價指數由勞工統計局每月公布,有兩種不同的消費物價指數。一是工人和職員的消費物價指數,簡稱cpi-w。二是城市消費者的消費物價指數,簡稱cpi- u。

2、ppi生產者物價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es):

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生產者物價指數主要的目的在衡量各種商品在不同的生產階段的**變化情形。一般而言,商品的生產分為三個階段:

一、 原始階段:商品尚未做任何的加工;二、 中間階段:商品尚需作進一步的加工;三、 完成階段:

商品至此不再做任何加工手續。

ppi是衡量工業企業產品出廠**變動趨勢和變動程度的指數,是反映某一時期生產領域**變動情況的重要經濟指標,也是制定有關經濟政策和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依據。我國ppi的調查產品有4000多種(含規格品9500多種),覆蓋全部39 個工業行業大類,涉及調查種類186個。

cpi和ppi分別指什麼

3樓:墩墩愛金融

cpi的全稱為居民消費**指數,ppi的全稱為生產**指數。

cpi和ppi往往被用於衡量通貨膨脹,前者表示消費品和服務的**變化,後者表示工業品**變化。在多數情況下,這兩者的走勢並不會同步,甚至還存在著相反的可能性,並且一正一負。這種情況往往發生是因為物品的傳導機制問題和經濟週期不同導致的。

cpi是度量通貨膨脹的乙個重要指標。通貨膨脹是物價水平普遍而持續的上公升。cpi的高低可以在一定水平上說明通貨膨脹的嚴重程度。

通貨膨脹對美元的影響不太明確。通常情況在乙個健康的經濟擴張中,提高美元的利率能使美元更具吸引力。如果利率的上公升主要來自通貨膨脹的上公升,將損害美元。

更高的通貨膨脹率損害了外國人持有的美元投資的價值,因此cpi的持續上公升對美元有負面影響。貨幣交易者對其餘細微差別也十分敏感。

生產**指數是衡量工業企業產品出廠**變動趨勢和變動程度的指數,是反映某一時期生產領域**變動情況的重要經濟指標,也是制定有關經濟政策和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依據。生產者物價指數與cpi不同,主要的目的是衡量企業購買的一籃子物品和勞務的總費用。由於企業最終要把費用以更高的消費**的形式轉移給消費者,所以,通常認為生產物價指數的變動對**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是有用的。

生產者**指數觀察工業企業產品出廠**變動趨勢和變動的程度,是反映某乙個時期生產領域**變動情況的重要經濟指標,也是制定有關經濟政策和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依據。

ppi與cpi關係是什麼?

4樓:亞楠老大

cpi和ppi兩者一般都用於衡量通貨膨脹。是衡量巨集觀經濟變化情況的重要指標,但二者表達的意思不同。cpi表示居民消費指數,反映的是乙個家庭的購買力變化的指標。

比如說,cpi指數**,說明人們的購買力上公升。

這樣就能追求更高的生活,同時也有多餘的資金投資,說明經濟處於繁榮階段。但如果cpi持續**,說明當前經濟過熱,貨幣**量過多,可能導致通貨膨脹,這樣會使人民幣的購買力下降。

ppi是工業生產**指數

用來衡量工業企業產品出廠**變動趨勢和變動程度的指數,是反映某一時期生產領域**變動情況的重要經濟指標。ppi**指數**,對企業來說提高了生產成本,如果企業銷售產品時不提**格,就會損失自身的利益,因此ppi**會導致商品****,對消費者來說也是不利的。

ppi與cpi關係有什麼

5樓:簡單說金融

cpi是消費者物價指數,反映消費環節的**水平。ppi是生產者物價指數,反映生產環節的**水平。 ppi和cpi兩者之間的關係有:

1. cpi**和ppi**,意味著通貨膨脹上公升,經濟增速加快,如果**幅度過大,會導致高通脹,進而使得經濟衰退;

2. cpi**和ppi**,意味著經濟發展放緩,如果**幅度過大,會導致通貨緊縮,經濟陷入衰退;

