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做外貿跟單需要注意什麼,新手做外貿需要注意些什麼

時間 2021-06-03 11:47:14

1樓:小螞蟻翻跟頭

在國內名義上稱為“跟單”職位,實際做的事情可能會有差異,甚至有的所謂跟單員還要兼外貿業務員的職責。從我個人工作經驗來看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資訊一定要及時跟新。如果買方提出新的要求,更改之前的某些規格,一定要最快速地反應到工廠技術人員,而且一定要保證資訊準確。

資訊交流盡量文字化即用郵件確認資訊。這麼做的好處是有依據可查,因為你處理的事情是很雜很細的,還是記錄下來以免遺漏,可隨時備查。當然還有一個好處是,當你被買家罵的狗血淋頭的時候,你可以拿出文字證據說明這不是你的過失。

多累積和**商(工廠)人員的關係。並不是因為這是工作,工廠人員就一定會把你的這份單放到最前面,當你遇到挑剔的買家,並不是廠家一定答應你隨時更改,這個考驗你的人際能力。簡單來說,你得八面玲瓏,讓別人願意幫助你順利完成訂單。

仔細認真,別出差錯。業務員拿個訂單不容易,千萬不能在你這兒翻船,有不能百分百確定的資訊可諮詢業務員,還是之前說過的,儘量文字化,誰能擔保你不會遇到一個馬虎的業務員,搞砸了訂單最後把責任推給你呢?

謙虛點,多跟前輩“偷師”。工作當中沒有人有義務教給你什麼,但是可以偷師呀,看你也是新出來工作的吧,好好跟優秀的跟單員學習吧。ta可以不回答你的問題,但你完全可以觀察別人怎麼處理問題的。

做好心理準備。這是一份比較雜,但是做上手之後會有點枯燥,讓你覺得重複的工作。做好心理準備各種各樣你預想不到的麻煩可能會等著你。

我暫時就想到這幾個方面啦。 工作順利!

2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交期 跟催生產

產品別做錯了

跟銷售保持良好溝通 每個單的狀況 和遇到的問題生產過程中最好去看下 有沒有什麼不符合訂單要求的東西

3樓:

樓下的回答很詳細,你可以借鑑一下,我只是希望告訴你,事情多而雜,你需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而且你接觸的多,你掌握的也就多。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跟單做到位了,爭取轉去做銷售,畢竟銷售的待遇會更好,但是要面臨更大的挑戰。祝你成功吧!

4樓:海絲**網

首先要注意產品交期 跟催生產

第二產品別做錯了,符合合同要求

第三要跟銷售保持良好溝通 每個單的狀況 和遇到的問題第四在生產過程中最好去看下 有沒有什麼不符合訂單要求的東西

新手做外貿需要注意些什麼

5樓:貿管家外貿平臺

1、要注意形象

形象分為視覺形象和感覺形

象,視覺形象主要是我們跟客戶面對面回的時候需要注意的形象,答有很多時候開發客戶是需要上門拜訪的,形象問題必須要注意。

2、注意不能對客戶亂許諾

有些業務為了能夠讓客戶下單,總是會許一些做不到的諾言,一次兩次的可能你還會收益,但是次數多了兌現不了,在客戶心中你的形象是會大打折扣的。

3、別自信過頭

這種毛病一般不會出現在新人身上,往往是出現在對產品有一定了解,有了一定資歷的人身上,這種人介紹起產品來頭頭是道,做起事情來細節周到,好像完美無缺一樣,但是在客戶心中這種人是最需要防備的。

4、對產品瞭解要足夠專業

對產品太專業往往會引起業務員的一個表現欲,但是我們卻不能因此對產品不夠專業就上去開發客戶,客戶問起問題來的時候,一問三不知也是很致命的。

5、說話切記說太滿

這個其實和給客戶承諾有點像,有些人就是喜歡去承諾一下做不到的或者去說一些達不到的標準。

6、要善於傾聽

有些客戶是不會把所有的要求都一一整理出來打包給你的,很多的要求都隱藏在溝通過程當中的隻言片語當中,我們要學會去傾聽總結客戶的需求。

6樓:康康寶貝

做好外貿需要慢慢開始

外貿跟單員在實際工作中要注意的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跟單除了專業技術之外,還有的就是要注意和工廠的關係處理,這是一個很重要回的關鍵

