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企業的核心資產,企業的核心是什麼?

時間 2022-12-12 03:40:06

1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核心資產,是能夠給企業創造持續性的競爭優勢,形成穩定的市場開拓、產品開發和盈利能力以及先進有效的執行機制,構成企業獨有的特徵和外來企業進入壁壘的一切物質、精神資產的總稱。企業核心資產是包括核心人才、核心能力、核心技術、核心產品、核心企業在內的核心群。其中高素質的核心人才是企業核心資產的核心。

2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核心競爭力界定為:企業獨具的、長期形成並融於企業內質中、支撐企業競爭優勢的、使企業能在競爭中取得可持續生存與發展的核心能力。這個定義涵蓋了這麼幾層意思:

1、它是一種競爭性的能力, 具備相對於競爭對手的競爭強勢;

2、它處在核心地位,是企業其它能力的統領;是企業獨特的資源或者核心理念、產品所形成的帶給客戶特殊價值的商品或體驗;

3、它是企業所獨具的能力,不為個別人所擁有、不為其他企業所能模仿、不為其它競爭力所替代。它不象材料裝置一樣可以購買,難以轉移或複製。包括企業運作模式、企業規章制度,員工的素質、能力、觀念、行為方式等;

4、它能長期起作用, 一般不隨環境的變化而發生質變;

5、它具有品牌延展性,能保證企業多元化發展的成功――多元化戰略的成功關鍵在於同心多元化,這個「心」不是別的,正是企業核心競爭力。

fanger625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說的核心具體指的是什麼,是企業的核心部門、核心競爭優勢還是核心價值觀?

不過個人認為,不論是企業的核心價值觀還是核心部門都是由其核心競爭優勢決定的。

例如乙個豪華酒店的核心競爭優勢是優質的服務,那麼其核心部門就應是接待、客房等服務部門,而其核心價值觀就應是給顧客帶來最優質的服務。而乙個高科技公司的核心競爭優勢是創新,那麼其核心部門就應是研發創新部門,而其核心價值觀就應是不斷追求創新。

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核心,但總的來說,企業都要明確其核心優勢,重視其核心部門,確立其核心價值觀並樹立符合價值觀的企業文化以推動企業發展。

4樓:笑笑來著

管理是決策、計畫、組織、指導、實施、控制的過程。

管理的目的是效率和效益。管理的核心是人(企業的核心也是人)。

管理的真諦是聚合企業的各類資源,充分運用管理的功能,以最優的投入獲得最佳的回報,以實現企業既定目標。

企業的核心是什麼?

5樓:田含玉貝宜

企業文化很重要。

經營理念很重要。

行為原則很重要。

統。一、高效、禮儀、整潔;

企業願景:成為中國受人尊敬的餐飲連鎖品牌;

核心價值觀:

團結合作、回報社會;

人才觀:重德性、看能力、講忠誠。

盈利模式。連鎖經營,標準化的管理,可複製模式,使企業快速發展的同時保證經營管理的標準化。以超強的原料進貨成本,嚴格的採購標準,科學的加工工藝、苛刻的出品要求,誠實的工作作風,使食材新鮮營養、品質上乘。

通過豐富的美食,優質的服務,溫馨的就餐環境、精確地定位吸引眾多的消費者前來就餐,以超過五年的運作管理經驗壓縮公司運作成本。

6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核心能力的產生代表了一種企業發展的觀點:企業的發展由自身所擁有的與眾不同的資源決定,企業需要圍繞這些資源構建自己的能力體系,以實現自己的競爭優勢。

第一類,基於整合和協調觀的核心能力。表中的整合觀、協調觀、網路觀、組合觀等都屬此類。核心能力是組織對企業擁有的資源、技能、知識的整合能力,是一種積累性學識,這種積累過程涉及企業不同生產技巧的協調,不同技術的組合,價值觀念的傳遞,通過核心能力的積累,組織可以很快發現產品和市場的機會,獲得更多的超額利潤。

第二類,基於文化觀的核心能力。表中的知識觀,文化觀等屬於此類?巴頓等認為企業中難以完全仿效的有價值的組織文化是公司最為重要的核心競爭力,並強調,核心競爭力蘊含在企業的文化中,表現於企業的諸多方面,包括技巧和知識。

技術價值觀系統和管理系統。麥肯錫公司的凱文?科因,史蒂芬?

