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名著中,表達人應該踏踏實實的名言

時間 2021-08-30 09:54:30

1樓:匿名使用者

知常曰明,不知常,妄做兇。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天下難事必做於易。

2樓:玄風山人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道德經》

3樓:師行必師先行

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4樓:匿名使用者

道可道非常道

名可名非常名

」百家爭鳴」中的經典名句,主張。

5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作品:《孔子》、《孟子》、《荀子》

道家,代表人物:老子、莊子.作品:《道德經》、《莊子》

墨家,代表人物:墨子.作品:《墨子》

法家,代表人物:韓非、李斯.作品:《韓非子》

兵家,代表人物:孫武、孫臏.作品:《孫子兵法》、《孫臏兵法》

孟子曰:人有恆言,皆曰『天下國家。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子曰: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孟子曰: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

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子思曰: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言前定,則不跲(jiá);事前定,則不困;行前定,則不疚(jiǔ);道前定,則不窮。

子思:君子之道,譬如興遠,必自邇(ěr);譬如登高,必自卑。

子曰: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

子思曰: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6樓:划船全靠浪的我

百家流派有以下:

儒家百家爭鳴之孔子

儒家的創始人是孔子。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山東曲阜)人,被後人尊稱為「萬世師表」。他的理論的核心是「仁」,他主張「愛人」,要求人與人之間要相互愛護,融洽相處;實現『仁』要做到待人寬容,「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而體現仁的制度或行為的準則是「克己復禮」。孔子首創私人教學,主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認為不分貧富,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權利。同時也打破了貴族壟斷文化教育的局面。

孔子主張統治者體察民情,愛惜民力,「為政以德」,「節用而愛人」,使百姓「足食」,國家「足兵」,取得「民信」。他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這種思想包含了民本思想,也是他所提倡的道德觀和倫理觀。

重視道德教育,特別是個人修養,強調關愛別人,用社會規範約束自己的行為。

著作:《春秋》

孔子整理的《詩》、《書》、《禮》、《易》、《樂》五種教本,連同《春秋》被後人稱為"六經"。其中《樂》後來亡佚了,現存《詩》、《書》、《禮》、《易》、《春秋》被稱為「五經」。

儒家學派在孔子以後發生**,至戰國中期孟子成為代表人物。孟子名軻,字子輿,戰國時期鄒國人,是孔子的嫡孫子思(名孔伋)的**,有「亞聖」之稱。孟子的主張是復古倒退的,當時許多諸侯都認為不合時宜。

他主張「仁政」,進一步提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他的倫理觀是「性本善」。

儒家在戰國時期的代表人物還有荀子。荀子名況,時人尊他為荀卿。 在政治方面,他主張「仁義」和「王道」,「以德服人」,並提出「君者舟庶人者水也。

水則載舟,亦則覆舟」。也哲學方面堅持「天行有常」,「制天命而用之」。荀子認為人生來就是有感官上的要求,餓了要吃飯,冷了要穿衣,這就形成了人們「好利」「好聲色」的本性需求。

但是,通過學習禮儀,通過法治,可以使小人變為君子,普通人變為聖人,荀子的這種主張,被稱為「性惡論」。荀子改造儒家思想,綜合了法家和道家思想的積極合理成分,使儒家思想更能適應社會的需要。

孟子、荀子對儒家思想加以總結和改造,又吸收了一些其他學派的積極合理的成分,使儒學體系更加的完整,儒家的思想更能適應社會的需要。戰國後期的儒學發展成為諸子百家中的蔚然大宗!

墨家墨家學派創始人是墨子。墨子名翟,是戰國初期宋國人。

墨子的主張和儒家是針鋒相對的。反對世卿世祿制度,主張尚賢,任用官吏要重視才能,打破舊的等級觀念,使「官無常貴,而民無終賤」。

代表墨翟思想的有《墨子》一書,是他的**根據受課筆記編撰而成的。

他主張「兼愛」,消除親屬,貴賤的分別,同等的去愛所有的人、

「非攻」,譴責戰爭給人民帶來的災難

「尚同」,「明鬼」、「尚賢」等。

墨家思想代表平民百姓的願望。

「百家」中,以儒墨兩派最有實力,當時有「非儒即墨」之說。墨家創始人墨翟,戰國初期魯國人。他的思想代表了平民的利益,特別是手工業者的利益。

墨子主張「兼愛」(愛一切人,不分「王公大人」和「萬民」的階級差別)「非攻」(反對戰爭,在當時主要是反對不正義戰爭,反映了小生產者渴望安定生活的願望)「尚賢」(主張任人唯賢,反對王公貴族的任人唯親)。墨子創立嚴密的組織,墨者團體的領導者成為鉅子,墨者行動必須遵守鉅子的指揮。墨家思想一度成為戰國時期的顯學,他的思想曾被其他學派廣泛吸收徵用,戰國後期逐步不受重視。

道家百家爭鳴之老子

道家學派的創始人是老子。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楚國人,約與孔子同時,出身於沒落貴族。反映他思想的書為《老子》,又名《道德經》,是戰國時期道家學派整理而成。

