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安黴是什么東西,轉安黴是什麼東西

時間 2022-09-26 02:10:08

1樓:豆豆豆

肝功能是非常重要的臨床指標,但是在臨床評價時常常有一些問題,如一些病人僅有「轉氨酶水平」公升高,即被簡單的認為「肝功能異常」。實際上,反映肝功能的指標應包括肝臟的合成、排洩、對藥物等的代謝、免疫等功能,而不僅僅是轉氨酶的水平。

肝臟基本功能

合成功能:alb、pt、脂質和脂蛋白

排洩功能:膽紅素、膽汁酸、色素(磺溴酞鈉,靛青綠)排洩

代謝功能:氨基比林、非那西丁、色氨酸、尿素等代謝

免疫功能:γ-球蛋白

肝臟標誌物檢查

肝細胞損傷-酶學改變:alt、ast、ldh、腺苷脫氨酸

膽汁淤積:膽紅素、膽汁酸、膽固醇、alp、ggt、

肝硬化:ⅲ、ⅵ、ⅰ、ⅳ型膠原,透明質酸、脯氨酸羥化酶

肝癌:afp、ggt-ⅱ、afu、akp-ⅰ、醛縮酶a、去羧基凝血酶

自身免疫性肝炎:平滑肌抗體

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線粒體抗體、igm

各指標具體說明如下:

一、肝臟合成功能

(一)白蛋白(alb)

肝臟是合成白蛋白的唯一場所,血清白蛋白水平是反映慢性肝損傷的很好的指標之一。血清白蛋白水平降低見於:營養攝入不足,合成障礙,消耗過多,丟失增多。

慢性肝病病人的血清白蛋白水平可以反映肝臟合成白蛋白的能力及白蛋白的容積分布變化,如果血清白蛋白的水平降低且不易恢復者,往往預後不良。

(二)凝血酶原時間

肝功能損害時,相關的凝血因子合成障礙,可以導致pt延長,這是肝功能異常的早期**指標之一。pt延長,維生素k又無法糾正,預示肝功極差。在爆發性肝功能衰竭,pt是一項重要的早期診斷指標。

(三)脂質和脂蛋白

脂質和脂蛋白不是肝臟損害的敏感指標,但是在肝細胞損害時,血清膽固醇酯水平降低,而且於肝臟的損害程度呈正比。慢性肝臟疾病時,脂蛋白降低,而且其水平與轉氨酶、膽紅素呈負相關。

二、肝臟的排洩功能

膽紅素膽紅素是肝功能的重要指標之一,正常總膽紅素tbil的水平<1.1mg/dl(17.1μmol/l),其中70%是間接膽紅素,不能從腎濾過。

只有直接膽紅素才能從尿排出。注意:1.

肝功能正常時,溶血性黃疸時tbil《正常的5倍(85μmol/l)。2.腎功能正常時,任何原因黃疸,tbil<500μmol/l。

3.有黃疸,但是尿膽紅素是陰性,說明是間接膽紅素公升高。4.

許多單純以間接膽紅素公升高為主的黃疸是gilbert syndrome,這種症候群肝臟組織沒有病理組織改變,對機體沒有明顯的影響,一般無需特殊的**。

三、血清酶學水平

(一)alt、ast

alt的特異性比ast好。

1. 當alt>正常10倍,肯定有肝損害(如慢性B肝)

2. 膽道疾病時alt、ast公升高,但是《正常8倍

3. ast/alt的比值:(1)估計肝臟損害程度:越大,損害越嚴重;(2)鑑別肝病:酒精肝》2,慢B肝》1可能有肝纖維化或肝硬化

(二)鹼性磷酸酶alp

1. alp>正常4倍:膽汁淤積症候群

2. alp>正常2.5倍,alt、ast《正常8倍:90%為膽汁淤積

3. alp>正常2.5倍,alt、ast>正常8倍:90%為病毒肝炎

(三)谷氨醯轉肽酶ggt

90%肝膽疾病病人有ggt公升高,ggt>正常10倍,多由就酒精肝、肝內、外淤膽,原發性肝癌

四、肝臟酶學指標的評價

1. 英國大樣本健康人群調查發現:6%的無症狀正常人群的alt、ast公升高,5%正常人群的所有檢測結果在「正常值」範圍之外。因此,一些異常的肝臟檢測結果並不是真正的異常。

