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簡述手工會計與電算化會計的異同點

時間 2022-01-11 08:15:09

1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遵循的基本會計理論和會計方法一致,本質上是乙個以提供財務資訊為主的資訊管理系統,不論是手工會計資訊系統還是電算化會計資訊系統,其最終目標都是為資訊使用者提供全面、準確、及時的會計資訊。

不同點:

一、所用的計算工具不同

手工會計使用的計算工具是計算器等。

電算化會計所使用的計算工具是電子計算機及一些輔助裝置。

二、資料載體不同

手工會計的所有資訊主要以紙張為載體。

電算化會計的資料載體除必要的原始憑證外,記賬憑證、賬簿均可用磁性介質作為資訊載體。

三、賬簿形式和錯誤更正方法不同

手工會計中規定日記賬,總分類賬要用訂本式賬簿,明細賬可以用活頁賬冊;賬簿記錄的錯誤要用劃線更正法或紅字衝正法更正。

電算化會計列印輸出的賬頁是卷帶狀的,可裝訂成活頁式,作為會計檔案保管;電算化會計中,輸入資料要經過邏輯性校驗(例如,會計科目邏輯校驗、借貸金額平衡校驗),因此不需要用劃線更正法來更改賬簿記錄,如果賬簿記錄有問題,那麼一定是合法性問題,往往採用輸入「更正憑證」,加以更改,類似於紅字衝正法,以便留下改動痕跡。

四、賬務處理程式不同

手工會計在進行會計資料處理時,根據會計業務的繁簡和管理上的需要,選用其中一種,規定憑證、賬簿、報表之間的關係,以及怎樣來進行記賬,但無論採取何種方式,都避免不了重複轉抄的根本弱點,伴之而來的是會計人員和處理環節增多,不加強內部牽制和相互核對,免不了出現錯誤和舞弊。

電算化會計賬務處理中,整個處理過程分為輸入、處理、輸出三個環節,其控制的重點是在輸入這個環節,從輸入會計憑證到輸出會計賬表,一氣呵成,一切中間過程都在機內操作,是肉眼看不見的,而需要的任何中間資料,都可以通過查詢得到滿足。

五、賬戶設定方法和賬簿登記方法的不同

手工會計中,要為會計六大要素分別設定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利潤、收入、費用等六大類賬戶,並要設定總分類賬和不同的明細分類賬。

在電算化會計中,把設定賬戶定義為:為了將來取得某種資訊,預先設定好塑造該種資訊的模型(亦稱房間)。所有的賬戶都給予乙個科目號(房間號),這個科目號的*9位,就標誌這個會計科目的大類別,前三位標誌了總賬的會計科目,這樣就可以很方便地進行總賬、明細賬、日記賬等各種處理。

六、內部控制制度不同

手工會計中,內部控制是通過憑證傳遞程式(規定每個工作點應完成的任務,並在傳遞程式中選擇控制點),相互校驗、核對來實現的,此外,還通過對賬,檢查是否賬證相符、賬賬相符、賬實相符等等內部控制方式來保證資料的正確性,堵塞漏洞。

在電算化會計中由於賬務處理程式和會計工作組織體制的變化,除原始資料的收集、審核、編碼仍由原會計人員手工操作外,其餘的處理都由計算機部門負責。很明顯,原來的內部控制方式部分地被計算機所代替,由人工控制轉為人機控制,後者的控制要求更為嚴密,範圍更擴大,因此,必須加強電算化會計中的內部控制。

2樓:潮汐相伴

1、會計電算化的特點:

a、及時性於準確性 b、集中化與自動化 c、規模化與標準化 d、會計資訊儲存磁性化與傳輸介質化

2、會計電算化的作用:

a、提高會計資料處理的實效性和準確性、提高會計核算的水平和質量、減輕會計人員的勞動強度。

b、提高經營管理水平。使財務會計管理由事後管理向事中控制、事先**轉變,為管理資訊化打下基

礎 c、推動會計技術,方法,理論創新和觀念更新,促進會計工作的進一步發展。

3、會計電算化工作的基本任務:

a、指定會計電算化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

b、指定會計電算化法規制度,對會計核算軟體及生成的會計資料符合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情況實施監

督 c、促進各單位逐步實現會計電算化,提高會計工作水平,組織開展會計電算化人才培訓。

4、單位會計電算化工作的三個發展階段:

a、會計核算電算化 b、會計管理電算化 c、會計決策電算化

5、會計電算化的意義:

a、提高會計現代化管理思想

b、促進建立會計現代化組織管理模式

c、推進會計工作標準化,規範化,科學化程序,提高會計工作的效率和質量

d、加快資訊傳遞,提高會計的反饋與控制能力

e、促進經濟管理現代化,提高會計人員素質

f、推動會計改革

3樓:牛賬網

您好,會計電算化一般是軟體做賬,而手工會計師純手工手寫,兩者做的賬都是相同的,不同點事電算話前面基礎出去輸入後,很多結轉的分錄都是自動生成的,比如:原材料出入庫、成品出入庫、結轉製造費用、結轉損益等,而手工需要自己手寫,另外電算化憑證輸入完成後明細賬總賬都是自動生成的,手工賬賬簿都要自己登記,工作量比較大(8)。

4樓:

手工與電算化在做憑證時基本沒有差異,但後期手工就比較繁索需要登記各類帳簿,電算化的後期是會自動轉帳產生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區別就是手工會計記帳是用手工,電算化會計記帳是應電腦!

