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有啥子用途哩,蓮花有什麼用途?

時間 2022-08-02 09:15:05

1樓:

花有什麼用途?花的用途大致可以歸納為以下幾種,一用於園林或室內裝飾,不僅美化環境,使人賞心悅目,而且可以防塵、殺菌。

蓮花各部分的作用是什麼?

2樓:g雪

蓮子、蓮衣、蓮房、蓮須、蓮子心、荷葉、荷梗、藕節等均可藥用。荷花能活血止血、去溼消風、清心涼血、解熱解毒。蓮子能養心、益腎、補脾、澀腸。

蓮須能清心、益腎、澀精、止血、解暑除煩,生津止渴。荷葉能清暑利濕、昇陽止血,****,其中荷葉簡成分對於清洗腸胃,減脂排瘀有奇效。藕節能止血、散瘀、解熱毒。

荷梗能清熱解暑、通氣行水、瀉火清心。蓮藕是最好的蔬菜和蜜餞果品。蓮葉、蓮花、蓮蕊等也都是中國人民喜愛的藥膳食品。

可見荷花食文化的豐富多彩。傳統的蓮子粥、蓮房脯、蓮子粉、藕片夾肉、荷葉蒸肉、荷葉粥等,舉不勝舉。 荷葉能清暑解熱;蓮梗能通氣寬胸;蓮瓣能治暑熱煩渴;蓮子能健脾止瀉;蓮心能清火安神;蓮房能消淤止血;藕節還有解酒毒的功用呢

幹蓮子可以磨成粉,或供藥用

荷葉和蓮子都可以入藥。蓮花味苦甘,性平,歸心,肝經。清香公升散具有清心解暑、散瘀止血、消風祛濕的功效、主治暑熱煩渴,小兒驚癇,婦人血逆昏迷,跌傷嘔血,月經不調,崩漏,濕瘡疥癬。

蓮子具有清心醒脾,補脾止瀉,養心安神明目、補中養神,止瀉固精,益腎澀精止帶

荷花的用途有什麼?

蓮花的作用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蓮花的全株植物體都有利用價值。《本草綱目》中記載有:「醫家取為服食,百病可卻」。

根莖蓮藕含有蛋白質、澱粉和維生素c,味甘,清脆而多汁,可以當水果生吃,也可以用來做湯、炒菜,在藕的空管中填以糯公尺,蒸熟後是上好的甜品。蒸荷葉飯可用鮮蓮葉或幹蓮葉,蒸出來的飯有特別的荷葉清香。營養豐富的蓮子可以用糖來煮,做成糖蓮子或蓮子湯,蓮子也可以加在糕餅裡,在中秋的月餅裡,蓮蓉算是上品。

幹蓮子可以磨成粉,或供藥用。例如在斯里蘭卡,蓮便是一種主要的痔科藥物,另外雄蕊可用為藥物,**小便失禁和精漏。泰國的孕婦用供過神的荷花花瓣泡茶喝,相信可以減少早上嘔吐,並使嬰兒強健。

屬性:清涼解暑、止血、治瀉痢、降火氣、除寒濕、補身、健胃。

用途:蓮花是一種實用價值很高的植物,全株皆可利用,每乙個部位皆有其特殊功能,然不外乎以降火氣、清心、止血、去除體內多餘濕氣、散瘀為重要效能,其各部分作用如下:

蓮葉:性平味苦,含豐富的維生素c及荷葉鹼。有清暑、醒脾、化瘀、止血、除濕氣之用。

蓮子:《本草綱目》認為「蓮子,交心腎,厚腸胃,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含維生素c、蛋白質、銅、錳等礦物質及荷葉鹼,極具營養價值。可強身補氣、保健腸胃、止瀉及袪濕熱的效果。

蓮藕:含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蛋白質、胺基酸等養分。其性乾寒,可涼血、去暑、散瘀氣,對健脾、開胃也很有益處。

蓮蓬:又名蓮房,可去除體內濕氣、活血散瘀,亦可降火氣,讓氣息回覆順暢、舒適。

蓮心:《本草求真》認為「蓮子心味苦性寒,能治心熱。」有降熱、消暑氣,具有清心、安撫煩躁、祛火氣的功能。

蓮梗:可清熱解暑、去除體內多餘水分,並能順暢體內氣血迴圈。

【出處】出自《日華子本草》

【**】

藥材基源:為睡蓮科植物蓮nelumbo nucifera gaertn.(睡蓮的乙個品種)的花蕾。

拉丁植物動物礦物名:nelumbo nucifera gaertn.

採收和儲藏:6-7月間採收含苞未放的大花蕾或開放的花,陰乾。

【原形態】蓮 多年生水生草本。根莖橫生,肥厚,節間膨大,內有多數縱行通氣孔洞,外生須狀不定根。節上生葉,露出水面;葉柄著生於葉背**,粗壯,圓柱形,多刺;葉片圓形,直徑25-90cm,全緣或稍呈波狀,上麵粉綠色,下面葉脈從**射出,有1-2次叉狀分枝。

花單生於花梗頂端,花梗與葉柄等長或稍長,也散生小刺;花直徑10-20cm,芳香,紅色、粉紅色或白色;花瓣橢圓形或倒卵形,長5-10cm,寬3-5cm;雄蕊多數,花藥條形,花絲細長,著生於託之一;心皮多數埋藏於膨大的花托內,子房橢圓形,花柱極短。花後結「蓮蓬」,倒錐形,直徑5-10cm,有小孔20-30個,每孔內含果實1枚;堅果橢圓形或卵形,長1.5-2.