2. 單項轉氨酶水平公升高的處理是:在查一次,如果公升高超過正常的2倍就需要作進一步的檢查。

五、B肝兩對半的解讀

大三陽 hbsag(+)hbeag(+)hbcab(+)

小三陽 hbsag(+)hbeab(+)hbcab(+)

單項hbsag(+)是B肝攜帶者

B肝兩對半結果及臨床意義

hbsag hbsab hbeag hbeab hbcab 臨床意義

1 + - + - + (大三陽)急慢性肝炎,hbv複製期

2 + - - - + 急性hbv感染,慢性hbsag攜帶者,傳染性弱

3 + - - + + 急性hbv趨向恢復,慢性hbsag,長期持續者易癌變(小三陽)

4 - - - - - 未感染過hbv

5 - + - - + 既往感染,有免疫力。非典型恢復期,急性hbv感染

6 - - - + + 既往感染過hbv,急性hbv恢復期,少數仍有傳染性

7 - - - - + 既往感染過hbv,急性hbv視窗期

8 - + - - - 被動或主動免疫hbv,感染已**

9 - + - + + 既往感染過hbv,急性hbv已**

10 + - - - - 慢性hbv攜帶者,急性hbv感染

11 + - - + - 慢性攜帶者,急性hbv感染趨向恢復

12 + - + - - 早期感染,傳染力強

13 + - + + + 急性hbv感染趨向恢復,慢性hbsag攜帶者

14 + + - - -/+ 亞臨床型hbv感染早期,不同亞型hbv二次感染

15 + + + - + 亞臨床型或非典型感染

六、關鍵點

1. 單項非結合膽紅素公升高很可能是gilbert症候群。

2. 持續的轉氨酶水平公升高,病毒指標陰性,沒有飲酒,可能是脂肪肝或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炎。

3. 在急性爆發性肝功能衰竭,pt是一項重要的早期診斷指標。

4. 在轉氨酶異常和黃疸的病人中,不能忽視藥物性肝病的可能性。在接受藥物**的病人中,當alt水平小於正常上線的3倍時,需要每週隨訪,大於3倍時最好停藥。

5. 當肝功能指標異常時,不要盲目的吃藥糾正,應去專科醫院諮詢。因為肝病的藥物有一定的適應症,而且藥價高,且特異性有個體差異性,至今仍無特異的絕對有效藥。

2樓:仁建業

身體內的一種酶 跟肝臟密切相關他 如果出現問題檢查具體再問醫生

轉氨黴過高是怎麼回事?

3樓:匿名使用者

轉氨酶是人體代謝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劑」,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當肝細胞發生炎症、壞死、中毒等,造成肝細胞受損時,轉氨酶便會釋放到血液裡,使血清轉氨酶公升高。

通常,體檢中主要檢查的轉氨酶是丙氨酸轉氨酶(alt)。1%的肝臟細胞損害,可以使血中alt的濃度增加1倍。因此,alt水平可以比較敏感地監測到肝臟是否受到損害。

轉氨酶水平在0—40之間是正常的。如果超出正常範圍,醫生會建議再查一次,排除由於實驗室裝置故障和操作錯誤等因素造成誤差的可能。如果轉氨酶水平還高,多半是由病毒性肝炎或其他肝病所致。

但要確定是不是病毒性肝炎,還需要做其他檢查,結合病史、症狀、體徵等全面分析。

即使確認是病毒性肝炎,也不能簡單地以alt公升高的程度來判斷病情,因為對於重型肝炎,可能由於存活的肝細胞比較少,釋放到血液中的轉氨酶很少,alt反而隨病情的惡化而降低。

※※轉氨酶高不都是肝炎

alt的公升高只表示肝臟可能受到了損害。除了肝炎,其他很多疾病都能引起轉氨酶增高。王教授指出,主要還有以下情況:

