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著名情節概括(至少,《西遊記》著名情節概括(至少十個)

時間 2021-06-02 23:55:18

1樓:冷眼點評體育事

大家都知道,作為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這本**有著非常大的受眾,有太多人都喜歡《西遊記》的故事,尤其是齊天大聖孫悟空的故事,最讓觀眾關注和喜歡。看過《西遊記》的朋友都知道,在《西遊記》裡有很多著名情節,比如“三打白骨精”,那可能有人會問,《西遊記》中還有其他著名情節嗎?答案自然是有的,比如“真假美猴王”。

眾所周知,“三打白骨精”之所以非常經典,是因為這個情節講的是唐僧和孫悟空之間的信任問題,這個故事折射出的是一種深層次的人性問題,所以這個情節很是著名。而“真假美猴王”同樣是一個著名情節,因為“真假美猴王”的情節非常新穎,會讓觀眾非常好奇,甚至會引發觀眾的一些深層次思考。舉個例子,“真假美猴王”中,被如來佛祖打s的究竟是六耳獼猴還是孫悟空?

其實對於《西遊記》,人們最開始看到的是故事情節,是一個神話故事,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大家看到的是可能就是陰謀或者人性。依然是“真假美猴王”的例子,難道沒有一種可能,就是如來佛祖為了名正言順地除掉孫悟空,而把六耳獼猴扶上位嗎?其實對於“真假美猴王”情節的這種可能,甚至還有人丟擲了很多依據,比如孫悟空在“真假美猴王”之後,再沒有喊過豬八戒呆子等。

不過《西遊記》畢竟只是一本**,它可以帶給觀眾諸多思考,就已經非常成功了。當然,《西遊記》之所以會有如此多的觀眾,主要是因為這本**裡有太多經典情節了,比如“三打白骨精”,比如“真假美猴王”,比如“途經女兒國”等等,這些情節都有更深層次的寓意。

2樓:牙牙的弟弟

1、大鬧天宮

孫悟空去東海龍宮搶了金箍棒,又去地府強銷生死簿。龍王、閻君去天庭告狀,玉帝把孫悟空召入天庭,授他作弼馬溫。悟空嫌官小,打回花果山,自稱“齊天大聖”。

玉帝派天兵天將捉拿孫悟空,沒有成功,便讓孫悟空管理蟠桃園。孫悟空偷吃蟠桃,毀了王母的蟠桃宴,又偷吃了太上老君的金丹後逃離天宮。

玉帝再派李天王率天兵捉拿;觀音菩薩舉薦二郎真君助戰;太上老君在旁使暗器幫助,最後悟空被擒。

悟空被刀砍斧剁、火燒雷擊,甚至置丹爐鍛鍊四十九日,依然無事,還在天宮大打出手。玉帝降旨請來如來佛祖,才把孫悟空壓在五行山下。

2、三打白骨精

唐僧師徒四人為取真經,行至白虎嶺前。在白虎嶺內,住著一個屍魔白骨精。為了吃唐僧肉,先後變幻為村姑、婦人,老父,全被孫悟空識破,白骨精害怕,變作一陣風逃走,孫悟空把村姑、婦人的假身統統都打死。

但唐僧卻不辨人妖,反而責怪孫悟空恣意**,連傷母女兩命,違反戒律。第三次白骨精又變成白髮老公公又被孫悟空識破。唐僧寫下貶書,將孫悟空趕回了花果山。

3、車遲國鬥法

虎力、鹿力、羊力來到車遲國後被國王尊為國師,在全國獨尊道教,把眾佛教徒驅服道家做苦役。佛教徒大多**死。

唐僧師徒西行到達車遲國,見五百佛教徒被道眾暴力驅使,鬼哭狼嚎。悟空化為道徒,打探情況後勸慰眾僧人,說聖僧唐僧將取經路過,唐僧大徒弟孫悟空法力無邊,能救眾僧出苦難。唐僧趨朝換文西行,國師不許,要追究夜晚之事。

