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入門的互動設計師,最需要做什麼

時間 2021-06-17 06:08:38

1樓:小武同學

所有群裡最常見的新人問題就是——零基礎怎麼學習互動設計?其實,很多時候零基礎不可怕,但最怕的就是零基礎帶來的那種浮躁,比如往往他們都追求速成。每個職業人都有零基礎的時候(廢話),而在社會上獲得工作機會又要求你有相關經驗,於是這就形成了一個新人最恐懼的矛盾——越沒經驗越沒機會,越沒機會越沒經驗。

今天給大家推薦一些我個人認為相對靠譜的零基礎學習途徑,做完這些,想直接去 bat 校招應該是可以一戰的,或者退一步去一個小型公司進一步積累經驗應該也會有很大的希望。

1.design guidelines

第一遍作為入門,就當看課外書,過程中儘量去理解每個章節的內容,並且在閱讀的時候努力回想手邊哪些把玩過的產品應用了這些設計細節,或者沒有應用(為什麼?如果用了會不會更好?);

第二遍作為學習,最好手上有實際的專案或者練習,同時使用規範輔助閱讀,做到相應的場景就可以先翻看規範的建議,然後結合競品的做法,思考怎樣找到最適合自己產品的設計方案;

第三遍作為手邊工具書,不一定要從頭到尾再次閱讀,而是把設計規範時常留在手邊,做專案或者練習或者看別人設計的時候經常想起來翻閱,有助於強化你對平臺規範的理解和應用。

當然,設計不僅僅是循規蹈矩,還要有自己的創造。按照規範做的好處是不會犯過於不可接受的錯誤,但往往很多情況下規範也不能幫助你完成所有的細節設計,此時就需要結合使用場景去分析。對新人來說最好的辦法就是學習競品的互動邏輯,因為大多數產品在基礎結構上還是比較類似的,有很多可以借鑑的地方。

2.weekly design challenge

翻譯成中文就是「每週設計挑戰」,這是我自己沒有完整做過但是目前比較推崇的一種學習模式。wdc 在國外很熱,去 facebook 或者 medium 上隨便一搜都能找到很多不錯的設計方案以及學習小組。要求說起來也很簡單,就是每週針對一款產品或者概念進行重設計或改進(也可以是獨創設計),大多是針對產品中的某幾個小的點來 redesign,畢竟設計完整產品是不適合練手的。

這裡我要重磅推薦好友 ethon lau 的 medium,他的 wdc 質量非常非常高,角度獨特,設計完善,雖然他年紀比我小,但是絕大部分新人向他學習可能都會覺得非常吃力(畢竟他距離零基礎已經很遠了),不過作為模板和目標,確實是一個好選擇。

沒錯,對互動設計師而言,我建議如果有時間就最好去學習一門程式語言。幾年的開發經驗對我現在做互動設計有非常明顯的幫助——主要體現在邏輯設計和團隊協作上,這也是我最近又重新複習 framer 來做互動動效的原因。對於複雜邏輯來說,程式設計是最好的描述語言,甚至經常偽**比 prd 更加易於閱讀(尤其對工程師而言)。

具備程式設計背景的設計師會有更加嚴密的邏輯分析能力,應對複雜業務場景也會更加自如。

2樓:匿名使用者

1. 邏輯能力,文字、語言表達能力。

互動設計師日常最多就是畫流程圖和做資訊架構,所以邏輯能力很重要,畫流程時哪個地方需要加程式判斷;梳理資訊時,哪些資訊是可以組合在一塊的;跟產品人員討論時,論點是否有理有據。這些都是邏輯能力的體現。同時,邏輯能力還會影響到文字、語言能力。

如果邏輯能力不好,跟產品人員討論的時候就會論點雜亂,說服不了別人,會被產品人員牽著走。另外寫互動說明的時候也很難做到語言清晰易懂,程式設計師就會看得雲裡雲霧。

2. 同理心,心理分析能力。因為做的是為人類服務的事情,所以要時常替別人思考。

當看到使用者反饋的時候更需要分析瞭解使用者究竟在想什麼,而不是你表面上看到的文字。所以很多時候你必須變成貼心小棉襖。

3. 熟知基礎互動理論知識。這個沒有任何捷徑,只有看書看書看書……4.

