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困難,如何學會克服各種挫折?

時間 2021-08-30 09:19:46

1樓:匿名使用者

克服任何困難都需要頑強的毅力 從心理上說,毅力屬於意志的範疇,作為意志的一種基 本品質,毅力也是人們為著實現 一定目的而去克服困難的心理過 程及其行為表現。這裡有兩點應該明確:第一,毅力是在克服困 難的心裡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第二,克服困難又是為著實現一定的目的。

明確了這兩點,對於我們鍛鍊毅力很有好處。 那麼,怎樣才能增強自己的毅力呢? 一是強化正確的動機。

人們的行動都是受動機支配的,而動 機的萌發則起源於需要的滿足。什麼也不需要或者說什麼也不追 求的人,從來沒有。人,都是有各自的需要,也有各自的追求; 只是由於人生觀的不同,不同的 人總是把不同的追求作為自己最 大的滿足。

史達林說,偉大的目的產生偉大的毅力。從奧斯特洛 夫斯基和張海迪身上,我們可以 充地看到,崇高的人生目的怎樣 有力地激發出堅韌的毅力。 二是從小事做起,可以鍛鍊大毅力。

李四光向以工作堅韌、 一絲不苟著稱,這與他年輕時就 鍛鍊自己每步走零點八公尺這類的 少事不無關係。道爾頓平生不畏困難,看來從他五十年天天觀察氣象而養成的韌性中得益非淺。高爾基說:

「哪怕是對自己的一點小小的克制,也會使人變得強而有力,」生活一再昭示,人皆可以有毅力,人皆可以鍛鍊毅力,毅力與克服困難伴生。克服困難 的過程,也就是培養、增強毅力的過程。毅力不很強的人,往往能克服小困難,而不能克服大困難;但是,積克服小困難之小勝 也能使人大困難之毅力。

今天,你或許挑不起一百斤的擔子,但你可以挑三拾斤,這就行。只要你天天挑,月月練,總有一天, 一百斤擔子壓在你肩上,你能健步如飛。惲代英說的深刻:

立志需用集義功夫。余謂集義者,即在小事中常用奮鬥功夫也。…… 在小處不能不犯過失者,其在大處犯過失必矣。

小壓迫小引誘即能勝過,在大壓迫大引誘中能否勝過尚為一問題。如小處不能勝 過尚望大處勝過,豈非自欺之甚呼?勝過小者,再勝過較大者。

此所謂集義也。不然集交仍然是一句空話。」 小事情很多,從哪些小事情做起,有的人好睡懶覺,那不妨來個睜眼就起;有的人「今日事 ,靠明天,」那就把「今日事, 今日畢」作為座右銘;有的人碰到書就想打瞌睡,那就每天強迫自己讀一小時的書,不讀完就不睡覺,只要天天強迫自己坐在書 本面前,習慣總會形成,毅力也就油然而生。

人是需要從自己做對的,因為人有惰性。克服惰性需要毅力。任何惰性都是相通的 ,任何意志性的行動也是共生的。

事物從來相輔相成,此長彼消 。從小事情就可以培養大毅力,其道理就在其中。 三是培養興趣能夠激發毅力。

有人說興趣是毅力的門檻,這 話是有道理的。法布林對昆蟲有 特殊的愛好,他在樹下觀察昆蟲 ,可以一趴就是半天。諾貝爾獎獲得者丁肇中說,我經常不分日夜地把自己關在實驗室裡,有人以為我很苦,其實這只是我興趣 所在,我感到「其樂無窮」的事情,自然有毅力幹下去了。

當然人的興趣有直觀興趣和內在興趣之分,但兩者是可以轉換的。例如:有的人對學外文興味索然,可他懂得,學好外文是建設四化的需要,對這個需要,他有興趣 ,因此他能強迫自己堅持學外文。

在學的過程中,對外文的興趣也就能夠漸漸培養起來,這反過來又能進一步激發他堅持學外文 的毅力。乙個人一旦對某種事物 、某項工作發生內在的穩定的興 趣,那麼,令人嚮往的毅力不知 不覺來到他身邊,也就成為十分 自然的事情。 四是由易入難,既可增強信 心,又能鍛鍊毅力。

