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死亡,股權轉讓協議還有效嗎,股權轉讓只須簽訂協議就生效了嗎?

時間 2022-01-10 08:15:13

1樓:南邕

公民死亡後其遺產依法由其繼承人繼承,股東的出資作為股東的個人合法財產,在自然人股東死亡後,也應由其繼承人依法繼承,所以新公司法第七十六條原則規定「自然人股東死亡後,其合法繼承人可以繼承股東資格」,繼承人繼承股東資格後,成為公司的股東,取得了股權,依法享有資產權益,參與重大決策等各項股東權利。

雖然「繼承人可以繼承股東資格」,但「公司章程另有約定的除外」,新公司法在這裡對繼承人繼承股東資格作了除外的規定。即公司章程可以規定,自然人股東死亡後其繼承人不能繼承股東資格,這是因為有限責任公司具有人合性,自然人股東的繼承人與公司的其他股東之間並不一定存在相互信任的關係。如果股東不願意自然人股東的繼承人繼承其股東資格,那麼在制定公司章程或依法修改公司章程時,可以規定自然人股東死亡後其繼承人不能繼承股東資格,如果是這樣,那麼,自然人股東的繼承人在繼承該股東的出資額後,不能當然成為公司的股東。

(仍不清楚,可按自己的問題搜尋了解)

2樓:天津李玉更律師

如果股權轉讓協議沒有實際履行,那麼協議因一方主體死亡而效力終止。

自然人股東去世後,繼承人繼承股東資格要簽署股權轉讓協議嗎,還是公司直接更改股東名冊就行。 5

3樓:巴藹

答: 自然人股東去世後,繼承人繼承股東資格要簽署股權繼承協議的

祝心想事成

開心快樂。

4樓:山水石

合同的相對方已經去世無法簽訂協議。應經公司股東大會確定後,由公司去工商登記部門辦理變更登記。如公司不給與變更可通過訴訟解決。

股權轉讓只須簽訂協議就生效了嗎?

5樓:vampire丷

1、股權轉讓協議除合同中另行約定了生效條件,則自協議簽署時成立生效;

2、股權轉讓應到工商局辦理工商變更登記手續,否則不能對抗善意第三人。

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股權,應當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規定。

《公司法》第七十一條第2款規定「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股權,應當經其他股東過半數同意。股東應就其股權轉讓事項書面通知其他股東徵求同意,其他股東自接到書面通知之日起滿三十日未答覆的,視為同意轉讓。

其他股東半數以上不同意轉讓的,不同意的股東應當購買該轉讓的股權;不購買的,視為同意轉讓。

擴充套件資料:

案例:某****的股東為陳某、王某,其中陳某持股85%,王某持股15%。在2023年3月,陳某未召開股東會,亦未書面通知王某,就與張某和吳某簽訂股權轉讓協議,將所持股份全部轉讓給張某和吳某。

而他們簽訂的股權協議約定,股權轉讓費用400萬元,張某持股50%,吳某持股35%,已支付300萬元,尚有100萬元未支付。同年6月份,王某知道陳某已經將所持股權轉讓出去,並與張某、吳某的經營發生分歧。同年9月份,王某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確認股權轉讓協議無效。

同年6月,王某知悉了陳某對外轉讓股權這一事實,但王某並未明確反對,而且與張某、吳某共同經營直到同年9月產生糾紛引發訴訟。該3個月共同經營公司的事實表明,王某在得同年6月得知陳某轉讓股權的行為後對該轉讓行為是同意的,該轉讓行為是有法律效力的。

本案中,陳某與張某、吳某簽訂股權轉讓協議後,在同年6月王某以實際行為作出同意該股權轉讓行為的意思表示後,該協議即從效力待定狀態轉變為確定有效,協議內容即具有法律約束力。

但股權協議生效與股權變動是兩個法律概念。《公司法》第七十三條規定「轉讓股權後,公司應當登出原股東的出資證明書,向新股東簽發出資證明書,並相應修改公司單程和股東名冊中有關股東及其出資額的記載」

