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負債表的編制依據急,會計報表的編制依據?

時間 2022-05-08 11:30:05

1樓:樹陰下的羊

(一) 資產負債表編制說明

1.本表反映小企業一定日期全部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的情況。

2.本表「年初數」欄內各現數字,應根據上年末資產負債表「期末數」欄內所列數字填列。如果本年度資產負債表規定的各個專案的名稱和內容同上年度不相一致,應對上年年末資產負債表各項目的名稱和數字按照本年度的規定進行調整,填入本表「年初數」欄內。

3.本表「期末數」各項目的內容和填列方法:

(1)「貨幣資金」專案,反映小企業庫存現金、銀行結算存款、外埠存款、銀行匯票存款等的合計數。本專案應根據「現金」、「」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科目的期末餘額合計填列。

(2)「短期投資」專案,反映小企業購入的各種隨時變現、並準備隨時變現的、持有時間不超過1年(含1年)的**、債券等,減去已計提跌價準備後的淨額。本科目應根據「短期投資」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短期投資跌價準備」科目的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3)「應收票據」專案,反映小企業收到的未到期收款也未向銀行貼現的應收票據,包括商業銀行承兌匯票和銀行承兌匯票。本專案應根據「應收票據」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已向銀行貼現和已背書轉讓的應收票據不包括在本專案內,其中已貼現的商業承兌匯票應在會計報表附註中單獨披露。

(4)「應收股息」專案,反映小企業因進行股權投資和債權投資應收取的現金股利和利息,應收其他單位的利潤,也包括在本專案內。本專案應根據「應收股息」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5)「應收賬款」專案,反映小企業因銷售商品、產品和提供勞務等而應向購買單位收取的各種款項,減去已計提的壞賬準備後的淨額。本專案應根據「應收賬款」科目所屬各明細科目的期末借方餘額合計,減去「壞賬準備」科目中有關應收賬款計提的壞賬準備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如「應收賬款」科目所屬明細科目期末有貸方餘額,應在本表中增設「預收賬款」專案填列。

(6)「其他應收款」專案,反映小企業對其他單位和個人的應收和暫付的款項,減去已計提的壞賬準備後的淨額口本專案應根據「其他應收款」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壞賬準備」科目中有關其他應收款計提的壞賬準備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7)「存貨」專案,反映小企業期末在庫、在途和在加工中的各項存貨的可變現淨值,包括各種材料、商品、在產品、半成品、包裝物、低值易耗品、委託代銷商品等。本專案應根據「在途物資」、「材料」、「低值易耗品」、「庫存商品」、「委託加工物資」、「委託代銷商品」、「生產成本」等科目的期末餘額合計,減去「存貨跌價準備」科目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材料採用計畫成本核算,以及庫存商品採用計畫成本或售價核算的企業,應按加或減材料成本差異、商品進銷差價後的金額填列。

(8)「待攤費用」專案,反映小企業已經支出但應由以後各期分期攤銷的費用。攤銷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其他待攤費用,應在本表「長期待攤費用」專案反映,不包括在本專案內。本專案應根據「待攤費用」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長期待攤費用」科目中將於1年內到期的部分,也在本專案內反映。

(9)「其他流動資產」專案,反映小企業除以上流動資產專案外的其他流動資產,本專案應根據有關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10)「長期股權投資」專案,反映小企業不準備在1年內(含1年)變現的各種股權性質投資的賬面餘額。本專案應根據「長期股權投資」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11)「長期債權投資」專案,反映小企業不準備在1年內(含1年)變現的各種債權性質投資的賬面餘額。長期債權投資中,將於1年內到期的長期債權投資,應在流動資產類下「1年內到期的長期債權投資」專案單獨反映。本專案應根據「長期債權投資」科目的期末餘額分析填列。

(12)「固定資產原價」和「累計折舊」專案,反映小企業的各種固定資產原價及累計折舊。融資租入的固定資產,其原價及已提折舊也包括在內。融資租入固定資產原價應在會計報表附註中另行反映。

這兩個專案應根據「固定資產」和「累計折舊」等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13)「工程物資」專案,反映小企業各項工程尚未使用的工程物資的實際成本。本專案應根據「工程物資」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14)「在建工程」專案,反映小企業期末各項未完工程的實際支出,包括交付安裝的裝置價值,未完建築安裝工程已經耗用的材料、工資和費用支出、預付出包工程的價款、已經建築安裝完畢但尚未交付使用的工程等的賬面餘額。本專案應根據「在建工程」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15)「固定資產清理」專案,反映小企業因**、毀損、報廢等原因轉入清理但尚未清理完畢的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以及固定資產清理過程中所發生的清理費用和變價收入等各項金額的差額。本專案應根據「固定資產清理」科目的期末借方餘額填列;如「固定資產清理」科目期末為貸方餘額,以「-」號填列。

(16)「無形資產」專案,反映小企業持有的各項無形資產的賬面餘額。本專案應根據「無形資產」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17)「長期待攤費用」專案,反映小企業尚未攤銷的攤銷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各種費用。長期待攤費用中在1年內(含1年)攤銷的部分,應在本表「待攤費用」專案填列。本專案應根據「長期待攤費用」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將於1年內(含1年)攤銷的數額後的金額填列。