有些人很想 把某件事情善始善終的幹完但往往因為事情的難度太大而難以為 繼。對毅力不太強的人來說,在確定自己的奮鬥目標、選擇實現 這一目標穿破口時,一定要堅持從實際出發,由易入難的原則。 徐特立同志學法文時,已年過半百,別人都說他學不成,他說, 讓我試試看吧。

他知道自己記性差了,工作又忙,所以,開始為 自己規定的「指標」,只是每天記一兩個生詞。這個計畫起步不 大,容易實現,看起來慢了一些,但能夠培養信心,幾個月下來 ,徐老不但如期完成計畫,而且培養了興趣,樹立了信心,又慢 慢掌握了學法文的「竅門」,以後每天可以記

三、四個生詞了。 徐老的做法很有辯證法。要是一開始在沒有殷握的情況下,就提 出過高的指標,結果計畫很可能實現不了,信心也必然銳減,縱 使平時有些毅力的人,這時也可能打退堂鼓。

美國學者公尺切爾、 柯達說過:「以完成一些事情來開始每天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不管這些事情多麼微小,它會給人們一種獲得成功的感覺。」這種感覺無疑有利於毅力的激發。

柯達的話看來對於我們幹其它事 情,也會有啟發的。不知你以為然否?

2樓:匿名使用者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人活在世上就是與困難作鬥爭的過程。困難象彈簧,你弱它就強,我們應樂觀地以頑強的意志去克服它。要使困難迎刃而解,我想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事多時要分清輕重緩急。我們在生活中常常會一時遇到很多事情,我們一定要分清先後,然後再去做,可以列在一張紙上,看起來很費事,但磨刀不誤砍柴工,會起到很好的作用。

2、不要把小事拖拉成為困難。歌德說過:「今天所做之事,勿候明天」。

這就是說,我們必須讓今日事今日畢,以免臨時抱佛腳。要想克服拖拉的毛病,有一辦法,就是每天用一張紙在上面寫出今天要做的事,放入衣袋中,在這天按計畫行事,晚上再拿出來檢查一下是否完成了。如果養成了這一習慣,便克服了拖拉的毛病。

3、應做事先諸葛亮,見於未萌。在困難沒有到來之來,要有所預料,在其萌芽狀態加以解決,這樣解決就容易多了。

4、分解困難。如果一件事在短時間內完不成它,可以把它劃分若干時間段來完成。如果這件事自己完成不了,要及時尋求幫助,如找自己的親屬、同學、朋友等等,也許他們會幫助你們分擔困難的。

天下事,不為,則易者亦難;為,則難者亦易。讓我們勇敢地迎接困難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堅強,樂觀的去面對呀

4樓:匿名使用者

微笑著``堅強``

不哭```

讓自己努力的去學會相信著生活```

你還有夢想```

應該為夢想而奮鬥!!

加油喔!!

哈```

如何學會克服各種挫折?

5樓:易書科技

挫折情境,是指產生挫折的原因,也就是使需要不能滿足的各種障礙和干擾因素。任何人遭遇的任何挫折,都與其當時的情境有關。構成挫折情境的因素是多種多樣的。這一點你我都無法逃避。

真正的成功絕不是僥倖可以得到的,也就是因為這個緣故,我們可以相信,失敗也絕不是命運所致。有許多人把自己的失敗歸罪於命運,其實,如果我們自己肯冷靜地觀察,就可發現,命運還是操縱在自己手裡。堅強的人不會因為環境的不利就消失了鬥志,只有那些優柔寡斷的人才在外力的阻擋之下低頭退縮,改變了自己的志向。

我們常看見一些有著極高天賦的人,在失敗中備受煎熬。在我們看來,他是可能有點成就的,他自己當初也以為是可以有點成就的。可是到後來,有的人青雲直上,發揮了自己的專長,而有的人卻在生活的瑣碎專案中消失了。

「為什麼?」我們常常這樣向自己發問,於是,我們開始了對失敗原因的探尋。

我們發現許多人太懶散,他們以為來日方長,反正有的是時間,加上自己不乏聰明才智,總不會失敗的。可是,懶散會成為習慣,他們慢慢地安于懶散逸樂的生活,而他們的那點可貴的天賦也就在棄置不用之下生鏽或發霉了。當別人還不免為他感到可惜的時候,他自己卻已忘記自己原本是一塊有待雕琢的璞玉了。