悟空正和國師爭執間,忽眾百姓來求國師祈雨,國王就命唐僧和國師賭祈雨。國師被悟空所破,三國師都死於非命,現身才知是虎、鹿和羊。

國王見狀,心悅誠服,換關文送唐僧師徒西行登程。唐僧又請國王重尊佛教、國王允准。師徒出城之日,已看到城門上貼有招僧榜文,眾僧也群集道邊為唐僧師徒送行。

4、三調芭蕉扇

唐僧師徒西天取經,火焰山是必經之路,火焰山火大且不是一般的火,唯獨芭蕉扇可以扇滅。芭蕉扇是鐵扇公主的寶物。

孫悟空第一次向鐵扇公主借扇,鐵扇公主一扇子扇飛孫悟空,孫悟空變成小蟲進入鐵扇公主的肚子折騰,鐵扇公主給了一把假扇。

孫悟空變成牛魔王騙走真扇,牛魔王變成豬八戒騙回真扇;孫悟空大戰牛魔王,鐵扇公主借出芭蕉扇,孫悟空扇滅火焰山,唐僧師徒向西趕路。

5、偷吃人蔘果

唐僧師徒一路西行,來到了萬壽山五莊觀,觀裡的人蔘果能讓人延年益壽。未經允許,悟空八戒偷吃了人蔘果,觀裡的小道發現後氣勢洶洶來與唐僧理論,悟空一氣之下推倒了人蔘果樹。

闖下大禍,師徒四人只好連夜逃出了五莊觀,鎮元大仙外出回來得知此事後,追上唐僧師徒將他們捉拿回了五莊觀。

6、天竺國招親

玉兔精原是廣寒宮搗藥的玉兔,在廣寒宮時被素娥仙子打了一拳。因而懷恨。素娥下界投生天竺國皇室,玉兔為報私仇也私自下界。她攝去素娥轉世的天竺國公主,扮成假公主。

唐僧取經要路經天竺國,假公主想招唐僧為駙馬,採取元陽真氣,以便得道成仙。孫悟空火眼金睛,識破妖精的真相,兩人一場大戰,妖怪難敵悟空的如意金箍棒,遁入毛穎山。

孫悟空追到山上,找到妖精,妖精無奈出洞迎戰,正當招架不住時,太陰星君和嫦娥仙子趕到,救了妖怪的性命,帶回月宮。悟空救出了真公主,國王對唐僧師徒千恩萬謝,一番盛情款待。

7、計脫女兒國

唐僧和徒弟們到了女兒國,女兒國國王看中了唐僧,要招他做王夫。唐僧堅持不肯答應。悟空讓唐僧先假意應承,日後再救他。

當女兒國國王在跟唐僧纏綿的時候蠍子精出現,並抓走了唐僧要跟他成親。悟空、八戒去挑戰,被蠍子精的倒馬毒刺傷,這時昴日星官趕來,殺死蠍子精,師徒四人與女兒國交換了通關文牒,離開了女兒國。

8、智取紅孩兒

牛魔王和鐵扇公主的孩子紅孩兒,修煉得道,神通廣大,為益壽延年,他一心想各異唐僧肉。一天,他正在空中瞭望,看見唐僧師徒遠遠地走來,他知道唐僧的徒弟武藝高強。

硬拼怕不能取勝,於是,他想利用唐僧不辨真偽,心慈面軟的特點來智取。他把自己變成七歲的孩童,用繩捆住手腳,高高地吊在樹枝上喊“救人”。唐僧聽到喊聲,讓悟空去解救。

悟空認出那是妖怪變的,叫**少管閒事。唐僧動怒,又要八戒將紅孩兒救下。當唐僧讓悟空背上紅孩兒走時,悟空背的只是個假的,紅孩兒真身早已跳到九霄雲外,並颳起一陣旋風。

