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定使用成本法還是權益法?

時間 2023-04-24 13:45:04

1樓:_新式思維

對需合併的下企業的長期股權投資是採用何種方法進行核算?有點撓頭。一、先看如何分類依據最新的制度,如下表:

成本法權益法一是投資企業能夠對被投資單位實施控制的長期股權投資;二是投資企業對被投資單位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並且在活躍市場中沒有**、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的長期股權投資。投資企業對被投資單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的長期股權投資,採用權益法核算。此規定將權益法的適用範圍進行了調整,不再包括投資企業對被投資單位具有控制關係的長期股權投資。

變化比較明顯。 所以,對投和產採用的成本法,而對花採用的是權益法。 二、從新舊對比上看:

1、舊準則規定凡是投資企業對被投資企業能夠實施控制、共同控制、具有重大影響(三條都佔了,筆者注)的都採用權益法核算。其他的長期股權投資均採用成本法核算。 2、而新準則可以簡單地理解為:

投資企業對被投資單位具有實施控制的能力,如股比超過50%或雖未達到50%,但是作為第一大股東具有相對控股能力,或投資企業對被投資單位無控制、無共同控制且無重大影響的,並且在活躍市場中沒有**、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的長期股權投資,投資企業對以上兩種情況的長期股權投資均採用成本法計賬。而對於投資企業對被投資單位具有共同控制或對被投資單位具有重大影響(此處變成只佔兩條了,筆者注)的採用權益法核算。 以上可以概括為「兩頭採用成本法,中間採用權益法」。

1、投資企業能夠對被投資單位實施控制的長期股權投資,採用成本法核算。

2、投資企業對被投資單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的長期股權投資,採用權益法核算。

2樓:的源頭

您好,律師為您解答。

第一條途徑是判斷出投資企業對於被投資企業的影響:成本法:投資方能夠控制被投資方,採用成本法核算。

權益法:投資方對於被投資方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應採用權益法核算。第二條途徑是判斷給出持股比例(一般情況下):

成本法:持股比例在50%以上應該採用成本法核算;權益法:持股比例在20%~50%之間(包括20%和50%)應該採用權益法核算。

可以看出,只要是企業合併形成的長期股權投資,在個別報表中都採用成本法核算,其他方式形成的長期股權投資則採用權益法,此時要根據影響程度來判斷。

提問。謝謝。不客氣。

完全成本法和變動成本法計算題如何做

1 變動成本法,三年的營業利潤都一樣 營業利潤 200 90 1000 20000 50000 40000 完全成本法 第一年,單位固定製造費用 20000 1000 20營業利潤 200 90 20 1000 50000 40000第二年,單位固定製造費用 20000 1200 16.67營業利潤...

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法和權益法到底如何區別

知識精英團隊 成本法和權益法的區別如下 1 工作的性質不同 成本法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招待領導的決策。而權益法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批准作用的組織 領導會計機構或會計人員依法進行會計核算,實行會計監督。2 職責不同 成本法負責本單位財產物資的統一管理,每年進行一次財產清查...

辦公區如何確定使用人數辦公樓的設計中經常需要確定本層人數以

普通辦公室每人使用面積不應小於4平方公尺,單間辦公室淨面積不應小於10平方公尺。以此為依據,確定乙個辦公區的使用人數。辦公室需符合下列要求 設計繪圖室宜採用開放式或半開放式辦公室空間,並用靈活隔斷 家具等進行分隔 研究工作室 不含實驗室 宜採用單間式 自然科學研究工作室宜靠近相關的實驗室 設計繪圖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