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業和超市20年來的變化,百貨商店和超市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13 01:55:59

1樓:不是夢

沒什麼太大區別!付款方面百貨商店要方便一些!

2樓:

百貨商店與超市的本質區別有:

1、所經營商品定位不同:百貨商店主要經營耐用品,商品檔次以中高檔為主。超市主要經營快速消費品,生活必需品,商品檔次以中低檔為主。

2、盈利模式不同:百貨商店向管理要效益,即主要通過租賃場地獲取利潤;而超市則是向採購要效益,通過擴大銷售量來獲取利潤。

3、銷售方式不同:百貨商店導購尤為重要,以專業的導購引導消費,結算時分別結賬。超市以顧客自選為主,除非需要一般採取“無打擾服務”,結算時採取集中一次性付款方式。

3樓:面壁

看了那個“最佳答案”,感覺還行,但總覺有些不很清晰。比如說兩者賣的東西不存在根本性的差異,超市完全有可能賣耐用品,百貨商店也有可能賣易耗品。

兩者的根本差異在於所賣商品的歸屬。分析如下:

百貨商店的主人本質上是個出租鋪面的,他擁有的只是地面(鋪面),裡邊所賣的貨品不屬百貨商店的主人。百貨商店裡邊有很多租了它的鋪面的“小店主”,他們合起來形成了一個百貨商店,賣貨盈利也歸這些小店主,百貨商店的主人只依靠收取鋪面租金獲利。

而超市不是這樣,它本身就是一個單獨的店,裡邊的商品的歸屬超市主人。因此,商品所賣獲利自然屬於超市主人。從某種意義上,也可以說,超市類似一種放大了的、管理更規範的百貨商店裡的小店主。

另外,超市裡邊商品的**事前固定,一般不能講價,顧客自選後付款,類似自助餐的性質。而百貨商店裡邊,顧客和裡邊的店主們往往可以講價。

超市的發展現狀是什麼?還有經營理念呢?

中國百貨業現狀,中國的零售業市場現狀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weiwen287 一 二 我國零售業發展的現狀 一 業態層次不齊,差距明顯20世紀90年代以前,中國零售市場長期保持著百貨商店一統天下的單一格局,其市場份額達60 以上。對外開放以來,隨著消費者需求的變化和零售市場競爭的加劇,大型綜合超市 超級市場 便利店 專業店 專賣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