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女孩是弄什麼之喜,生個男孩叫什麼喜?生女孩叫什麼喜?

時間 2021-09-10 16:41:35

1樓:豆村長de草

在古代生了兒子被稱為「弄璋之喜」,生了女兒則被為「弄瓦之喜」。而生女孩的「弄瓦之喜」中的「瓦」則不是指瓦片,而是指女子在紡織時所用的紡錘,因為多為燒造而成,也稱"紡磚",簡稱為「瓦」。

讓女兒「弄瓦」這是希望女孩子能學習好紡織的技藝,長大後能成為一位溫良賢淑,並且精於女工的女子。這樣出嫁就能找到更好的人家。

生女孩被稱為「瓦弄之喜」,生男孩則會被稱為「弄璋之喜」,聽起來是不是覺得生男孩比生女孩聽起來更高大上呢,事實上,在古代,生男孩確實比生女孩要更受重視。生女孩用「瓦」,生男孩則用「璋」,璋是一種玉器,形狀像半圭,如《毛傳》中提到,「半珪曰璋。裳,下之飾也。

璋,臣之職也」。

2樓:公考橙子老師

生男孩稱「弄璋」,古人指生下男孩子把璋給男孩子玩,璋是指一種玉器,希望兒子將來有玉一樣的品德,後人因此稱生男孩為「弄璋」。後來就把生下男孩子稱為「弄璋之喜」,而把生下女孩子稱為「弄瓦之喜」。

3樓:脹草絕撅

你好,從前,把生男孩子叫「弄璋之喜」,生女孩子叫「弄瓦之喜」。「弄璋、弄瓦」典出《詩經·小雅·斯干》,「乃生男子,載寢之床,載衣之裳,載弄之璋。……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

」 璋是好的玉石;瓦是紡車上的零件。男孩弄璋、女孩弄瓦,實為重男輕女的說法。「寢床弄璋」、「寢地弄瓦」的區別在**時代仍變相存在。

有的地方生男曰「大喜」,生女曰「小喜」,親友贈送彩帳、喜聯,男書「弄璋」,女書「弄瓦」。魯迅先生在文章中曾揭露和批判過這種重男輕女的做法:生個兒子,便當作寶貝,放在床上,給他穿上好衣裳,手裡拿塊玉(璋)玩玩;生個女兒,便只能丟在地上,給她一片瓦(紡磚)弄弄。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生個男孩叫什麼喜?生女孩叫什麼喜?

4樓:匿名使用者

從前,把生男孩子叫「弄璋之喜」,生女孩子叫「弄瓦之喜」。「弄專璋、弄瓦」典出《詩經屬·小雅·斯干》,「乃生男子,載寢之床,載衣之裳,載弄之璋。……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

」 璋是好的玉石;瓦是紡車上的零件。男孩弄璋、女孩弄瓦,實為重男輕女的說法。「寢床弄璋」、「寢地弄瓦」的區別在**時代仍變相存在。

有的地方生男曰「大喜」,生女曰「小喜」,親友贈送彩帳、喜聯,男書「弄璋」,女書「弄瓦」。魯迅先生在文章中曾揭露和批判過這種重男輕女的做法:生個兒子,便當作寶貝,放在床上,給他穿上好衣裳,手裡拿塊玉(璋)玩玩;生個女兒,便只能丟在地上,給她一片瓦(紡磚)弄弄。

5樓:匿名使用者

凱喜 欣喜 是「開心」的諧音

生女兒是什麼喜 恭喜別人生女兒

6樓:匿名使用者

「弄璋、弄瓦」典出《詩經·小雅·斯干》,「乃生 男子,載寢之床,載衣之裳版,載弄之璋。……乃

權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 璋是好的玉石;瓦是紡車上的零件。男孩弄璋、女孩弄瓦,實為重男輕女的說法。

「寢床弄璋」、「寢地弄瓦」的區別在**時代仍變相存在。有的地方生男曰「大喜」,生女曰「小喜」,親友贈送彩帳、喜聯,男書「弄璋」,女書「弄瓦」。魯迅先生在文章中曾揭露和批判過這種重男輕女的做法:

生個兒子,便當作寶貝,放 在床上,給他穿上好衣裳,手裡拿塊玉(璋)玩玩;生個女兒,便只能丟在地上,給她一片瓦(紡磚)弄弄。恭喜別人生女兒祝福語:恭喜喜得千金,恭祝弄瓦之喜,明珠入拿,增輝彩悅,衷心祝願貴千金建健康康,快快樂樂,聰明靈秀,幸福無邊,美麗無比!

千金是個寶,女兒是貼心小棉襖,今後你們的日子不再有黑暗,不再有寒冷,因為她就是你們生命中的陽光,祝賀喜得千金。賀女:正切馳思,忽傳雀報。

得悉君家有掌珠之喜,敬賀敬賀。蓋桂子將榮,海棠必為之先發。矧他日乘龍獲選,射雀徵祥。

既有冰清,自來玉潤,更為可賀。附陳(禮物名稱),不足為禮,聊以伴函。順頌潭祉。

男孩送女孩項鍊代表什麼,女孩送男孩項鍊是什麼意思

如果是普通關係不會主動讓對方送禮物,尤其是飾品,更不願意接受。即使是在戀愛也不會主動提及,但希望對方會給予驚喜。一般的朋友不會送這些的,要是送也是極少數。如果不是男女朋友之間贈送的禮物。那麼也就是男方對女方有意思咯。就個人理解。贈送飾品,如戒指,項鍊都是愛的表現。希望可以天長地久。希望愛可以在心裡。...

決定男孩女孩的是什么,決定男孩女孩的是什麼

簡單來說還是身體裡的酸鹼性佔主要作用 生男孩還是女孩,取決於什麼?目前已知人 來類有y和x兩種性自染色體。女性的bai兩條性染色體為x,大小du形態完全相同。男性的zhi一條與daox相同,另外一條比較小,為y染色體,此條染色體決定男性性別。所以,生男生女取決於男女結合時男性的染色體輸出狀態。平時都...

王子什麼女孩名字大孩是男孩叫王子航

建議起名 大男孩叫王子航。女孩就叫王子舶。排列工整,內涵豐富 寓意深刻,十分難得!100.00分。王子什麼女孩名字 王子涵.王子萱.王子軒.王子陽.王子玲。王子璇,王子萱,王子瑤,王子涵 孩子該叫什麼 姓王 航字輩的 2016年1月2日出生的女孩叫王子什麼好聽呀。我兒子叫王子航。起名步驟 1 分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