跟單的答步驟包括:產前樣的確認,船樣的確認,生產中工廠和公司之間的銜接溝通,原料的質量鑑定,生產技術,產品包裝方式,交期的跟催和跟進,等等,總之包括生產的全過程。

外貿跟單員是最有趣的工作,也是學東西最到的一個工種!好好把握,會受益非淺的!

作為一個剛進入職場的外貿跟單員,想問下剛進入公司,我需要做什麼?

8樓:

一. 跟單員職責:

1.跟蹤每張單訂單的生產並將貨品順利的交給客戶,收回應收回的款項。

2.同新、舊客戶保持聯絡增加溝通,瞭解客戶所需。

3.接收客戶的投訴資訊,並將相關的資訊傳遞到公司的相關部門。

4.掌握、瞭解市場資訊,開發新的客源。

5.做好售後服務。

二.跟單員在收到訂單後要做的工作:

首先談接單的方法

1.客戶到廠下單有:電傳下單、郵寄下單、**口頭下單等多種多樣,每張訂單的下法不同,我們跟單員都應注意將它們轉成書面訂單。

下單時,我們要注意在各方面存在的問題。舉例如:顏色、數量等。

2.訂單的審查

每張訂單都是不同的花型、不同面料、不同工藝,甚至裝置也不一樣。首先,要看我們目前的水平能否達到客戶的要求,這是關鍵。

要分清此單是加工單還是op單。

3.開生產單、流程卡

每張單開時,一定要把客戶要求在生產單上寫清楚。交生產部門生產之前,應向倉庫瞭解生產原材料是否足夠本單的生產。

4.生產過程中,如有意外情況不能滿足客戶的要求時,一定要及時將情況反映到公司最高層,找到解決的辦法。

5.小樣

打小樣的目地是看本公司的做貨能否達到和滿足客戶的要求,同樣也是大貨和產的依據。一般情況是按正常的手續,小樣全部是由客戶自己批板後再下單做貨的。

6.修改定單

一般情況是要求跟客戶重新下單,跟單員重新開單交生產部生產。

當客戶提出取消定單時,跟單員一定要收回舊的資料(生產單、流程卡)。

7.大貨生產出來後,還要按排出貨。

三.售後服務

客戶投訴或是退貨時:

對客戶的投訴,我們要了解問題出現的原因,並要採取措施,找到對策,避免下次出現。

客戶要求退貨,首先是儘量的使客戶接受我們所出現的問題。若能返修,則再對成品進行返修好後再出貨。

很嚴重的就重新生產,補單生產再送貨。

還有采用相互讓步的折扣法。

有時只能按客戶的要求來處理。最重要的是如何想法讓公司同客房達到雙贏。

四. 如何溝通好使跟單工作做得更好

同本廠內的各部門溝通:

面對生產部門我們就是客戶,所做的一切在對老闆負責的同時也要對客戶負責。多同各生產部門溝通,讓他們能更明確的瞭解到在生產各單時,客戶的意圖,使生產更順利,能更好的滿足客戶的要求。

同客戶的溝通:

這隻能代表我本人的體會,先要了解客戶的心態,他們是希望你在最快的時間裡,給他最好的貨,麵價錢也希望是最低的。如果你能體會到這點的話,同客戶的溝通也就不難了。同時,我們若能將手上的每張單子當作是自己的事至始至終的做好,客戶那當然也就不難交差的。

其實,只要我們能對客戶真誠的付出,他們也會在有些問題上會理解你的,不會令你難做的。我們能儘可能的替對方多想一點,當客戶有錢賺時,結果就會是:客戶賺錢、老闆有錢賺,你自己也能有升職加薪的機會。

我們何樂而不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