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薪嘗膽概括,臥薪嘗膽的故事(請簡單的概括一下啊) 70字左右

時間 2022-02-27 16:00:15

1樓:匿名使用者

初吳王闔閭聞越王允常薨,發兵攻越。越王勾踐以3000死囚自裁於吳軍陣前亂吳軍心,打敗吳國,傷闔閭,闔閭歸亡。夫差即位,以復仇為念,囤糧練兵。

勾踐聞之,起兵伐吳,大敗,被困會稽山。遂遣使求和,願為吳宮廷僕役,屈身事夫差,入吳三年,人不聞勾踐有抱怨之聲。後勾踐聞吳王病,舔嘗其糞便以辨病情,吳王為之所動,遂得以歸國。

勾踐回越,寢柴薪,食前舔嘗苦膽以自醒。後十年生育、十年教育,積蓄國力。然仍屈身事吳。後夫差背上黃池,勾踐假以派兵援助,後起兵攻吳,佔盡吳地、殺夫差,成霸業。

2樓:掛線

春秋時期,吳.越兩國發生戰爭。越國大敗,皇子勾踐被俘。

勾踐在吳國受盡恥辱後終於回國。他在坐臥的地方吊了乙個苦膽,每次吃飯前都要嚐一嚐,每天夜裡躺在柴草上,以示警戒。經過是幾年的努力後終於打敗了強大的吳國。

臥薪嘗膽概括

3樓:掌上幾濟陽

你知道臥薪嘗膽的故事嗎?臥薪嘗膽的故事100字來概括一下吧

4樓:暮夏淺眠

吳國率兵擊敗越國,越王勾踐被押送到吳國做奴隸,三年後,才被送回越國。

但勾踐沒有放棄報復仇之心,他表面上對吳王服從,但暗中訓練精兵,勾踐害怕自己會貪圖眼前的安逸,消磨報仇雪恥的意志,所以他晚上睡覺不用褥子,只鋪些柴草,又在屋裡掛了乙隻苦膽,他不時會嚐嚐苦膽的味道,為的就是不忘過去的恥辱。勾踐勵精圖治,最後找到機會,消滅了吳國。

【解釋】: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出自】:《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踐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譯文】:越王勾踐回家自己的勢力範圍後,則專心思考,把苦膽放在座位附近,無論是坐是臥,都要舔食苦膽,就是在吃飯時,也要嘗下嘗但的滋味。

【示例】:中國足球要想衝出亞洲,必須~,刻苦訓練。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自強不息、忍辱負重

一、自強不息 [ zì qiáng bù xī ]

【解釋】: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出自】:《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譯文】:然的運動剛強勁健,君子應剛毅堅卓,發憤圖強

【示例】:乙個國家要想強盛,必須要有~的精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二、忍辱負重 [ rěn rǔ fù zhòng ]

【解釋】:為了完成艱鉅的任務,忍受暫時的屈辱。

【出自】:《三國志·吳書·陸遜傳》:「國家所以屈諸君使相承望者,以僕有尺寸可稱,能忍辱負重故也。」

【譯文】:國家之所以委屈各位來聽從我的,因為我有一點值得稱讚,能夠忍辱負重原因。

【示例】:胡仇嘆道:「『~』。鄭兄,真不可及!」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5樓:好幾回廣東

春秋時期,

吳國和越國發生了戰爭。越國被吳國打敗,越國勾踐被夫差俘虜。後來,吳王夫差釋放了勾踐,讓他回到了越國國都會稽。

勾踐在坐臥的地方吊了個苦膽,夜裡躺在柴草上,面對苦膽。每天吃飯時都嚐嚐苦膽。總捫心自責:

"你忘了會稽大敗之辱嗎?"就這樣勾踐跟同甘共苦共同命運,經過十年發展生產,積聚力量,又經過十年練兵,終於在西元前473年打敗夫差,滅掉了吳國。

6樓:貳綠柳扶未

就是越王勾踐當時吳國俘虜了,他睡在柴房裡面,在房梁上掛一苦膽,每天都要去嘗一下,用來警示自己不要忘記現在所著受的苦難!後來他被房回去以後用了十年時間把越國發展起來然後趁吳國不備,一舉滅了吳國,這也就是後來的,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的出處!

