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春滿中的杏林指的是醫生,就像人們稱頌老師是園丁。這句話是對的還是錯的

時間 2021-05-08 17:16:21

1樓:念過涼秋

這句話是對的,用杏林稱頌醫生。“杏林"是中醫界常用的詞彙,醫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

杏林春滿:讚揚具有高尚醫風的蒼生大醫,也常用這類話語稱頌醫生醫術的高明和高尚的醫德,也經常用“杏林春滿”或“譽滿杏林”。

出處:據《三國志·士燮傳》注引,交州刺史士燮得惡疾昏死已三日之久,仙人董奉用自制藥丸一粒塞入 刺吏口中並灌入少許水,捧其頭搖消之,食頃,昏死的刺吏便神奇般地張開眼睛,手腳也能動彈,"顏 色漸復,半日能起坐,四日復能語,遂復常"。

杏林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醫生。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稱頌醫術高明的醫生,經常用“杏林春滿”或“譽滿杏林”,這裡有這麼個典故: 眾所周知,“杏林”—詞是中醫界常用的詞彙,醫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然而“杏林”一詞典出漢末三國閩籍道醫董奉。

董奉,字君異,福建侯官(今福州)人,有很高的道術和醫技,與當時的華倫、張仲景齊名,號稱“建安三神醫”。據《三國志·士燮傳》注引,交州刺史士燮得惡疾昏已三日之久,仙人董奉用自制藥丸一粒塞入刺吏口中並灌入少許水,捧其頭搖消之,食頃,昏的刺吏便神奇般地張開眼睛,手腳也能動彈7,“顏色漸復,半日能起坐,四日復能語,遂復常”。類似的記載詳見於《神仙傳》中,由此可見董奉醫術的高明。

他雖然醫術高明,但是給人治病從不收錢,但要求被**的病人在他的宅旁種植杏樹。患重病而被治好的人每人植杏樹五株,輕病患者每人植杏樹一株,幾年後,董奉**患者成千上萬,植下的杏樹就有十幾萬株,鬱然成林。董奉在此修身養性,這片杏林便被稱為“董林杏林”。

每逢杏熟時節,董奉張榜公告,凡是到此買杏者,不收銀錢,而是用稻穀換取,一斗稻穀換一斗杏。董奉又將用杏換來的稻穀。全部用來救濟貧民百姓。

這樣一來,正是由於董奉行醫濟世的高尚品德,贏得了百姓的普遍敬仰,董奉更是聞名遐邇,頌聲載道。廬山一帶的百姓在董奉羽化後,便在杏林中設壇祭祀這位仁慈的道醫。後來人們又在董奉隱居處修建了杏壇、真人壇、報仙壇,以紀念董奉。

如此一來,杏林一詞便漸漸成為醫家的專用名詞,人們喜用“杏林春暖”、“譽滿杏林”這類的話語來讚美象童奉一樣具有高尚醫風的蒼生大醫。也常用這類話語稱頌醫生醫術的高明和高尚的醫德。

人們用“杏林”稱頌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用“杏林”稱頌醫生,用“ 杏林春暖”、“杏林春滿”、“杏林滿園”或“ 譽滿杏林”等成語來讚揚醫生的高明醫術和高尚醫德。

4樓:南邕

杏林是中醫學界的代稱。

故址在今江西省廬山市和安徽鳳陽,典出三國時期閩籍道醫董奉,據《神仙傳》卷十記載:“君異居山為人治病不取錢使人重病癒者,使栽杏五株,輕者一株,如此十年,計得十萬餘株,鬱然成林……”根據董奉的傳說,人們用“杏林”稱頌醫生。醫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

後世遂以“杏林春暖”、“譽滿杏林”等來稱頌醫家的高尚品質和精良醫術。

杏林始祖

董奉,字君異,東漢末年東吳侯官(今福建長樂)人。據史料考證,董奉出生於公元169年,公元204年離家出道行醫,經過幾年醫學實踐,名聲大振。根據這個傳說,人們用“杏林”稱頌醫生,用“杏林春暖”、“杏林春滿”、“杏林滿園”或“譽滿杏林”等成語來讚揚醫生的高明醫術和高尚醫德。

杏林春什麼什麼的成語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杏林春滿 [xìng lín chūn mǎn]基本釋義

滿:充滿。杏林春意盎然。讚揚醫術高明。

百科釋義

杏林春滿指人們稱頌醫術高明的醫生,也經常用“杏林春滿”或“譽滿杏林”,這裡有這麼個典故:眾所周知,“杏林”—詞是中醫界常用的詞彙

6樓:宇昆鵬皇香

杏林春意盎然。讚揚醫術高明。

事例:他送給醫生“~”的錦旗。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醫生

編輯本段成語典故

人們稱頌醫術高明的醫生,經常用“杏林春滿”或“譽滿杏林”,這裡有這麼個典故:

眾所周知,“杏林”—詞是中醫界常用的詞彙,醫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然而“杏林”一詞典出漢末三國閩籍道醫董奉。

杏林春滿這個成語讚揚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讚揚的是醫術高明和醫生的品格,答對了拒絕點贊

8樓:匿名使用者

讚揚了醫生的高明醫術和高尚醫德

9樓:匿名使用者

讚揚醫生的高明醫術。

10樓:匿名使用者

讚揚了醫生的醫術高明。

人們通常用杏林春滿和欲滿杏林等來讚揚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杏林春滿指人們稱頌醫術高明的醫生,也經常用“杏林春滿”或“譽滿杏專林”,這裡有這麼個典故屬:眾所周知,“杏林”—詞是中醫界常用的詞彙,醫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然而“杏林”一詞典出漢末三國閩籍道醫董奉。

12樓:匿名使用者

來贊楊醫術高明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