**和ppi**,意味著企業利潤增大,經濟將進入乙個擴張期。

4. cpi**和ppi**,意味著企業利潤減少,經濟有衰退的危險。

拓展資料:是居民消費**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的簡稱。

居民消費**指數,是乙個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購買的消費品和服務專案**水平變動情況的巨集觀經濟指標。它是在特定時段內度量一組代表性消費商品及服務專案的**水平隨時間而變動的相對數,是用來反映居民家庭購買消費商品及服務的**水平的變動情況。cpi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消費品及服務**水平的變動情況的重要巨集觀經濟指標,也是巨集觀經濟分析與決策以及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指標。

一般來說,cpi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國家的巨集觀經濟調控措施的出台與力度,如央行是否調息、是否調整存款準備金率等。同時,cpi的高低也間接影響資本市場(如**市場、**市場、資本市場、金融市場)的變化。

2.生產**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ppi)是衡量工業企業產品出廠**變動趨勢和變動程度的指數,是反映某一時期生產領域**變動情況的重要經濟指標,也是制定有關經濟政策和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依據。生產者物價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 ppi)與cpi不同,主要的目的是衡量企業購買的一籃子物品和勞務的總費用。

由於企業最終要把它們的費用以更高的消費**的形式轉移給消費者,所以,通常認為生產物價指數的變動對**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是有用的。2023年9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ppi)同比**,環比**。

什麼是ppi,cpi

6樓:匿名使用者

ppi是生產資料**指數,是從生產者角度反映市場**變化。 如果ppi公升高了,說明企業生產成本高了。

cpi是居民消費**指數,主要從消費者角度反映**總水平的變化。如果cpi公升高了,說明居民買同樣東西所支付的貨幣多了。

cpi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通常作為觀察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如果消費者物價指數公升幅過大,表明通脹已經成為經濟不穩定因素,央行會有緊縮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風險,從而造成經濟前景不明朗。因此,該指數過高的公升幅往往不被市場歡迎。

例如,在過去12個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公升,那表示,生活成本比12個月前平均上公升。

當生活成本提高,你的金錢價值便隨之下降。也就是說,一年前收到的一張100元紙幣,今日只可以買到價值元的貨品及服務。

一般說來當cpi>3%的增幅時我們稱為inflation,就是通貨膨脹;而當cpi>5%的增幅時,我們把他稱為serious inflation,就是嚴重的通貨膨脹。

主要區別:ppi反應的是企業所購買的「生產原料」**總水平的變化,而cpi是反映居民所購買「消費品與服務」**總水平的變化。

主要聯絡:ppi反映的是上游產品的**,如果ppi**,那麼企業會想方設法將上公升的成本轉嫁到消費品上,從而導致cpi的**。但是也不一定,如果是買方市場,則成本不易轉嫁,企業只有犧牲利潤。

或者國家對消費品**進行管制,比如汽油等。則ppi的**不能傳導至cpi。

目數與 ppi是什麼意思,PPI是什麼意思

每英吋所擁有的畫素數目。每平方英吋所有的格數?比如鑽井振動篩裝置的篩布就是按照目數為規格。ppi是什麼意思 生產 指數 producer price index ppi 是衡量工業企業產品出廠 變動趨勢和變動程度的指數,是反映某一時期生產領域 變動情況的重要經濟指標,也是制定有關經濟政策和國民經濟核...

cp是什麼意思,CP是什麼意思?

蹇高蒙秋 簡要回答 cp在網路上代表著想象的情侶,也可以是一男一女的意思,在螢幕上往往被認為是大家公認的偶像情侶。最近網路上流行著cp這個說法,之間互相用cp來調侃,究竟這個cp是什麼意思呢?其中的含義又是怎麼樣的呢?下面讓我們一起去了解吧。詳細內容 01 cp盛行於網路,通常是觀眾給自個所喜愛的熒...

cp是什麼意思,CP是什麼意思?

cp這個詞彙源自於日本同人圈,同人作者在創作時,將作品中的情侶稱為coupling,簡稱為cp。cp是英文character pairing的縮寫,指的是配對 情侶!處cp就是處情侶 處物件的意思啦!經常在遊戲中使用,因為現在的遊戲大多可以建立情侶關係,所以很多人選擇處cp,也就是建立網路情侶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