有些人辜負了父母給予他的天賦,就是緣於他太聰明。他看不起埋頭苦幹的人,笑那些想走上成功之路而暫時默默無聞的人是傻瓜。

在生活中,我們隨處可見那些笑話別人是傻瓜的聰明人。在他們的腦子裡運轉著這樣的想法:一樣的薪水,一樣的吃飯穿衣、娶妻生子,少付出一點力氣,老闆也不會罵我,更不會開除我,你們那樣兢兢業業,義是何苦呢?

可是,他卻並不知道,他們對上司交代容易,維持生活也絕不困難。但他們如何才能向自己的生命交代呢?有很多的人,一生基本上是在遷就環境,結局就是他終有一日要被環境所淹沒。

千萬不要做聰明的傻瓜!在一部美國西部電影裡,有一句台詞這樣說:「苦幹近乎愚蠢。

」可是,後來證明,只有近乎愚蠢的苦幹的人才能拯救他們自己和別人。假如你有聰明的天賦,我希望你早點找出那點近乎愚蠢的幹勁。只有苦幹、傻練的人才可以真正顯示出他的聰明,也只有時常笑罵別人是傻瓜的人,才是真正的傻瓜。

在義大利威尼斯城的一座小山上,住著一位天才老人。據說他能回答任何人提出的任何問題。當地有兩個小孩打算愚弄一下這位老人,他們捕捉了乙隻小鳥,然後就向老人住處出發。

乙個小孩握著那只小鳥,問老人:「鳥是死的還是活的?」老人不假思索地回答說:

「孩子,如果我說鳥是活的,你就會勒緊你的手把它弄死。如果我說鳥是死的,你就會放開手讓它飛掉。你的手掌握著這只鳥的生死大權。

」這個故事沒有一絲渲染,也沒有一絲保留。它道出了乙個千真萬確的事實:你的手中握著失敗的種子,也握著邁向成功的潛能,你的手有能力,但是必須用到正當的地方,才能得到應有的報酬。

成功絕非偶然,挫折和失敗也不能全怨命運。你想要的,上帝自會給你,只要你能說得明白!挫折的產生有非主體的緣故,也有主體自身的原因。

非主體的原因是我們作為這個世界的客觀存在所不能控制的,所以,這裡我們將用更多的篇幅主要就引致挫折產生的主體性因素進行深入**,在本章的最後再就非主體性因素進行分析。

高中生作文 克服困難,高中生作文 克服困難

對於我們這種在知識的大海里徜徉的學生來說,最大的困難莫過於那一個個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難題了,我總是絞盡腦汁把它們攻克。這天,窗外正下著傾盆大雨,遠處的景物一片朦朧,雨點敲擊著大地,蕩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我正端坐在窗前,思考著一道數學題,它給了我們一個長方形,把它分成四個大小不一的三角形,卻只告訴了其...

關於名人不怕困難的小故事,關於名人克服困難取得成功的小故事

聲語昳 光鮮的背後不是辛酸,就是骯髒,韓庚屬於前者。在sm的選拔賽中,韓庚以3000 1的比例脫穎而出,與其他兩名中國人成為南韓sm公司旗下的練習生。在南韓的生活就像是軍訓,幾個男孩住乙個宿舍,要學舞,練聲樂,餘下的時間韓庚還要學語言,平均每天只有4小時睡眠。很長時間內,公司怕花錢,不肯給他辦工作簽...

鼓勵孩子克服困難的優美句子,鼓勵孩子進步的經典語句

盡心的云云老師 怎樣才能讓孩子度過困難?首先得幫孩子正視困難,如果孩子比較懦弱的性格,就要不斷鼓勵,這樣的孩子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也渴望得到別人的肯定。要告訴他 現在雖然做得不好沒有關係,我們要勇於去嘗試,我可以陪著你一起去做 當孩子在開始行動並做出了一點點成果,就要肯定他,並對他說 對你做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