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塊根4月栽後長出莖葉第二年能開花嗎

時間 2021-06-07 00:18:19

1樓:不及他笑

菊葉牡丹栽培技術:

菊葉牡丹的盆花生產一般採用播種法,但播種法需較高的栽培水平才可生產出優質盆花(播種苗常有營養水平不足,花數少的問題)。所以也有用播種法生產塊根,翌年用塊根生產盆花的“塊根法”。兩法的栽培成本和經濟效益尚待比較。

一、生長發育條件

1、水分

菊葉牡丹原產地在敘利亞和以色列,原生地夏季高溫乾燥,秋季到春季低溫多雨,因此菊葉牡丹具有秋冬生長髮育、春開花、夏休眠的習性。其生長過程對水分的需求很多,生長初期缺水將導致植株矮小,葉片小,將來分櫱少,根系不發達,開花少,花小,重瓣率低;中期缺水將嚴重影響開花,花莖小、花期短,色彩不豔,葉片也將黃化;後期缺水植株將會強迫休眠,塊根質量差。但是,作為一種塊根花卉,過多的水分也有爛根的危險。

水分的**還必須均衡適量,過度的乾旱或水漬均會嚴重影響生長。水分失衡還會造成塊根裂口。其生長過程需水的大體規律是:

在栽培初期需要一定程度的水分,抽薹初期達到最大,以後逐漸減少。

2、日長反應

菊葉牡丹對日長反應非常敏感,播種苗遇長日條件,就會提前開花或生長停滯並開始形成塊根。雖然這和菊葉牡丹的生理成熟年齡較小有關,但最重要的是長日照促進了花芽分化。短日照雖然能抑制開花,但當植株長至一定大小時,還是能進行花芽分化。

這說明菊葉牡丹只是相對的長日照花卉。有人以切花品種作試驗,長日照處理的(22時到2時進行4小時中斷處理)比短日照處理(8小時)提前45天開花,比自然處理(ck)提早41天開花。但在長日條件下,花的質量下降,花徑變小了2.

5cm,花莖增高了2-8cm。與塊根栽培相比,實生苗的長日反應更明顯,開花更早,植株休眠也相應提早。12小時以上日長時影響更為顯著,但如達20小時照明則不能開花,或開花少,花梗細長,重瓣率下降。

在短日照條件下,分生組織的活性較高,並促進側芽形成。因此在秋季種植菊葉牡丹,尤其是有性繁殖,栽植和播種均不能過遲,以保證在春天的長日照到來之前有充分的營養生長,從而保證盆花的質量(花數、株高、重瓣率)。

3、溫度

菊葉牡丹的最低生育界限溫度為-5℃,生長最低溫度為5℃以上。以夜溫為8℃,晝溫為10℃-15℃的條件下生長速度最快。大於20℃生長發育不良,30℃以上地上部開始枯萎,但是乾燥的塊根可以忍受相當的高溫。

苗期的低溫處理對生育期有顯著影響,5℃低溫處理4周,無論在長日、短日、自然處理條件下,均可提早開花14-20天。

菊葉牡丹雖不喜高溫,但在長期低溫條件下,尤其是土壤水分較多時,也可能爛根。營養生長期將晝溫控制在15℃-20℃,夜溫控制在5℃-10℃為宜。晝夜溫差過時將來花數減少,重瓣率下降,花莖增高且軟弱,盆花品質嚴重降低。

花期溫度則以13℃-15℃為宜,以延長花期。

4、土壤環境

菊葉牡丹對土壤要求較高,以有機質豐富、團粒結構良好、能保持適量孔隙度的土壤為好,ph值6.5左右。

二、“塊根法”盆花生產技術要點

以上一年播種培育的小塊根為繁殖材料來生產盆花。“塊根法”生產週期短,開花早,花莖粗短、重瓣率高,盆花***。

塊根吸水 塊根在貯藏時是乾燥的,如果讓塊根快速吸水,大部分塊根將腐爛,如果塊根吸水時的溫度過高,同樣也會腐爛,唯有低溫吸水最安全有效,因此必須在5℃以下緩慢吸水。其原因可能是塊根從極乾燥狀態快速吸水,細胞的強烈膨脹會造成機械性損傷和生理障礙,而且塊根表面潛伏的菌絲在快速吸水時會更容易侵入。剛剛吸水的塊根,尤其在高溫條件下,其病菌抵禦能力也非常弱。