7樓:竭儉許雨

越王勾踐被吳王戰敗,吳並沒有殺死越王,把他囚禁起來。越王每天躺在柴草上用舌頭舔一下吊起來的苦膽。來提醒自己的恥辱。

終於出來以後通過休養生息,加強練兵。打敗吳國,成為一代霸主。

8樓:褒翠花虎儀

臥薪嘗膽的故事我在

惠天有聲故事網聽過,非常受啟發,越王勾踐為了自己的夢想,為了復國大業,忍辱負重,終於復國成功

臥薪嘗膽的故事(請簡單的概括一下啊) 70字左右

9樓:匿名使用者

越王勾踐兵敗吳王夫差後,假裝投降,在吳國飽受屈辱,每天嘗苦膽以提醒自己不忘亡國之恥,終博得吳王信任,被放回越國,勾踐回國後勵精圖治,終究越打敗了吳國。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千多年前,長江下游有兩個國家乙個是吳國,乙個是越國。他們都想打敗對方。會稽一戰,越國打了敗戰,越王勾踐請求與夫人一起去吳國當奴僕。

他們在吳囯飽受屈辱,三年後,越王勾踐回到了自己的國家,臥薪嘗膽。二十年後,越國轉弱為強消滅了吳國。

11樓:請叫我聲杰哥

我心嘗膽的故事主要講述了是越王勾俊構建。和王富開的故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3 2 5打一成語額

13樓:征服世界的小伙

越王勾踐兵帶吾王假裝投降在吳國受盡之路每天臥薪嘗膽最後反敗為勝

14樓:匿名使用者

越王勾踐忍辱負重,修煉多年兵,最後打敗了吳國。

15樓:奮鬥的真諦

說的是春秋時期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打敗後,力圖雪恥,激勵自己,在屋內懸一苦膽出人、坐臥都要嚐嚐,使不忘受辱之苦。睡覺時不用床鋪和被褥,睡在木柴上面,使不忘亡國之痛。經過這樣多年的磨礪,終於使越國強盛起來,打敗了吳國。

整個故事:

春秋時期,吳越兩國相鄰,經常打仗,有次吳王領兵攻打越國,被越王勾踐的大將靈姑浮砍中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0u一@84@地止1

用一句話概括臥薪嘗膽的主要內容

17樓:匿名使用者

越王勾踐與吳王戰敗後,來到吳國替吳王做事,他每天睡在稻草上面,吃飯時總是要嚐一嚐苦膽,日子久了,勾踐體會到了苦,他又回到王國,訓練兵隊,終於他們取得了勝利

18樓:苦味精味苦

「臥薪嘗膽」是我國家喻戶曉的典故。

說的是春秋時期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打敗後,力圖雪恥,激勵自己,在屋內懸一苦膽出人、坐臥都要嚐嚐,使不忘受辱之苦。睡覺時不用床鋪和被褥,睡在木柴上面,使不忘亡國之痛。經過這樣多年的磨礪,終於使越國強盛起來,打敗了吳國。

出自《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踐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19樓:匿名使用者

越王勾線打了敗仗,來給吳王做事,每天在他吃飯前,他都會常常自己房頂上的那顆苦膽。日復一日他終於打敗了吳王

20樓:億壹佰便利店

吳王夫差佔了越國,越王臥心嘗膽,最後打敗了昊國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22樓:匿名使用者

越王勾踐以睡草床舔苦膽地方來讓自己記住吳王夫差對自己的滅國只恨,最後勾踐終於打敗了夫差。

23樓:·陳道明

臥薪嘗膽二十年,三千越甲可吞吳

勾踐忍人所不能忍之辱,受人所不能受之苦!他創下了人類君王史的奇蹟!

