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壯不努力 的下一句是什麼,少壯不努力,後面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6-03 22:46:53

1樓:你好嘛

"少壯不努力"的下一句是“老大徒傷悲。”這句話出自漢朝漢樂府的《長歌行》

《長歌行》

【作者】漢樂府 【朝代】漢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白話翻譯:

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

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

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

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擴充套件資料

此詩從整體構思看,主要意思是說時節變換得很快,光陰一去不返,因而勸人要珍惜青年時代,發奮努力,使自己有所作為。

全詩以景寄情,由情入理,將“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人生哲理,寄寓於朝露易幹、秋來葉落、百川東去等鮮明形象中,藉助朝露易晞、花葉秋落、流水東去不歸來,發生了時光易逝、生命短暫的浩嘆,鼓勵人們緊緊抓住隨時間飛逝的生命,奮發努力趁少壯年華有所作為。

其情感基調是積極向上的。其主旨體現在結尾兩句,但詩人的思想又不是簡單的表述出來,而是從現實世界中擷取出富有美感的具體形象,寓教於審美之中。

2樓:_鹿生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釋義: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一頭白髮的時候學習,悲傷難過也是徒勞。

提醒我們應該珍惜時間,不應浪費時間。

用法:(作賓語、定語、分句);用於勸誡人們。

也用來告誡我們,要趁年紀還輕,好好努力,不要到老的時候,一事無成,只能留下悲傷、後悔。

3樓:天天

正確答案:老大徒傷悲

4樓:業馨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少壯不努力”的下一句是什麼?

5樓:時時時擦

讀音: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shào zhuàng bù nǔ lì,lǎo dà tú shāng bēi ]

出處:《樂府詩集·長歌行》:"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 著

原文:《長歌行》

[ 漢 ] 漢樂府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譯文: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

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片繁榮。

常怕那蕭瑟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而百草凋零。

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

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賞析:這是一首詠歎人生的歌。唱人生而從園中葵起調,這在寫法上被稱作“託物起興”,即“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

可以看得出來,最後這兩句乃是全詩的結語,是詩人作詩詠歎的主旨所在。詩中借園中葵春天茂盛秋天衰敗的形象,來比喻人生少壯時的美好和老年時的悽慘;以及用河水東流不返來比喻時間的流逝,不會為一個人而停留,都只是為了最後這兩句警言。

少壯不努力,後面一句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賀知章的回鄉偶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7樓:露藍宮主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出處:漢樂府《長歌行》:“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花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賞釋:這是一首鼓勵人們應及早努力上進的詩。詩除了最後兩句外,用的全是比喻:

春是陽光充足,萬物生長的好季節;一到秋天,萬物開始枯黃了。這就暗示著少壯應該努力,否則就什麼都幹不成了。流水一去不復返,時光也一去不復回,又暗示著少壯應該努力,年華一過,時光是不會倒流的。

最後點出了中心思想。徒:白白地。

人只有一次生命,而光陰對人又是平等的。只要虛擲了,年老時不論怎樣傷悲,也都無濟於事了。這兩句現在成了成語。

【成語】: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拼音】:shào zhuàng bù nǔ lì,lǎo dà tú shāng bēi

【解釋】: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悲傷也沒用了。

【出處】:《樂府詩集·長歌行》:“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8樓:神龍大俠

少壯不努力,長大cad。

9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10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後面一句是老大徒傷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