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中毒死亡屬於意外保險理賠範圍嗎

時間 2022-02-21 15:40:13

1樓:獨立經紀人

即使保險公司的免責條款中有對酒精免責,但是作為條款的制定方,可能存在「霸王條款」的現象,所以如果消費者或者投保人覺得條款不合理,可以提起訴訟。在過往關於酒精中毒身亡的保險合同糾紛案中,存在投保人勝訴,保險公司被判賠的案例。以下案例便是其中之一。

酒精中毒不幸身故

家住湖南長沙的林某是一名房地產銷售員,2023年4月在朋友的介紹下,於保險**人周某處購買了乙份意外險,保險期間,林某在與客戶吃完飯之後,因時間還早便到了附近的ktv玩,並點了大量的酒水,凌晨三點林某顏面蒼白,體溫降低,**濕冷,口唇微紺,不一會就陷入了昏迷狀態,二便失禁,同行人因酒精作用都陷入昏迷並出現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狀,兩個小時候後林某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保險拒賠引發理賠糾紛

事故發生後,林某家屬找到了林某生前投保意外險的保險公司,向保險公司提出索賠請求,不料卻遭保險拒賠,原因系保險合同規定意外是指外來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突發的客觀事件造成的人身傷害事故,而林某酒精中毒系自己主觀意識所為,不屬於保險理賠範圍,故拒絕理賠。林某家屬氣憤不已,同行的人都出現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狀,根本不可能存在主觀上追求死亡的結果,協商無果後,將保險公司告上了法院。

法院審判

法院審理認為,林某與保險公司簽訂意外險,合同系雙方為建立保險關係是真實意思表示,合法有效。合同條款約定,意外傷害是指外來的、突發的、非本意和非疾病的客觀事件為直接且單獨的原因致使身體受到的傷害,保險利益是一種非主觀意願發生的利益。本案中,林某酒精中毒身亡,符合上述意外傷害構成要件,原告訴求合理清楚,運用相關法律正確,予以支援,符合保險公司理賠條件,故保險拒賠理由不成立,判處保險公司賠付保險金。

當消費者對條款存在異議,而條款本身也存在多種理解的時候,《保險法》會傾向於保護投保人。因此,投保人對不合理的拒賠,應該勇敢說不。

2樓:我愛保險網

很可能會被拒賠的,有條免責條款是這樣的:被保險人毆鬥,醉酒,主動吸食或注射毒品或未遵醫囑使用管制藥品

猝死屬於意外傷害保險的理賠範圍嗎,如何界定?

3樓:匿名使用者

劉艷波律師解答:

您好,猝死是疾病死亡,屬於壽險。而意外傷害保險是指投保人繳納一定數額的保險費,保險人承諾於被保險人在遭遇特定範圍內的災害事故致身體受到傷害,而造成殘廢或死亡時給付保險金的行為或合同。

這裡所指的造成被保險人意外傷害的災害事故應具備外來的、突發的、非本意的和非疾病的四大要素。

所謂外來的,指傷害原因為被保險人自身之外的因素作用所致。

如機械性的碰撞、摔砸、打壓以及咬傷、燙傷、燒傷、凍傷、電擊、光輻射等因素所致的物理性損傷及酸、鹼、煤氣毒劑等因素所引致的化學性損傷。

這些外來的因素需致人體外表或內在留有損害跡象。

所謂突發的,是指人體受到猛烈而突然的侵襲所形成的傷害。傷害的原因與結果之間具有直接瞬間的關係。

所謂非本意的,是指非當事人所能預見,非本人意願的不可抗力事故所致的傷害,對於傷害的結果是意外,而原因非意外的傷害不能認定為意外傷害。

所謂非疾病的,是指損害的造成不是由被保人身體本身的因素或疾病引起的。如骨質疏鬆導致的病理性骨折或肝炎病毒引起的爆發性肝炎,均為疾病所致的傷害。

認定意外傷害保險事故時必須同時滿足以上四個要求

猝死雖然屬於突發的,非本意的,但由於不是外來的,更不是非疾病導致的,所以不符合意外險定義。

一桌喝酒的人,如果喝了酒之後一方出意外死亡,酒精中毒事件,一起喝酒的人要負法律責任嗎

4樓:烤熟的鴨嘴

你別說,前兩個月看新聞,還真是一桌子人喝酒,結果回家時乙個下內車嘔吐,一不小心翻下橋死了,容法院判定全桌子人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每人向死者賠償十幾萬。你這案例,應該也是有責任的,尤其是大家不斷敬酒的情況下

猝死屬於意外保險的範圍嗎?猝死屬於意外保險範圍嗎

猝死屬於疾病,而不屬於意外,所以猝死不屬於意外保險的範圍。意外傷害保險所能保障的意外傷害是指外來的 突發的 非本意的 非疾病的,使身體受到傷害的客觀事實。意外險是被分為重大意外保險,還有意外醫療保險以及意外住院津貼險等等。意外醫療保險和意外住院津貼保險都是保障的因為意外受傷而導致的住院,門診而產生的...

喝酒出意外死亡算不算意外保險

薄荷保 意外傷害是指由於外來的 突發的 非本意的 非疾病原因導致身體受到傷害的客觀事件。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屬生活常識,被保險人作為完全行為能力人,對此完全可以控制 避免,故飲酒過量導致身體損害不是基於外來的 突發的和非本意的因素,不屬於意外傷害,被保險人據此申請保險公司支付保險金的,人民法院不予支...

自己開車死亡算不算意外保險

車禍屬於意外險賠付範圍。被保險人發生事故的,由保險公司負責賠償。事故包括自然事故和人為事故。一般來說,突發的 無意的 外來的和非疾病的事故都可以被視為事故,而車禍則符合這一條件。但是,如果是投保人故意給被保險人造成的車禍或被保險人自殺意圖造成的車禍,則不屬於意外保險賠償範圍,具體保險公司將根據保險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