他苦心勵志,發奮圖強,創下了以小打大,以弱勝強,以卵擊石的人間神話! 臥薪嘗膽的典故被稱為中國幾千年文明史中經典中的經典,勾踐的超人意志

或許更有人類意義!

24樓:匿名使用者

吳王既然赦免了越王,(讓他回了越國,)越王勾踐時時刻刻想著如何復國,於是就每天讓自己的身體勞累,讓自己焦慮的思索,還把乙個苦膽掛在坐位上面,每天坐下休息、躺下睡覺之前都要仰起頭嚐嚐苦膽的滋味,吃飯喝水之前也要先嚐嚐苦膽。他常常對自己說:「你難道已經忘記了在會稽山上所受的恥辱了麼?

」他親自到田間種地,他的夫人穿自己織的布做成的衣服。他吃的每頓飯裡幾乎沒有肉菜,穿的衣服沒有鮮豔的顏色。他對待賢明的人畢恭畢敬,對待賓客厚禮相贈,扶助貧困的人,哀悼死難的人,和百姓們一同勞苦工作。

25樓:匿名使用者

勾踐隱忍了多年時間,終於報仇成功,滅了老對頭夫差。

26樓:賞花歸去

臥薪嘗膽是指越王勾踐為復國雪恥而隱忍發奮的故事。

27樓:點水

裝孫子吃盡苦頭,終於陰損地復仇的故事。

再囉嗦一句,我不喜歡他。

28樓:王俊凱吖

《春秋故事》最後一篇唄

29樓:叫黑暗

2246854845

30樓:匿名使用者

臥薪嘗膽的主要內容:越王勾踐與吳王戰敗後,來到吳國替吳王做事,他每天睡在稻草上,吃法時和睡覺前他都要嚐嚐苦膽,日子久了,勾踐體會到了他的苦,他又回到王國,訓練兵隊,最終他們取得了勝利。

臥薪嘗膽故事簡介

31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西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但被 越國擊敗,闔閭也傷重身亡。兩年後闔閭的兒 子夫差率兵擊敗越國,越王勾踐被押送到吳國 做奴隸,勾踐忍辱負重伺候吳王三年後,夫差 才對他消除戒心並把他送回越國。

其實勾踐並沒有放棄報復仇之心,他表面上對 吳王服從,但暗中訓練精兵,強政勵治並等待 時機反擊吳國。艱苦能鍛鍊意志,安逸反而會 消磨意志。勾踐害怕自己會貪圖眼前的安逸, 消磨報仇雪恥的意志,所以他為自己安排艱苦 的生活環境。

他晚上睡覺不用褥,只鋪些柴草 (古時叫薪),又在屋裡掛了乙隻苦膽,他不 時會嚐嚐苦膽的味道,為的就是不忘過去的恥 辱。

勾踐為鼓勵民眾就和王后與人民一起參與勞動 ,在越人同心協力之下把越國強大起來,最後 並找到時機,滅亡吳國。

臥薪嘗膽

讀音wò xīn cháng dǎn,是乙個成語,意思是形容乙個人忍辱負重,發憤圖強,最終苦盡甘來。

明·李贄《詠古》之一:「臥薪嘗膽為吞吳,鐵面槍牙是丈夫。」

近義詞:

奮發圖強、勵精圖治、發憤圖強、宵衣旰食。

反義詞胸無大志、妄自菲薄。

32樓:匿名使用者

臥薪嘗膽,出自《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踐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原意指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

後多用以形容人刻苦自勵,發憤圖強。

越王勾踐(約前520年―前465年),姒姓,本名鳩jiū淺,古時華夏文字不同,音譯成了勾踐,又名菼tǎn執,夏禹後裔,越王允常之子,春秋末年越國國君。前496年,越王勾踐即位,同年,在檇zuì李大敗吳師。越王勾踐三年(前494年),被吳軍敗於夫椒,被迫向吳求和。

