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爭暗鬥是什麼意思,明爭暗鬥 什麼意思

時間 2022-12-13 03:05:04

1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明爭暗鬥的意思是明裡暗裡都在進行爭鬥。

【出自】:馮玉祥《我的生活》:「於是兩方明爭暗鬥,各不相讓,一天利害一天,鬧成所謂『府院之爭』。」

【示例】:巴金《家》三:「明明是一家人,然而沒有一天不在明爭暗鬥。」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2樓:君子陶陶

明爭暗鬥:

【解釋】:明裡暗裡都在進行爭鬥。形容各用心思,互相排擠。

【出自】:巴金《家》三:「明明是一家人,然而沒有一天不在明爭暗鬥。」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3樓:小溪趣談電子數碼

「明爭暗鬥」的意思是:形容各用心思,互相排擠。

1、讀音:míng zhēng àn dòu2、詞性:通常在句中用作形容詞,修飾主語或賓語。

3、出處:出馮玉祥《我的生活》:「於是兩方明爭暗鬥;各不相讓;一天利害一天;鬧成所謂『府院之爭』。」

4、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內部爭鬥。

4樓:徐老師**

明爭暗鬥的意思:明裡暗裡都在進行爭鬥。形容各用心思,互相排擠。

【出自】:巴金·現代《家》三:「明明是一家人,然而沒有一天不在明爭暗鬥。」

【譯文】:明是一家人,然而沒有一天不明裡暗裡都在進行爭鬥。」

【近義詞】鹿死誰手、離心離德、爾虞我詐、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暗渡陳倉、勾心鬥角、龍爭虎鬥、爭權奪利、鉤心鬥角、明槍暗箭、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反義詞】推誠相見、同心同德、肝膽相照、協力同心、推心置腹、同心協力、推心致腹、精誠團結。

明爭暗鬥 什麼意思

5樓:失眠瞌睡蟲

明爭暗鬥 ( míng zhēng àn dòu )解 釋 明裡暗裡都在互相爭鬥。形容內部勾心鬥角,爭權奪利。

出 處 馮玉祥《我的生活》:「於是兩方明爭暗鬥,各不相讓,一天利害一天,鬧成所謂'府院之爭'。」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示 例 巴金《家》三:「明明是一家人,然而沒有一天不在~,其實不過是爭點家產。」

近義詞 明槍暗箭。

反義詞 肝膽相照。

燈 謎 日夜奮戰。

6樓:釋然悟空

明裡暗裡都在進行爭鬥。

形容各用心思,互相排擠。

例如:巴金《家》:「明明是一家人,然而沒有一天不在明爭暗鬥。」

明爭暗鬥的意思

7樓:清泉山青

就是爭鬥的意思。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擇手段,能爭就爭,爭而不讓,能鬥就鬥,鬥而不休。明著整你,暗裡算計你。就是這種意思啦。

8樓:手機使用者

各用心思,互相排擠。

明爭暗鬥的意思是什麼

明爭暗鬥的意思急!

9樓:昂珈藍澤

明裡暗裡都在進行爭鬥。形容各用心思,互相排擠。

10樓:匿名使用者

爭鬥的雙方在任何場合都在進行較量。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形同明這爭,暗地下鬥的意思。

求解(暗鬥明爭是什麼意思

弱肉強食明爭暗鬥什麼意思?如何才能改變此者的環境?

12樓:網友

弱肉強食,明爭暗鬥的意思是強者消滅,作者當面是好人,背後互相整人。

什麼意思明爭暗鬥下的無言守候,虛無殘夢中待你拯救

13樓:j**a肖帝

明爭暗鬥下的無言守候:喜歡,卻很羞澀,只能默默保護,在他背後守護。

虛無殘夢之後待你拯救:只是一味的付出,害怕他感受不到,所以內心的落寞,需要你現在守護的他救助你;

這本是,表示單相思的詩句,簡單的兩句詩中,透露出相思人執著的痛楚,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的人用你這樣的方式去守護你,如果愛,請你發現他,如果不愛,就遠離他。

14樓:友誼之光芒萬丈

無力回天,無能為力,待命的意思。

明爭暗鬥、當面說好話背後有一手是什麼意思

15樓:韓羲和丿

第乙個我就不解釋了。第二個意思是,表裡不一,嘴上跟心理不一致。比如乙個人嘴上說你怎麼怎麼好,可能心裡就認為你很渣。

16樓:戶外垂釣崔哥

當面說你好話,背地裡跟別人講究你!懂沒?

為什麼我們班級同學之間勾心鬥角,明爭暗鬥,而大家表面不說,卻表現的還特和睦,為什麼?好複雜

都會另一說法 這個人一定適合你在什麼地方有過節,或者你無意中傷害了他。也不一定是你錯,但對方認為就是你錯。還有可能他本來就壞心眼,專欺負人的。其實人長大了心就多了,虛虛假假活得很累。咱們就只有靈活一些,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這樣大家都安心,當然這樣不會有真心朋友,這樣的人也沒啥可交的。撕破臉皮也沒有...

公務員的明爭暗鬥,勾心鬥角到底殘酷到什麼程度

沒多大程度,只不過輸的一方看不開而已!搞得好像很殘酷一樣 公務員好當嗎?很勾心鬥角嗎? 每個職業都有勾心鬥角,公務員比較多而已 如果你不喜歡勾心鬥角,在企業你會很慘,因為可能失掉工作。公務員你不參與這些最多一輩子碌碌無為,但不會失業。 這要看在那個口工作了 一般的都還好 勾心鬥角的基本沒有 就算有也...

雙十一的背後都有哪些電商平臺在明爭暗鬥

風鳴左山 各大電商平臺使勁渾身解數來獲得消費者的芳心,從而達到趁機割韭菜的目的。有些還搞虛假營銷,表面降價實則 比前段時間貴。消費者不明就裡,有可能就稀裡糊塗買了。我就親身見過一件事。我十月初頭從一個小眾 店買了一件羊羔毛外套。這家店因為手工製作所以製作週期長,與此同時發貨時間也拉長。我十月七號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