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民營經濟總量已佔到GDP的50以上。說明什麼

時間 2021-10-14 23:00:16

1樓:1374727033q我

截至2023年7月份,滬深上市的a股企業中,民營企業僅佔6.97%。而在259家創業板企業中,民營企業共有233家,佔比90%。

在58家已經發行上市的創業板公司中,54家是民營企業,佔比93%。截至目前,已登陸創業板的54家民營企業共融資金333億元,佔全部58家企業實際募集資金的92%。經過26年的發展,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推動我國國民經濟前進的重要力量。

超過70%的城鎮人口在民營企業就業,約50%的gdp由民營經濟創造。而在國內**市場,民營上市公司的比例不到20%,截至2023年底直接上市的民企比例僅為6.97%。

民營企業在我國**市場的地位與其對gdp的貢獻存在巨大反差。大量優質民企沒有融入我國**市場,這不僅阻礙了民營企業自身的進一步發展,也不利於增強我國**市場的吸引力,對我國國有資本的戰略調整也將產生消極影響。融資制度制約國內的上市融資制度在近年來取得了顯著的改善,但無論是從企業上市融資制度的橫向國際比較,還是國企與民企面臨的不同融資制約來看,我國民企的上市融資環境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據統計,2023年民營經濟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約為48.5%.民營經濟在城鎮中的就業比重已經超過70%。

2023年民營工業企業的淨資產回報率約為12.8%,而同期國有工業企業僅為6.7%。

民營經濟在部分地區已成為財政收入的主要**。2023年,在經濟發達的浙江省,非公企業入庫稅收佔地方稅收比重為60.2%,在欠發達地區的縣域經濟中,民營經濟上繳的稅收佔縣級財政的比重一般也在50%以上。

2023年,浙江民營經濟佔生產總值比重將達到70.1%,民間固定資產投資佔57.4%;民營外貿出口佔36.

5%.其中,個私經濟2023年實現工業總產值8271億元,銷售總額6899億元,社會銷售品零售總額3124億元,出口創匯額1211億元,這四項指標已經連續6年居全國第一。在產值和就業比重方面浙江比全國平均比重高出23和16個百分點。

境內上市增多隨著近幾年我國**市場的發展,上市公司數量不斷增多,民企上市公司也逐漸增多。從2023年到2023年,首發民營上市公司佔當年新增上市公司的比例介於0與28.4%之間,從總量來看,截至2023年底,通過首發上市的民營上市公司佔全體上市公司的比重僅為6.

97%,遠遠低於當前民營經濟在我國國民經濟中的比重,與民營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地位及貢獻有很大的差距。民營企業改制或上市具備了大空間。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明我們國家相當發展很快、 但是gdp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概念是不一樣的

50%在發展中國家也就一樣的水平

想想美國早就人均一輛車、 你再給一輛也沒差但中國沒有車, 那給一輛車、就能把速度提高很多所以用gdp判斷經濟沒太多用

我國為什麼重視民營經濟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1、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成為我國國民經濟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是國民經濟發展強勁穩定的動力。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補充,將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存在和發展,它存在和發展符合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要求。

2、改革開放以來,民營企業,從弱到強,從國內到國際,實現了快速發展,經濟實力大大提公升,競爭地位不斷提高,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顯著增強,已經發展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

民營經濟的作用:

1、民營企業gdp的貢獻已佔據半壁江山。改革開放以來國家對民營企業的支援力度不斷加大,黨的十四大以來,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步入快車道,民營企業創造的社會財富迅猛發展,民營經濟創造的gdp佔比已從改革開放初期的1%迅速發展為2023年的50%以上。

2、民營企業已經成為我國主要稅源。經濟轉型背景下,民營企業表現出了較強的發展活力,從稅收角度看,來自民營企業的稅收佔全國稅收的50%以上,超過來自國有企業的稅收,成為我國主要的稅收主體**。

3、企業成為吸納就業的重要蓄水池。民營企業從業人員大幅增長,成為就業的主要承載主體。在當前我國經濟下行背景下,在民營企業的就業人數不但未出現不降,反而連年增加,為社會穩定做出了突出貢獻。

4、民營企業承擔的社會責任越來越多。近年來,一方面,隨著我國民營企業經濟實力提公升,社會責任意識逐漸增強,民營企業逐漸從關注企業自身發展向關注自身發展與社會發展並重;

另一方面,民營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出於樹立正面公眾形象的需要,更加注重承擔社會責任,參加扶貧、教育、醫療、捐贈等各類光彩事業、公益事業,由此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4樓:乙個看電視的人

民營經濟,說白了就是私人企業。

要知道私人企業是種時代進步的表現,換句話說,就是民營比國營企業更適應市場。

也就是能賺更多錢。

而民營企業是需要繳稅的,而有些民營企業甚至還要交各種錢。

同時,民營企業不需要國家來管理,非常省事。

而且民營企業會非常多,因為不是統一管理,就可以做很多,但是換做統一管理,就做不了那麼多了,因為要考慮資金問題和人員調配問題。

舉例:乙個人用一百塊錢開一百家店,還不能保證都賺錢,而有一百個人開一百家店,每家店都有一百塊錢,還能保證上繳錢款。哪種好?

所以,比起國營企業來說,發展民營企業,這就是坐等收錢的事情了。

國家當然希望這樣了。

5樓:工匠阿康

一、關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奉行黨的執政理念的本質要求

二、關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鞏固我們黨執政地位的必行之舉

2023年,我國民營經濟佔比國內gdp是多少?

我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說明了什麼

家家豐收樂 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200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國家統計局,2006年2月28日 初步核算,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82321億元,比上年增長9.9 最新資料是7月4日世界銀行公佈的2005年全球gdp排名情況,中國以2.229萬億美元的gdp總量,超過義大利和法國,並略微超過英國,成...

GDP作為國民經濟總量的統計指標還應該有哪些改進和補充

gdp作為國民經濟總量的指標,有它一定的意義。但是從我國以它作為統計指標的角度講,它存在著很多的不完善和弊端。作為統計指標,人們只注重它的數量內涵,而往往忽略它的質量內涵。例如,由它帶來的嚴重的收入及財產分配不公問題 嚴重的環境汙染問題 嚴重的食品不安全問題 嚴重的 腐敗問題 嚴重的國民素質退化問題...

中國的經濟總量和gdp在全球分別排第幾

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200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國家統計局,2006年2月28日 初步核算,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82321億元,比上年增長9.9 http www.stats.gov.cn tjgb ndtjgb qgndtjgb t20060227 402307796.htm 最新資料是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