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出心裁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6-05 21:16:45

1樓:明媚說娛樂

別出心裁的意思是獨創一格,與眾不同。

出處:明·李贄《水滸全書發凡》:“今別出新裁,不依舊樣。”

譯文:現在獨創一格,和之前的樣子不一樣。

示例:魯迅《墳·我之節烈觀》:“只好別出心裁,鼓吹女人自殺。”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表示與眾不同的新觀念或辦法。

2樓:小符學姐

【解釋】: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出自】:魯迅《墳·我之節烈觀》:只好別出心裁,鼓吹女人自殺。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表示與眾不同的新觀念或辦法

近義詞:別開生面、與眾不同獨具匠心、自出機杼

1、別開生面

生面:新的面目。原意是凌煙閣裡的功臣畫像本已褪色,經曹將軍重畫之後才顯得有生氣。

比喻另外創出一種新的形式或局面。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四回:今日林妹妹這五首詩,亦可謂命意新奇,別開生面了。

2、與眾不同

3、獨具匠心

匠心:巧妙的心思。具有獨到的靈巧的心思。

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的創造性。《詩刊》2023年第3期:“詩味的濃淡,與比興之運用關係非常密切。

李賀的詩歌在這方面是獨具匠心的。”

4、自出機杼

機杼:本指織布機上的筘,織布時每條經線都要從筘齒間穿過,比喻心思、心意。比喻寫文章能創造出新的風格和體裁。

《晚清文學叢鈔·黃繡球》第七回:做文章原要自出機杼,自行發揮,不是迎合他人的嗜好。

3樓:小笑聊情感

別出心裁”中的“裁”意思是籌劃、設計。 拓展資料別出心裁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ié chū xīn cái,意思是表示與眾不同的新觀念或辦法

4樓:淸渢曖陽

別出心裁:指想出的辦法或思想獨創一格,與眾不同,別具一格。 別:另外; 出:安排取捨; 心裁:心中的設計、構思、籌劃,個人心中設想的一套辦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口白盒測試了就好了呀哈哈哈哈哈好像沒有耶嘿哈哈哈哈哈

6樓:匿名使用者

天知道!!!6666666666666666

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

6666666666!!!!!!!!!!

7樓:

23456789打一成語是什麼

別開生面和別出心裁的區別,別開生面,別出心裁,別具匠心的區別

別開生面是形容場面等比較大的東西的。別出心裁用來形容小玩意。 砂粒 別開生面 原意是凌煙閣裡的功臣畫像本已褪色,經曹將軍重畫之後才顯得有生氣。比喻另外創出一種新的形式或局面。別出心裁 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二者的區別 別開生面 作謂語 定語 形容不同一般,有新的形式或局面。例句 ...

別出心裁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別出心裁 拼音 bi ch x n c i 別出心裁的近義詞 1.獨具匠心 具有獨特的想法形容在技術或藝術構思方面有創造2.匠心獨運 巧思運籌獨特非凡全文佈局合理匠心獨運具有感人的藝術效果3.別具一格 具有獨特的風格賦與一種獨特的格調和個性的此別出機杼 猶別出心裁。4另具匠心 5.標新立異 6.獨出...

標新立異 別出心裁 別具匠心 別出機杼這詞的區別

標新立異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 標 顯示,表明。立異 持不同的態度或看法。提出新奇的見解和主張,表示與一般的不同。亦作 標新領異 標新取異 立奇造異 拔新領異 別出心裁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 別 另外。心裁 心中的設計籌劃。形容獨創一格,與眾不同。亦作 別出新裁 獨出心裁 別具匠心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