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過氧化鈉和氧化鈉,氧化鈉與過氧化鈉的關係及區別

時間 2022-04-01 23:45:21

1樓:欲_素

氧化鈉和過氧化鈉是不是都是顯鹼性?

這麼問題就是錯誤的,說什麼東西是顯鹼性還是酸性(中性)一般都是預設說的其溶液(至少高中段),而氧化鈉和過氧化鈉並不能作為溶質。

過氧化鈉因和酸反應有氧氣生成故不是鹼性氧化物對不對?

是對的,這個是基本概念了,生成物只能是鹽+水無色酚酞顏色變化是對的。

過氧化鈉比氧化鈉穩定,對嗎?對的,鈉+氧氣加熱先生成氧化鈉,最後生成過氧化鈉,這種穩定性比較其實都是比較生成物中誰先誰後。

電子轉移過程要看產生反應的過程,過氧化鈉和水反應中,先生成過氧化氫+氫氧化鈉,過氧化氫再分解為水+氧氣,所以總的電子轉移是過氧化鈉的氧原子即得到2e電子變成水,又是它失去2e變成氧氣。(相當於過氧化氫分解,只是合併了而已),所以注意:氫氧化鈉中的氧原子沒有化合價變化

2樓:匿名使用者

1、氧化鈉是鹼性氧化,過氧化鈉不是鹼性氧化物

2、氧化鈉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鈉,過氧化鈉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和氧氣,二者形成的溶液都是鹼性

3、對。過氧化鈉與酸反應生成鹽和氧氣,不是鹼性氧化物,鹼性氧化物的定義是:與酸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

氧化鈉與過氧化鈉的關係及區別

3樓:權倫歐培

鈉在空氣中緩慢氧化成氧化鈉,鈉加氧氣生成過氧化鈉。過氧化鈉加水生成氫氧化鈉和氧氣;過氧化鈉加二氧化碳生成碳酸鈉和氧氣。氧化鈉加水生成過氫氧化鈉。

過氧化鈉常做生氧劑。而氧化鈉不能,氧化鈉是鹼性氧化物。

過氧化鈉和氧化鈉的區別

4樓:0雪舞輕揚

氧化鈉是純鈉在空氣中常溫狀態下氧化生成的,中學實驗從煤油中取出一粒鈉,擦乾表面,用小刀從中剖開,剖面是銀白色,但過一段時間顏色轉暗,這是因為鈉在空氣中被氧化成氧化鈉;過氧化鈉是鈉在氧氣中燃燒生成的,氧呈-1價,能夠發生歧化反應,與水或二氧化碳作用產生氧氣。

5樓:匿名使用者

o -2 -1

過氧化鈉有氧化性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加入蒸餾水,加入後有氣泡產生的為過氧化鈉,沒氣泡的則為氧化鈉

7樓:喻青芬晏畫

區別一:物理性質,過氧化鈉是淡黃色的,而氧化鈉是白色的。

區別二:化學性質,與很多物質的反應產物不同,過氧化鈉與水、co2等反應生成對應的鹼或者鹽和氧氣,但氧化鈉只生成鹼或者對應的鹽。

8樓:祈士恩白鸞

名稱na2o

na2o2

顏色白色

淡黃色類別

鹼性氧化物

過氧化物(不是鹼性氧化物)

生成條件

鈉常溫時與氧氣反應

鈉燃燒或加熱時與氧氣反應

與水反應

na2o

+h2o

==2naoh

2na2o2

+2h2o

==4naoh

+o2↑

與co2反應

na2o

+co2

==na2co3

2na2o2

+2co2

==2na2co3+o2

氧化鈉和過氧化鈉的比較。

9樓:禾鳥

1、顏色

(1)氧化鈉:灰白色。

(2)過氧化鈉:淡黃色。

2、狀態

(1)氧化鈉:常溫下無定形片狀或粉末。

(2)過氧化鈉:粉末狀固體。

3、穩定性

(1)氧化鈉:能與酸反應,生成對應的鈉鹽與水。

(2)過氧化鈉:易吸潮,溶於乙醇、水和酸(本質是與其發生反應),難溶於鹼。

4、與水的反應

(1)氧化鈉:與水發生化合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和水。

(2)過氧化鈉:可與水、酸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和過氧化氫(過氧化氫會分解成水和氧氣)。

5、與二氧化碳的反應

(1)氧化鈉:能與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鈉。

(2)過氧化鈉:能與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鈉和氧氣。

擴充套件資料

過氧化鈉的化學性質

過氧化鈉是離子化合物,其中氧元素顯-1價,鈉元素顯+1價,可以把過氧化鈉溶解在低溫的硫酸中,然後減壓蒸餾即可得到過氧化氫。

過氧化鈉還能氧化一些金屬。

在鹼性環境中,過氧化鈉可以把化合物中+3價的砷氧化成+5價,把+3價的鉻氧化成+6價。利用這個反應可以將某些岩石礦物中的+3價鉻除去。在一般條件下將有機物氧化成乙醇和碳酸鹽。

氧化鈉和過氧化鈉的轉換?