趁機劫走了唐僧。風停後,唐僧沒有了,悟空知道是妖怪搗的鬼。他記八戒和沙和尚看好行李,自己趕忙來到枯鬆澗火方洞找**。悟空和孩兒一場惡戰,紅孩兒鬥不過悟空。

便噴出龍王也不能熄滅的三味真火,悟空急忙跳出火陣,見不能取勝,便到南海請觀音菩薩。菩薩降服了紅孩兒,把他帶回南海。悟空救出唐僧,師徒四人繼續往西天取經。

9、鳳仙郡祈雨

唐僧師徒到了鳳仙郡,看見那裡的百姓民不聊生,莊家顆粒無收,確實因為郡候得罪了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在披香殿放了一個米山,讓一隻雞在那裡啄,放了座面山,讓只狗在那裡舔。

還有一個**大鎖用一個蠟燭在那裡烤,等到米山、面山全部吃乾淨,蠟燭烤斷了鎖才肯下雨,孫悟空知道之後要拉著玉皇大帝見鳳仙郡的百姓,玉皇大帝無奈就讓龍王給鳳仙郡下雨。

10、真假孫悟空

師徒四人在一農家借宿,晚上,悟空親眼看見強盜殺了他妻子,還要殺了唐僧師徒,悟空一怒之下將全部強盜殺死。

次日,強盜追殺唐僧等,悟空忍無可忍,殺卻眾盜。唐僧大怒,又將悟空趕走。六耳獼猴乘機變作悟空打傷唐僧,搶走行李。

沙僧尋至花果山,見假猴王交出了假師徒四人,被假悟空打敗。沙僧只好去落伽山觀音處去告悟空,卻見悟空正在觀音蓮臺前訴苦。

真假猴王難辨真,直到西天如來佛祖處,真相才大白。悟空打死假猴王,從此六耳獼猴絕種。

3樓:撒十三啊

《西遊記》中還有像真假美猴王,三借芭蕉扇,偷吃人蔘果,智鬥金角大王銀角大王,高老莊娶媳婦等著名情節。

4樓:北水難留

三借芭蕉扇,大戰獅駝嶺,智鬥紅孩兒,小聖施威降大聖,萬壽山五莊觀盜食人蔘果,小雷音寺,真假美猴王等。

5樓:風黛米

猴王出世 ,大鬧天宮,高老莊娶親 ,偷吃人蔘果,眾仙戲八戒 ,三借芭蕉扇 ,女兒國,大戰紅孩兒等等著名情節。

6樓:baby彤彤很愛笑

1.真假美猴王,“真假美猴王”的情節新穎,讓觀眾非常好奇,引發觀眾的更深層次思考。比如說,“真假美猴王”中,被如來佛祖打s的究竟是六耳獼猴還是孫悟空?

2.大鬧天宮,孫悟空憑藉一己之力大鬧天宮

7樓:昌夏侯蘭

大鬧天宮,三打白骨精,智取紅孩兒,真假美猴王,三借芭蕉扇,四聖試禪心,女兒國逼婚,大戰青龍山,大戰流沙河,大戰黃袍怪,鷹愁澗鬥法...

8樓:

大鬧天宮,三打白骨精,大鬧蟠桃會,真假孫悟空,觀音收服紅孩兒,女兒國奇遇,三借芭蕉扇,偷吃人蔘果,車遲國鬥法,如來賜真經。

(正好十個,如要還有,幫我個忙,選我是最佳答案,拜託了!!!!~\(≥▽≤)/~)

9樓:失去

《三打白骨精》讀後感

《西遊記》是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吳承恩。西遊記想必大家都讀過魯迅先生稱之為“神魔**”。《西遊記》中著名情節有很多,比如三打白骨精。

從“三打白骨精”這一回中,我們肯定都會為唐僧的行為而憤慨,唐僧善惡不分,總是認為孫悟空濫殺無辜,但是他是肉眼凡胎看不出妖怪,可孫悟空有火眼金睛,自然識得妖怪。我們從這一情節的最後唐僧見孫悟空“死性不改”便寫下了書信讓他the便寫下了書信讓他走。孫悟空卻不肯走,他知道知恩圖報,要幫助唐僧取得真經。