即只有登出陳某的出資證明書同時向張某、吳某簽發出資證明書並相應修改公司單程、股東名冊記載後,股權變更才得以完成。

類似本案情形,在未通知其他股東、亦未得到其他股東同意的情況下,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股權的協議,其法律性質屬於效力待定合同,該合同最終有效與否取決於,其他股東是否同意。

《公司法》對於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權轉讓流程有著明確的規定:一種情況是股東之間的股權轉讓是「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之間可以相互轉讓其全部或部分股權」,只要轉讓協議雙方是真實意思表示,且符合公司單程的規定,即是確定有效的。

另一種情況是,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股權,鑑於有限責任公司閉合性的特點,股權轉讓需要經過原股東的同意

轉讓流程為:股東應就其股權轉讓事項書面通知其他股東徵求同意,如其他股東半數以上不同意轉讓而且同意購買該轉讓的股權的,股權應當轉讓給該半數以上的股東;否則,股東有權將該股權轉讓給股東以外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要看是否存在侵權其他股東的優先權等,協議簽訂後最好同時修改公司章程及辦理工商變更登記手續.

縱橫法律網-北京市嘉安律師事務所-牛增科律師

7樓:三隻腳的大烏鴉

從法律來說,簽訂協議,協議就生效,但不代表股權轉讓完成。還需要協議雙方完成股權轉讓款項支付以及股東變更才算完成股權轉讓。

8樓:匿名使用者

股權轉讓要開股東會,按照公司章程辦理,最後經工商局登記生效。

縱橫法律網-北京市京開律師事務所-畢華寶律師

9樓:匿名使用者

蘇州股權糾紛張建黨律師建議:股權轉讓時簽訂的協議只要合法就成立,但是最好去辦理工商變更登記手續和修改公司章程。我碰見一些只是簽訂股權轉讓協議而起糾紛的好幾個案件,為了以防萬一,建議去辦理工商變更登記手續。

10樓:

簽字還只是表明協議已經生效。

只有辦理了相關的股權轉讓變更登記手續後,受讓方才真正成為公司的股東。

11樓:找大狀法律服務

股權轉讓合同的生效並不等同於股權轉讓生效。

股權轉讓合同的生效是指對合同當事人產生法律約束力的問題,股權轉讓的生效是指股權何時發生轉移,即受讓方何時取得股東身份的問題,一般認為有限責任公司股東名冊的登記是設權性登記,股東名冊的變更是受讓人取得股權的標誌。

1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還需辦理股權變更登記手續

縱橫法律網-北京市國韜律師事務所-盧志紅律師

復婚後原離婚協議還有效嗎

法律分析 離婚協議在雙方離婚辦理離婚登記就生效了。雙方是否復婚不影響離婚協議的效力。因為離婚使婚姻關係終止,復婚所組成的婚姻關係並不具有法律的延續性,是兩個行為,它們是各自獨立的兩個婚姻關係。復婚實際上就是第二次結婚,離婚時分割的財產屬於婚前財產。復婚後取得的財產在沒有特別約定的情況下,屬於夫妻共同...

有復婚協議原先離婚協議還有效嗎,夫妻離婚後又復婚,原離婚協議還有效嗎

離婚協議在雙方離婚辦理離婚登記就生效了。雙方是否復婚不影響離婚協議的效力。換句話說,如果一套共同財產的房子離婚時協議歸一方,那麼再復婚也算那方個人財產了。然而,雙方如果有特殊約定,以約定為準。離婚又復婚,離婚時分割的財產屬於婚前財產。因為離婚使婚姻關係終止,復婚所組成的婚姻關係並不具有法律的延續性,...

婚內協議書離婚後還有效嗎

華律網 婚姻法 規定,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 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 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但婚內財產協議是否有效還要看是否符合下面的情形 首先婚內財產協議約定,必須要建立在夫妻雙方平等自願 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如果有脅迫 欺詐的情況,那麼就會導致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