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無忌你混蛋!你對不起周芷若,倚天屠龍記裡張無忌和周芷若之間的經典語錄?

時間 2021-06-09 06:21:12

1樓:無線通訊資料分享

她性格也比較複雜,特別是她由好變壞的過程,(整天活在滅絕的影響下不變都難,當然自己性格也是部分原因)由於文中涉及很少,分析起來相當困難。這裡只是簡單分析一下,也許很難周全。個人感覺芷若前後變化非常劇烈,也非常突然,加上變化過程中的心理,作者幾乎隻字未提,文中涉及此處的部分,猜測的成分比較大。

第一部分:盜劍之前的芷若

盜劍之前的芷若,總體上來講是一個天真善良又略帶世故的少女,性格方面斯文端莊,楚楚可憐。

(1)芷若的成熟。個人認為芷若表現出了與她的年齡不相稱的成熟,這點在芷若的初次登場當中表現的很充分。看下面兩段原文:

“周芷若道:“小相公,你若不吃,老道長心裡不快,他也吃不下飯,豈不是害得他肚餓了?”張無忌心想不錯,當週芷若將飯送到嘴邊時,張口便吃了。

周芷若將魚骨雞骨細心剔除乾淨,每口飯中再加上肉汁,張無忌吃得十分香甜,將一大碗飯都吃光了。”

“周芷若回上船去,從懷中取出一塊小手帕,替他抹去了眼淚,對他微微一笑,將手帕塞在他衣襟之中,這才回到岸上。”

當時芷若才10歲大小,但是從她勸解無忌的話,以及餵飯時的細心來看,她表現出了一種成熟。這點也許和她的家世有關,看下面一段話:

“周芷若垂淚道:“我就跟爹爹兩個住在船上,再沒……再沒別的人了。””

芷若是一個貧困的漁家女孩,並且母親早逝,與老父相依為命。俗語說“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芷若成熟穩重的素質是從小養成的。這一點對她後來的性格影響很大,成熟的人一般比較理性,表現出對社會規則的尊重和服從。

(2)芷若的善良。芷若後來的表現往往讓人誤認為她本質上心狠手辣,這點是對芷若很大的誤解,特別是在開始的時候,芷若表現的非常善良。這個不用多說,看幾個例子:

“周芷若道:“倘若這兩位並未存心得罪師姐,以小妹之見,不如一笑而罷,化敵為友。””

這是芷若為無忌和蛛兒求情,此時她還不認識二人,為了陌生人而求情,可見芷若的善良。

“滅絕師太見蛛兒倒在張無忌身旁,嫌她礙手礙腳,左手袍袖一拂,已將她身子捲起,向

後擲出。周芷若搶上一步接住,將她輕輕放在地下。”

“周芷若搶上去扶了她起來,在她胸口推拿好一會,蛛兒方始轉醒。”

這兩處是芷若照顧蛛兒的細節。

(3)芷若的圓滑。這個應該算是芷若性格中的一點特色,其實也是她成熟一面的深化。芷若雖然善良,但她不會像蛛兒和小昭那樣挺身而出,而是通過巧妙的方式達到目的。

這點到底好不好呢?個人認為不能用要與不好來評價這點,這只是性格特徵,無好壞之分,並且此時的芷若並不做壞事。芷若在無忌受滅絕三掌以及光明頂無忌被圍的時候,通過巧妙的方式幫助無忌的情節大家都很熟悉。

另外,無忌初遇芷若的時候,蛛兒就說她心機好重,也是這方面的體現。

(4)芷若的斯文。這個也不用多說,芷若無論和誰說話都是慢條斯理,很有禮貌的。例如,初遇無忌和蛛兒的時候:

“那女郎點點頭,斯斯文文的說道:“請問兩位尊姓大名?因何傷我師姊?””

“轉身向那村女道:“小妹無禮,想請教姐姐的高招。””

對敵人況且如此,可見芷若禮數之周到。重視禮數也是受過正規的傳統教育的體現,芷若處處透露著大家閨秀的風範。

5)芷若的拘謹。在芷若的性格當中,她非常在意別人的看法,榮辱之心很重,別人的看法往往能夠左右芷若的行為,使她不能隨意而為,有時候甚至違背自己的心願。看個例子:

“蛛兒道:“周姊姊,求求你,快去瞧他傷得重不重。”周芷若一顆心突突跳動,聽蛛兒求得懇切,原想過去瞧瞧,但眾目睽睽之下,以她一個十**歲的少女,如何敢去看視一個青年的傷勢?

何況傷他之人正是自己**,這一過去,雖非公然反叛本門,究是對**大大不敬,是以跨了一步,卻又縮回。”

她本想去看下無忌的傷勢,但想到“眾目睽睽”就覺得膽怯。

“周芷若望向**,只見她神色漠然,既非許可,亦非不準,一剎那間心中轉過了無數念頭:“今日局面已然尷尬無比,張公子如此待我,**必當我和他私有情弊,從此我便成了峨嵋派的棄徒,成為武林中所不齒的叛逆。大地茫茫,教我到何處去覓歸宿之地?

