邑粵語怎麼讀,邑怎麼讀和什麼字是同音

時間 2021-05-02 00:33:15

1樓:lee羅亞輝

邑 jap1

同音字有:泣, 揖, 熠, 邑, 悒, 翕, 浥, 俋, 唈, 挹, 湆, 湇, 裛, 闟, 歙, 潝, 圔, 姶邑(拼音:yì)是漢語常用字   ,初文見於商代甲骨文   ,古字形上部是「囗」(wéi),表示城市;下部為跪著的人形。

有土地有人,意思是都邑、城市。邑也作為縣的別稱。上古時,諸侯國的國都也稱作邑。

「邑」是漢字部首之一,用作偏旁時變體為阝(右耳旁)。從「邑」的字多和地名、邦郡有關,如都、郡、鄰、邦等。

擴充套件資料邑基本解釋

1、城市,都城:城邑。都邑。

李朝威《柳毅傳》:」則洞庭之城邑,不足為邑也。」

2、舊指縣:邑人(同鄉的人)。邑庠(明清時稱縣學)。邑宰。

蒲松齡《聊齋志異·促織》:「邑有成名者,操童子業,久不售。」

3、古代諸侯分給大夫的封地:采邑。

《戰國策·荊軻刺秦王》:」夫今樊將軍,秦王購之千金,邑萬家。「4、古同「悒」,愁悶不安。

吳質《答東阿王書》:」凡此數者,乃質之所以憤積於肊,懷眷而悁邑者也。「

相關成語

通都大邑 ·通都巨邑 ·通衢大邑 ·通邑大都 ·

2樓:但請君惜竹

邑,yì,從囗(wei)人。表城邑。

會意。甲骨文本形。上為囗(wéi),表疆域,下為跪著的人形,表人口。合起來表城邑。「邑」是漢字的乙個部首,變體為右耳旁。

從「邑」的字多和地名、邦郡有關。城市,都城,舊指縣,古代諸侯分給大夫的封地,古同「悒」,指愁悶不安。

基本解釋

1.城市,都城:城邑。都邑。

李朝威《柳毅傳》:」則洞庭之城邑,不足為邑也。」

2.舊指縣:邑人(同鄉的人)。邑庠(明清時稱縣學)。邑宰。

蒲松齡《聊齋志異·促織》:「邑有成名者,操童子業,久不售。」

3.古代諸侯分給大夫的封地:采邑。

《戰國策·荊軻刺秦王》:」夫今樊將軍,秦王購之千金,邑萬家。「

4.古同「悒」,愁悶不安。

吳質《答東阿王書》:」凡此數者,乃質之所以憤積於肊,懷眷而悁邑者也。「

相關成語

通都大邑 ·通都巨邑 ·通衢大邑 ·通邑大都 ·

擴充套件資料

先秦民眾聚居地,包括城市或村鎮及其附屬田地。商代甲骨文即有「作邑」的記載,並稱都城為「大邑商」,還卜問其年成收歉;《尚書·盤庚》亦稱所遷都城為「新邑」。說明邑可指最大的城市首都幷包括其附近農田。

同時,甲骨文又有「土方徵於我東鄙,二邑」,以及「廿邑」、「卅邑」等語,則應是指邊區的小居民點。這種情況在西周同樣存在,文王「作邑於豐」。周公「作新大邑於東國洛」,均指興建都城;而康王封宜侯賜「邑卅又五」,厲王賜鬲從田「十又三邑」,則是指地方上的小居民點。

沿襲到春秋時,便有「十室之邑」、「百室之邑」、「千室之邑」等說法,表明聚居地規模大小可以相差懸殊。所以,有的諸侯賞賜大臣一次能多到「二百又九十又九邑」。有的國,卿可以享有百邑,大夫享有九十邑;而另一些國,諸侯賞賜卿六邑;晉國的邑甚至擁有百乘兵力,其規模相當一位大臣的全部採地。

進入戰國,「千丈之城、萬家之邑相望」,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口的增殖,城邑也迅速擴大增多。較大的都邑常有版築城垣環繞,傳說王都方九里,諸侯國都方五里或三里不等,國內其他城邑則相應縮減規模。所謂「邑無百雉之城」,是說國都之外的城市最大的也不過城週三百丈而已,這當是春秋以前的情況。

漢以後,皇后、公主所食之縣曰邑,各級封爵的封國亦往往稱之為「封邑」或「國邑。」

3樓:匿名使用者

【邑】方言集匯

◎ 粵語:jap1

◎ 客家話:[海陸豐腔] rip7 [客英字典] jip7 [沙頭角腔] jip7 [寶安腔] jip7 [陸豐腔] jip7 [台灣四縣腔] jip7 [梅縣腔] jip7 [客語拼音字彙] yib5

邑怎麼讀和什麼字是同音

4樓:116貝貝愛

讀作:yì,同音字有:意、易、億、義、藝

邑部首:邑部,部外筆畫:0畫,總筆畫:7畫,五筆:kcb,倉頡:rau

釋義:1、城市,都城:城邑。都邑。

2、舊指縣:邑人(同鄉的人)。邑庠(明清時稱縣學)。邑宰。

3、古代諸侯分給大夫的封地:采邑。

4、古同「悒」。

漢字筆畫:

1、賞邑[shǎng yì]

封賞的城邑。

2、豐邑[fēng yì]

美好富厚的城邑。

3、枌邑[fén yì]

指漢高祖故里。

4、西邑[xī yì]

夏代都城安邑的別稱。

5、園邑[yuán yì]

漢代為守護陵園所置的縣邑。

5樓:南邕

邑 yì

〈名〉會意。甲骨文本形。上為囗( wéi),表疆域,下為跪著的人形,表人口。

合起來表城邑。「邑」是漢字的乙個部首,變體為右耳旁。從「邑」的字多和地名、邦郡有關。

本義:國。

同音字意鷾羿艗易

6樓:青源

yi邑~音同義,意~藝~議

7樓:

yi 和毅同音,四聲

亠字旁怎樣讀是讀什麼,“亠”字怎麼讀?拼音是什麼?

陳陳九小姐 讀音 t u 釋義 漢字部首。含亠部首的字有 亡 亢 充 產 亦1 亡 讀音 w ng w 釋義 w ng 1.逃 逃 流 2.失去 佚。羊補牢。3.死 傷 死 4.滅 滅 國奴。救 興 w 古同 無 沒有。2 亢 讀音 k ng 釋義 1.高,高傲 高 不 不卑。2.極度,非常 旱。奮...

轉字是個多音字都讀什麼音,「轉」的多音字怎麼讀?

轉 拼音 zhu n zhu n zhu i轉 zhu n 旋動 轉動。轉瞬 動眼睛,形容時間短促 改換方向或情勢 轉身。轉變。轉彎。不直接的,中間再經過別人或別的地方 轉送。轉達。轉運。周轉。遷移 轉移。轉業。量詞,古代勳位每公升一級稱 一轉 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轉 zhu i 轉文 zhu ...

「石幹」是什麼字,怎麼念,石和用念什麼字怎麼讀

矸g n夾雜在煤裡的石塊 煤 子。矸g n 1.山石白淨貌。史記 魯仲連鄒陽列傳 寧戚飯牛車下,而桓公任之以國 裴駰集解引寧戚 飯牛歌 南山矸,白石爛。司馬貞索隱 矸者,白浄貌。元庾天錫 雁兒落過得勝令 曲 從他綠鬢斑,欹枕白石爛,回頭紅日晚,滿目青山矸。一說同 岸 參閱 漢書 鄒陽傳 唐顏師古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