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貨幣危機?貨幣危機如何衝擊國際金融市場?

時間 2022-05-30 19:50:06

1樓:

量身定做! 這篇**我也過!

貨幣危機是金融危機的一種,是指對貨幣的衝擊導致該貨幣大幅度貶值或國際儲備大幅下降的情況,它既包括對某種貨幣的成功衝擊(即導致該貨幣的大幅貶值),也包括對某種貨幣的未成功衝擊(即只導致該國國際儲備大幅下降而未導致該貨幣大幅貶值)。對於每個國家而言,貨幣危機的程度可以用外匯市場壓力指標來衡量,該指標是匯率(按直接標價法計算)月變動率與國際儲備月變動率相反數的加權平均數。當該指標超過其平均值的幅度達均方差的三倍時,就將其視為貨幣危機。

或者,從另乙個通俗的角度說,貨幣危機,是人們對一國的貨幣喪失信心,大量拋售該國貨幣,從而導致該國貨幣的匯率在短時間內急劇貶值的情形。例如,2023年墨西哥披索與美元的匯率和2023年泰國銖兌美元的匯率驟然**,都屬於典型的貨幣危機。

為了解釋貨幣危機如何衝擊國際金融市場,

我們先來看3個例子:

例1 九七的泰銖風波。它的嚴重性表現在兩方面:國內一面,泰國經濟將要在短期內面臨一系列緊縮措施,加稅、物價控制、收縮銀根等手段都將啟用,已降低的經濟增長率還要進一步降低;國際一面,泰銖風波傳至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等地,這些國家皆出現**匯價雙跌的局勢,且歷時已過兩月。

比較六月底對美元匯率水平,九月初,泰銖跌逾36(落幅為33%),馬來西亞林吉特至2.94(落幅為17%),菲律賓披索達31.70(落幅為20%),印度尼西亞盾過3000(落幅近24%)。

一石擊起千層浪,波及泰國內外經濟的方方面面。

例2 2023年秋英鎊與歐洲匯率機制的基準匯率受到投機性攻擊時,相伴隨的還有義大利里拉。在史稱「黑色星期三」的當年9月15日,英鎊與里拉雙雙退出了歐洲匯率機制。隨後,仍留在歐洲匯率機制內的愛爾蘭鎊和法國法郎等都遭到攻擊,匯率發生急劇波動。

例3 2023年底墨西哥披索大幅貶值時,南美的阿根廷、巴西及東南亞的菲律賓等國貨幣對美元匯率發生強烈波動。稍後,遠在非洲之角的南非也出現了匯率動盪。

結論:以上例子看出,當代國際經濟社會很少再看見一樁孤立的貨幣動盪事件。一國貨幣危機常常會波及別國。

貨幣危機在國際社會中的這種擴散現象被稱之為「傳染效應」(contagion effect)。

下面,我們來解釋一下貨幣危機如何通過「傳染效應」衝擊國際金融市場,而導致金融危機的:

第一 匯率總是關係到兩個以上經濟的事情。一國貨幣對外貶值後,比如說對美元貶值,該國商品的對外**競爭力就增大了,在國際市場中競爭對手國便處於不利位置。後者若想改善自身處境,隨之也會促使本國貨幣貶值。

第二 在國際貨幣市場中投資者是有分析頭腦的,並了解各國經濟資訊;一旦看到某國發生貨幣危機,他們會聯想到具有類似巨集觀經濟狀況的國家,從這些國家撤出資金,以防不測;結果,他們的撤資行為真的導致了貨幣危機的擴散。

第三 一國發生貨幣危機時,必有一些機構投資者和國際公司遭受損失,或至少使它們的資產流動性受到影響;為抵消這種影響,它們會在別國他處的市場上抽出資金,即拋售當地貨幣,換取高流動性的國際貨幣;其結果跟第二種行為一樣,導致更多的貨幣市場出現動盪。

當整個區域內貨幣幣值出現幅度較大的貶值,人們將更加悲觀地預期經濟未來,經濟總量與經濟規模就會出現較大的損失,經濟增長受到打擊,當中將伴隨著企業大量倒閉,失業率提高,社會普遍的經濟蕭條,甚至有些時候伴隨著社會動盪或國家政治層面的動盪。這就是貨幣危機衝擊國際金融市場,導致金融危機的過程。

結論:貨幣危機是金融危機爆發的助動力。

2樓:

貨幣危機則意味著該國的貨幣失去信譽,不能讓你們相信從而失去了它所代表的購買力。一般表現為紙幣貶值。

3樓:伊東暉悅

前幾年的索羅斯狙擊泰銖就是經典案例 也就造就了名噪一時的東南亞金融危機 試想如果本國貨幣被某第三勢力大量持有 然後隨時可能瘋狂貶值 引起恐慌性銀行擠兌 商場搶購 引發經濟危機也是滿正常滴

4樓:

金融危機又稱金融風暴 h貨幣出現了 緊急的狀態 是不是

5樓:

金融危機是指乙個國家或幾個國家與地區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標(如:短期利率、貨幣資產、**、房地產、土地(**)、商業破產數和金融機構倒閉數)的急劇、短暫和超週期的惡化。

其特徵是人們基於經濟未來將更加悲觀的預期,整個區域內貨幣幣值出現幅度較大的貶值,經濟總量與經濟規模出現較大的損失,經濟增長受到打擊。往往伴隨著企業大量倒閉,失業率提高,社會普遍的經濟蕭條條,甚至有些時候伴隨著社會動盪或國家政治層面的動盪。金融危機可以分為貨幣危機、債務危機、銀行危機等型別。

近年來的金融危機越來越呈現出某種混合形式的危機。

如果真的經濟危機了,保有美元還是其他貨幣,或者是實物

個人看法 如果真的又發生經濟危機,我覺得保有實物是人民最理想的應對方式。大大小小的經濟危機很大程度上是各種貨幣在市場上執行的結果造成的。在經濟危機到來時,繼續保有虛擬貨幣面臨著很大的風險,如果危機及時處理,保有的貨幣有公升值的可能,如果危機持續蔓延,繼續保有虛擬貨幣只會面對更多的惡耗。食物 交通工具...

什麼是貨幣增長率,什麼是貨幣增長率與貨幣供給有什麼關係

blackpink 羅捷 貨幣增長率一般指貨幣供給增長率。貨幣供給增長率計演算法又稱為 m y p公式 為了取代過時的 1 8公式 人們企望尋找一個簡明而又易於度量的公式。其中影響較大的是 m y p 即貨幣供給增長率m等於經濟增長率y加上預期 或計劃 物價 率p。如果將這個公式具體化,即 式中 r...

心理危機指什麼,什麼是心理危機?心理危機對個體的影響可分為哪些類?

blackpink 羅捷 心理危機 psychological crisis 是指個體在遇到了突發事件或面臨重大的挫折和困難,當事人自己既不能迴避又無法用自己的資源和應激方式來解決時所出現的心理反應。其特徵 1 危機是危險的,導致個體的嚴重的病態,包括軀體和精神上的反應。2 時限性 通常持續數小時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