低溫吸水的方法是:將塊根埋在清潔的粗沙內,然後充分噴水,多餘的水分會從下面漏出,不積水,放在1℃-3℃的冷庫中緩慢吸水。在沒有冷庫的情況下,可以在陰涼處平鋪一層粗沙,將塊根倒插在粗沙中,將萌芽部位埋入,但塊根的大部分露出。

經常噴水,保證基質不幹燥。不久塊根膨大,等中心芽萌動並且生出新根後,及時挑出定植(芽長不得超過1cm)。為防止塊根腐爛,噴水應選用溫度較低的井水或深井自來水,噴霧時可加入殺菌劑。

不降低環境溫度,應用60%的遮光網遮蔭,有條件的可用噴霧降溫設施,或地下室、空調房催芽。催芽時應防止暴雨危害,注意天氣預報,及時蓋膜避雨。

塊根上缽 為方便管理,催芽後的塊根栽植在10×8cm的營養缽中集中管理。為防止塊根腐爛,上缽土應視**情況作消毒處理。溴滅泰4m3/罐(860ml)密閉燻蒸處理2-3天,消毒後揭膜通風7-10天使用。

上缽土應比較潮潤,如果過幹應加水堆悶,隔天使用。栽植深度為土過塊根芽頂0.8-1.

0cm,過深不利於出葉,過淺則不利於髮根。出苗前後控制澆水,以保持缽土溼潤為度,齊苗後方可逐步增加澆水量。苗期施肥2-3次,濃度0.

8‰-1.0‰。

1、上盆

塊根苗上盆使用小5寸瓦盆或14-16cm塑料盆。上盆土為優質堆肥 1/4腐熟木屑 1.0kg/m345%複合肥。

栽植深度為平原土坨或略過一點,原來上缽深的上盆時適當淺些,原來上缽淺的要適當深些。上盆土同樣不能太乾燥,栽後澆透水一次。塊根苗上盆時留的沿口要比一般花卉大些,防止根系長滿後頂起土坨,造成澆水施肥困難。

2、上盆後管理

(1)溫度:菊葉牡丹最適生長溫度,白天15℃-20℃ ,夜溫7℃-8℃ 。在塑料大棚栽培條件下,棚內最高溫度不高於22℃,最低不低於0℃。

提高夜溫有利縮短生育期,適當降低夜溫有利株形緊湊。

(2)光照:冬季儘量給予充分的光照。

(3)水分:菊葉牡丹較喜水,因此澆水要充足、及時、均衡。但過多的水分是有害的,一方面菊葉牡丹是球根花卉,並不耐水澇;另一方面大棚內本身空氣溼度較高,過多的水分會引起病害的流行。

因此要避免澆水次數太多而每次都澆水不足的錯誤做法,應該每次澆透,幹後再澆。兩次澆水之間儘量保持植株和棚內空氣的乾燥,以達到控制株形、控制病害的目的。但乾的程度應以盆土表面乾燥,而葉片不明顯萎蔫為度。

過度的乾燥會造成根毛死亡,如果幹後突然恢復澆水會造成葉片黃化,開花不良,塊根裂口。在現蕾後澆水應儘量點澆,開花後則禁止噴澆。

(4)施肥:每週一次,濃度1.5‰-2.0‰。46%尿素、45%水溶複合肥(前期尿素為主,後期複合肥為主)。

(5)植株調整:“塊根法”栽培其生長髮育大多在冬季,此期日照短,溫度也較適宜,一般不會徒長。在現蕾前後拉盆一次,拉盆時應將大小植株分開,將現蕾早與現蕾晚的分開。

現蕾初期花蕾長出葉叢,視情況噴一次120-150ppm的多效唑(15%粉劑8-10g/10kg)。現蕾有早晚時應分批噴,噴時不可重複。

(6)病蟲防治:病害主要是菌核病和灰黴病。應合理澆水,加強通風,及時拉盆;注意棚內的清潔衛生;盆花生產場地應輪作、消毒;發現病株應及時處理;

