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寶寶明明是親生的卻不像爸爸也不像媽媽

時間 2021-05-08 11:10:20

1樓:芭比育兒

準爸爸準媽媽對寶寶出生充滿著期待,他們在猜想著孩子的長相,眼睛、手、頭髮、腳……會是什麼樣的呢?如果全部遺傳父母的優點,自然是一件非常令人激動事情,但是大多數人並知道他們的基因會如何影響孩子。

基因存在於人體的dna中,目前可以根據孩子的遺傳,**他們的外貌。這一領域的進步,已經給了我們相當準確地猜測能力,雖然要學習的還有很多,但誤差已經很小。

基因分為兩種: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

顯性基因正如名字所表明的,是在孩子身上更頻繁出現的基因。

隱性基因則相反,這些基因不會影響孩子的外貌,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會消失,可能會遺傳給孩子的下一代,即隔代遺傳。

這也就是生活中,為什麼孩子明明是親生的,但是長得和父母卻不像的原因了。今天,我們將研究一些有助於**孩子長相的遺傳資訊。

一、眼睛

孩子眼睛的顏色將取決於來自特定基因的黑色素,這種物質的濃度在童年時期會發生變化。這解釋了為什麼許多孩子生來就有淺色的眼睛,但最終卻有棕色甚至幾乎黑色的眼睛。

黑色調來自顯性基因,以下是其工作原理的基本概述:

如果父母都有黑色的眼睛,那麼他們孩子的眼睛有75%的可能也是黑色,18%的可能性是綠色,6%左右概率是藍色的。

如果父母都有綠色的眼睛,那麼的孩子有75%的機會擁有同樣的顏色,25%的可能性是藍色的。

如果父母都是藍眼睛,幾乎可以肯定孩子會有藍眼睛,它們變成綠色的可能性只有1%。

二、毛色

黑色、棕色是顯性基因,金色、紅色是隱性基因。如果父母一方有棕色或黑色的頭髮,他們的孩子通常有這種顏色,但是如果家族裡有金髮或紅髮的祖先,孩子的髮色也可能是金髮或紅髮,尤其父母中的一個有這種顏色的頭髮。

三、口豐滿的嘴脣是顯性基因,在這種對比的情況下,薄嘴脣是隱性基因。因此,大多數孩子的嘴巴會更像父母中嘴脣更大的那一方。但如果祖父母中有一個嘴脣很薄,在這種情況下,孩子也可能遺傳到祖輩的基因,有更薄的嘴脣。

四、鼻子

高鼻樑是顯性基因,而寬鼻子是隱性的。高鼻樑就是經典的“鷹鉤鼻”,它可以通過同一家庭的成員遺傳。但是,很明顯,我們的鼻子有各種形狀和大小,所以這其中有很多難以解釋的變化。

五、面部

橢圓和長臉形是顯性基因,在遺傳方面更佔優勢,所以生活中看圓形臉不會太多,高顴骨也是隱性的。

有了這些資訊,就可以根據基因的遺傳方式更精確地瞭解孩子的外貌。但是不要忘記,孩子的個性也會塑造他們的外表。漂亮的眼睛不僅僅取決於它們的顏色而已,就像微笑不僅僅取決於整齊的牙齒一樣。

孩子的行為方式會使他們的外表更加完美。

2樓:乾煸新鮮事

因為這些寶寶的五官組合正好和爸爸媽媽都是沒有任何關係的。

3樓:涸轍之魚

因為遺傳基因也有很多都是不顯現出來的,所以才會導致孩子既不像媽媽也不像爸爸。而且孩子生存環境也會慢慢影響孩子的長相,比如說那些跟著爺爺奶奶長大的孩子,可能就會越長越像爺爺奶奶。

4樓:觀山看氣鬥

遺傳了隱性基因。遺傳有隱性基因和顯性基因,遺傳了父母的隱性基因,就會長得不像爸爸也不像媽媽。