三年後被釋放回越國,返國後重用范蠡、文種,臥薪嘗膽使越國國力漸漸恢復起來。

越王勾踐十五年(前482年),吳王夫差興兵參加黃池之會,以彰顯武力率精銳而出。越王勾踐抓住機會率兵而起,大敗吳師。夫差倉卒與晉國定盟而返,與勾踐連戰慘敗,不得已與越議和。

越王勾踐十九年(前478年),勾踐再度率軍攻打吳國,在笠澤之戰三戰三捷大敗吳軍主力。越王勾踐二十四年(前473年),破吳都,迫使夫差自盡,滅吳稱霸,以兵渡淮,會齊、宋、晉、魯等諸侯於徐州(今山東滕州南),遷都琅琊,成為春秋時期最後一位霸主。

33樓:京城「老炮兒

越王勾踐兵敗吳王夫差,被夫差俘虜,當做僕人,勾踐每天舔嘗苦膽不忘屈辱,終舉兵報仇,一雪前恥

34樓:柯玉

故事簡介:

西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但被 越國擊敗,闔閭也傷重身亡。兩年後闔閭的兒 子夫差率兵擊敗越國,越王勾踐被押送到吳國 做奴隸,勾踐忍辱負重伺候吳王三年後,夫差 才對他消除戒心並把他送回越國。

其實勾踐並沒有放棄報復仇之心,他表面上對 吳王服從,但暗中訓練精兵,強政勵治並等待 時機反擊吳國。艱苦能鍛鍊意志,安逸反而會 消磨意志。勾踐害怕自己會貪圖眼前的安逸, 消磨報仇雪恥的意志,所以他為自己安排艱苦 的生活環境。

他晚上睡覺不用褥,只鋪些柴草 (古時叫薪),又在屋裡掛了乙隻苦膽,他不 時會嚐嚐苦膽的味道,為的就是不忘過去的恥 辱。

勾踐為鼓勵民眾就和王后與人民一起參與勞動 ,在越人同心協力之下把越國強大起來,最後 並找到時機,滅亡吳國。

臥薪嘗膽[wò xīn cháng dǎn]: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薪:

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前都嚐一嚐苦膽。原指中國春秋時期的越王勾踐勵精圖治以圖復國的事蹟,後演變成成語,形容人刻苦自勵,立志雪恥圖強。

臥薪嚐膽的故事左右,臥薪嚐膽的故事100字左右?

春秋時期,吳王夫差率兵攻打越國。越國戰敗後,越王勾踐被抓到了吳國。吳王為了羞辱越王,因此派他去放牛牧羊。做這些奴僕才做的事情,越王雖然心裡很不服氣,但任然裝出忠心的樣子。每當吳王出門時,他就走在前面牽馬,最終贏得了吳王的信任。三年後,越王被釋放回國了。越王回國後,立志發憤圖強,準備復仇。他為了告誡自...

臥薪嚐膽什麼道理,臥薪嚐膽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瀛洲煙雨 臥薪嚐膽的故事告訴我們做事一定要有恆心,有毅力。想成功就要做一個有志者,一時的失敗並不等於永遠的失敗,只要心中有信念,堅持下去,終能苦盡甘來。古往今來,臥薪嚐膽 這個著名的歷史典故不知道鼓舞了多少失敗的人在屈辱之中忍辱負重,最終反敗為勝重新站了起來。反思歷史,勾踐的故事給我們深深地啟發,從...

臥薪嚐膽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臥薪嚐膽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史鬆齡 臥薪嚐膽,意思是形容一個人忍辱負重,發憤圖強。故事中吳王之所以會被滅國原因有幾個。一是沉迷享樂不勤政事,二是親小人遠賢臣,三是輕敵。從吳王的失敗就教育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只顧享樂,必須要勤儉,勤儉是興家興國之道。更不能驕傲自滿,做人必須謙虛。我們的學習更是如此不能學會一點就自以為是,學習上比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