相同點方法大概都是一樣的!

優點:電腦比較普遍了,用電腦比較準確快速!

簡述手工會計與電算化會計的相同點

6樓:天空說財經

手工會計與電算化會計相同點主要是做賬的流程都是一樣的,只是手工會計不適用電腦直接用手寫憑證、賬簿和報表登記,而電算化會計使用電腦財務軟體進行記賬,軟體自動生成賬簿和報表等。

7樓:逸秋山

會計電算化和手工會計的比較,可以有很多的不同,但是最後結果是一樣的,會計電算化在記帳並且複核以後,除了非會計電算化軟體人員以外,就不可以修改了。當然也不應該修改!除非要做假帳。

會計電算化的操作,需要一定的培訓,也不是很難,我做會計有30多年了,感覺是這樣,手工會計每個月結帳彙總憑證是比較麻煩的,還有結轉成本,要列表,逐項計算,也比較費時間。會計電算化以後,這兩個相對比較麻煩的事情,就簡單了。

怎麼說呢,好比你要寫封信,到底是手工寫好呢,還是用電腦寫了以後列印好呢?

會計電算化已經是大勢所趨。

手工核算和會計電算化核算的異同

8樓:

手工核算和會計電算化核算的不同之處是:

1、工具不同

手工核算使用的工具是算盤、電子計算器或一些相關的機械裝置。

會計電算化使用的工具是電子計算機,資料處理過程由電子計算機完成。

2、資訊載體不同

手工核算的所有資訊都以紙張為載體,占用空間大,保管不易,查詢困難。

會計電算化除必要的會計憑證、賬簿、報表之外,均可用光碟、磁碟、磁帶等材料作為資訊載體,占用空間小,查詢方便,保管容易。

3、記賬規則不同

手工核算規定日記賬、總賬要用訂本式賬冊,明細賬可用訂本式或活頁式賬冊;賬簿記錄的錯誤要用劃線法或紅字沖銷法、補充登記法更正;賬頁中的空行、空頁用紅線劃銷等。

會計電算化列印輸出的賬頁是摺疊或捲帶狀的,與手工的賬簿明顯不同,會計電算化不可能完全採用手工系統改錯的方法,比如電算化環境下不存在劃線更正法。

為了保證審計的追蹤線索不致中斷,會計電算化規定:凡是已經記賬的憑證資料不能更改,只能採用紅字沖銷法和補充登記法更正,以便留下改動痕跡。

4、賬務處理程式不同

手工核算的賬務處理程式主要有四種,但是都避免不了重複轉抄與重複計算的根本弱點,伴之而來的是人員與環節的增多和差錯的增多。

會計電算化的賬務處理程式有兩種方案,按目前的經濟善與開發水平,可採取第一方案,即基本上按手工核算的方式進行移植,但過程卻發生了變化,且允許同時採用多種核算形式。

5、會計工作組織體制不同

在手工系統下,會計部門一般分為若干會計工作,如工資、材料、固定資產、成本等崗位,進行專門的業務核算,設專人負責記賬、編制報表工作。

在會計電算化中,會計工作崗位的劃分已經發生了,如設定了資料錄入、審核、維護等崗位。

6、人員構成不同

手工核算下的人員均是會計專業人員;會計電算化中的人員將由會計專業人員、計算機軟體、硬體及操作人員組成。

手工核算和會計電算化核算的相同之處是:

1、目標一致,提供會計資訊。

2、遵守共同的會計準則和會計制度,即不因手段的改變而改變。

3、遵守共同的基本會計理論和會計方法。

4、會計資料處理流程大體一致。

9樓:牛賬網

您好,會計電算化一般是軟體做賬,而手工會計師純手工手寫,兩者做的賬都是相同的,不同點是電算話前面基礎出去輸入後,很多結轉的分錄都是自動生成的,比如:原材料出入庫、成品出入庫、結轉製造費用、結轉損益等,而手工需要自己手寫,另外電算化憑證輸入完成後明細賬總賬都是自動生成的,手工賬賬簿都要自己登記,工作量比較大(8)。

10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核算軟體與手工會計核算的異同

(一)會計核算軟體與手工會計核算的相同點

1.目標一致(提供會計資訊)

2.遵守共同的會計準則和會計制度(不因手段的改變而改變)3.遵守共同的基本會計理論和會計方法(複式記賬)4.

