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亞洲金融危機為什麼會引起通貨膨脹

時間 2021-07-13 18:27:09

1樓:老種經略相公

很簡單。以泰國為例,東南亞金融危機首先是從泰銖貶值開始的,2023年7月2日.泰國被迫宣佈泰銖與美元脫鉤。實行浮動匯率制度。當日泰銖匯率狂跌20%。

而泰國是一個經濟體量不大,製造業體系不完備的小國,很多商品,包括大量日用品、化工產品、家用電器、化肥、機械裝置及零配件......都需要從國際市場進口,而泰銖的大幅貶值,使得進口商品**大幅攀升,直接造成巨大的通脹壓力。泰國人幾乎是在一夜之間感覺自己明顯變窮了:

他們的貨幣“銖”一夜之間失去了1/5的國際購買力。伴隨拋售泰銖、搶購美元的狂潮,大批工廠開始倒閉,公司紛紛裁員,物價開始大幅**,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急劇下降。

其他國家,如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韓國,都與之類似,有的甚至更嚴重。其基本傳導途徑是本幣貶值——進口商品**攀升——通貨膨脹。而中國這樣的製造業大國,由於多數商品可由本國提供,匯率降低導致的通貨膨脹影響會相對較小。

2樓:

直接原因是貨幣貶值導致通貨膨脹。根本原因是透支性經濟高增長和不良資產的膨脹以致泡沫經濟的破滅。

東南亞各國的資本市場是對外開放的,貨幣也能自由兌換。為了吸引外資,一方面保持固定匯率,一方面又擴大金融自由化。(如泰國2023年取消了對資本市場的管制,使短期資金的流動暢通無阻,為外國炒家炒作泰銖提供了條件)為了維持固定匯率制,這些國家長期動用外匯儲備來彌補逆差,導致外債的增加。

在中期、短期債務較多的情況下,一旦外資大規模流出超過外資流入,而本國的外匯儲備又不足以彌補其不足,這個國家的貨幣貶值便是不可避免的了。而當時東南亞各國的貨幣普遍貶值50%以上。

3樓:杯中的紅豆

東南亞金融危機?那是一個陰謀。

97年亞洲金融危機是怎麼回事

詳細介紹一下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謝謝了!

亞洲金融危機是怎麼回事

1997年6月,一場金融危機在亞洲爆發,這場危機的發展過程十分複雜。到1998年年底,大體上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1997年6月至12月 1998年1月至1998年7月 1998年7月到年底。第一階段 1997年7月2日,泰國宣布放棄固定匯率制,實行浮動匯率制,引發了一場遍及東南亞的金融風暴。當天,泰銖...

2023年的亞洲金融危機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的真正原因,今天終於知道了 97年亞洲金融危機的原因是什麼?97年亞洲金融危機是發生於1997年的一次世界性金融風波,這場風暴波及馬來西亞 新加坡 日本和南韓 中國等地。泰國 印尼 南韓等國的貨幣大幅貶值,同時造成亞洲大部分主要 的大幅 衝擊亞洲各國外貿企業,造成亞洲許多大...

亞洲金融危機時南韓人民主動捐黃金給國家是怎麼回事

這個回答說得非常正確,真實! 尜尜燈 那你還沒具體分析他們這麼做的具體原因,和所涉及關聯,難道只是出於一種人情世故?亞洲金融危機的時候,南韓人向國家捐 有用嗎? 榴槤加山竹 全球流通 可換任何外幣 是硬通貨,而且直到現在 都是以美元計價的。南韓人 捐 可以在國際市場上購得美元 金融危機時買 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