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相位裕量?什麼叫增益裕量,什麼是相位裕量?

時間 2022-12-30 04:25:09

1樓:喵喵喵

1、相位裕量是分析運算放大器穩定性的乙個重要引數,用符號γ來表示,固定的運算放大器設計只有乙個相位裕量,相位裕量下降會導致訊號的上公升沿和下降沿的振盪加大。

2、增益裕量是系統穩定餘量的一種表達形式。增益裕量定義為系統頻率響應g(jω)的相位等於-180°的頻率上幅值|g(jω)|的倒數。

一般地,對「尼柯爾斯圖」中所示的單位反饋系統,g(jω)的軌跡越接近於-1+j0點,閉環系統響應的振盪性越大,穩定性越差。g(jω)軌跡對-1+j0的靠近程度可以用來度量閉環系統的穩定裕量。

什麼是相位裕量?

2樓:匿名使用者

相位裕量定義。

相位裕量是分析運算放大器穩定性的乙個重要引數,相位裕量是指運算放大器開環增益為0db時的相位與180 ° 的差值,對於乙個固定的運算放大器設計,相位裕量只有乙個。如圖1所示,可以看出在開環增益為0db時,ad8648的頻率約為25mhz,此時的相位值約為106 ° 故相位裕量為74 。

圖1 典型的運算放大器增益/相位曲線(取自ad8648資料手冊)(略)

如果系統的環路增益大於等於0db且相移超過180 ° 時,閉環的放大電路就會不穩定產生振盪,而相位裕量表明了距離產生自激振盪的裕量大小,這也是相位裕量成為標誌運算放大器穩定性的乙個重要引數的原因之一。

影響相位裕量的因素包括閉環迴路的雜訊增益和負載情況。一般而言,雜訊增益愈小則相位裕量愈小,因此單位增益的系統是最難穩定的。同時,在選擇運算放大器作為增益緩衝器時,應當注意運算放大器在單位增益接法下是否能保持穩定。

純阻性負載一般對相位裕量沒有影響,感性負載對相位裕量有改善作用,而實際應用中最常應用的容性負載則會降低運算放大器電路的相位裕量,從而導致系統易產生自激振盪。

圖2示意了時域和頻域角度下,相位裕量對系統穩定性的影響。可以看出在時域中,相位裕量下降將導致訊號的上公升沿和下降沿的振盪加大,使得系統的穩定時間延長。而在頻域中,相位裕量下降將使轉折頻率處出現尖峰。

圖2 相位裕量減少對系統的影響(略)

對於有負載的系統,可以通過分析系統的頻率響應獲得相位裕量的計算公式。對於簡單的系統,可以採用下面的簡單步驟來判讀系統是否穩定,即根據階躍響應的過衝大小來估計相位裕量。對階躍響應輸入,一般可選用峰峰值為100mv的訊號進行測試,這樣可以避免壓擺率的非線性問題,如果此時在系統的輸出端觀察到過衝或振盪,則需要重新考慮系統的穩定性。

圖3給出了過衝與相位裕量的關係曲線,需要指出的是複雜的零極點網路可能不遵循此規律。

圖3 過衝與相位裕量關係曲線(略)

自動控制系統中的相位裕量和幅值裕量怎樣講比較容易理解

3樓:中醫**乙

根據伯德圖上的穩定判據,穩定和相位、幅值有關,這個裕量就是到臨界穩定的差值。

請教一下,自動控制原理中的增益裕度和幅值裕度是乙個概念的兩種說法,還是有什麼區別?

4樓:李靜

乙個概念的兩種說法,沒有區別。

幅值裕度是相位為零時所對應的幅值增益大小(實際是衰減)。

在自控中,常用波特圖來描述頻率響應,對於穩定性的判定會有兩個引數 ,那就是幅值裕度和相角域度,通常情況下,利用後者進行判定,即相角裕度大於零,系統是穩定的,反之不穩定,但是對於幅值裕度,指的是相角為-180度時對應的幅值(這裡是db)。

5樓:王磊

乙個概念的兩種說法,沒有區別。

這個波特圖相位裕量和幅值裕量是不是滿足要求 5

6樓:匿名使用者

增益裕量不滿足,要求大於10db,實際小於-10db;

要求相位裕度大於45度。

系統的穩定裕量是什麼意思

自動控制原理中:相角裕量和相角裕度是同乙個概念麼?

7樓:王磊

是的,只是叫法有點差別而已!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就不知道了,抱歉。

開關電源相位裕量和幅值裕量一般怎麼選取

9樓:匿名使用者

幅值裕量和相位裕量資料:

為什麼叫裕陵,永裕陵有什麼特點?

高宗乾隆裕陵。裕 字,清 內閣鴻稱冊 列聖尊諡 有二義,建中垂統曰裕 寬仁得眾曰裕 王世貞 諡法考 強學好問曰裕 高宗好學不倦,建立乾隆盛世,國富民強,陵名為裕,也算恰如其分。用清朝的陵號舉例說明 世祖順治孝陵。是清入關後的第一座皇帝陵寢。孝字在諡法中,處於較為重要的地位。古人所輯的諡法集解中,其意...

什麼叫含固量,含固量是什麼意思?

含固量,是指助劑或漿料中含有的固體量。含固量的測定方法 用分析天平準確稱取原樣2克左右於表面皿中,置於烘箱中,在105 108 的條件下,烘燥三小時,取出稱重,續放入烘箱,同樣條件處理30min,復取出稱重,如此重複兩次。比較三次資料,看是否達到恒重,然後根據以下公式計算得出含固量。含固量 乾燥恒重...

什麼叫幾何量?有何特點,什麼是視距測量?有何優點?適用於什麼情況

雲開日沒 在微分幾何中,我們希望在流形上定義一些量 標量,向量,張量等等 使得這些量和流形的區域性區域座標系的選取無關。這樣的量就稱為幾何量。幾何量是反映物理現實的量。一個幾何量如果是標量,那麼它就是一個物理常數,比如普克朗常數。流形上的切向量和餘切向量都是幾何量。更一般的還有協變張量和反變張量。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