設計美感。互動設計師為什麼要懂得設計美感呢?因為我們工作中要進行介面資訊佈局——排版。

如果你不懂美學,做出來的東西沒有美感,那麼你就會被視覺設計師罵瘋。如果不想自己做出來的介面佈局被別人怨恨及被改得面目全非,就一定得懂得設計美感。

大學生~想做互動設計師~必須學什麼方面?

3樓:中公教育

文字表達能力:寫郵件,寫blog,寫各種東西。如前所述,文字表達是頁面表達的一部分,具備一定的文字表達能力是必要的。

語言表達能力:多說,開會的時候要發言,一對一的討論要花心思。

較好的語言表達能力是與同事溝通的必要素質,更為重要的是,語言表達能力是表達能力的一種體現。

根據時間和專案的不同,互動設計師的日常工作包括:客戶訪談,現場研究,頭腦風暴,撰寫文件,製作原型以及產品測試。具體工作取決於專案程序。

除了埋頭撰寫文件的日子(如框架構建),每一天都會有所不同。不錯,依然有很多eemp:寫郵件(email),收郵件(email),會議(meeting)和報告(presentation)。

但其間也不乏令人興奮的時刻。

4樓:呼市新東方烹飪學校

互動設計師指的是產品與它的使用者之間的互動過程,而互動設計師則是秉承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理念,以使用者體驗度為原則,對互動過程進行研究並開展設計的工作人員。

資訊構架設計

深入理解產品的目標、功能需求。將這些目標、需求轉化為介面表現。把內容合理的歸類整理為若干的介面。

資訊構架的設計意味著對導航的設計。“導航欄共有幾級?每級幾項?

”這些問題將隨著資訊構架的設計而確定。

資訊構架設計的要求:

1.符合使用者心理模型

2.儘量保持窄而淺的資訊樹這一步工作需要和產品經理充分的交流。

介面細節設計

在整體資訊構架確定的基礎上,對介面上的細節進行推敲。介面細節設計的要求:

1.符合web可用性標準。

2.符合圖形使用者介面的基本準則。

3.符合現有網際網路行業已形成的設計習慣。

4.符合大多數網際網路使用者使用電腦的習慣。

5樓:飛魚賊

多看,多思考,互動設計主要是使用者體驗這塊,所以一定要多看,關鍵看你想做那一塊的互動設計, 針對自己想做的那一塊就專門的研究,比如網頁啊,遊戲啊,手機應用啊。

6樓:匿名使用者

互動設計是一門交叉學科,要求從業人員有較強的理解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和溝通能力。在實際工作中會和產品經理、ui設計師、開發人員一起工作,各方面知識都要懂一些。如果有計算機背景或心理學方面的背景會有比較大的優勢,有美術功底的ui設計師做互動的也很多。

比如說計算機專業的學生往往會學習一些前端開發安卓開發知識,或者軟體工程和uml等一些系統需求分析的方**能幫助互動設計師進行需求分析和選擇互動方式;心理學有助於理解使用者心理、做好使用者調研來提升使用者體驗。

書籍:現在還是大學生的話建議多讀一些互動設計方面的書,重點推薦 :

破繭成蝶(網易互動設計師成長之路,可以很好地瞭解互動設計師是什麼以及是怎樣工作的);

about face4(互動設計經典必備書籍,相當於牛津大字典的作用了hhh)

簡約至上:互動式設計四策略(介紹互動式設計的技術和技巧,對易用性有詳細的解讀)

don’t make me think(點石成金,主要介紹web可用性設計,經典 推薦)

烏合之眾(研究大眾心理學的書 選讀)

資訊架構:超越web設計(超經典的北極熊書,主要講解資訊架構,會比較深奧難懂,建議最後看或有一定工作經驗再看)

可按照這個順序去讀,更好地理解互動設計是什麼和互動設計師是怎麼工作的,再學習一些互動設計方**甚至是細節的東西。即使第一遍看不太懂也可以對互動設計有比較全面的瞭解。

工具:工具方面會基本用法即可,思維和方**遠比工具更重要,但在這裡還是推薦掌握

axure(原型工具)用的最多 也可做互動 畫流程圖

sketch(原型/ui)畫出來比較好看 但無法體現架構

xmind(思維導圖)