10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2na₂o+o₂===(條件是加熱)===2na₂o₂。

氧化鈉 : na₂o。

氧化鈉,化學式na2o,分子量61.979,灰白色無定形片狀或粉末,熔點1275℃,沸點1950℃,密度為2.3克每立方厘公尺。

過氧化鈉 :na₂o₂。

過氧化鈉是鈉在氧氣或空氣中燃燒的產物之一,純品過氧化鈉為白色,但一般見到的過氧化鈉呈淡黃色。過氧化鈉易潮解、有腐蝕性,應密封儲存。過氧化鈉具有強氧化性,可以用來漂白紡織類物品、麥桿、纖維等。

過氧化鈉無法變為氧化鈉。

氧化鈉在常溫下和在加熱的條件下均可氧化成過氧化鈉,化學方程式為: 2na₂o+o₂===(條件是加熱)===2na₂o₂。

11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鈉 : na2o

過氧化鈉 :na2o2

過氧化鈉無法變為氧化鈉

氧化鈉變為過氧化鈉 : 2na2o+o2===(條件是加熱)===2na2o2

氧化鈉與過氧化鈉的比較

12樓:量子海洋

氧化鈉:白色、固體、na2o、o^2-、氧化物、鈉在空氣中常溫、na2o + co2 ==== na2co3、與酸反應生成鹽和水

過氧化鈉:淡黃色、固體、na2o2、o2^-、過氧化物、鈉在空氣中燃燒、2na2o2 + 2co2 ==== 2na2co3 + o2、與酸反應生成鹽、水和氧氣

13樓:

氧化鈉是鹼性氧化物,過氧化鈉是特殊鹼性氧化物na2o nao

過氧化鈉還生成氧氣

氧化鈉不能做漂白劑,過氧化鈉可以漂白因為產生了活性氧(剛剛產生的氧氣漂白能力比一般的情況下的強,稱為「新氧」)

14樓:

樓上的,過氧化鈉寫錯了na2o2

氧化鈉和過氧化鈉的性質區別

15樓:

過氧化鈉是氧化劑,供氧劑,漂白劑,殺菌劑

16樓:

氧化鈉是鹼性氧化物,沒有氧化性.氧化鈉在空氣中易被氧化成過氧化鈉.

過氧化鈉有氧化性.切不穩定.

17樓:

氧化鈉是鹼性氧化物,過氧化鈉不是

18樓:匿名使用者

和水反應:氧化鈉生成naoh,過氧化鈉生成naoh和氧氣。

過氧化鈉有氧化性,氧化鈉沒有。

和二氧化碳反應,過氧化鈉也會生成氧氣。

過氧化鈉與水的反應,過氧化鈉和水反應是生成過氧化氫還是氧氣

過氧化鈉是否溶於水?溶於水如果不是溶於水,它是如何和水反應的?和空氣中的水蒸氣也會反應 我記得我製造過氧化鈉時,放置在空氣中一段時間之後,用水是洗不掉的,是因為過氧化鈉本身就不溶於水,還是只是溶解度及其小,所以小部分溶了,看不到?這個我不確定,也許是因為空氣中水蒸氣含量太少,反應不明顯吧.還是因為過...

(化學)過氧化鈉是氧化物嗎?過氧化鈉是不是氧化物

過氧化鈉是過氧化物。過氧化鈉是鈉在氧氣或空氣中燃燒的產物之一,純品過氧化鈉為白色,但一般見到的過氧化鈉呈淡黃色,原因是反應過程中生成了少量超氧化鈉 nao,為淡黃色 過氧化鈉易潮解 有腐蝕性,應密封儲存。過氧化鈉具有強氧化性,可以用來漂白紡織類物品 麥桿 纖維等。過氧化鈉是離子化合物,其中氧元素顯 ...

過氧化鈉與水和二氧化碳反應順序,過氧化鈉與水和二氧化碳反應順序 20

夏建威 過氧化鈉與乾燥的二氧化碳不反應。因為na2o2跟co2的反應必須要有h2o參加。其實際反應過程如下 1 na2o2跟co2中的水蒸氣反應 na2o2 2 h2o 2naoh h2o2 2 h2o2不穩定,隨即分解 2 h2o2 2h2o o2 3 co2跟第一步中生成的naoh反應 co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