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讓小孩子做家務,該不該讓孩子做一些簡單的家務?

時間 2021-08-11 18:06:58

1樓:米老鼠

著名教育家詹文玲說"父母本該都會教育孩子的,就像動物會教育動物寶寶一樣。可是為什麼有的父母居然不知道該怎樣教育孩子?這是因為父母太緊張、太急躁的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了,從而低估了孩子的能力。

總是以“你什麼都不用管,只管學習就好了”從而使孩子在生活中剝奪了孩子與家庭之間的千絲萬縷,這樣的孩子不再有擔當和責任,自私會不時的吞噬孩子的健康心理。

據調查顯示,發現愛幹家務的孩子與不愛幹家務的孩子相比,長大後的失業率是1:15,犯罪率是1:10,平均收入也要高出20%左右,離異率、心理疾病的患病率也相對較低。

從小讓孩子做些家務,可以培養孩子吃苦耐勞、尊重他人、珍惜勞動成果等這些品質,長大以後,自然比那些不幹家務的孩子更有出息。

所以要從小培養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上幼兒園時要學會自己洗臉、刷牙、收拾玩具等,培養孩子的勞動觀念。

當然家長可以要求孩子參加一些家務勞動。比如:孩子9-24個月時,自己扔尿布.......

,2-4歲時,可以整理玩具、澆花......,5-7歲時,可以擦桌子、擺餐具、收拾房間......8-12歲時,會使用洗衣機、做簡單飯......。

對大人來說,家務是個苦差事,讓孩子從小練習做家務,不僅能幫家長分擔,而且對他未來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該不該讓孩子做一些簡單的家務?

2樓:暖陽一枚

我認為是應該的,很多好習慣都是應該從小就開始培養的,否則長大了很難改變孩子的想法的。

現在很多家長都喜歡慣著孩子,認為孩子就應該嬌生慣養,所以甚至很多孩子都失去了自理的能力,更別提鍛鍊孩子們做一些家務了。

孩子不可能一直在我們的呵護下長大,我們必須要教會他們生存的本領,而不是一味讓他們沉浸在父母的關愛中,像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

我認為讓孩子做簡單的家務就是鍛鍊孩子成長的第一步,讓他們知道自己雖然是個孩子,但是很多事情也可以做得很好,不是隻有大人才能做到。

這是一種良好的家庭教育,尤其是女孩子,難道以後嫁人要當著婆婆的面讓自己的老公下廚做飯,洗碗,甚至洗衣服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相信這個女孩子的婆婆一定是非常想讓自己的兒子跟這個媳婦離婚,畢竟家務方面的能力太差了,也會懷疑這個女孩子的媽媽教育方面不行,否則怎麼會教出這樣的孩子呢?

所以為了孩子以後能更加健康的成長,請從小就放棄對孩子的溺愛,從小就開始鍛鍊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哪怕是從最簡單的家務做起也可以。

3樓:陽光不鏽

孩子是要從小一點點培養,長大了才能有出息的。我就是一名從農村出來的孩子,小的時候家裡條件挺不好的,這個情況直到我妹妹出生才有了很大的改觀。那會兒爸爸媽媽每天都要在田裡勞作,這樣才能保障家裡的收入,妹妹也還小,所以家裡的家務活都落在了我的身上。

可能也是因為如此所以我從小就比較能吃苦,這對我後來考上大學有很大的幫助。因此我覺得應該讓孩子做一些簡單的家務。

一、可以給孩子建立一個獎勵機制。控制孩子的零花錢,不要隨意的給孩子零花錢,讓他通過做家務給他零花錢。比如說讓孩子掃掃地,可以給孩子幾塊錢。

這樣一來能調動孩子的積極性,二來呢可以讓孩子明白錢是需要通過勞動才能獲得的,給孩子樹立一個正確的價值觀。讓孩子明白一份耕耘一份收穫的道理。

二、家長可以和孩子一塊做家務。週末沒有事情的時候,家長可以與孩子一塊做做飯啊或者是一塊給家裡來一個大掃除。在做家務的同時還可以跟孩子談談心,隨時的瞭解孩子的想法,這樣才能更好的教育和培養孩子。

別看孩子小,他們也需要關注,做家長的不能老以為我給他一個無憂無慮的生活條件就可以了。孩子也需要得到你的認可。

三、不要對孩子要求太高。讓孩子做家務只是培養他的習慣,家長不能指望孩子做的多麼好,在適當的時候,家長還要多誇誇孩子。讓孩子得到認可,這樣孩子才能在其中獲得樂趣。

4樓:一笑自微微

有些父母,特別是獨生子女的父母,因為自己只有一個孩子,所以平日裡對自己的孩子嬌生慣養,百般呵護甚至溺愛,一丁點的家務活都不讓自己的孩子幹,怕把他們累著,苦著,其實這是不對的,應該讓孩子做一些簡單的家務活才是正確呵護孩子的方法。當孩子能有自己的動手能力時,就應該不要總喂著他們,當他們能夠做家務活時,就應該讓他們多學著點做,這樣既可以讓孩子體會父母平時的勞動辛苦,從而懂得父母的不容易,感激父母,又可以讓他們掌握一些生活中的小技能,免得等到將來成為別人父母時一點家務活都不會幹,或者等到他習慣不甘家務活後你再想讓他們學習,就已經不可能了。父母不可能陪伴孩子一生,孩子自己也有自己獨擋一面的時候,所以應該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簡單的家務活讓他們體驗體驗生活。

當然,也不能以教孩子做家務為藉口,總是教孩子去做一些超過他們能力範圍之外的家務活,這樣有可能會影響到孩子的身體發育健康。

所以,不應該因為溺愛孩子而不讓他們幹一丁點的家務活,平時應該多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和多讓孩子體驗生活的不容易,免得是他們過於自大,自負而導致未來的人生道路處處遇阻。

孩子哭鬧時到底該不該哄,孩子哭鬧該不該讓他閉嘴

當然要哄哦,孩子就是要哄著點,但是也不能完全慣著他 要有尺度,不能哄,大人不理他,不關注他,他過一會兒就不會哭了 看情況的,如果是無理取鬧就不要理他,如果是合理的也不要太哄他了,只要對他說媽媽也很心疼你,然後抱著他,拍拍他的身體等他哭完後再問什麼原因 剛開始不應該哄,過了二十分鐘後剛不哭了,才去搭理...

小孩子不聽話該不該打?孩子不聽話該不該打?

打不打和寵不寵沒有必然聯絡,不寵小孩並不意味著一定得打!小孩不聽話該不該打?那如果有大人不聽你的話,你該不該打他呢?如果你的答案是該打,那真不知道一天會有多少人打你。既然對大人都應該講道理的,對小孩子教育當然要有耐心。打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最多就是強行壓制小孩子天性的手段。教小孩就試著用小孩子的眼光...

該不該讓公婆帶孩子哇,該不該給公婆買房

這種情況下公婆沒有時間帶孩子。在生活上可以保障你們的生活費。你就可以自己帶孩子。不該讓公婆帶孩子,公婆做生意賺錢養家,乙個月給你那麼多的錢,外公外婆沒事可以帶呀,爺爺奶奶沒時間帶孩子,可以出錢讓外公外婆帶,合情合理。如果公婆願意來給你們帶孩子也是可以的,只不過作為兩代家長可以事先溝通好,對於孩子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