藍湖(高效的產品設計協作平臺)

visio(思維導圖/uml)功能強大 畫思維導圖浪費了

mindmanager(思維導圖)ominigraffle(思維導圖/原型)國外用的比較多

這些都是比較常用的主流工具,原則上原型工具和思維導圖工具(用來畫流程圖)選一個自己用的上手的就好。對於初學者而言即使是拿鉛筆在紙上畫流程圖和原型圖也是很好的學習方式,***** prototype都ok啦,更重要的是分析方法和思維。

實踐:對於大學生來講想要從事互動設計最重要的還是實踐,進入一些網際網路公司尤其是設計流程比較規範的大型網際網路公司實習是比較好的選擇。

至於進入的門檻一是你的專業對口例如你是工業設計或計算機專業的學生獲得實習的機會比較大。如果專業不對口也沒關係,自己把上面的書和工具掌握了,同時多體驗互動設計做的好的產品,寫一些體驗報告發出來,拿著這些成果去爭取一個實習機會也是很好方式。

7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專業能力,具備優秀的團隊協作能力對互動設計師而言很重要,也是很多企業對求職者的根本要求。面試時一定要表現出自身溝通能力強的特點。

提高與團隊成員溝通效率的方法有很多,設計師們除了通過藍湖提高與產品經理、工程師的溝通效率外,要謹記“見人說人話”的道理。在跟其他部門的同事溝通時,站在他的角度上思考,用適合他的語言與他進行溝通,往往事半功倍。

互動設計要學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現在設計專業的劃分越來越細緻,許多新興專業也逐漸崛起,其中就包括

互動設計

但是對於互動設計,許多同學們都不太瞭解,甚至因為同樣涉及到產品,因此容易和工業設計混為一談,今天我們就來跟大家詳細講一講

互動設計與工業設計的區別

工業設計是一個很寬泛的概念,它的設計構思上需要考慮到產品整體外型線條、各種細節特徵的相關位置、顏色、材質、音效、人因工程等;產品範圍上包括杯子、電腦、交通工具等實體產品。認為「工業設計」是與「網際網路產品設計」並行的概念,行業性較強。

不管是工業設計,還是網際網路產品設計,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模式和理念都越來越流行,因此也越來越重視「互動設計」,一些團隊的職能分工上有專門的「互動設計師」。因此簡單地說,「互動設計」是「工業設計」整體過程中需要考慮的一個環節。

工業設計和互動設計從其歷史和目前現狀看,差異很大,分屬不同正規化。但未來雙方必定互相融合。

二者的差異

1、產品特點差異:工業產品的特點“形式即功能”。而互動產品功能多,操作複雜,使用層級多,形式和功能關係不大。

2、產品成本的差異:互動產品開發成本、購買成本低,開發時間短,但客戶使用投入的機會成本高,因此其成敗在於客戶的使用體驗。工業產品,購買成本高,因此其造型很重要。

3、設計方法上差異:目前互動設計還處與“以使用者的目標為導向”的設計階段,互動設計的目的就是幫助使用者快捷方便的達到目標。如果將“幫助使用者達到目標”看做互動產品的功能,那麼互動設計還處於“形式追隨功能”的現代主義階段。

互動能給工業設計帶來什麼

1、包豪斯的失敗:為什麼形式追隨功能會在工業產品中失敗呢,原因在於這個原則的自相矛盾。如果將形式和功能看做一種對映關係,那麼一種形式應該具有一種功能,工業品應該是標準化的。

但如果將功能看做形式的約束條件的話,那麼僅有一種功能的工業品,其形式的可能性是無限的。這樣就造成了一種矛盾。

2、互動的饋贈:互動產品是功能集約產品。在未來,智慧產品將不僅限於計算機,而將廣泛的嵌人日常工業品。這樣日常工業品的功能勢必增加,那麼就會打破前文所述的矛盾。

最有趣,腦洞最大的藝術公開課,

rosso等你來哦!▼▼▼▼▼

互動設計做什麼,互動設計主要做哪些

先了解一下互動設計的基本概念 互動設計是一種目標導向設計,所有的工作內容都是在圍繞著使用者行為去設計的。互動設計師通過設計使用者的行為,讓使用者更方便更有效率的去完成產品業務目標,獲得愉快的使用者體驗。互動設計在專案流程中的位置和任務 專案前期的流程和節點 職能的細化就是為了讓產品在每個專業環節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