(18)「其他長期資產專案,反映小企業除以上資產以外的其他長期資產。本專案應根據有關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19)「短期借款」專案,反映小企業借入尚未歸還的1年期以下(含1年)的借款。本專案應根據「短期借款」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20)「應付票據」專案,反映小企業為了抵付貨款等而開出、承兌的尚未到期付款的應付票據,包括銀行承兌匯票和商業承兌匯票口本專案應根據「應付票據」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21)「應付賬款」專案,反映小企業購買原材料、商品和接受勞務**等而應付給**單位的款項。本專案應根據「應付賬款」科目所屬各有關明細科目的期末貸方餘額合計填列;如「應付賬款」科目所屬各明細科目期末為借方餘額,應在本表內增設「預付賬款」專案填列。

(22)「應付工資」專案,反映小企業應付未付的職工工資。本專案應根據「應付工資」科目期末貸方餘額填列。如「應付工資」科目期末為借方餘額,以「-」號填列。

(23)「應付福利費」專案,反映小企業提取的福利費的期末餘額。本專案應根據「應付福利費」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24)「應付利潤」專案,反映小企業尚未支付的現金股利或利潤。本專案應根據「應付利潤」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25)「應交稅金」專案,反映小企業期末未交、多交或未抵扣的各種稅金。本專案應根據「應交稅金」科目的期末貸方餘額填列;如「應交稅金」科目期末為借方餘額,以「-」號填列。

(26)「其他應交款」專案,反映小企業應交未交的除稅金、應付利潤等以外的各種款項。本專案應根據「其他應交款」科目的期末貸方餘額填列;如「其他應交款」科目期末為借方餘額,以「-」號填列。

(27)「其他應付款」專案,反映小企業所有應付和暫收其他單位和個人的款項。本專案應根據「其他應付款」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28)「預提費用」目,反映小企業所有已經預提計入成本費用而尚未支付的各項費用。本專案應根據「預提費用」科目的期末貸方餘額填列。如「預提費用」科目期末為借方餘額,應合併在「待攤費用」專案內反映,不包括在本專案內。

(29)「其他流動負債」專案,反映小企業除以上流動負債以外的其他流動負債。

(30)「長期借款」專案,反映小企業借入尚未歸還的1年期以上(不含1年)的借款本息。本專案應根據「長期借款」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31)「長期應付款」專案,反映小企業除長期借款以外的其他各種長期應付款。本專案應根據「長期應付款」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32)「其他長期負債」專案,反映小企業除以上長期負債專案以外的其他長期負債,包括小企業接受捐贈記入「待轉資產價值」科目尚未轉入資本公積的餘額。本專案應根據有關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上述長期負債各專案中將於1年內(含1年)到期的長期負債,應在「1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專案內單獨反映。

上述長期負債各專案均應根據有關科目期末餘額減去將於1年內(含1年)到!期的長期負債後的金額填列。

(33)「實收資本」專案,反映小企業各投資者實際投入的資本總額。本專案應根據「實收資本」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34)「資本公積」專案,反映小企業資本公積的期末餘額。本專案應根據「資本公積」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35)「盈餘公積」專案,反映小企業盈餘公積的期末餘額。本專案應根據「盈餘公積」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其中,法定公益金期末餘額,應根據「盈餘公積」科目所屬的「法定公益金」明細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36)「未分配利潤」專案,反映小企業尚未分配的利潤。本專案應根據「本年利潤」科目和「利潤分配」科目的餘額計算填列。未彌補的虧損,在本專案內以「-」號填列。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會計恒等式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3樓:匿名使用者

總賬或是明細賬期末餘額。

會計報表的編制依據?

4樓:匿名使用者

1、會計報表的編制依據有哪些啊??

答:會計報表的編制依據是會計賬薄。

資產負債表專案應根據相關科目的期末餘額直接(總賬餘額)、分析(明細的借方或貸方餘額)、合併(直接合併和分析合併)、拆分(如長期負債中一年到期的)填列。

利潤表專案應根據相關科目的發生額分析填寫

現金流量表應根據上面填好的利潤表、損益表,並結合相關賬戶記錄分析填寫。

2有憑證嗎??

答:不需要憑證。

在實際操作中,有人為及時報表,不按程式直接參照憑證彙總填寫報表。(實踐中我也經常這樣做,因為月末結賬時間緊,報表要的急,如果登賬後再填報,得多加幾個通宵。)而實際上記賬憑證的作用就是為了記賬,而記賬憑證彙總表是用來登記總賬用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憑證是登記賬簿的依據,會計報表是通過總賬,現金日記賬,銀行款日記賬,科目彙總表為依據的

新成立的公司的會計報表資產負債表該怎麼做

金義源土豆粉 a.新成立的公司做會計報表可按如下步驟 1.準備工作是先買帳本 貼印花。買記帳憑證 記帳憑證皮買盒科目章,買盒本月合計 累計 承前面過次頁等章。帳本至少要一本現金日記帳 一本銀行存款日記帳 一本明細帳 一本總帳。2.增值稅可以零申報。但所得稅最好不要零申報,可以按實際發生報虧損。因為沒...

什麼是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表分析方法

資產負債表分析是即把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結合起來,全面分析各種因素對資產負債的影響,使資產負債表的閱讀者獲得必要的資訊。如何分析財務報表,主要是資產負債表 財務分析分為好幾個層面 一是會計報表餘額分析。二是財務指標分析。三是綜合分析。一的做法,主要是看資產負債表上各個主要科目的的餘額變化及利潤表累計發...

資產負債表

你可能沒有注意到,你前一任會計編制資產負債表的方法肯定是以下這樣的 1 左邊資產類 本期期末數 上月期末數 本月借方發生額 本月貸方發生額。2 右邊負債類 本期期末數 上月期末數 本月貸方發生額 本月借方發生額。或者 1.左邊資產類 本期期末數 期初數 累計借方發生額 累計貸方發生額。2 右邊負債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