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和出納之間該怎麼進行業務上的分工

時間 2021-08-30 11:01:32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從其所分管的賬簿來看,可分為總賬會計、明細賬會計和出納。三者既相區別又有聯絡,是分工與協作的關係。

1、總賬會計、明細賬會計和出納,在財務管理工作中各有各的分工總賬會計負責企業經濟業務的總括核算,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總括的全面的核算資料;明細分類賬會計分管企業的明細賬,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明細分類核算資料;出納則分管企業票據、貨幣資金,以及有價**等的收付、保管、核算工作,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各種金融資訊。總體上講,必須實行錢賬分管,出納人員不得兼管審核和會計檔案保管,不得負責收入、費用、債權債務等賬目的登記工作。總賬會計和明細賬會計則不得管錢管物。

2、在財務管理工作中會計和出納之間又有著密切的聯絡,既互相依賴又互相牽制出納、明細分類賬會計、總賬會計之間,有著很強的依賴性。它們核算的依據是相同的,都是會計原始憑證和會計記賬憑證。這些作為記賬憑據的會計憑證必須在出納、明細賬會計、總賬會計之間按照一定的順序傳遞;它們相互利用對方的核算資料;它們共同完成會計任務,不可或缺。

同時,它們之間又互相牽制與控制。出納的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賬與總賬會計的現金和銀行存款總分類賬,總分類賬與其所屬的明細分類賬,明細賬中的有價**賬與出納賬中相應的有價**賬,有金額上的等量關係。這樣,出納、明細賬會計、總賬會計三者之間就構成了相互牽制與控制的關係,三者之間必須相互核對保持一致。

3、出納與明細賬會計的區別是只相對的,出納核算也是一種特殊的明細核算出納核算要求分別按照現金和銀行存款設定日記賬,銀行存款還要按照存人的不同戶頭分別設定日記賬,逐筆序時地進行明細核算。「現金日記賬」要每天結出餘額,並與庫存數進行核對:「銀行存款日記賬」也要在月內多次結出餘額,與開戶銀行進行核對。

月末都必須按規定進行結賬。月內還要多次出具報告單,報告核算結果,並與現金和銀行存款總分類賬進行核對。

4、財務管理工作中出納工作是一種賬實兼管的工作出納工作,主要是現金、銀行存款和各種有價**的收支與結存核算,以及現金、有價**的保管和銀行存款賬戶的管理工作。現金和有價**放在出納的保險櫃中保管;銀行存款,由出納辦理收支結算手續。既要進行出納賬務處理,又要進行現金、有價**等實物的管理和銀行存款收付業務。

在這一點上和其他財會工作有著顯著的區別。除了出納,其他財會人員是管賬不管錢,管賬不管物的。對出納工作的這種分工,並不違背財務「錢賬分管」的原則,由於出納賬是一種特殊的明細賬,總賬會計還要設定「現金」、「銀行存款」、「長期投資」、「短期投資」等相應的總分類賬對出納保管和核算的現金、銀行存款、有價**等進行總金額的控制。

其中,有價**還應有出納核算以外的其他形式的明細分類核算。

5、財務管理中出納工作直接參與經濟活動過程貨物的購銷,必須經過兩個過程,貨物移交和貨款的結算。其中貨款結算,即貨物價款的收入與支付就必須通過出納工作來完成;往來款項的收付各種有價**的經營以及其他金融業務的辦理,更是離不開出納人員的參與。這也是出納工作的乙個顯著特點,其他財務工作,一般不直接參與經濟活動過程,而只對其進行反映和監督。

在財務管理中我們不可極端的認為會計與出納一定存在著很大的區別,它們在財務管理工作中既存在區別但是也存在著聯絡,它們之間相輔相成,存在著密切的聯絡。

2樓:匿名使用者

出納是財務工作中的一部分,主要是錢的收、付,負責記"現金日記帳"和"銀行存款日記帳"隨時庫存現金和銀行存款的餘額管理。

會計是管理企業的一切經濟活動情況,

帳薄:負責記「總帳」「資產類」「負責類」「權益類」「損益類」等。

做各部門的會計報表填製、申報。

你問的「收到客戶的一筆購貨款10萬元,那麼從收這10萬元到開發票到最後做記賬憑證,出納和會計都具體負責什麼?」

這筆10萬元貨款,首先通過出納收款,確認後開票員(企業指定開票員,一般是會計或出納)開具發票,出納按收款單和發票審核後,記現金日記帳或銀行存款日記帳,記帳完,出納在遞單錶上登記,之後收款單、日記帳、遞單錶一同遞給會計,會計核對後遞單錶上雙方簽字。然後,出納把日記帳和遞單錶收回。這筆業務上出納的工作到此為止。

會計從出納手裡接過來的收款單和發票再次確認後,做會計分錄(做記帳憑證),按憑證上的會計科目來登記明細分類帳。月結時,所有該攤銷、預提、計提的費用都開出憑證,按憑證上的所有會計科目彙總下來做出「科目彙總表」記入總帳。

然後,審核「證-證相符」「證-帳相符」「帳-帳相符」。

最後做出各種報表。

參考一下

工會會計和出納是怎麼分工的 工會會計和出納分工有

3樓:會計學堂

出納無非是現金收支及銀行收支業務,並且登入這兩本帳,但是出納想學東西的話專,所有與現金和銀行屬有關的進出,可以由出納來做相關的憑證。

報銷的程式,一般是主管領導簽字,審批部門簽字,當事人自己簽字就可以到出納那報銷了,每個單位規定的不太一樣,看你們單位的具體情況

CPU和記憶體之間是怎麼進行資料傳輸的

文化永生 只要計算機在執行中,cpu就會把需要運算的資料調到記憶體中進行運算,當運算完成後cpu再將結果傳送出來,記憶體的執行也決定了計算機的穩定執行。平常使用的程式,如windows作業系統 打字軟體 遊戲軟體等,一般都是安裝在硬碟等外存上的,但僅此是不能使用其功能的,必須把它們調入記憶體中執行,...

大公司和小公司之間,到底該怎麼取捨

光醬語言研究所 初入職場,總是會受到 選擇去大公司還是去小公司 這個問題的困擾,這個問題確實發人深省,我們是選擇去大公司做默默無聞的螺絲釘,還是去小公司做相對來說比較重要的人。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去大公司,因為在大公司裡,我們能夠得到以下小公司所得不到東西 更開闊的眼界 能夠培養良好的工作習慣 大公司...

在男朋友和前男友之間,我該怎麼辦

這。當時和前面的明確分了沒有啊?這關係亂的。既然知道是前男友了,就當過去式吧 兔子獵手 當初為什麼會分呢?總有原因,既然你現在的感情穩定,為何還要破壞穩定的,重新再去建立個? 兆易槐 我個人認為是選擇現在的男友,畢竟你們相處得很融洽,女人不是就是要找個對自己好愛自己的人才能夠幸福嗎?至於前男友你們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