首先,人體內許多組織都含有轉氨酶,比如心肌炎和心肌梗死都可能使天冬氨酸轉氨酶公升高。

其次,如果有膽結石等膽道梗阻性疾病,可能因為淤膽而使血中轉氨酶水平公升高。

此外,對於一些看起來沒什麼大病的人來說,還有可能因為長期酗酒導致酒精肝,或飲食結構不合理導致脂肪肝,造成轉氨酶高。

※※勞累也可能讓轉氨酶公升高

對於健康人來說,轉氨酶水平在正常範圍內公升高或降低,並不意味著肝臟出了問題,因為轉氨酶非常敏感,健康人在一天之內的不同時間檢查,轉氨酶水平都有可能產生波動。

另外,健康人的轉氨酶水平也有可能暫時超出正常範圍。劇烈運動、過於勞累或者近期吃過油膩食物,都可能使轉氨酶暫時偏高。如果在檢查轉氨酶前一晚加班工作,沒睡好覺,或是體檢前早餐時吃了油炸的東西,檢查結果可能就會超出正常範圍。

乙個人剛剛在操場上跑了幾圈,就立刻檢查他的轉氨酶水平,結果也可能會高出正常範圍。

如果是由於這些情況導致轉氨酶公升高,只要好好休息,過一段時間後再做檢查,就會發現轉氨酶水平恢復正常了。

還有一種會造成轉氨酶公升高的情況是生病時吃了會損傷肝臟的藥物,比如紅黴素、四環素、安眠藥、解熱鎮痛藥、避孕藥,還有半夏、檳榔、青黛等中藥。在停用這些藥物後,轉氨酶水平會很快恢復正常。

※※如果發現自己轉氨酶高了,不要過於緊張,不要擔心自己患了嚴重的肝臟疾病,但是也一定要給予足夠的重視,好好休息,及時接受正規複查和**。

4樓:匿名使用者

轉氨酶是反映肝臟功能的一項指標,在體檢時常常要做這項檢查。造成有些人的誤解,以為只要是轉氨酶高了,就是得了肝炎。轉氨酶反映肝臟健康狀況。

轉氨酶水平在0—40之間是正常的。如果超出正常範圍,醫生會建議再查一次,排除由於實驗室裝置故障和操作錯誤等因素造成誤差的可能。

轉氨酶非常敏感,劇烈運動、過於勞累、多吃油膩食物,服用雄性激素、紅黴素、四環素、安眠藥、解熱鎮痛藥、避孕藥等藥物或半夏、檳榔、青黛等中藥,患有心肌炎、膽結石、脂肪肝都可能使轉氨酶偏高。

單純轉氨酶偏高(肝功能異常)還不能確定是病毒性肝炎,確定患上肝炎必須同時具備以下三點才成立。即有肝炎的症狀、體徵(如低燒、厭油、噁心、嘔吐、乏力、食慾差、肝臟腫痛等)和臨床診斷(如急性黃疸型、慢性遷延型等);血清轉氨酶增高;病原學診斷(有抗A肝抗體是甲型,B肝病毒表面抗原、e抗原和核心抗體陽性是乙型)。

如果發現自己轉氨酶高了,要給予足夠的休息,及時接受正規複查和**。

什麼是谷丙轉氨黴,谷丙轉氨酶過高會有什麼後果?

這個數值是有點高了啊 一般是有原因的 你有肝病病史嗎? 醫者 那有點高了。需要查明原因對症 這說明有些肝損傷,建議你要查明 可以做個b超 谷丙轉氨酶過高會有什麼後果? 轉氨酶水平的高低不能完全代表肝功能的好壞,更確切地說轉氨酶水平與肝功能狀態不成平行關係。概要地有這麼幾種情況 轉氨酶水平正常,肝臟損...

醃肉機不轉是什么問題,醃肉機不轉是什麼問題

醃肉機不轉了,你是直流的,還是交友的?如果是直流的話,你看一看是不是電容壞了?換個電容試試,如果是交流的,那可能是電機壞了吧?去修一修 檢查的步驟是,首先去掉負載,若電動機的轉速與聲音正常,可以判定過載或負載機械部分有故障。若仍然不轉,可用手轉動一下電動機軸,如果很緊或轉不動,則測三相電流,如三相電...

網口轉串列埠用的是什麼原理,usb轉串列埠是什麼原理

情談學長 網口到串列埠的原理 網路埠到串列埠是協議轉換器。它包括兩種型別的產品 序列伺服器和串列埠網路埠模組。後者是一種裝置,後者通常用作電子元件。該串列埠網口模組不僅實現了串列埠網口功能,更是網路化解決方案。由於每個mcu都有乙個串列埠,如果可以使用串列埠連線乙太網,網路將變得非常方便。串列埠伺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