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老表是罵人的髒話還是表揚人的好話

時間 2021-06-25 23:42:17

1樓:匿名使用者

北來的車,南來的船,到了江西地界,見到江西人,興許會親切地喊一聲老表。在江西內地,特別是在農村裡,大家都是老表長,老表短的。老表,幾乎成了農民的代名詞。

為何有此美稱呢?據傳,第一個喊老表的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

無末期間,農民起義首領朱元璋,為了爭奪天下,與佔據漢口號稱漢王的號一位起義軍首領陳友諒,在江西鄱陽湖大戰了18年。陳友諒出身漁民,兄弟眾多,兵將驍勇,武藝高強,水上善戰。據《餘干縣志》記載:

公元2023年,陳友諒出動鉅艦數十艘,水兵60萬進圍洪都(今南昌),在這次戰鬥中,**驍將張定邊把朱元璋幾乎打得全軍覆沒。朱元璋帶著殘兵敗將,慌不擇路,鑽進港漢逃命。

浩瀚鄱陽湖八百里,天連水,水連天,朱元璋走投無路,仰天長嘆曰:落此地步,豈非天絕我也!一連數天,他們挨餓受凍,沐雨櫛風盲目地漂流著,退避著,終於靠近一塊半島陸地。

經打聽,此處名叫康郎山,屬餘干縣地。村民們發現湖上漂來幾條船,上前盤問,原來他們就是打過“掃除群寇,解除人民痛苦;實行仁義,不要貪圖財貨”旗子的朱元璋大軍。大夥把他們救上岸來,安頓他們**養病,各家各戶送來了糧食、豬肉、蔬菜,像親人一樣關照他們。

朱元璋身中數箭,傷勢很重,村民們把他藏在一個山洞中,請來郎中,每天給他抽箭治毒、敷藥餵飯,使朱元璋很受感動。朱元璋問他們姓什麼,村民們說,我們全村都姓陳。朱元璋高興極了,我鳳陽老家的孃舅也姓陳,說不定五百年前你們還是一家呢。

如此說來,我和你們還是姑表兄弟嘍!自此以後雙方都親切地稱呼對方為“老表”了。

經過一段時間的休養,朱元璋**了。他以此為據點,收容舊部,招兵買馬,屯墾湖田洲地,幫助村民發展生產,增加部隊給養。兩年多之後,朱元璋重整軍威,20萬水師在康郎山列陣而呼,在當地老百姓的支援下,朱元璋把大批漁船紮上蘆葦草人,內藏燃油火藥,乘東風火攻陳營,一場歷時35天的水上大戰,陳友諒被流矢射中頭顱斃命,這一仗為朱元璋轉變局勢,既而統一全國,建立明王朝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朱元璋對康郎山人的支援與幫助感激涕零,離村時,他向父老鄉親表示說:我朱元璋如果得了天下,你們有什麼事只管來找我,只要說一聲是江西來的老表就行,我一定要報答你們的恩情。

2023年,朱元璋在應天府(南京)即位,萬人簇擁,三呼萬歲,登上了明朝開國皇帝的寶座。沒過幾年,恰逢江西水旱接踵,災害不斷,老百姓掙扎在飢寒交迫之中。地方衙門**還要向老百姓徵收田賦捐稅,斂收財貨,老百姓苦不堪言。

此時,有人忽然想起了當今皇上朱元璋離村時說過的話,也許他真能開開天恩,於是,村裡選了三個有膽有識的人去找他。

三個村民水陸並進,日夜兼程,歷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了南京。鄉下人進京,哪知皇宮大院的森嚴,左求情,右磕頭,送禮塞腰包也總是見不到皇帝。他們出於無奈,只得冒死來到皇宮前打鐘撞鼓。

鐘鼓驚動了皇帝,他問道:“何人大膽驚駕?”太監唯唯回報:

“三個江西來的百姓,說是聖上的老表,口口聲聲要求見駕。”朱元璋一聽,忽然想起當年康郎山落魄的情景,大手一楊:快天中門,大禮相迎。

朱元璋御駕接見江西來的“老表”,問明緣由,好言相慰,好酒相待,當即下旨,拔出大批銀錢糧草賑濟江西災民,康郎山則永遠免交糧賦稅收,傳諭各州、府、縣。從此,“江西老表”就在全國各地傳開了。

2樓:夢迴長安盛世

“老表”是一個稱呼,不認識的人但是是同一個地方的都會叫老表,表兄弟也可以叫老表,弟弟也可以叫老表,要是有人聽到叫老表會生氣是因為他覺得是農民老表,

3樓:故人以北愛荒涼

老表這個詞是中性詞 但以前有一段時間因為江西人一些人在外面摸黑了自己江西的名聲 所以有一段時間這個詞是有侮辱性的情感在裡面 不過現在沒有了 一般當老鄉使用

4樓:軒轅

我作為正宗的江西人……說實話剛開始聽到別人這麼叫我,我心裡覺得是不好的話,說白了就是覺得別人是罵我,說我是鄉下人,後來認識一個廣西人,他們那裡也稱老表,我又研究了一下這個詞語,發現又好像不是罵人的,大概是因為“表”這個字,就算我知道這個詞不是罵人的我還是不喜歡別人在外省稱我為江西老表,這就是我的感覺

