鱟的主要用途是什麼

時間 2021-07-01 00:40:56

1樓:手機使用者

鱟對人類的奉獻就是它的血液,它被革蘭氏陰性細菌產生的“內毒素”啟用形成凝膠,在醫學界稱為“鱟試驗”。鱟試驗的靈敏度甚高.能檢測出小於1毫微克/毫升,甚至1微微克/毫升的內毒素,而且檢驗速度快,只需30分鐘。今天,由鱟血製成的幹品“海浪”牌鱟試劑;很快就被用到由革蘭氏陰性細菌引起的疾病早期診斷。

之前,主要用於藥品檢驗和食品衛生等方面,鱟這種生物對人類的貢獻真大。

2樓:來自夾山寺喜盈盈的爬山虎

鱟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全身都是寶,它的肉、殼、尾皆可入藥。中華鱟生長週期很長,需要近13年才能完成繁殖。但鱟資源現在已經急劇減少。

由於填海造地、灘塗開發等原因(因為鱟它很挑地方生長)鱟失去了賴以生息的淺海沙灘。鱟的血液因含有銅離子顯示藍色。從這種藍色血液中提取的“鱟試劑”,可以準確、快速地檢測人體內部組織是否受細菌感染;它還被廣泛應用於製藥和食品工業中,用它對毒素汙染進行監測。

它的殼可以提煉成的藥可治甲亢等病,由於中華鱟的自身價值不菲,近年來大量出現用它的殼做原料的甲殼素加工廠;同時,鱟具有很高的食用價值,所以無法逃脫被濫捕濫殺的命運,面臨著滅絕性的災難。

中華鱟是廣西、廣東、福建重點保護動物,禁止任何單位或個人非法捕殺、收購、加工攜帶。

3樓:我是龍的傳人

①孟詵:"平,微毒。"

②《本草拾遺》:"味辛,無毒。"

③《綱目》:"辛鹹,平,微毒。"

功能主治孟詵:"治痔,殺蟲。"

用法用量孟詵:"多食發嗽及瘡癬。"

摘錄《中藥大辭典》

二、簡介鱟

體長70餘釐米,寬約30釐米,全體深褐色,頭胸及腹部各有1堅硬的甲殼被覆。頭胸部背甲廣闊如馬蹄形,背面有3條縱脊,**1條的前端有單眼1對,兩側縱脊上,各有復跟1對。腹面有口,口緣有附肢6對,除第1對螫肢,由3節組成外,其它各肢,均有6節;第2對為腳須,幼體及雌體均呈鉗狀,雄者則末端呈1彎鉤。

另4對為步足,位於口的兩側,基節上均有倒刺,前3對的末節,均呈鉗狀。腹部背甲呈六角形,兩側有缺刻及短刺,腹面有板狀的附肢6對,附肢為雙肢型,內肢細長,外肢寬闊:第1對附肢左右癒合呈蓋板,下有生殖孔1對;其它5對的外肢後面各有1對葉狀鰓。

腹部下面有1條強直的劍狀物,稱為劍尾。穴居,生活於海底沙土中,以海中的蠕蟲及軟體動物為食。

生境分部分佈福建、廣東一帶海中。

為什麼有特殊作用的是鱟的血液?

氫氣的主要用途,石蠟的主要用途

勤奮的珠寶女 工業用途 1.氫是主要的工業原料,也是最重要的工業氣體和特種氣體,在石油化工 電子工業 冶金工業 食品加工 浮法玻璃 精細有機合成 航空航天等方面有著廣泛的應用。同時,氫也是一種理想的二次能源 二次能源是指必須由一種初級能源如太陽能 煤炭等來製取的能源 在一般情況下,氫極易與氧結合。這...

金屬礦產的主要用途是什麼

主要指鉑 pt 鈀 pd 銠 rh 金 au 銀 ag 主要用在資訊產業 航天航空 環境汙染治理 如汽車尾氣 及新能源開發。1.金屬礦產用於生產硝酸銀等 硝酸銀目前得到的照相 級硝酸銀樣品,每個雜質元素指標在0.2ppm 0.3ppm,需要進行感光級硝酸銀製備工藝的研究,技術指標要求產品中含有的每個...

苯乙烯的主要用途,苯乙烯有哪些主要用途

1.作為合成橡膠和塑料的單體,用於生產丁苯橡膠 聚苯乙烯和發泡聚苯乙烯。2.與其他單體共聚,製成各種不同用途的工程塑料。3.主要用於製造音像製品 光碟盒 燈具 室內裝飾件 高頻電氣絕緣件 4.火車和車輛零件 汽車零件 船舶塑料零件 電信和電氣零件以及建築材料 5.可加工成薄膜 電線電纜護套 管材 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