5cm,果皮革質,堅硬,熟時黑褐色。種子卵形,或橢圓形,長1.2-1.

7cm,種皮紅色或白色。花期6-8月,果期8-10月。

【性狀】性狀鑑別 花蕾圓錐形,長2.5-5cm,直徑2-3cm。表面灰棕色,花瓣多層。

散落卵形或橢圓形,皺縮或折折,表面具多數細脈,滑柔軟。去掉花瓣,中心有幼小的蓮蓬,頂同平坦,上面有小孔十餘個,基療漸窄,周圍著生多數雄蕊。氣香,味微澀。

【化學成份】蓮花含槲皮素(quercetin),木犀草素(luteolin),異槲皮甙(isoqurcitrin),木犀草素葡萄糖甙(luteol-inglucoside),山柰酚(kaempferol),山柰酚-3-半乳糖葡萄糖甙(kaempfrol-3-galactoglucoside)及山柰酚-3-二葡萄糖甙(kaempferol-3-diglucoside)等。

【性味】苦;甘;平

【歸經】心;肝經

【功能主治】散瘀止血;去溼消風。主損傷嘔血;血淋;崩漏下血;天泡濕瘡;疥瘡瘙癢

【用法用量】內服:研末,1-1.5g;煎湯,6-9g。外用:適量,鮮者貼敷患處。

【附方】 ①治墜損嘔血,墜跌積血,心胃嘔血不止:幹荷花,為末。每酒服方寸匕。(《醫方摘要》)②治天泡濕瘡:荷花貼之。(《簡便單方》)

【各家論述】

1.《日華子本草》:鎮心,益色駐顏。

2.《日用本草》:澀精氣。

3.《河北藥材》:揉碎貼腫毒,促膿腫之吸收。

4.《山東中藥》:活血祛瘀。

5.《滇南本草》:治婦人血逆昏迷。

6.《本草再新》:清心涼血,解熱毒,治驚癎,消濕去風,治瘡疥。

荷花的作用和用途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用途:蓮花是一種實用價值很高的植物,全株皆可利用,每乙個部位皆有其特殊功能,然不外乎以降火氣、清心、止血、去除體內多餘濕氣、散瘀為重要效能,其各部分作用如下:

蓮葉:性平味苦,含豐富的維生素c及荷葉鹼。有清暑、醒脾、化瘀、止血、除濕氣之用。

蓮子:《本草綱目》認為「蓮子,交心腎,厚腸胃,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含維生素c、蛋白質、銅、錳等礦物質及荷葉鹼,極具營養價值。可強身補氣、保健腸胃、止瀉及祛濕熱的效果。

蓮藕:含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蛋白質、胺基酸等養分。其性乾寒,可涼血、去暑、散瘀氣,對健脾、開胃也很有益處。

蓮蓬:又名蓮房,可去除體內濕氣、活血散瘀,亦可降火氣,讓氣息回覆順暢、舒適。

蓮心:《本草求真》認為「蓮子心味苦性寒,能治心熱。」有降熱、消暑氣,具有清心、安撫煩躁、祛火氣的功能。

蓮梗:可清熱解暑、去除體內多於水分,並能順暢體內氣息迴圈。

果汁有什麼用途,花生有什麼用途?

喝,或者用來泡西瓜皮或者絲瓜,很好吃的冷盤 花生有什麼用途? 三農寶典 花生隨處可見,但花生蔓的用途你知道嗎?看完才知道花生全身是寶 花生屬於一種十分有營養的堅果類食物,和其他堅果一樣,花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大 腦發育和預防心腦血管基本都有一定益處。 易書科技 花生富含植物蛋白與脂肪,種子 花生...

鋼鐵有什麼用途,磁鐵有什麼用途?

鋼鐵主要用途有 1 結構鋼 建築及工程用結構鋼簡稱建造用鋼,用於建築 橋樑 船舶 鍋爐或其他工程上製作金屬結構件的鋼。2 工具鋼 一般用於製造各種工具,如碳素工具鋼 合金工具鋼 高速工具鋼等。3 特殊鋼 具有特殊效能的鋼,如不鏽耐酸鋼 耐熱不起皮鋼 磁鋼等。4 專業用鋼 指工業部門專業用途鋼,如汽車...

蝦有什麼用途,廣蘭花有什麼用途

哈哈呵呵哈呵呵呵哈 可以做蝦幹。龍蝦也可以吃。廣蘭花有什麼用途 花有什麼用途? 加友 花的用途有以下幾種。花有保健用途 桃花 利水 通便 活血,有祛斑之效。梅花 可解緩肝胃氣痛 毒瘡。桂花 開胃理氣 化痰寬胸 芳香辟穢 除臭 解毒,適用於口臭 實火 牙痛 咳嗽痰多 經閉腹痛。玫瑰花 對雀斑 皺紋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