霍爾等也提出, 核心能力是某一組織內部一系列互補的技術和知識的組合,它具有使一項或多項關鍵業務達到業界一流水平的能力?這一提法強調了核心能力是以知識的形式存在於企業的各方面能力中。

第三類,基於資源觀的核心能力。傑伊·巴尼強調,獲得那些潛在租金價值的資源是企業成功的基礎,這些資源是保證企業持續獲得超額利潤的最基本的條件。奧利維爾認為,不同企業之間在獲取戰略性資源時,決策和過程上的差異構成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企業只有獲得戰略性資源, 才能在同行業中擁有獨特的地位,這種地位來自其在資源識別、積累、儲存和啟用過程中獨特的能力。

第四類,基於技術觀的核心能力。帕特爾和帕維特認為,企業的創新能力和技術水平的差異是企業異質性存在的根本原因。梅耶和厄特巴克(1993)提出,核心競爭力是企業在研究開發?

生產製造和市場營銷等方面的能力,並且,這種能力的強與弱直接影響企業績效的好壞。

第五類,基於系統觀的核心能力。該學派認為,核心能力是提供企業在特定經營中的競爭能力和競爭優勢基礎的多方面技能,互補性資產和執行機制的有機結合,它建築於企業戰略和結構之上,以具備特殊技能的人為載體,涉及到眾多層次的人員和組織的全部職能,因而,必須有溝通、參與和跨越組織邊界的共同視野和認同。企業的真正核心能力是企業的技術核心能力,組織核心能力和文化核心能力的有機結合。

7樓:year旅途雙子

「上山走得盤山道,好馬要遇識馬人。」人才是企業的生命所在,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根本資源,如何管好人才、用好人才、培養和留住人才,則成為企業在激烈的競爭中成長發展的關鍵。

奧格威法則:每個人都雇用比我們自己更強的人,我們就能成為巨人公司,如果你所用的人都比你差,那麼他們就只能做出比你更差的事情。乙個好的公司固然是因為它有好的產品,有好的硬體設施,有雄厚的財力作為支撐,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優秀的人才。

在社會資訊化的極速發展中,企業的競爭也日趨激烈,而企業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之間的競爭。光有財、物,並不能帶來任何新的變化,只有具有大批的優秀人才才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競爭。

對於製造業而言,企業最為核心的資產是什麼?

8樓:心的距離

製造業屬於勞動密集型產業,對於製造業而言,企業最核心的資產應該是勞動力啊。

望採納一下。

企業的核心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特徵[本段]一般認為,企業核心競爭力具有如下特徵:一是在顧客價值方面,對顧客所看重的價值--顧客的核心利益能作出關鍵性的貢獻;二是在差異化優勢方面,能在競爭中表現出自己的獨特之處,而這種獨特性競爭對手難以模仿或要付出巨大成本(包括時間成本);第三是在延展性方面,能夠不斷地開發出新產品和新服務以滿足顧客需求,具有旺盛、持久發展的生命力。

此後,人們對這一概念有多方面的擴充套件、理解和界定。 mever和utterback認為,企業核心競爭力是指企業的研究開發能力、生產製造能力和市場營銷能力,是在產品族創新的基礎上,把產品推向市場的能力。lenard-barton則認為企業核心競爭力是使企業獨具特色並為企業帶來競爭優勢的知識體系。

mckinsey&company中國公司首席代表歐高敦先生認為:"所謂核心競爭力是這樣一種思想,即:乙個公司即使沒有整體競爭優勢,它也可以通過少數幾個關鍵技術或幾個知識領域而成為最好的獲得成功的公司。

"國內許多刊物上也出現了對核心競爭力的不同見解,總的來說,"形不同而質同",可歸結為:核心競爭力是企業競爭力中那些最基本的能使整個企業保持長期穩定的競爭優勢、獲得穩定超額利潤的競爭力,是將技能資產和運作機制有機融合的企業自組織能力,是企業推行內部管理性戰略和外部交易性戰略的結果。

什麼是核心資產,優質資產和稀缺資產

企業最重要的核心是什麼? 15

10樓:正睿諮詢集團

企業領導應左手抓利潤,右手抓發展,正睿諮詢18年管理經驗,為您解決企業利潤瓶頸和發展瓶頸。

11樓:網友

對於乙個企業來講,理念可以很多,但是核心理念的構成只有兩條:

一是企業作為乙個組織存在的根本目的是什麼?或者說是企業作為乙個組織存在的根本價值是什麼?這個理念我們經常用企業使命或企業宗旨這兩個概念來表示。

我認為企業使命或企業宗旨雖然是兩個不同的詞,但是本質上表示的意思是一樣的。因此,我認為兩者是等同的。

我們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經常都要研究兩個最基本的問題:「做事的目的是什麼」,「怎樣才能做好」,即做事目的和手段分別是什麼?乙個企業也一樣,它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它有自己的業務,做這些業務(事情)目的是什麼?

做事情的手段、方法是什麼?是乙個企業應該思考的兩個最基本的問題。對企業存在目的的深入思考,對存在價值的深刻認知,就是企業使命或企業宗旨。

很多人可能要說,企業存在的根本目的是為股東賺取盡量多的利潤。研究表明,優秀的公司並不是簡單追求利潤,他們把利潤當做乙個結果,企業使命或宗旨是企業除賺錢之外存在的根本理由。

二是企業在經營發展過程中會遵循的基本方法是什麼?即企業做事情最根本手段和方法是什麼?這個理念我們經常用核心價值觀來表示。

對於乙個企業來講做事的方法手段有很多,核心價值觀一定是對這些方法手段的統一認識或根本表述,往往表現為一些最基本的原則或最重要的努力方向。

目的和手段是乙個企業在經營過程中必須長期深入思考的問題。很多企業經常用經營方針、指導思想、經營理念、企業精神等一系列概念表述企業的理念。

12樓:網友

阿里當年用10個億打造出乙個**,現在任何企業用100個億都很難打造出第二個**!

13樓:闕朝祭曉楠

樓上說的差不多,,就是:創新!

包括管理的創新,技術的創新,質量服務的創新等等!

競爭力就是企業擁有的能為企業帶來收益的資源。

所謂核心競爭力,就是別人不能模仿或者需要很大代價的企業擁有的資源!

因為創新的東西,別人不可模仿,或者需要很大代價(產權費?給創新企業繳的錢!)

14樓:市子丹

質量是企業的命脈,當然是最重要核心。

核心資產是什麼?如何對比

15樓:苗聚

舉個例子,提到光伏板塊,你就知道隆基和通威;提到釀酒板塊,你就知道茅台和五糧液。這些板塊行業龍頭都是具有核心資產,核心競爭力的**。它們的特點都是具有無可替代的市場份額。

之所以具有這麼強大的市場占有能力,是因為它們掌握了核心技術。

16樓:價值998網

礦業公司的核心資產就是所擁有礦產的儲存量。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核心的資產,每一次相遇都是一種緣分,珍惜這份情,請給個好評,謝謝。

現代企業競爭的核心,現代企業的最核心競爭力有哪些

現代企業的競爭,首先是文化的競爭,其次是人才的競爭。 呵呵,可能是發展速度吧 阿里當年用10個億打造出一個 現在任何企業用100個億都很難打造出第二個 現代企業的最核心競爭力有哪些 一個人的小站 行行業業各不同 縱觀企業核心競爭力究竟是什麼? 金億謀 阿里當年用10個億打造出一個 現在任何企業用10...

企業文化的核心是什麼,企業文化的核心究竟是什麼

完整的阿里巴巴企業文化核心叫 六脈神劍 主要是 客戶第 一 團隊合作 擁抱變化 誠信 激情 敬業。六脈神劍 的價值觀是阿里目前一直沿用至今的價值觀,2004年8月提出,提出的背景主要有二個方面,一是當時人員結構複雜,團隊需要統合。二是阿里正在經歷從從百到千到萬的擴張轉變,文化需要適應也需要更加容易推...

什麼叫做“核心競爭力”,什麼叫做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其本質是什麼

虛無的塵埃 原來核心競爭力是這樣哇,感謝問問題的老兄。更感謝回答問題的兄臺! 智慧財產權,科學技術,是核心競爭力, 使自己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基本能力。實際上就是科學技術 創新精神加上應變能力。 核心競爭力是在一組織內部經過整合了的知識和技能,尤其是關於怎樣協調多種生產技能和整合不同技術的知識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