5樓:

“老表”其實是對別人的一個尊稱,是一個很親切的稱呼。

由於後人錯誤的歪曲,競變成了不好的叫法,主要原因就是把城市和農村的人對等區分,意思就是農民就是老表,城裡人很高尚,稱以老表好像對他是侮辱,降低身份,所以有的人會很生氣。實際上如此區分就是一種歪曲,假高尚。

隨著時間的推移,瞭解“老表”真正含意的人越來越多,在城裡,理解成“老表”是罵人也越來越淡化,當然,還是有些正人君子,不知道自以為是?還是文化素質低,硬要如此理解,你又能對他們怎樣。

6樓:匿名使用者

既不是表揚,也不是髒話,中性詞,一個稱呼而已。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是親切的稱呼吧,具體的我也不太清楚啊

8樓:

是親切的稱呼哈``

誰曉得後來變罵人的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在之前同鄉或者同村的人會互稱老表,表示親近的意思,時間一長,很多農村的不喜歡別人這麼喊,好像是變成了罵他們鄉下老表,認為瞧不起他們是農村人的意思,但是現在又不會了,現在的農村發展的比城市還好,也都是受過教育的大多數已經不會有認為是罵人的意思了,大家看抖音就知道了…反而引以為豪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個稱呼而已 是好的 比較親切的稱呼!

11樓:雨蕭曼

你們和江西人打過交道後就明白“老婊”是不是罵人的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為啥聽到江西老表,心裡不是很舒服~

13樓:

真正的意思是孃家人,表親的意思。

14樓:庚飛雙

你是杭州人,為什麼想問這個問題呢

戀愛的四個階段都是什麼

15樓:回潔員聰

互相適應(初有朦朧好感),互相關愛(陷入熱戀),互相磨合(指發現了對方的缺點而且因此發生爭執),互相包容(……過日子)……這是長久的戀愛法則

16樓:福爾摩昔

跟大家聊聊情侶相處會出現的四個階段吧

17樓:須井加悅

首先,應該是在“又二”上先相識吧,再是相知和相守,每個人都羨慕的愛情是性格和靈魂的高度契合,“又二”上能遇到你的那個他。

18樓:0小小小小羊羊

曖昧期,熱戀期,冷靜期,穩定期

19樓:木棉情感諮詢

很多女生在談戀愛後總是想緊緊抓住對方的心,其實要做到這個方面還是需要一定的技巧哦。今天就為大家帶來三大戀愛階段論戰術技巧,教你輕鬆攻陷男人心哦。

初級階段的形式感

初階情況下的“情人節”關注點主要放在了:我要給ta送點什麼?我們怎麼去過節?單純是跟風,為了過節而過節。

節日是過了,可是感情卻沒見加溫,只是藉著節日的幌子來證明自己,或者考驗對方有多在乎這段感情,帶著標準去衡量節日質量,是一種對ta的索取,感情在一次次索取中被消耗,與其說和對方過節,不如說是為了滿足自己。

例如,不怎麼下廚的小花,有一天心血來潮,準備了一桌豐富浪漫的燭光晚餐,男友非常感動。

但是小花一直在追問:我棒不棒?好不好吃?

你有沒有更愛我一點?一句兩句男友還不吝言辭的加以讚賞,可是再三追問,讓男友開始感到厭煩:“我都說了好吃,你怎麼還在問?

真煩。”好好地燭光晚餐,不歡而散。

因為小花把男友當成被索取的一方,男友不勝其煩地鼓勵、誇讚,只是為了讓小花獲得滿足感,一旦沒達到小花預期的設想,還會被冠上“你是不是不愛我了?”的罪名,是非常累的,時間一長,熱情被蹉跎成不耐煩和冷漠。

當你開始考慮:“怎樣才能讓ta覺得我很愛ta呢”這個問題時,節日就已經背離了本來的意義,過節變成了不得不完成的任務,那麼感情已經打了折扣。

各種訊息告訴我們:你要準備大餐,你要精心送出禮物,你要選擇浪漫的花束……好像只有這樣才能證明自己的愛,可是卻忽略了一個本質問題,我是因為愛ta才去做這些,還是我只能通過這些來宣告我愛她?

