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發展趨勢

時間 2021-08-11 18:11:25

1樓:midina白羊

面對當前國內外複雜的經濟形勢,對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有看好的,也有唱衰的。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因國際國內形勢新變化而改變,經濟增長的動力仍然強勁。我們要針對經濟執行中的突出矛盾,把握好巨集觀調控的方向、力度和節奏,促進經濟增長繼續朝著巨集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總體態勢良好,經濟增長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長有序轉變,繼續朝著巨集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與此同時,經濟執行也面臨物價高位執行、經濟增速放緩、結構調整壓力增大等多方面挑戰。針對經濟執行中的突出矛盾,要把握好巨集觀調控的方向、力度和節奏,既要把物價漲幅降下來,又不使經濟增速出現大的波動,並利用有利時機推進經濟結構調整,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鞏固經濟發展的好勢頭。

一經濟增速雖有所放緩,但仍處於平穩較快增長區間

當前經濟增長的動力仍然強勁,全年經濟增長速度仍將高於9%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增長總體平穩,物價漲幅總體可控,結構調整積極推進,經濟發展總體態勢良好。

第一,經濟增長總體平穩。上半年經濟增速雖比去年上半年有所放緩,但仍處於平穩較快增長區間。內需拉動作用明顯增強,民間投資保持較高增幅,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幅高位回穩。

經濟增速適度放緩,既有全球經濟減速的影響,也是我國主動調控和市場需求變化綜合作用的結果,總體上符合巨集觀調控的預期目標。

第二,物價漲幅總體可控。雖然食品、居住類**同比漲幅仍處高位,但物價漲幅趨於收斂,****勢頭得到初步控制。

第三,結構調整積極推進。從需求結構看,在投資和出口對經濟增長貢獻率下降的同時,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提升。從生產結構看,農業生產投入增加,工業生產平穩增長,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較快,現代物流、軟體、資訊服務、文化創意等現代服務業發展態勢良好。

從收入結構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較快增長,財政對社會保障、教育和醫療衛生投入大幅增加,城鄉居民轉移性收入明顯增加。

總體上看,未來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控制物價**勢頭的有利條件較多,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因國際國內形勢新變化而改變,經濟增長的動力仍然強勁。受水利等基礎設施和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投資增長、產業轉移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等因素的拉動,投資增速依然會保持在高位;最終消費在就業狀況改善、工資持續上升、城鄉居民收入和消費能力提高的情況下,將保持較快增速;出口增速受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影響會有所回落,但仍將回歸正常水平,全年經濟增長速度仍將高於9%。隨著穩健的貨幣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社會總需求增速放緩,加之糧食和主要工業品**較為充裕,翹尾因素逐步減弱,以及穩定物價措施逐步落實到位,今後幾個月物價漲幅將有所回落。

二世界經濟復甦程序艱難曲折,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

隨著經濟總量不斷擴大,保持我國經濟在更長時期內高速增長的難度在加大

世界經濟復甦程序艱難曲折,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我國經濟發展的內在條件相對較為有利,但面臨的矛盾仍然較多,突出表現在物價高位執行、經濟增速放緩、結構調整壓力增大等方面。

第一,物價高位執行。由於推動物價**的因素短期內難以根本消除,食品、居住類**同比漲幅仍處高位,勞動工資等要素成本上升的壓力將長期存在,今後一個時期抑制物價**的任務仍很艱鉅。

第二,經濟增速放緩。從投資需求看,今年以來新開工專案計劃總投資增幅明顯回落。從最終消費看,受汽車、住房等消費熱點降溫的影響,加之部分刺激消費的政策到期退出,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也將有所減弱。

從外部需求看,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與出口企業生產、資金、匯率成本提高等因素疊加,使得出口增速呈現放緩態勢。

第三,結構調整壓力增大。從需求結構看,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低於投資的貢獻率。從生產結構看,部分高耗能行業生產增長較快,區域性地區電力供需偏緊,節能減排任務十分嚴峻。

從收入結構來看,財政收入和企業利潤增長仍明顯高於城鄉居民收入增長。結構失衡使短期問題和長期問題相互交織,總量平衡和結構矛盾互動疊加,加大了巨集觀調控難度。

與此同時,受融資成本、原材料****、工資**、匯率上升等因素的影響,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增大,經濟效益下降。房地產市場成交量萎縮,房屋竣工量增速下降,但大部分城市房價依然處於高位,買賣雙方博弈使市場陷入僵持狀態。

三充分考慮國內外形勢對實體經濟的影響以及政策的滯後和累積效應,增強政策針對性、靈活性和前瞻性

2樓:百度使用者

中國未來5年國內經濟形勢發展趨勢: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加快,中國要想成為出口大國,人民幣國際化是首要條件,人民幣雖然難成自由貨幣,當穩健升值是大勢所趨。 新能源將助中國成為汽車強國,中國將在中底端汽車市場上孕育出一批世界知名品牌。

未來中國的能源消費將大幅增長,直至居世界第一,國內能源產出與需求間的差距拉大,能源進口占消費比例進一步提高,所以這是未來中國經濟的一大阻礙,所以新能源勢在必行。未來銀行將走向“金融百貨公司”,現有的銀行運營方式將不再適合未來的中國經濟發展,銀行方面必須通過改革來適應經濟發展,提高效率。中國一向是紡織大國,但都僅限於低端產品,為來中國將又紡織大國走向紡織強國,產業結構將由低端向價值鏈高階延伸。

未來中國經濟中,文化創意將迅速崛起。成為中國經濟的一片天。網路生活進入物質聯網階段,互連網將進一步發展,從而引領電子消費進入一個新時代。

因為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的人口都將保持一個大容量,所以糧食將長期處於緊平衡,這個平衡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無法打破。資本市場趨於國際化,資本市場的國際化程度的提高,將提升我國在全球資本市場的份額和地位。未來的中國城鎮化將進一步提高,中小城市將得已迅速發展,中小城市成為吸納農村人口的主力。

農村經濟發展趨勢,中國未來農村發展趨勢

海之戀 說在多也無意義,因為掌權者只為權或者錢而沒有為民辦事。因為農村可以走出去把外面的錢賺回來,在此同時也可以叫外面的人來到農村把錢送進來。為什麼不可以呢 理由只有乙個 就是 缺少人才 但是即使有人才也不懂得放權,何謂人才呢?擁有博士學歷就是人才嗎?我想你別忘記 古老的中國有乙個名句,百無一用是書...

形勢與政策 當前中國經濟形勢及發展趨勢

薇薇vv小童鞋 當前國內國際形勢與政策 1 從歷史上看,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每一次偉大飛躍,都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極其複雜嚴峻的國內國際形勢下,經過長期艱苦卓絕的鬥爭實現的。我們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但前進道路上必然會面臨各種難題和挑戰。2 從...

中國未來二十年經濟發展趨勢,中國未來十年的經濟發展趨勢。

結構更完善,趨於產業化,自主能力加強,高技術領域發展,加強中西部地區發展,加快城鄉發展 經濟,文化,地裡,環境,科技,製造。全面富興 中國未來十年的經濟發展趨勢。 鬼子炮樓 這話問得有深度啊 中國經濟正處在轉型期。由於房價拉高了工資收入 由於房價太高,工資低了就買不起房,工作就沒人肯做 所以,中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