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鰾管魚類鰾內氣體主要靠什麼產生

時間 2021-12-22 06:01:02

1樓:匿名使用者

無鰾管魚類鰾內氣體主要靠滲透作用產生。

滲透是指水分子以及溶質通過半透性膜的擴散。水的擴散同樣是從自由能高的地方向自由能低的地方移動,如果考慮到溶質的話,水是從溶質濃度低的地方向溶質濃度高的地方流動。更準確一點說,是從蒸汽壓高的地方擴散到蒸汽壓低的地方。

被半透膜所隔開的2種液體,當處於相同的壓強時純溶劑通過半透膜而進入溶液的現象,稱滲透。滲透作用不僅發生於純溶劑和溶液之間,而且還可以在同種不同濃度溶液之間發生,低濃度的溶液通過半透膜進入高濃度的溶液中。砂糖,食鹽等結晶體之水溶液,易通過半透膜,而糊狀,膠狀等非結晶體則不能通過。

2樓:匿名使用者

無鰾管魚類鰾內氣體主要靠滲透作用產生。

滲透作用(osmosis)指兩種不同濃度的溶液隔以半透膜(允許溶劑分子通過,不允許溶質分子通過的膜),水分子或其它溶劑分子以及氣體分子從低濃度的溶液通過半透膜進入高濃度溶液中的現象。或水分子從水勢高的一方通過半透膜向水勢低的一方移動的現象。

魚鰾裡的空氣到底是哪來的,給魚鰾充氣又是怎麼做到的

3樓:0藍木魚

喉鰾魚類,

鰾內氣體主要是通過鰾管直接由口吞入或排出氣體進行調節。閉鰾魚類鰾內版氣體調節是依靠鰾內權壁的紅腺放出氣體和鰾後背面的卵圓室吸收氣體。紅腺集中了許多毛細血管,紅腺的上皮細胞可分離出血液中的氧、二氧化碳等氣體。

卵圓室內壁布滿毛細血管,氣體能滲透到血管裡。少數底棲魚類和迅速公升降游動的硬骨魚類不具鰾,因為鰾內氣體的調節是乙個比較緩慢的過程,這反而會影響魚的行進速度。軟骨魚類無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