我們需要藉助一些形式來表達愛,而不是讓愛被形式所束縛。

中級階段的儀式感

中級階段過節已經從單純的追求形式,成為一種生活的儀式感。

因為這一刻與眾不同,我想和你共同慶祝這美好的時刻,不受形式的束縛,而是單純的為了增進感情。

舉個例子,假如現在讓你想你上次約會穿的衣服,估計你會想的非常費力,但是如果約會時男友誇讚:你今天的衣服讓你好像一個小仙女,那麼再次回想起來會印象深刻。

因為你給這段回憶做上了標記,只要一想,就印象深刻,由形式感跳脫到儀式感,不再是為了應付對方的索取,而是發自內心的愛。

節日沒有被當成證明愛的工具,而是這特殊的一天告訴對方,你對我多麼重要,我們有多愛對方。

熱烈的感情終會在生活中慢慢重歸平淡,我們無法抓住消失的激情,但是我們可以用儀式感來為我們的感情保鮮。

我們深愛著對方,所以不再需要華而不實的承諾,陪伴是最長青的告白,且行且珍惜。

高階階段的日常感

人一生會遇到2920萬人,兩人相愛的概率只有0.000049,在這微乎其微的概率下,和一個心有靈犀的他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啊。

只要愛對了人,情人節每天都過,因為你們在一起的每分每秒都充滿了意義,節日便也不是那麼特殊了。

還記得春晚小品《站臺》嗎?相信很多人因為:“你們還有兩分鐘,我和我媳婦只有一分鐘”而深受感動。

而現實中的郝康是一名榆林站的鐵路貨運司機;雷傑是西安到烏海西列車上的乘務員,這兩趟列車見證了他們相戀,每次雷傑的車路過時,郝康都充滿激動。

整整一年的時間,兩人算上休假,見面時間一共才一週左右,他們不捨卻又堅持著,左手愛情,右手生活,儘管甜蜜中伴著眼淚,可是他們是幸福的。

因為愛情,不會輕易悲傷,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樣,愛對了人,情人節每天都過。

談戀愛的目的是什麼呢

20樓:day陌上昂

我很長時間內,一直不理解有些女孩子為什麼要追星。

2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找一個我們互相愛的人,結婚相守一輩子。如果戀愛只是享受那個過程以及其中的快樂,我認為能灑脫抽身出來的只是證明他沒有真正投入罷了。男生有的人是為了貪圖享樂,讓女人伺候他或者是想**等。

有的人他是真的想找個好女孩照顧她一生一世。 女生嘛很簡單,就是想找個有錢點的男生可以做自己的依靠,照顧她一輩子。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什麼都有目的的,當你情竇初開的時候遇到那個她

23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情況下談戀愛的目的是為了結婚,每個人生來就擔負著傳宗接代、組建家庭的使命,談戀愛主要是為了可以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人過一輩子,本答案由泡女吧提供,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24樓:匿名使用者

男生有的人是為了貪圖享樂

,讓女人伺候他或者是想**等。有的人他是真的想找個好女孩照顧她一生一世。 女生嘛很簡單,就是想找個有錢點的男生可以做自己的依靠,照顧她一輩子。

很多時候 如果你考慮的太多 就不是愛情了 我個人認為 如果 你是因為喜歡一個女孩子而和她談戀愛 那麼 什麼時候都是最合適的時候 如果 你是為了談戀愛或者是婚姻而談戀愛 那還是等經濟收入穩定以後再說吧 不過 出了社會以後。

你覺得人說髒話是否是素質不好的體現

以前我也覺得說髒話的人素質不好,但是寢室裡的室友們說話都會帶幾句髒話,但是真的交往下來,都是非常奈斯的,雖然會罵你但是還是會幫你,罵罵咧咧,吵吵鬧鬧,關係卻越來越好了,所以還是要看真正交往試試看 說髒話不代表素質低,素質高不代表不能說髒話。很多時候素質高的你反而要承受素質低的人的影響,甚至為他們的低...

作為江西考生,是讀江西的大學好,還是回老家福建讀好(讀專科)

在是根據廣東的大學分數線的。不需要轉戶口。在江西高考好還是在福建高考好。 如果你的學習非常好,建議你在江西學習。江西各科卷子都比福建難多了,分數自然就低。尤其是江西卷的數學,壓軸題基本沒人呢做出來,某兩年壓軸題難度與西部數學奧林匹克相當。所以你學習好去江西考試可以體現出來。如果你學習中等,那還是來福...

不怕辣的到底是江西人還是貴州人,不怕辣的到底是江西人還是貴州人 20

江西人 湖南人 四川人都能吃辣椒 但這3省中唯獨四川人對辣的抵抗力最強 把辣椒當飯吃的 有點沒辣椒就活不下去的意思 所以稱之為 怕不辣 人家四川人三伏天都光著膀子在大太陽下吃火鍋呢 湖南人很喜歡吃辣椒 越辣越過癮 因為湖南人口味重 所以加辣的能促進食慾 所以叫 辣不怕 偶就是湖南滴 嘎嘎 排在最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