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解 從容不迫情不自禁

時間 2021-07-23 23:08:17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容不迫

cóng róng bù pò

〖解釋〗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出處〗《舊唐書·劉世龍傳》“而思禮以為得計,從容自若,嘗與相忤者,必引令枉誅。”

〖示例〗這些人~地叩了頭,花費了半點鐘以上的時間。 ★巴金《家》十五情不自禁

qíng bù zì jìn

〖解釋〗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出處〗南朝梁·劉遵《七夕穿針》詩:“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

〖示例〗她又~地放聲哭了。 ★沙汀《一個秋天晚上》

2樓:oic的麵條

從容不迫:面對困難或危險,不慌,很冷靜。 情不自禁: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不能理性地去處理問題

3樓:第合英堯甲

屏息凝視

-全神貫注

-目不轉睛

從容不迫

-泰然自若

-不慌不忙

情不自禁

-不由自主

-喜不自禁

從容不迫的成語是,形容說從容不迫的成語

冰雪昭藍 從容不迫 c ng r ng b p 釋義 從容 不慌不忙 鎮靜 不迫 不急促。形容臨事不慌不忙 鎮定沉著。語出 莊子 秋水 鰷魚出遊從容 是魚之樂也。正音 從 不能讀作 c n 不 不能讀作 b 辨形 迫 不能寫作 破 近義 處之泰然 視若等閒 反義 驚慌失措 手足無措 用法 含褒義。形...

怎樣才能說話從容不迫,形容理直氣壯 從容不迫的說話

很多人都羨慕那些演講大師們,提起來都覺得大師們說的話不僅有道理,而且說話時從容不迫,不像自己每次當眾說話都很緊張,語速又快,其他人基本沒有聽清自己在說什麼。其實,想要像演講家一樣說話是有方法的,只要你學會了以下3個技巧,通過不斷的練習,你也能練出好口才。1 放慢說話的速度 你說話的時候慢一些,比詞不...

從容不迫 的相反成語,與 從容不迫 意義相反的成語有哪些

從容不迫的反義詞 心亂如麻 不知所措 張皇失措 匆匆忙忙 措手不及 七手八腳 大驚失色 驚慌失措 焦急旁徨 慌慌張張 心如火焚 慌手慌腳 如坐針氈 心慌意急 心急火燎 心煩意亂 面面相覷 目怔口呆 急如星火 待時而動 手忙腳亂 六神無主 目眐心駭 迫不及待 急於求成 面無人色 心驚肉跳 屁滾尿流 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