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市場經濟 統制經濟 計畫經濟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3-05-10 08:00:09

1樓:網友

統制經濟也就是計畫經濟,市場經濟與計畫經濟的區別如下:

一是經濟執行的機制不同。計畫經濟是無所不包的國家計畫,市場經濟是市場機制,即**供求競爭利率等。

二是調節經濟的手段不同。前者主要是行政手段,後者主要是經濟手段和法律手段。

三是調節經濟的方式不同。前者是國家直接調控企業,後者是國家調控市場,市場引導企業。

四是所有制結構不同。前者的所有制結構單一,後者所有制結構多元。五是利益分配不同。前者平均主義嚴重,後者注重效率。

市場經濟(又稱為自由市場經濟或自由企業經濟)是一種經濟體系,在這種體系下產品和服務的生產及銷售完全由自由市場的自由**機制所引導,而不是像計畫經濟一般由國家所引導。

計畫經濟(command economy),或計畫經濟體制,又稱指令型經濟,是一種經濟體系,而這種體系下,國家在生產、資源分配以及產品消費各方面,都是由**或財團事先進行計畫。

2樓:斜蘆溫

所謂統制經濟,就是在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前提下,國家財政為服從戰爭需要,依靠行政的法律手段,直接干預或管制生產、流通、分配等社會再生產的各個環節和國民經濟各個部門,它是一種高度專斷集權的資本主義戰時經濟模式。統制經濟的全面實行,就是戰時經濟體制確立的表現。

自由市場經濟,在這種體系下產品和服務的生產及銷售完全由自由市場的自由**機制所引導,而不是像計畫經濟一般由國家所引導。目前世界上並沒有市場完全自由的國家存在。不過,這一詞並非經常用於如此絕對的形容上,比如很少人會支援乙個生化**能夠自由交易的「自由市場」。

更確切地說,自由市場是乙個**干預僅限於保護財產權利及和平環境的體制,好讓市場機制能順利執行(又稱為自由放任)。許多被稱為資本主義制度的國家並不一定會符合自由市場的層次,即使是最能代表資本主義的美國,也對市場施加一定的限制。依據經濟自由度指數,世界上也有一些比美國市場管制更少的國家或地區,例如香港。

完全的自由市場也與無**狀態結合,因為一些人認為自由市場便意味著**的不存在。只有少數自由市場的學者會支援廢除**,亞當·斯密和公尺爾頓·佛利民都認為**應該扮演一定的角色—不過必須限制其權力。即使是無**資本主義者也相信法治(無論是自然的或透過契約的)應該由自願組成的私營機構所維護。

大多數自由市場學者認為**應該盡可能的被限制:運作乙個司法體制以解決爭議、維持貨幣的穩定(對抗通貨膨脹)、保護市場競爭和消費、並維持一支常備軍以保護國家。一些學者認為**支援的道路、學校、郵局、圖書館、警察局、和消防局是必要的機構,但一些學者則認為市場能夠自行解決這些外部性問題。

計畫經濟,又稱指令型經濟,是對生產、資源分配以及產品消費事先進行計畫的經濟體制。由於幾乎所有計畫經濟體制都依賴於指令性計畫,因此計畫經濟也被稱為指令性經濟。解決三個基本經濟問題的是**,所謂的三個經濟問題是指:

生產什麼、怎樣生產和為誰生產。而其中大部份的資源是由**所擁有的,並且由**所指令而分配資源的,不受市場影響。其餘的三種經濟體系是市場經濟體系、傳統經濟體系和混合經濟體系。

計畫經濟被當作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徵,是傳統社會主義經濟理論的乙個基本原理。這種觀點的邏輯推理是:社會化大生產把國民經濟各部門鏈結成為乙個有機的整體,因而客觀上要求它們之間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

市場經濟和自由經濟區別是什麼?

3樓:資料不詳

1、定義不同市場經濟是指通過市場配置社會資源的經濟形式。簡單地說,市場就是商品或勞務交換的場所或接觸點。市場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

在市場上從事各種交易活動的當事人,稱為市場主體。市場主體以買者、賣者的身份參與市場經濟活動,活動中不僅有買賣雙方的關係,還會有買方之間、賣方之間的關係。自由經濟,是資本主義的一種經濟理論,主張市場決定一切,**不干預經濟活動。

這種經濟形式在資本主義初期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有助於資本主義的發展。

2、**干預程度不同市場經濟是利用市場發揮作用的經濟,自由經濟是市場經濟的乙個部分。自由經濟是指不要**干預,就是常見的小**大市場。當市場失靈時,自由經濟就不能解決問題,需要引入**,市場經濟也是可以有**作用的。

3、意義不同市場經濟是指以市場為主導的經濟形式,市場決定商品的**、決定產品的**量等。而自由經濟,是資本主義的一種經濟理論,主張市場決定一切,**不干預經濟活動。這種經濟形成在資本主義初期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有助於資本主義的發展。

凱恩斯主義之前的就是自由經濟,凱恩斯主義之後,主要是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經濟危機之後大量運用**干預手段,使美國走出了經濟危機。

供參考。

自由市場經濟與統制經濟,計畫經濟有什麼區別?

4樓:新金融導師

經濟跟政治是不分家的。什麼樣的國家體制就會執行與之匹配的經濟模式。金融政策跟政治跟社會生產力是成正比。

5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自由就說明無人管轄~!~隨著自己的努力去發展!~!而同志則是被別人管制!~~計畫呢!~~則可以說是綜合!~~有一種合作的意思!~

計畫經濟和市場經濟有什麼區別,計畫經濟與市場經濟有什麼區別?

知識超人 市場經濟就是乙個自由交易市場,大家在上面可以自由交易,買賣雙方都是對各自的行為負最主要的責任。計畫經濟就是由乙個人主導的,只有經過這乙個人才有後邊的事情。計畫經濟與市場經濟有什麼區別? 瓊樓登高人為峰 計畫經濟 是指以國家bai 指令du性計畫來配置資源的zhi經濟形式 市場經dao濟是承...

什麼叫市場經濟計畫經濟?用通俗的話說說看

市場經濟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的經濟 計畫經濟是計畫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的經濟 誰能用通俗的語言給我解釋下什麼叫計畫經濟和市場經濟?謝謝! 手機使用者 今天準備12點花10元吃飽叫計畫經濟。結果十點的時候餓的不行了花了12元才吃飽,這叫市場經濟。 康健行走寵物館 計畫經濟就是由國家規定給...

市場經濟和計劃經濟哪好,為什麼,市場經濟和計劃經濟哪一個好,為什麼?

市場經濟開放市場,公平公正競爭,經濟一體化,有利於社會經濟快速發展,推動社會進步,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必然取代計劃經濟。市場經濟時代是以工業為主導的時代,人們已經看到了現代工業文明在改善人類生活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天許多發展中國家都在致力於積極推進國家的工業化。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