我真敬佩孫悟空的知恩圖報、忠心耿耿、降妖除魔為保唐僧西天取經的偉大精神。

10樓:眉梢

車遲國鬥法,大鬧天宮,偷吃人蔘果,三打白骨精,大戰紅孩兒,三借芭蕉扇,大戰流沙河,降服黑熊怪,真假美猴王,石猴出世。

10個西遊記經典情節概括(80~150字)

11樓:原味酸奶麼麼噠

孫悟空1大鬧天宮:孫悟空不滿玉皇大帝封得弼馬溫,自立為齊天大聖,玉帝派天兵天將捉拿他,太白金星大事化小,勸玉帝給了他個齊天大聖的名號(有名無實),後因蟠桃會沒有請他,使得孫悟空攪了蟠桃會,吃了太上老君的金丹,反下天界。在後來與天兵天將的爭鬥中輸給二郎神,被太上老君拿到八卦爐裡,企圖練回自己的金丹。

誰知孫悟空不但沒被燒死,反而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再次大鬧天宮,十萬天兵無人能敵。玉帝無奈,請來如來佛組將其壓在五行山下500年,直到唐僧把它救出來。

2三打白骨精:白骨精為使自己長生不老,一心想吃唐僧肉,但畏懼神通廣大的孫悟空。它利用孫悟空外出的機會,先後變成村姑與老嫗、老丈,花言巧語使唐僧和八戒上了當,可均被孫悟空識破並打死它的化身。

而唐僧反而責怪孫悟空恣意**,將孫悟空趕回花果山。孫悟空走後,白骨抓住唐僧、沙僧 ,八戒乘隙逃走,去花果山請孫悟空來救**。 經過激戰,消滅了白骨精及眾妖魔。

3三調芭蕉扇:唐僧師徒取經路上路經火焰山受阻,要借鐵扇公主的芭蕉,扇滅火,但因悟空曾收服過鐵扇公主與牛魔王的兒子紅孩兒遭到鐵扇公主的怨恨,不肯借扇,第一次,孫悟空化作飛蟲進入鐵扇公主肚中強借芭蕉扇,卻受騙借來了一把假扇,越扇火越旺。第二次孫悟空變作牛魔王騙來芭蕉扇,卻又被牛魔王騙回去。

第三次 ,孫悟空在哪吒的幫助下拿到了芭蕉扇,撲滅了火焰山的火。

4《偷吃人蔘果》縮寫

唐僧一行人來到五壽山,山中有一座“五莊觀”,師徒四人便上觀走動。觀中仙人鎮元子,乃唐僧老友,故讓觀中**準備兩個人蔘果與唐僧吃。唐僧心沒敢吃,結果被觀中**吃了。

八戒聽說後便告知悟空此事。悟空拿了工具潛入花園偷摘。可奇怪的是,人蔘果一掉到地上就不見了。

最後終於取了三個分與八戒、悟淨吃。觀中**知道人蔘果讓唐僧徒弟給偷吃、糟蹋了,便辱罵唐僧,悟空氣不過,將人蔘果樹給砍了。鎮元子回觀,氣得將唐僧四人捉了起來。

悟空只得到南海將觀音請來,使人蔘果樹復活才算完事。

5《智取紅孩兒》縮寫

紅孩兒用計騙了唐僧後,又用狂風捲走了他。孫悟空找到紅孩兒與之大戰。紅孩兒口吐三味真火,悟空無法取勝,便去求四海龍王施雨滅火,可是無濟於事;又讓八戒去向觀音求救,結果半路上八戒被紅孩兒假扮的觀音擒了去;悟空變作牛魔王去救,也沒有成功;悟空只好親自到南海向觀音求救。

觀音到了洞前,紅孩兒幾次問她話她都不應答,留下蓮臺便走了。紅孩兒不知就裡,坐上蓮臺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