老子把「道」抽象化,概括為普遍的無所不包的最高哲學概念。在他看來,道是凌駕於天之上的天地萬物的本原。他還提出「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思想,摒除利「天命」的絕對權威。

老子的哲學裡包含著豐富的辯證法思想。指出,任何事物都有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矛盾兩方可以互相轉化,轉化的途徑是「守靜」。

老子主張以柔克剛。相傳老子曾張開嘴讓**們看,然後對**們說:「我那堅硬的牙齒早就掉了,可我那柔軟的舌頭還在!」

政治上提倡「無為」、「順應自然」。無為是指不妄為,不胡作非為,為所欲為。

道家在戰國時期的代表人物是莊子,名周,戰國時期宋國人,出身於沒落貴族家庭,曾做過宋國漆園吏的小官,後來厭惡官職,「終身不仕」。《莊子》一書,是由他和門人編成的。 又名《逍遙遊》是與《道德經》齊名的道家經典。

莊子的思想是以老子為學說為基礎而發展的。《莊子》一書更像是以故事的形式對道家學說加以解說。其中的語言形式對中國的古代**和傳奇的文字表達有重大的影響。

道家思想講究一切講究自然,不可強求,與儒家思想相反。

莊子認為,水行要乘船,陸行要乘車,治理國家也一樣,要順其自然,「無為而治」。莊子批評孔子在魯國想要恢復西周制度的做法,就像在陸地上推船,勞而無功。

法家韓非子(12張)

法家學派代表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早期代表人物有李悝、吳起、商鞅、慎到、申不害等人,後期法家韓非是**主義**集權理論集大成者。

韓非是荀子的大**,與李斯同學,出身於南韓的貴族家庭。《韓非子》一書是他總結前期法家思想的成果。韓非注意吸取法家不同學派的長處,提出了「法」、「術」、「勢」相結合的法治理論。

韓非是戰國後期的一位思想家,法家學派的集大成者。韓非子認為歷史是向前發展的,當代必然勝過古代,人們應該按照現實需要進行政治改革,不必遵循古代的傳統。提出了系統的法治理論,主張「以法為本」「法不阿貴」(法治的物件是廣大臣民,除國君以外,不論貴賤,一律要受法德約束)。

主張君主要利用權術駕馭大臣,以絕對的權威來震懾臣民(法術勢)。韓非子主張建立君主**的**集權的封建國家,國家大權集中在君主一人手裡,迎合了建立大一統**國家的歷史發展趨勢。

兵家孫武畫像(出自明萬曆《三才圖繪》刻本)

兵家的鼻祖是春秋晚期傑出的軍事家孫武。當時著名的兵書有《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是孫武寫的一部軍事名著,是世界上最早的兵書,「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等軍事名言就出自這本書。今天此書在世界上也享有盛譽,很多西方的軍事學校都把它列為教材。戰國時期,孫武的後代孫臏繼承發揚了他的軍事思想。

他反對空談仁義,提出「戰勝而強立,故天下服矣」。這與[2]的形勢相適應。他主張:

「事備而後動」,寫成了《孫臏兵法》。他們當時被稱為兵家。

名家該派萌芽於春秋末期,鄭國大夫鄧析為先驅。作為乙個學派,名家並沒有共同的主張,僅限於研究物件的相同,而各說差異很大。主要有「合同異」和「離堅白」兩派。

所謂「合同異」,即認為萬物之「同」與「異」都是相對的,皆可「合」其「同」、「異」而一體視之。該派以宋國人惠施為代表。惠施提出著名的「歷物十事」,即「天與地卑,山與澤平」、「泛愛萬物,天地一體」等十個命題。

所謂「離堅白」,即認為一塊石頭,用眼只能感覺其「白」而不覺其「堅」,用手只能感覺其「堅」而不覺其「白」。因此「堅」和「白」是分離的、彼此孤立的。該派以趙國人公孫龍為代表,「白馬非馬」、「堅白石二」等命題由其提出。

合同異強調事物的統一性,離堅白強調事物的差異性。戰國末期,後期墨家對二者的片面性有所糾正,提出了「堅白相盈」的觀點,荀子亦強調「制名以指實」。

陰陽家陰陽的概念,最早見於《易經》,"五行"的概念最早見於《尚書》,但兩種觀念的產生,可以追溯到更久遠的年代。

到戰國時代,陰陽和五行漸漸合流,形成一種新的觀念模式,便是以「陰陽訊息,五行轉移」為理論基礎的宇宙觀。

司馬談《論六家要旨》列"陰陽家"為六大學派之首。

「諸子百家」之一:劉歆《漢書·藝文志·諸子略》中著錄名家著作有一百多家,將其列為「十家九流」之一。其後的《隋書·經籍志》、《四庫全書總目》等書則使「諸子百家」(先秦至漢代出現的學術流派)著作上公升到千家。

但流傳較廣,影響較大的最為著名的學派不過有十家,有: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農家、雜家、**家等。

縱橫家縱橫即合縱連橫。

戰國時以從事政治外交活動為主的一派,主要人物是:鬼谷子.《漢書·藝文志》列為「九流」之一。

《韓非子》說:「縱者,合眾弱以攻一強也;橫者,事一強以攻眾弱也。」他們朝秦暮楚,事無定主,反覆無常,設第劃謀多從主觀的政治要求出發。

合縱派的主要代表是蘇秦,連橫派的主要代表是張儀。最後蘇秦失敗了,張儀勝利了。在張儀、蘇秦之後,齊國又出了一位著名的縱橫家魯仲連,人稱布衣丞相,布衣之士!