張公子待我不錯,但我決不是存心為了他而背叛師門。””

這段是在無忌抱她之後的心理活動,芷若非常害怕成為“武林中所不齒的叛逆”,她的名譽觀念很強。這一點也為後來芷若的歇斯底里埋下了伏筆,很多人不太明白芷若當時為何如此決絕,這其中的因素就包括她的榮辱觀。看下無忌棄婚後芷若的話:

“說著揭下頭頂珠冠,伸手抓去,手掌中抓了一把珍珠,拋開鳳冠,雙手一搓,滿掌珍珠盡數成為粉末,簌簌而落,說道:“我周芷若不雪今日之辱,有如此珠。””

她所強調的正是“今日之辱”。

(6)芷若的才華。這段專門講一下芷若作為“政治女性”所具有的才能。

第一點:做事情細心,考慮的比較周全。看個例子:

“周芷若忽道:“眾位師兄小心,提防袋中藏有毒物。””

第二點:天資聰穎,是個練武的好材料。這點不用多說。

第三點:口才比較好。說話雖然慢條斯理,但往往能夠把對方駁得啞口無言,表現這點的有兩處最為精彩,一處是芷若和趙敏萬安寺鬥嘴,惹得趙敏大怒;二是逼宮那裡和金花婆婆的理論,也讓金花婆婆無語。

第四點:芷若對政治具有天生的敏(和諧)感性,這點在逼宮那段表現的最為明顯。開始的時候芷若處於不利的位置,在丁敏君咄咄逼人的氣勢面前,芷若落於下風,當時:

“這幾句話說來半點力道也無,有些同門本來不作左右袒,聽了也不禁暗暗搖頭。”

本來同情她的同門發現她有氣無力,也不再支援這個小掌門。但金花婆婆的出現改變了這一點,她不但袒護丁敏君,並且拼掉性命也要維護師門的榮譽,也許她不是有意為之,但這些行為暗合政治運作的特性,使她化解了這次危機。

(7)芷若的楚楚可憐。芷若表面上斯文柔弱,總體上給人一種楚楚可憐,我見猶憐的印象。表現她這方面特性的地方很多了。

比如在無忌看來芷若比他小了好多,實際上也就2歲左右。蛛兒也稱她為“小姑娘”,實際上蛛兒還沒芷若大。這些看法都是**於她柔弱的外表。

書裡面不下十次的“身子一軟”更為芷若楚楚可憐的形象做了充分的註腳。

(8)芷若的天真。芷若的天真更多的表現在感情方面,有時候大家會認為芷若是滅絕第二,這是種很深的誤解。芷若開始的時候,是非常天真的,她對無忌的情感,更多的是一種少女情懷,充滿了幻想和憧憬。

這裡面表現最充分的就是在滅絕向她講述孤鴻子和楊逍的恩怨的時候,她總是心不在焉的往無忌身上聯想,而這個時候她剛剛發了那個毒誓,但她當時並沒有太當回事,而是在思念她的情郎。

總體上來講,開始的時候,芷若就是一個典型的大家閨秀。性格端莊文靜,成熟穩重,很重禮數和名譽,天真而又帶點世故,並且頗具才華。容貌極美而又楚楚可憐。

可以說是儒家文化塑造的完美女性。有時候想到芷若後來的變壞,就覺得很心痛,我比較喜歡這種女孩子,理性冷靜的外表之下有一股很迷人的魅力。

2樓:手機使用者

不喜歡周芷若、、無法理解她偷屠龍刀毀珠兒容貌的舉動、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要這樣想呢,人一生中總會遇到些心動的女生,他與周芷若沒在一起,只能說還沒到愛的地步。其實很喜歡蘇有朋他們演的倚天屠龍記,結果也很美滿啊。

4樓:桃花島書齋

唉,我也是覺得張無忌和周芷若是天生一對啊

還是喜歡馬景濤版的周芷若,周海媚演的

不過聽說金庸改寫了倚天的結局了,貌似是和周芷若一起了

5樓:

她揹負的太多!而內心又無比糾結

6樓:鄒彩紅

呵呵,和周芷若在一起了,那趙敏怎麼辦啊

7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站的立場都是不同的,學會換位思考一下。可是感情的世界裡只能有兩個人,認定了一個人,就只能負其他人。

8樓:南京在職研究生

這小孩子還真感情用事

9樓:匿名使用者

額,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吧。

倚天屠龍記裡張無忌和周芷若之間的經典語錄?

10樓:紫蝶憶夢

“一報還一報,將來你便一劍將我刺死,我也不懊悔。”

“倘若我問心有愧呢?”

“無忌哥哥,我……我都是騙你的,倚天劍和屠龍刀是我盜的 ……殷……殷姑娘是我殺……殺的,謝大俠是我下手點的穴道。我……我沒嫁宋青書。我心中實在……實在自始至終,便只有一個你。”

“無忌哥哥……我對你可也是銘心刻骨的相愛。你……你竟然不知道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