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防患未然近義詞,成語「未雨綢繆」的近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9-08 06:43:45

1樓:匿名使用者

未雨綢繆 防患未然

未雨帶傘 未寒帶衣

成語「未雨綢繆」的近義詞是什麼?

2樓:洋光明媚

居安思危、積穀防饑、防患於未然、早為之所、有備無患 、桑土綢繆、防患未然、防微杜漸、養兒防老、預加防備、綢繆桑土、常備不懈、綢繆未雨、曲突徙薪

居安思危[jū ān sī wēi] 居:處於;思:想。雖然處在平安的環境裡,也想到有出現危險的可能。指隨時有應付意外事件的思想準備。

曲突徙薪[qū tū xǐ xīn] 曲:彎;突:煙囪;徙:遷移;薪:柴草。把煙囪改建成彎的,把灶旁的柴草搬走。比喻事先採取措施,才能防止災禍。

出處:《漢書·霍光傳》:「曲突徙薪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

防微杜漸[fáng wēi dù jiàn] 微:微小;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比喻在壞事情壞思想萌芽的時候就加以制止,不讓它發展。

出處:《後漢書·丁鴻傳》:「若敕政責躬;杜漸防萌;則兇妖銷滅;害除福湊矣。」

養兒防老[yǎng ér fáng lǎo] 養育兒子是為了防備年老。亦泛指養育子女以防老年無依靠。

出處:宋·陳元靚《事林廣記》:「養兒防老;積穀防饑。」

防患於未然[fáng huàn yú wèi rán] 患:災禍;未然:沒有這樣,指尚未形成。 防止事故或禍害於尚未發生之前。

出處:《周易·既濟》:「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樂府詩集·君子行》:「君子防未然。」

防患未然[fáng huàn wèi rán] 患:災禍;未然:沒有這樣,指尚未形成。 防止事故或禍害於尚未發生之前。

有備無患[yǒu bèi wú huàn] 患:禍患,災難。事先有準備,就可以避免禍患。

出處:《尚書·說命中》:「惟事事,乃其有備,有備無患。」《左傳·襄公十一年》:「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常備不懈[cháng bèi bù xiè] 常:時常;備:防備,準備;懈:懈怠,放鬆。時刻準備著,毫不忪懈。

積穀防饑[jī gǔ fáng jī] 儲存糧食,防備饑荒。

出處:元·高則誠《琵琶記·諫父》:「又道是養兒代老,積穀防饑。」

未焚徙薪[wèi fén xǐ xīn] 在火患之前就先將柴薪搬開。比喻防患於未然。

早為之所[zǎo wéi zhī suǒ ] 為:動詞,安排;所:處所,在這裡活用為動詞,安排處所。及早為他安排乙個場所。

綢繆桑土[chóu miù sāng tǔ] 猶綢繆未雨。 清 錢謙益 《輸丁議》:「吾邑富庶,百倍於 巢 ,願為綢繆桑土之思,無忍焦頭爛額之議。」

綢繆未雨[chóu móu wèi yǔ] 《詩·豳風·鴟鴞》:「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 」 孔穎達 疏:

「 毛 以為自說作巢至苦,言己及天之未陰雨之時,剝彼桑根以纏綿其牖戶,乃得成此室巢。」後以「綢繆未雨」或「未雨綢繆」比喻事前作好準備工作。

出處:明·朱柏廬《治家格言》:「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

桑土綢繆[sāng tǔ chóu miù] 比喻勤於經營,防患未然。

厚積薄發未雨綢繆同義詞

文學美眉 厚積薄發 拼音 h u j b f 釋義 厚積 指大量地 充分地積蓄 薄發 指少量地 慢慢地放出。多多積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反義詞 入不敷出 近義詞 養精蓄銳 未雨綢繆 拼音 w i y ch u m u 釋義 綢繆 緊密纏縛。天還沒有下雨,先把門窗綁牢。比喻事先做...

未雨綢繆的故事和事例

那就選 最牛校長 四川安縣桑棗中學葉志平校長的故事好了 在汶川大 中沒被 震倒 的學校全靠他加固了 豆腐渣 教學樓,4年堅持組織學生緊急疏散演習。們稱其為 史上最牛校長 四川安縣桑棗中學緊鄰北川,在汶川大 中也遭遇重創,但由於平時的多次演習,發生後,全校2200多名學生 上百名老師,從不同的教學樓和...

未雨綢繆是什麼意思

趁著天沒下雨,先修繕房屋門窗。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預防意外的事發生,才能應對各種各樣的變故。就是計畫中,有可能發生不好的事。提前做好準備應對它的發生。能及時處理。原指鴟鴞在未雨前,已修補窩巢。後喻事先預備,防患未然,常用此語。未雨綢繆 發音 w i y ch u m u 釋義 綢繆 緊密纏縛。天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