在後期最後一次操縱和六國抗秦,不過還是以失敗告終!

雜家雜家,中國戰國末至漢初的哲學學派。以博採各家之說見長。以「兼儒墨,合名法」為特點,「於百家之道無不貫通」。

《漢書·藝文志》將其列為「九流」之一。雜家的出現是統一的封建國家建立過程中思想文化融合的結果。雜家著作以秦代《呂氏春秋》、西漢《淮南子》為代表,分別為秦相呂不韋和漢淮南王劉安招集門客所集,對諸子百家兼收幷蓄,但略嫌龐雜。

又因雜家著作含有道家思想,故有人認為雜家實為新道家學派。

雜家,列於諸子中,是很鮮明的一派,因為它是戰國末至漢初兼採各家之學的綜合學派。《漢書·藝文志·諸子略》將其列為九流之一。 後有趙蕤著《反經》綜述雜家。

戰國末期,經過激烈的社會變革,封建制國家紛紛出現,新興地主階級便要求在政治上、思想上的統一。在這種呼聲下,學術思想上出現了把各派思想想融合為一的雜家,雜家的產生,大體上反映了戰國末學術文化融合的趨勢。

雜家的特點是「採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雜家雖只是集合眾說,兼收幷蓄,然而通過採集各家言論,貫徹其政治意圖和學術主張,所以也可稱為一家。

農家農家,是先秦在經濟生活中注重農業生產的學派。呂思勉先生在其《先秦學術概論》中,把農家分為兩派:一是言種樹之事;二是關涉政治。

《漢書·藝文志·諸子略》將農家列為九流之一,並稱:農家者流,蓋出於農稷之官。播百穀,勸耕桑,以足衣食,故八政一曰食,二曰貨。

孔子曰"所重民食",此其所長也。及鄙者為之,以為無所事聖王,欲使君臣並耕,悖上下之序。 「所重民食」也正是農家的特點,尊神農氏。

農家學派主張推行耕戰政策,獎勵發展農業生產,研究農業生產問題。農家對農業生產技術經驗之總結與其樸素辯證法思想,可見於《管子·地員》、《呂氏春秋》、《荀子》。

**家**家,是先秦與西漢雜記民間古事的學派。

在中國春秋戰國時代,**家指的是一類記錄民間街談巷語的人,而**家被歸類於古中國諸子百家中的其中一家。《漢書.藝文志》曰:「**家者流,蓋出於稗官;街談巷語,道聽塗說者之所造也。

」,意即**家所做的事以記錄民間街談巷語,並呈報上級等為主,然而**家雖然自成一家,但被視為不入流者,劉歆列九流十家,惟**家不在九流之列,影響甚小。然而**家反映了古代平民思想的側面,卻是其它九流學派都無法所能代替的。故有九流十家之說。

[3]方技家[4]方技家代表人物,遠古有岐伯、俞拊,戰國有扁鵲、秦和,漢初有倉公,其中以扁鵲最為知名。

《漢書·藝文志》錄有「方技三十六家,八百六十八卷」,今大多亡佚,只有《黃帝內經》流傳下來,現分為《素問》、《靈樞》二書。

方技家以醫學為理論基礎,但研究範圍遠寬於醫學,當包括後世之醫家與方士。房中、神仙二家後世多歸入道家。方技家甚至還由治身及治國,《藝文志》指出其有「論病以及國,原診以知政」的特點。

後世「方技」一詞則泛指醫、卜、星、相之術。

c語言中表示式的值怎麼算,C語言中表示式的值怎麼算

墨汁諾 此式即等同於 4!3 2 4 1 5 1代表真,0代表非,則原式即 1 1 0 所以值為0。例如 12 5 2 只為這個是整數運算,結果只取整數部分。62 1 6 7 7 6 1 13 49 623.2 6 7 1 44.8 可以。逗號運算子,從左至右計算,取最後一個表示式的值作為整個語句的...

go ahead在口語中表達什麼意思

goahead 英 g hed 美 o hed 開始 前進 領先 說吧 參考翻譯 前進拓展資料 一 例句 1 we feel youshould goahead.我們覺得您應該幹。2 go ahead anddo what youlike.去吧,喜歡幹什麼就幹什麼。3 he s going ahea...

英語作文中表達個人觀點的表達,在寫英語作文,表達自己觀點的時候的用詞

以上是我所有的觀點 these are all my views these are all my opinion 2.以上是我個人的觀點 these are my personal views above my personal views 3.以上是我的個人觀點 these are my 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