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第一部科幻小說叫什麼名字,第一部科幻小說是什麼

時間 2021-06-08 00:18:39

1樓:卓卓哥哥

2023年,鄭文光回到了北京,開始擔任中國科普協會編輯,同時開始了科幻創作。2023年,他發表了新中國的第一篇科幻**《從地球到火星》,在這一時期他的科幻作品以天文學為主,包括《第二個月亮》《征服月球的人們》《太陽曆險記》《飛上天去的小猴子》《火星建設者》等,這主要是作者的專業使然。2023年他還發表過以普及地質常識為目的的兒童文學作品《黑寶石》等。

其中《火星建設者》獲得了2023年世界青年聯歡節大獎,是我國第一部在國際上獲獎的科幻**。鄭文光的早期作品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和那個時代其他科幻作家一樣,他的作品有濃重的科普教育味道和兒童文學味道,大多使用天文題材也是他的重要特點。 2023年在中國的第二次科幻浪潮中,鄭文光再次成為中流砥柱,在這一年他發表了中國第一部長篇科幻**《飛向人馬座》,這部**講述了在一艘意外發射的宇宙飛船上的三個年輕人的宇宙探險經歷,**情節緊湊引人入勝,人物形象鮮明,書中還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介紹了大量的天文知識。

這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獲得了全國少年兒童文學創作一等獎。鄭文光還在這一時期發表了《古廟奇人》《太平洋人》《史前世界》《蚩尤洞》《命運***》等重要作品。

2樓:涼爽冰水

梁啟超的《新中國未來記》(2023年),僅5話,未完成。

荒江釣叟的《月球殖民地**》(2023年),發於《繡像**》雜誌,未完成。

徐念慈的《新法螺先生傳》(2023年)是中國第一部完整的科幻**。

第一部科幻**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2023年,年僅二十歲的英國女子瑪麗·雪萊創作了世界上第一部科幻**《弗蘭肯斯坦》》(又譯《科學怪人》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236373864)。

2儒勒·凡爾納(jules&verne,1828-1905)是19世紀法國作家,著名的科幻**和冒險**作家,被譽為“科學幻想**的鼻祖”。

【走上創作之路】

2023年,凡爾納生於南特,2023年赴巴黎學習法律,寫過短篇**和劇本。

2023年起,他開始發表科學幻想冒險**,以總名稱為《在已知和未知的世界中奇異的漫遊》一舉成名。代表作為三部曲 《格蘭特船長的兒女》 《海底兩萬裡》 《神祕島》 。

凡爾納總共創作了六十六部長篇**或短篇**集,還有幾個劇本,一冊《法國地理》和一部六卷本的《偉大的旅行家和偉大的旅行史》。主要作品還有《氣球上的五星期》《地心遊記》《機器島》《漂逝的半島》《八十天環遊地球》等20多部長篇科幻歷險**。

3阿特·布奇沃德 埃德加·賴斯·巴勒斯 阿西莫夫 安東尼·吉爾伯特

彼埃爾·伽馬拉 別利亞耶夫 布瑞恩·斯坦伯利福

陳勇 程東 崔西·西克曼

達世新 大衛·赫爾 德·比連金 杜漸

弗雷德裡克·波爾 弗雷德裡克·布朗 弗裡茨·萊伯 馮尼古特 馮尼格特

哈里·哈里森 韓鬆 郝曉波 赫·齊·威爾斯 霍炬

基·佈雷切夫 江漸離 傑恩·沃爾夫 傑克·芬尼 景星

空門 寬齊 克拉克

雷·布拉德伯雷 雷·佈雷德伯裡 凌晨 劉興詩 柳文楊 魯衛 綠楊 羅伯特·海因萊因 羅伯特·希克萊 羅爾夫·豪夫曼 羅森 羅琳 洛夫克拉夫特

莫仁 倪匡 怒加

帕莫拉·薩根 潘海天

q喬治·盧卡斯

rr·a·薩爾瓦多 儒勒·凡爾納

施彤宇 斯蒂芬·金 蘇珊·西瓦茲 蘇學軍 蘇逸平 隨心玫

譚劍 特利·比鬆 田中芳樹 童恩正 托爾金

王晉康 威爾斯 威廉·厄普森 無極 威爾斯

蕭建亨 蕭志勇 星河 星新一 宣昌發 西馬克

亞歷山大·別利亞耶夫 楊平 英子 尤異 宇無名 約翰·瓦利

詹姆斯·岡恩 詹姆斯·考西 張系國 趙海虹 鄭軍 鄭文光 周宇坤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無法考證

