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的戰略成本是什麼樣的

時間 2021-08-11 17:53:26

1樓:匿名使用者

投資回報率

產出的終端結果和結論管理抉擇的決定。

2樓:高頓教育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高頓網校為您解答:

成本管理

戰略成本管理最早於20世紀80年代由英國學者肯尼斯·西蒙茲(kenneth simmonds)提出,他從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地位這一視角對戰略管理理論進行**,認為戰略成本管理就是"通過對企業自身以及競爭對手的有關成本資料進行分析,為管理者提供戰略決策所需的資訊"。後來,美國哈佛商學院的邁克爾·波特教授在《競爭優勢》和《競爭戰略》兩本書中提出了運用價值鏈(縱向價值鏈、橫向價值鏈、內部價值鏈)進行戰略成本分析的一般方法。

美國管理會計學者傑克·桑克(jack shank)和戈文德瑞亞(v.govindarajan)等人在邁克爾·波特研究成果的基礎上,於2023年出版了《戰略成本管理》一書,通過對成本資訊在戰略管理的四個階段(戰略的簡單表述、戰略的交流、戰略的推行、戰略的控制)所起的作用進行研究,將戰略成本管理定義為"在戰略管理的一個或多個階段對成本資訊的管理性運用。"

2023年,歐洲的克蘭菲爾德(cranfield)工商管理學院提出了一種戰略管理模式,其特點是把戰略成本管理的工具運用於問題的診斷以及提出戰略定位的選擇方案,並根據成本效益分析,對方案進行評估和規劃,然後予以執行,通過對執行結果進行評價以及不斷學習,開始新的迴圈過程。該模式認為戰略成本管理工具應包括如下主要內容:競爭戰略的制定;競爭對手分析和目標瞄準;行業態勢分析;成本動因分析;評估組織面臨的挑戰,確定自身的目標。

2023年,英國教授羅賓·庫珀(robin gooperand)提出了以作業成本制度為核心的戰略成本管理模式,這種模式的實質是在傳統的成本管理體系中全面引入作業成本法,關注企業競爭地位和競爭對手動向的變化,從而構成了一種嶄新的會計崗位--戰略管理會計(strategic mangement accounting, 簡稱sma)。

20世紀90年代以後,日本成本管理的理論界和企業界也開始加強對戰略成本管理及其競爭情報的應用等研究,提出了具有代表意義的戰略成本管理模式——成本企劃。這種戰略成本管理模式是從事物的最初點開始,實施充分透徹的成本資訊分析,來減少或者消除非增值作業;應用反求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方法,在設計產品的同時,與競爭對手的產品比較,也設計產品的成本,從而使成本達到最低,其本質是一種對企業未來的利潤進行戰略性管理的情報研究過程。

國內戰略成本管理研究應用動向

隨著企業戰略管理的興起和研究的深入,也出現一批有影響的研究成果,如西南財經大學會計研究所的戰略成本管理課題組就對中國實施戰略成本管理進行了系統研究;夏寬雲先生於2023年出版了專著《戰略成本管理》,對戰略成本管理的內容進行了全面系統地介紹;陳軻先生於2023年出版了專著《企業戰略成本管理研究》,主要是從基本理論與應用理論兩個層面對戰略成本管理的理論與方法及其資訊系統構建了系統研究。但是,在研究方法上,國內學者多侷限於純粹理論層面的分析而沒有將理論分析與實證研究結合起來進行綜合考察,真正有理論根據的定性研究和規範的實證研究為數甚少。而且對企業戰略成本管理的研究嚴重滯後於國內戰略成本管理的實踐,例如,邯鋼面對內外憂患的局面,為了擺脫困境,進行了戰略定位分析,以主要競爭對手的產品成本為目標,推行了"模擬市場核算,實現成本否決,走集約化經營的道路"的管理體制,結果企業成本連年下降,並且保持了持久的低成本優勢,但這一成功的經驗一直不能上升到理論層面,用於指導戰略成本管理實踐。

造成這一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對戰略成本管理中的資訊結構體系建設、戰略定位以及與**鏈、戰略聯盟、外包等之間的關係問題缺乏長期深入的研究,所以,企業戰略成本管理實踐缺少真正的科學理論的指導,同時理論研究與實際應用脫節,現有的傳統成本管理資訊系統也難以對企業開展戰略成本管理提供資訊保障。

高頓網校將始終秉承"成就年輕夢想,開創新商業文明"的企業使命,加快國際化程序,打造全球一流的財經網路學習平臺!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如仍有疑問,歡迎向高頓企業知道平臺提問!

適時制與戰略成本管理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任何乙個企業影響戰略的因素有許多,外部環境 社會 人口 經濟 政治 國際因素,內部因素等等,這些決定企業戰略的因素,同時是與時間緊緊相關的,即是有適時性的,時間不同,戰略決策的內容是不同的。時間是戰略管理內容的前提必要條件。戰略管理決定了企業的發展和未來。戰略成本管理是成本管理與戰略管理有機結合的產...

平均變動成本是什麼成本,平均成本,平均變動成本和邊際成本之間的關係?

變動總成本除以生產的單位數。平均可變成本是指變動成本除以產量計算出來的每單位產量的成本.平均成本是把總成本除以產量計算出來的每單位產量的成本.它等於一定產量水平上的平均.平均成本,平均變動成本和邊際成本之間的關係?平均總成本等於平均變動成本 平均固定成本 在成本論中,平均固定成本是不變的 如果要想平...

降成本是什么意思,降成本是什麼意思

就是在原有的基礎上壓縮不必要的開支。比如人工成本,現在的人工成本比前幾年成本高,乙個是基本工資上調,再就是工作時間長。有些公司就減少加班時間或者減少工人的數量 以前三個人的活合併為2個人做 利潤 收入 成本 費用,通過這個公式可以知道,在保持收入不變的情況下提公升利潤,途徑有兩種 降低成本和瞬間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