在生育中後期,再輔以必要的物預防,如46%菌核淨、55%百菌清、50%速克靈等500-1000倍噴霧。蟲害主要是潛葉蠅,4月上中旬發生,若蟲啃食葉肉,可以造成嚴重危害,用50%樂斯本2000倍防治1-2次。

三、“播種法”盆花生產技術

播種法生產的優點是生產週期短,成本低,繁殖快,生產量大;缺點是開花少,開花上市晚,植株容易竄高,重瓣率受栽培技術影響大,栽培條件要求高,管理要求嚴,否則盆花質量和成品率低。播種法生產技術的要點是:適期早播,培育壯苗,注意水肥管理,促進早發棵、發大棵,適當施用矮化劑控制株高。

1、育苗

(1)播期:8月下旬-9月上旬。

(2)播量:2-3g/m2。

(3)種子處理:為提早上市,宜作低溫浸種催芽處理。將種子浸水一晝夜後,用紗布包好,在15℃左右的恆溫箱或水井中催芽,每天早、晚淘洗一次,淘洗後要甩幹餘水(果皮膜狀,集中在一起時,含水很多,可用洗衣機脫水)。

催芽10天后,種子萌動,在少數種子發芽後立即播種。

(4)播種:將種子適當陰乾後拌入足量黃沙後均勻撒播。

(5)蓋種厚度:播後立即蓋種,厚度2-3mm。

(6)播後管理:播後床面平蓋一層遮蔭網,棚架上蓋一層60%的遮陽網,每天噴水1-2次。催芽的約5天后出苗,幹籽播的約20天出苗,注意檢查出苗情況,及時揭去平蓋的遮陽網。

棚架上的遮陽網在齊苗後可以在傍晚揭去,翌日8時前蓋上,讓幼苗見早、晚的弱光。破心後逐步延長見光時間,10月中旬、下旬蓋棚後則全光栽培。

破心後每10天左右施肥一次,濃度0.5‰-1.2‰。

澆水前期注意保持苗床溼潤,苗後期注意見幹見溼,防止病害和徒長。

(7)分苗:3-4片真葉時進行。採用10×8cm營養缽分苗,栽植深度以略過苗基部白色部分為宜。分苗用土參照“塊根法”的上缽用土,質量宜再好一點。

起苗時注意剔除葉柄長而葉片小和葉柄很短、葉片厚而深綠的苗,前者將來分櫱少,莖高,花小,重瓣率低;後者將來是發棵小的“侏儒”。

(8)分苗後管理:菊葉牡丹苗不易帶土,分苗後應在中午作短時間遮陽。分苗多在11月中旬-12月中旬,如果溫度低,棚溫應適當調高些,以白天20℃-22℃為宜,夜間8℃-10℃(二、三層的覆蓋防寒物早點蓋)。

醒棵後按正常溫度管理。

心葉明顯生長時表明已醒棵,可以進行正常管理。施肥初期濃度1‰,後期可用1.5‰-2.0‰。肥料種類以氮肥為主,間施2-3次複合肥。施肥一般每10天左右一次。

2、上盆

(1)用盆:播種苗的發棵比塊根苗小,大苗用小5寸盆栽培,後批的苗用4.5寸盆。

最後的小苗只能在原缽中作球根生產栽培,現蕾時將蕾除去,以集中養分,促進塊根膨大。弱苗、病苗要全部淘汰。

(2)盆土:參照“塊根法”,但質量應更好一點,因為播種法栽培的生長速度較慢,而生育期又較短。

3、上盆後管理

上盆後管理大多可參照“塊根法”,但在植株調整上應注意“播種法”的特點。

(1)為促進發棵,第一枝花可在現蕾時即摘除。

(2)為防止花莖竄高,視實際情況,在花蕾抽出葉叢但未現色前使用多效唑一次,濃度為100-120ppm。

(3)施肥應比“塊根法”淡而勤些。

(4)開花時氣溫升高,光線增強,要注意通風降溫並酌情遮蔭,以延長花期非常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