科幻**之父是儒勒凡爾納

還有很多

如 克拉克

阿西莫夫

海因萊因

田中芳樹

哈里 哈里森

中國的星河 劉慈欣 王晉康 何夕 蘇逸平

中國十大科幻**是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太空漫遊2001》硬科幻的聖經,把科幻**徹底從低俗**泥潭中解救出來。2,《基地》,其實是個系列**,史詩級的描寫,摻雜著阿西莫夫對人類文明的重新審視對歷史的反思(最近風頭正盛的大資料讓人不禁想起《基地》系列裡的“心理史學”)3,《三體》1、2、3又是系列**,劉慈欣力作,被稱為中國科幻基石,事實證明並非吹牛,中國科幻很少能這樣兼具好看與深邃了,關鍵是很適合中國人的口味(據說在美國遇冷)強烈建議題主看看。4,《銀河系漫遊指南》超乎想象的故事情節及字裡行間閃爍的英式幽默是這本書的最大特點。

而且想象力簡直爆棚。5,《時間機器》這本書的牛b之處在於這部**傳播了這樣的理念:時光旅行可以靠科學技術手段實現,而不是像早期的穿越故事那樣依賴於魔法。

簡直是硬科幻的鼻祖啊。6,《我,機器人》系列,阿西莫夫又一力作,書中出現了最著名的“機器人三大定律”,不過無論從思想深度還是從情節描寫上都不如《基地》7,《1984》,反烏托邦**代表作,作品刻畫了人類在極權主義社會的生存狀態, 時刻警醒世人提防這種預想中的黑暗成為現實。8,《宇宙過河卒》,這本書使得“巴薩得引擎‘家喻戶曉。

9,《美麗新世界》,軟科幻**代表作,情節一般但影響深遠。因為它是赫胥黎的代表作,重點本來就是為了傳播他的哲學思想,像我這種=理科生基本抓瞎。10,,《機器人夢到電動羊了嗎?

》書名有點無厘頭,但由他改編的電影《銀翼殺手》可以說是影響最深遠的科幻電影(沒有之一)

6樓:匿名使用者

雙宇系列三體系列何夕短篇集間客巔峰時刻虐殺原形王晉康科幻**精選與吾同在北京摺疊

7樓:匿名使用者

《三體》1、2、3又是系列**,劉慈欣力作,被稱為中國科幻基石,事實證明並非吹牛,中國科幻很少能這樣兼具好看與深邃了,關鍵是很適合中國人的口味(據說在美國遇冷)強烈建議題主看看。

8樓:嗨緣分一道橋

推薦科幻**《風起智慧》相對於人物,作者不僅將陰謀與計算,情感與人性融合在情節與人物之中,還通過人物來表達自己的思想,因此這本書不僅僅是科幻的、是智慧的,是陰謀的,更是有思想的。

9樓:小心跳的頻率

《風起智慧》這部書的構思中有捅破世界窗戶紙的表現,人工智慧本身沒有善惡,但它可以放大人的善惡,就像飛機既可以用來做交通的工具,也可能會扔下一個炸彈;就像核能,它可以來發電,但也可能會對世界的安全造成威脅……。

10樓:是斷了的弦嘭

推薦科幻**《風起智慧》,每一頁的故事都很精彩,相對於人物,作者不僅將陰謀與計算,情感與人性融合在情節與人物之中,還通過人物來表達自己的思想,非常值得推薦一下

11樓:萬法典藏

最新最值得看的科幻**希望星

12樓:匿名使用者

《風起智慧》這是一本緊扣時代發展但又與未來連線的書,世界科技在不斷進步,人工智慧在我們社會生活中也越來越重要。

13樓:匿名使用者

想看什麼**嘛,在有看書社看**,武俠、仙俠、玄幻、奇幻、都市、古代、言情、穿越類**比較好看,來這宮重號找一找啊

14樓:寶石海豚紫水晶

答:1、《太空漫遊2001》 2、《基地》 3、《三體》 4、《銀河系漫遊指南》 5、《時間機器》 6、《我,機器人》 7、《1984》 8、《宇宙過河卒》 9、《美麗新世界》 10、《機器人夢到電動羊了嗎?》

世界上第一部科幻**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年僅二十歲的英國女子瑪麗·雪萊創作了世界上第一部科幻**《弗蘭肯斯坦》(又譯《科學怪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瑪麗·雪萊創作的《弗蘭肯斯坦》(又譯《科學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