會計資料處理流程大體一致(憑證—賬—報表)(二)會計核算軟體與手工會計核算的區別

1.會計核算工具不同

2.會計資訊載體不同(紙質與磁材料)

3.記賬規則不完全相同(對賬、劃線更正)

4.賬務處理流程型別存在差別

5.內部控制方式不同(人與人控制、對賬;人機控制)

比較會計電算化和手工會計的不同點

11樓:

你好,會計老鄭·一點通網校 回答這個問題:

會計電算化與手工會計資訊處理的區別:

會計電算化與手工核算相比,不僅僅是處理工具的變化,它在賬務處理程式、方式、內部控制方式及組織機構等方面都與手工處理有許多不同之處。

(一)工具不同

手工核算使用的工具是算盤、電子計算器或一些相關的機械裝置。會計電算化使用的工具是電子計算機,資料處理過程由電子計算機完成。

(二)資訊載體不同

手工核算的所有資訊都以紙張為載體,占用空間大,保管不易,查詢困難。會計電算化除必要的會計憑證、賬簿、報表之外,均可用光碟、磁碟、磁帶等材料作為資訊載體,占用空間小,查詢方便,保管容易。

(三)記賬規則不同

手工核算規定日記賬、總賬要用訂本式賬冊,明細賬可用訂本式或活頁式賬冊;賬簿記錄的錯誤要用劃線法或紅字沖銷法、補充登記法更正;賬頁中的空行、空頁用紅線劃銷等。會計電算化列印輸出的賬頁是摺疊或捲帶狀的,與手工的賬簿明顯不同。會計電算化不可能完全採用手工系統改錯的方法,比如電算化環境下不存在劃線更正法。

為了保證審計的追蹤線索不致中斷,會計電算化規定:凡是已經記賬的憑證資料不能更改,只能採用紅字沖銷法和補充登記法更正,以便留下改動痕跡。

(四)賬務處理程式不同

手工核算的賬務處理程式主要有四種,但是都避免不了重複轉抄與重複計算的根本弱點,伴之而來的是人員與環節的增多和差錯的增多。會計電算化的賬務處理程式有兩種方案。按目前的經濟善與開發水平,可採取第一方案,即基本上按手工核算的方式進行移植,但過程卻發生了變化,且允許同時採用多種核算形式。

第二方案為理想化的全自動賬務處理程式,即:會計憑證磁性化(或條形碼),在規格化的會計憑證上用磁性墨水書寫(或打上條形碼),由閱讀機識別後將資料輸送到計算機;由使用者定義資料儲存形式和加工方法,由計算機對資料進行加工處理;由使用者宣言輸出形式與結果,由輸出裝置(顯示器、印表機)進行查詢與列印。

(五)會計工作組織體制不同

在手工系統下,會計部門一般分為若干會計工作,如工資、材料、固定資產、成本等崗位,進行專門的業務核算,設專人負責記賬、編制報表工作。在會計電算化中,會計工作崗位的劃分已經發生了,如設定了資料錄入、審核、維護等崗位。

(六)人員構成不同

手工核算下的人員均是會計專業人員,會計電算化中的人員將由會計專業人員、計算機軟體、硬體及操作人員組成。

簡述會計電算化與手工會計資訊處理的關係

會計電算化和手工會計的比較,可以有很多的不同,但是最後結果是一樣的,會計電算化在記帳並且複核以後,除了非會計電算化軟體人員以外,就不可以修改了。當然也不應該修改!除非要做假帳。會計電算化的操作,需要一定的培訓,也不是很難,我做會計有30多年了,感覺是這樣,手工會計每個月結帳彙總憑證是比較麻煩的,還有...

會計和會計電算化有什麼不同,會計手工做賬和會計電算化的區別

電算化會計與傳統手工會計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點 首先,電算化會計建立了一套新的會計資料檔案。傳統會計檔案包括原始憑證 記賬憑證 日記賬 明細賬 總賬以及報表。乙個單位每個會計期間的會計檔案都要按一定的要求排列,連同各種附件定期加具封面,裝訂成冊,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空間,查詢十分不便,又易於毀壞。原來的...

會計電算化是怎樣的專業,會計電算化是怎樣的專業?

會計電算化也叫計算機會計,是指以電子計算機為主體的資訊科技在會計工作的應用,具體而言,就是利用會計軟體,指揮在各種計算機裝置替代手工完成或在手工下很難完成的會計工作過程。會計電算化是以電子計算機為主的當代電子技術和資訊科技應用到會計實務中的簡稱,是乙個應用電子計算機實現的會計資訊系統。它實現了資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